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竊聽風雲影評

竊聽風雲影評(一)

又是一次斷手。《門徒》裡那個急於立功的警官在伸手開鎖時,被慌亂中的毒販瘋狂打斷右手。《新宿事件》中的阿傑被台南幫老大惡狠狠地斬斷右手,作為復仇,阿傑的大哥鐵頭又砍斷台南幫老大的右手。這次看《竊聽風雲》,再次見到斷手,炒股大贏的阿俊在駕車帶領全家離開香港的途中遭遇人為車禍,雙手齊齊肢解,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抽搐。這一系列的斷手事件都將生活的殘酷顯露無遺,大家都是為了討生活,警官為了立功升職,毒販為了逃避追捕和治罪,阿傑和同伴為了在新宿能夠立足,阿俊則是為了給老婆小孩留一筆錢。求生是人之本能,何以遭此下場?乃是由於人類社會競爭之激烈之殘酷,殘酷到你死我活的地步。

如果換一種思維的話,這些斷手又都是可以避免的。如果那個警官不那麼急著把手伸進門內,阿傑和同伴從遊戲機中贏得硬幣的舉動適可而止,阿俊不把二十萬的全部家當都投到股市,這些斷手事件就不可能發生了。原來這一切都是源於人性中的一個字——「貪」。貪婪隱藏在每一個人的骨子裡,一旦刺激貪慾的社會環境產生時,它就會發作。《門徒》將人物置身吸毒/販毒的地獄世界,《新宿事件》把華人放入外來人口最為複雜生存矛盾異常激烈的日本新宿,《竊聽風雲》則選擇了狂熱的股市金融。

爾冬陞的片子總是充滿了這種「斷手式」的殘酷,屢次斷手的場面極具視覺衝擊力,這正是裹挾著生存本能與貪慾意念的人與外在環境和命運拚死對抗的一種極致表現。所以爾的片子常常呈現出狹窄逼仄的空間影像——小巷、樓梯、板房等等,並輔之以黑紅兩種主色調,喻示了生存境地的險惡。《門徒》中的吸毒女面色蒼白,骨瘦嶙峋,房間的牆壁塗滿了暗紅而斑斕的顏色,吸毒的欲望和戒毒的意志透過陣陣喘息聲強烈地傳達出來,最後因吸毒過度慘死家中,被老鼠蠶食屍體。《新宿事件》中黑吃黑的場景也異常驚心動魄,三合會的黨羽和以鐵頭為首的華人社團在黑暗的樓梯間大戰,走向墮落的阿傑此刻將最脆弱的原始一面暴露出來,最後流腸而死;《竊聽風雲》最為悲壯的一刻莫過於阿俊載著金融大佬一齊沉入江底。

命運之殘酷與抗爭之激烈由此構成了爾冬陞影片的最大張力,這一點乃是爾的一貫風格,在《新不了情》和《旺角黑夜》等早期片中即可窺見一斑,那個和骨癌抗爭了多年的女孩最終依然逃脫不了死亡的命運,想做好人的來福在貧窮的逼迫下不得不走上一條充當殺手的不歸路,雖一度曾放棄但終因流氓和警察的追擊而憤然開槍,最終還是暴屍旺角陰暗的街頭。

如此慘烈的景象帶來的感覺非常沉重,但悲涼中依然有溫暖湧現。如果拋開販毒的一切,《門徒》中的毒梟是個生活中有情有義的好先生、好大哥,當他自殺的時候還在為老婆求情,希望讓她好好過日子。《新宿事件》中的鐵頭在出現內訌、甚至朋友出賣自己的時候都不曾放棄兄弟情誼,奮力救護阿傑,片中的日本警官眼睜睜看著救命恩人鐵頭在水中消逝,心如刀絞。《竊聽風雲》中的警官出於兄弟情誼不惜逾越法律防線,遭受重挫後東山再起終於獲得罪證,為兄弟報仇雪恨。《旺角黑夜》和《新不了情》中的女主人公亦是一抹溫暖的亮色,支撐著困厄中的男主人公。

