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風雨哈佛路影評

風雨哈佛路影評(一)

每當失意無心向前時,我的腦海里就會呈現由索拉·伯奇主演的《風雨哈佛路》,英文名稱《Homeless to Harvard: The Liz Murray Story》, 這是一部由Peter Levin執導的勵志電影,演繹著一個無關你我卻又感動並激勵著你我的成長故事。

影片講述堅強的麗莎在菸頭、針管、白粉、酒瓶的生活環境裡長大。沒有正常的生活秩序,沒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在生活的不堪重負下,麗莎最終失去了這個支離破碎的家,爸爸進了骯髒的福利院,染有愛滋病的媽媽與姐姐不得不入住好色的外公家,而麗莎因此走向了街頭,與好朋友開始過著在街頭乞討,去商店偷東西的墮落生活。

生活總是充滿著不經意的變化,母親的去世就如是麗莎生命中一個艱難的轉折,讓她徹底決定要努力地推自己一把去過上美好世界的生活。麗莎開始上學,日以繼夜的讀書,終於用兩年的時間讀完了國中與高中所有的課程,這也許是生活的經歷和天分,麗莎的成績出奇地好,以第一的身份考入哈佛大學,另外,她憑感人的論文獲得紐約時報的獎學金也給了她另一個可以讀書的機會,或許一切正如麗莎回答記者提問時說的:「我非常幸運,因為我心裡所有的安全感被從身體中拋棄,所以我被迫向前看,我必須向前……沒有能後退的路。」然而,在她心底,這一切付出後的獲得都抵不過她幼年溫馨的記憶:母親帶著她去公園,拿硬紙板當墊子從山上滑下來,那樣燦爛的笑容,開心地喊叫,那份藏在心裡永恆的母愛

影片中出現很多次主人公的內心旁白,說的是麗莎在面對困境和不幸時的心理歷程,而她所渴求的僅僅是想要像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風雨哈佛路》影評 - 冬瓜 - 瓜前月下「我要上學,我不想做白痴!」她從心裡喊出這句話並付出行動,她盡全力進入一所民辦學校,在這努力衝出困境的過程中,她所付出的一切讓我覺得自己是那樣的意志薄弱,因為沒地方睡覺,她可以一晚上坐3趟捷運,這樣就可以在早上6點準時上課。因為沒有經濟來源,她可以一邊洗髒盤子,一邊學習自己的課程,就這樣2年的不懈堅持換來了她的哈佛路。

「我可以尋找各種理由對生活低頭,也可以迫使自己更好地生活。」我想導演是在明示什麼,明示像主人公一樣生活艱難的人們不在少數,他們苦苦的掙扎在社會的最底層,可他們像麗莎那樣迫使自己去更好地生活了嗎? 我看過很多人在努力,可在我看來,他們只是在盡力,卻沒有盡力而為。而麗莎用她的話告訴我們:要拚命!而且,要找到方向。

「我覺得有些人只對生活的艱苦灰心喪氣,因此把時間都浪費在灰心喪氣里,還把這稱之為憤怒,拒絕用全面的眼光去看到這種困境。」她在垃圾堆里撿食物吃,為了生存她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她,而我卻會為別人的一句話而耿耿與懷。我想不經苦難的人,是不可能成長的,麗莎就是因為正視生活的困境,才有了透過眼淚看到的機會和未來。

「我為什麼要覺得可憐,這就是我的生活。我甚至要感謝它,它讓我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往前走。我沒有退路,我只能不停地努力向前走。我為什麼不能做到?」的確,生活於每個人而言都是無商量餘地的,我們如麗莎一樣沒有退路,我們所能做的只有繼續前行,沒有埋怨,只有感恩生活,才會看到絕望中的美麗。

這一句句旁白,麗莎用心地敘說著,讓原是無驚險的劇情卻讓觀看的人有著起伏的心情,她的話如是一聲聲強勁有力的大調,敲打著我們的心扉,激勵著在困境中彷徨徘徊的人們。

我想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環境與學習環境都比麗莎好的多,但往往是優越的環境消磨了我們的意志。麗莎讓我們堅信洞見黑暗是為了感受陽光,只要你有一顆擁有夢想的心,只要一路堅持,永不退縮地前行,一定會有到達夢想彼岸的那一天!

風雨哈佛路影評(二)

這是一個叫做麗思的女孩上哈佛的故事。她的媽媽吸毒,酗酒,有精神病,爸爸任何事也不管。即使當她被去精神病院,她的爸爸也絲毫沒有挽留。也是,一個連自己都照顧不了的人又能奢求他照顧自己的子女嗎?