一邊是命運的殘酷,一邊是人間的溫情與種種義氣,這樣的風格在爾冬陞的《忘不了》中同樣有著非常典型的表現。阿晴的新婚丈夫阿文突遇車禍而死,爾冬陞總是把如此無常的命運當作推動整部影片敘述的起點。小巴是阿晴和阿文第一次相遇的時候,也是阿文點亮燭光與阿晴親歷愛情的所在,這樣一個特殊的空間成為阿晴在失去阿文後的重要寄託。如果說是為了生存,阿晴大可不必在阿文去世以後當一個受盡欺負的小巴司機,她忘不了和阿文在一起的時光,她開著小巴,影片不斷浮現過去兩人在一起的情景,這是最好的證明。

生活總是艱辛的,阿晴還要撫養阿文與前妻阿珊的孩子,她交不起學費和房租,甚至因為搶客遭到砸車,但這一切都沒能阻止她。影片正是通過女主人公與重重困境之間的抗爭以及對自我選擇的一種堅持來呈現她與阿文之間的情之深,這也是爾冬陞慣有的手法。

堅強卻是有限度的。當幫助阿晴在車行站穩腳跟的大輝向她說出阿文臨終前並沒有留下希望她堅強活下去的遺言時,她放聲大哭(此處張栢芝對人物的詮釋最為淋漓盡致),人物因飽受生活艱辛摧殘的脆弱嶄露無遺。原來,這一路走來,全是憑藉忘不了阿文的一幕幕回憶以及其實並不存在的遺言,這些過去的、虛幻的東西構成了阿晴人生的支柱。

是大輝狠心轟毀了這一切,他用力摔掉阿晴撿來的爛菜,大聲地告訴她一切真相,他不想她這樣辛苦。男性很容易因為不忍心看到女性討生活時的種種艱辛而逐漸因憐生愛,這一點應該可以用來解釋大輝漸漸靠近阿晴,並與之牽手的原因。但是,當阿晴開始嘗試進入大輝的生活時,大輝猶豫了。這又是一次來自命運的考驗,爾冬陞不厭其煩地使用這一招。原來大輝也經歷過一次婚姻,因為大輝曾經的諸如賭博、不存錢、不顧家的種種惡習,前妻帶著孩子離開他出國了,大輝為了能使前妻回心轉意,守候在小巴這一行,學會做家務學會存錢,等待她們回來。阿晴失去了丈夫,走到眼前的是一個經歷過失敗婚姻並且對過去尚存留戀與幻想的男人。兩人未來的關係往何處去,這次輪到大輝作出選擇了。他選擇了坦白,對阿晴說出了一切,聽完大輝的訴說,阿晴的一句「你是個好男人」表示了對這種坦白的欣賞,兩人重新開始一段感情生活,不復沉溺於往日的回憶中。兩個人讓彼此走出過去的牢籠,面對新的生活,風雨過後終見彩虹。

這部片子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爾冬陞對親情的重視。阿晴選擇獨立撫育阿文的小孩之後,她的父母雖然口頭上不樂意(尤其是其父),但卻又暗中回到她的住所默默幫助她做一些家務,可憐天下父母心,爾冬陞的大哥秦沛承擔了父親一角,不能不說是某種暗合。而日本小演員原島大地所飾演的寶寶一角,更是從一個為親生母親所棄的孩子需要父母養魚疼愛的情感角度推動著阿晴選擇擔當式的生活方式,同時也催化了阿晴與大輝之間的感情。命運是無常的,但因為人有情,生命變得有價值,生活充滿意義。所以,千萬不要被爾冬陞式的血腥、殘酷嚇倒。種種這些命運的無常只是推動人心走向至情至善的動力而已,從過去的《新不了情》、《忘不了》、《旺角黑夜》到現在的《新宿事件》和《竊聽風雲》都沿襲了這一脈絡。

竊聽風雲影評(二)

剛剛看完《竊聽風雲》,感覺應該是自《無間道》之後最經典的警匪片了。看看導演班底就知道原因,麥浚龍和莊文強再加上爾冬陞,三駕馬車是自《無間道》之後再次聚首。《竊聽風雲》與其說是一部警匪片,不如說是一部心靈大片,這也應該是香港警匪片的一個比較大的突破。

看著《竊聽》,我立刻想起了以前看過的《肖申克的救贖》以及《燃情歲月》。前者講的是信念,後者講的是內心的自由。而《竊聽》講的卻是人心裡的陰暗面--貪念。首先來說說人物。古天樂的孩子得了重病,自己也得了肝癌,需要錢救治,充分證明人活著,錢沒了是人生最最痛苦的事;吳彥祖找了貴婦人當老婆,人家老爸一擲千金,使喚吳彥祖就和使喚狗一樣,而自己卻只能拿可憐的薪水,哪個男人能忍受這般的落差。劉青雲在感情上搖擺不定,一邊是愛人,一邊是兄弟,那邊都不想捨棄,這種性格也為後來的陰謀埋下了伏筆。(再次贊一下編劇用劉青雲的感情為人物的性格做鋪墊)。

好戲開始。作為中國的股民,當你聽到一個可靠的內幕訊息的時候,你會怎麼樣?答案是,早點進去,早點出來。對,作為一個身患癌症需要錢救命的人,作為一個被一個有千萬家產的老婆壓制的人,古和吳做了一個理性人應該做的事情,他們竊聽到了內幕訊息,傾家蕩產買了股票。但是湧上心頭的貪念讓他們忘了自己是警察,是在執行任務。此時劉青雲出場,他發現了古和吳的小動作,準備揭發,但是吳的一句生死之交,又讓劉青雲在兄弟和公正面前再次動搖,最終他選擇了隱瞞。可以那隻股票離奇的停了盤,所有的錢套在裡面無法取出,看來內幕訊息有點靠不住。此時當初的一點小貪念立刻被放大,既然別人說的內幕靠不住,那就讓自己變成內幕。他們開始綁架,甚至動了殺人的念頭。劉在最後終於感到古和吳這下玩大了。於是向廉政公署告密,在法律和道德面前,他又搖擺不定。一邊利用古和吳幫助廉政公署找證據,一邊又幫著古和吳銷毀證據。但最終他們還是敗露,被人暗殺。劉青雲倖免遇難真是本片最大的敗筆。

為什麼這麼說呢?第一、劉拿了古和吳的1500萬贖了自己的命,真是空手套白狼。炒股的錢他可一分錢沒出啊。第二、古和吳一步步的走向深淵真是由於他的縱容。第三、行動敗露,都是自己被人認出,才讓古的家人還有吳喪命。第四、全篇看起來在在說古和吳的貪心,但劉青雲在愛人與兄弟、公正與兄弟、以及法律與道德上的舉棋不定,不也是一種想兼得的心態嗎?這才是最大的貪心,對於這樣一個人,不死不足以平民憤……

縱觀全篇,情結絲絲入扣,特別是對劉青雲性格的鋪墊以及延伸,做的非常的到位。這會給人一個真實的感覺,不像是以前的警匪片,總覺得是在看一部奇蹟。

當貪心遇到縱容,貪心就會無限的放大,這也許就是導演想讓我們知道的。

竊聽風雲影評(三)