我譴責這樣的父母,只會生下孩子,卻不給他提供任何活下去的物質和精神保障。這樣的父母不再僅僅是一個不合格就能概括得了的。但是家庭環境的惡劣也正是麗思學著讓自己照顧自己,自己掙扎著活下去的理由。她沒有任何依靠。即便是爺爺自己是個對自己女兒下手的人,他容不了麗思,說她和她的父母都是垃圾。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極大的傷害,她終於和好友流浪了。當自己的媽媽死去時,好友也離開了自己。她沒有任何可去的地方,竟然找不到一個容身的地方。她想到了唯一一條路,找自己的鄰居,然後上學。

不得不說她真的非常聰明,即使不怎麼去上學卻依然能考100分。因為學校離家太遠,她遲到一個小時去面試。為了爭取這個上學的唯一機會,她說服了工作人員,拿到了面試題目,並利用等待校長的時間完成了長論文,想擺脫自己的生活的強烈願望打動了校長,她當場被錄取。她總是來得最早走得最晚的同學,同時還要打工掙錢來照顧自己的生活。後來在高中她用了2年完成了4年的課程,並得到了第一。取得了去哈佛參觀的機會。哈佛的美麗超乎她的想像。她羨慕那些在那裡上學的人,老師告訴她這些人也都是普通人。她立志一定要上哈佛。通過自己的努力她獲得了獎學金第一名,加上自己的成績也是第一,她如願以償。

上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上天給了她糟糕的家庭,卻也使她從小就有韌勁和鬥志去擺脫貧窮和差勁的生存環境。這種力量是無窮的。它才是決定一個人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想想現在的自己,也許真的太安逸了,以致忘記了自己曾經的生存環境,曾經怎樣想去改變它,逃離它。而現在,自己的親人又在為了自己在大學的安逸生活怎樣流汗,怎樣勞作。我慶幸自己還有依靠,還有爸爸姑姑奶奶,有一個愛自己的家。又為自己的墮落而感到羞愧。我以前總是不敢面對自己的家庭,覺得它貧窮得讓我感到羞恥。但現在想想這有什麼?小時候恨自己的爸爸不能給我提供同齡人優越的生活,自己受氣卻從來得不到來自懦弱的父親的保護。我恨自己為什麼沒有生在一個富裕家庭,這樣我想吃什麼或想得到什麼都可以得到。我曾經也懦弱地抱著自己的被子哭自己悲慘的生活,但是現在卻發現那全無意義。當自己的家庭因為貧窮被人瞧不起時,我也會憤憤的說,等我發達了,你等著。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自己一個人安逸的小日子卻讓我忘了水深火熱中的家人,忘了當初的信誓旦旦。

現在的我想考研,卻在考之前就給自己定了位,肯定考不上自己理想的大學。看了麗思,我又有了前進的動力,人要努力改變自己的處境,千萬不要因為暫時的安逸就忘了自己為什麼出發。上大學之前的鬥志,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構想都需要自己一步步去爭取。千萬要做一個行動派而非只是掛在嘴上而已。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和家庭,但父母已經將我們送上了一個較高的平台,那已經不錯了。接下來的路就只有靠自己去走了,加油,不要渾渾噩噩度過每一天,有計畫的走下去。永遠不要對生活說不,不對自己沒有試過的東西說放棄。

風雨哈佛路影評(三)

今天我看了《風雨哈佛路》這部電影,堅強的女主人翁讓我很感動。

這部電影主要講的是一個叫莉絲的女孩,她出生在紐約一個不尋常的家庭,她的父母都吸毒,家庭環境非常糟糕,沒有人管教她、疼愛她,但她還是很愛自己的父母,她的童年是在毒品、愛滋病伴隨下成長的。在她15歲時,為了守住這個破碎的家庭,她每天流浪街頭撿垃圾,在捷運里睡覺。由於貧困和自身的骯髒,經常受到同學們的嘲笑,為此莉絲經常逃學。()隨後她又受到很大的打擊,母親因愛滋病死去,從那以後,她覺得她要改變現狀,不再這樣生活下去,立志要考哈佛。她用了兩年時間,讀完四年的學科,成功進入哈佛學校,看到這時,我被堅強的莉絲感動了,淚流滿面。對莉絲的那種在磨難中堅韌不屈勇往直前,最終成功的一幕幕,讓觀眾看得深受感動。

想想我自己比莉絲幸福多了,有疼愛我的父母,但我經常感受不到幸福,整天在媽媽面前抱怨學習難,生活累,遇到一點困難就想放棄,看了這部電影,想想平常我的種種表現,感到非常慚愧。莉絲那種在困難面前,堅韌不拔的頑強鬥志給了我很大鼓舞。

面對困難,強者變得更強,弱者就會一蹶不振,我要做生活的強者,這樣的人生才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