在說《竊聽風雲》之前,不得不提到三部港匪片:《無間道》、《門徒》、《大搜查》。七年前莊文強和麥兆輝合作拍攝的《無間道》曾轟動一時,紅透半邊天。隨後在短短的一年時間內,又相繼推出了兩部續集,受到影迷的一直好評,成為經典之作,也刷新了港匪片的新歷史。去年年底兩人合作的最新作品《大搜查》卻有失水準,完全靠明星臉撐場,雖然我們不願意但也必須承認,鄭秀文已經過時了,任何化學反應都沒有能正確的產生,我們反而開始擔心港匪片將何去何從。二OO七年由爾冬陞導演的《門徒》,從新穎的拍攝角度到眾多明星臉的出色表演,都在平淡中帶給我們不少的驚喜。內地演員張靜初也因此占據了自己在香港影視中的一席之位。看慣了以前港匪片太多的打打殺殺,其實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靈魂,我們漸漸的發現,對於角色內心矛盾的展現比槍彈的視覺震撼要來得更猛烈。

二OO九年七月二十四號,由內地友情投資,莊文強、麥兆輝和爾冬陞聯手拍攝,首次一起合作傾力打造的新式港匪片《竊聽風雲》正式上映。主演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這強大的三角陣容,再加上諸如方中信、王敏德、李子雄等黃金美男配角,這部戲的男人可以湊成一個明星足球隊了,足以讓觀戰的女影迷瘋狂尖叫到不能自已。《竊聽風雲》看的就是他們華麗陣容的表演,多數人對主角的期待已經遠遠的超過了電影本身。相對於電影本身簡單的情節,我們還有太多的不肯定。

影片描述了由竊聽引出了一團混亂的心戰風雲,其視角倒沒有完全重點關注竊聽部分,而是側重於一次意外竊聽後所發生的一連串因果事件。所以開篇三大主角上演的一幕竊聽安裝行動可算得上是整部影片看得最過癮的一個部分,雖有小小的波折,但也以圓滿完成任務收場,展現了刑事情報科專業的技術水平。隨後影片卻放慢進度,娓娓道來了三個情報科組員生活的另一面。這看似莫名的一段,卻交代了一個重要的信息:性格決定命運。三位男主角的命運其實是掌握在他們自己手裡的。劉青雲懦弱,古天樂叛逆,吳彥祖自卑。正是這樣三個殘缺性格的怪胎碰撞到一起產生了強烈的化學反應,人性、誘惑、兄弟情,無時無刻不影響著主人公對自己人生的選擇。而每一個抉擇,他們都需要承受不同的壓力,這種壓力好像我們曾經有過或許是以後會有。()看似容易的抉擇,卻讓他們一步一步走向了死亡的陷阱。

另外一個表現出色的人物是王敏德扮演的黑幫老大,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部分。一個是王敏德在車上和兩個股東的談話,隨即一個股東被T出了車外。實際上黑幫老大即使外表偽裝得很好,內心也永遠是冷血無情的。另一個片段便是王敏德在演講時候穿插了三個主角如何被一一殺害的情節,他的演講詞仿佛就是真理一樣,而我們必須接受和他一起見證他所謂的理論。黑幫的殘酷讓人無力抗拒,但這更像是肆無忌憚地在教訓所有與黑幫作對的勢力。

人各有命,事事終有因果循環。故事的結尾雖然留給我們很多的遺憾,但卻是給黑幫勢力的警示,也是給每個人心中道德的警示。影片中的主角都各自突破了以往的表演,在欣賞精彩的表演之餘,影片本身也帶給了我們很多的思考。本來以為可以看到更多的竊聽技術,沒想到中途導演轉到了另外的頻道,不過這樣的劇情安排也基本接受了。如果說精雕細琢的話,希望導演還可以更深入地描寫三位主角的心態變化,太過戲劇化的劇情讓我們看得熱鬧,卻不夠精彩過癮。《竊聽風雲》目前還無法突破《無間道》,但在現有的港產警匪片中,可以稱得上是滿意之作。據說《竊聽風雲》的出品很是曲折,幸好有爾冬陞的加入,才使得我們現在可以在螢屏上來欣賞這部作品。而這部融合了三個電影才人心血的作品,又會產生如何的化學效應呢?時代註定了此片將成為港產警匪片的新一力作,因為影迷愛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