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弱點影評

弱點影評(一)

《弱點》在北美的票房很好,超過了兩億美元,作為一部溫情勵志片,這個成績很難得。其實看過之後覺得《弱點》的成功也很自然,因為它太容易觸到人心中最柔軟的那個地方了,從安妮看到大個子邁克在寒風中瑟瑟前行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被一股隱隱的暖流鼓盪著,影片用很純淨的方式讓這種溫暖持續烘烤著觀眾,我們感受著影片中的人物用各種方式表現出的善良,直至意料之中的結局。

在這個白人貴婦救助黑人孤兒並將他撫育成才的故事中,恐怕唯一能遭人詬病的也就是陶西一家的中產階級家庭背景了,這更容易讓人會將他們對邁克所做的一切視為一種施捨和惺惺作態,以其擁有85家連鎖餐飲店的家族產業,陶西一家對邁克的資助僅僅是九牛一毛,這樣輕而易舉就能達到的樂善好施也就失去了其本應具有的崇高人性的震撼力。但是這裡有幾點需要注意的,首先,這是一個真實的事件,改編自後來成為NFL選秀明星的邁克的個人回憶錄,其次,你有沒有用自己財產的九牛一毛去救助過別人?有沒有做到勿以善小而不為?更重要的一點,在影片所展現的邁克的成長過程中,我們看到的是來自邁克周遭的由平凡的善良組成的合力,這包括學校老師對他的寬容,教練在他遭遇不公時的挺身而出,甚至還有能夠被他的家庭歸屬感所感動的大學生體育協會調查員,在這個非典型的美國夢故事中,被突出的不是個人的奮鬥,而是社會對個人夢想的接納和期許,邁克嶄露頭角後各大學的紛至沓來,更是說明了一個健康發展的社會所應有的為每一個人提供發展機會的良好機制。

所以說,這是一部典型的美國主旋律電影,儘管有其偽善的一面,但真正做到了打動人心,就像《當幸福來敲門》一樣,用一個平凡人的個性化成功之路來詮釋社會發展水平和國民情懷,這是中國電影應該學習的地方。中國藝術從業者一向在價值觀輸出上手法生硬定位模糊,不說電影,就看看用以展示文藝最高水平和國家意志的春晚,在價值取向上都混亂不堪,對弱勢群體的嘲笑,對素質教育的顛覆,對商業利益的盲目追求……想一想都讓人絕望。

桑德拉布洛克這兩年很春風得意,大有煥發演藝事業第二春的感覺。安妮這個角色之所有大受歡迎並得到了奧斯卡的青睞,我覺得個人演技倒在其次,主要是這個人物太討巧了,太符合美國人的審美趣味和價值觀了。一個富人做點慈善不算什麼,但安妮的義舉讓人感動的地方在於她對於邁克的確是有愛的,而且她也確實從中得到了快樂和成就感,她面對邁克時的目光中有母性的光輝,她因邁克而產生的或喜或悲是真誠的,這一點也不會因為她資助邁克的真實動機受到質疑時而改變。

《弱點》的原名是《blindside》,我覺得翻譯成《盲點》更合適些,影片從兩個角度詮釋了生命的盲點。邁克生長於環境險惡的黑人聚居區,但一直保持著善良的本性,是因為他媽媽從小教導他,有壞事發生時要閉上眼睛,等壞事過去後再睜開眼睛,世界還是一片美好,這個生命的盲點保持了邁克的純淨。對於我們更多的人來說,邁克曾經的不幸是他們視而不見的盲點,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幸讓我們痳木冷漠,所幸的是,安妮在那個夜晚穿越了這個盲點,看到並正視了孑孓而行的邁克,於是避免了他像他的兄弟們那樣沉淪和不知所終,她拯救了他的才能,拯救了他的命運,她為此而感謝上帝,她成全了邁克,同時邁克也成全了她。這個道理適用於所有的人,度人就是度己,做一個對他人有意義的人,就是對自己最好的成全。

弱點影評(二)

關注這部電影的原因很明確,就是沉寂了將近十年的桑德拉布魯克終於在09年小宇宙突然爆發,接連兩部小投資電影在北美票房榜上獨占鰲頭,《假結婚》成為了近十年中最賣座的愛情喜劇電影,而不被看好的《弱點》更是在上映中期擠下《新月》成為了票房霸主,而且此片也使她成為了奧斯卡影后的熱門人選。真的很欽佩這位之前還被媒體嘲笑為過氣女星的大笑姑婆能夠在那麼短時間重新振作起來,而且還是那麼的驚人的成績。

《弱點》的故事很簡單,一個身世複雜的黑人男孩在被外界排擠的困境中偶遇桑德拉布洛克扮演的同學母親,在她的呵護和支持下,重回信心,並且在橄欖球領域獲得成功的故事。很難說清這是部親情片還是一部體育勵志片。我更傾向於前者,畢竟在橄欖球這個領域中,為黑人大個兒麥可打勁兒的不是教練更不是隊員,而是布洛克扮演的養母,於是和他一起同生共死的戰友們臉上幾乎都是一樣的表情,這裡沒有過多的講述團隊精神,而讓麥可鼓起幹勁兒的是養母的激勵和鼓舞。所以作為一部親情題材的作品,在形式上還是合格的。

但是有一點我很納悶,桑德拉究竟出於什麼動機全心全意的幫助一個與他八竿子打不著的人,而且對方還是一個黑人。在認養麥可的過程又是那麼輕而易舉而理所應當,一個黑人來到他們家,桑德拉的丈夫女兒都是默認的態度,兒子更是莫名其妙的對他異常熱情,這能夠理解為這一家人的善良特性,而在桑德拉會見有人談及領養大個兒黑人的時候她又顯得如此偉大,朋友們沒有過多的疑問,而是在目光中投以敬佩。所以說這不是我能理解的一部電影,影片中所傳達的勵志思想還是很受感染的。但是我還是覺得在美國這樣的一個以金錢、地位決定多數的社會,影片中發生的故事是那麼的「假」,當然是不是真人真事改變暫且不論,總有編劇的潤色加工,所以有些潤色過度之嫌。以上的疑問也就算了,麥可駕車失誤,使他的小弟弟受了傷,當我以為他將要為此受到責問的時候,桑德拉卻仍然像個聖母一樣的關懷備至,這件事就這樣一筆帶過。

總體來說,看這部電影有些「受寵若驚」的感覺。或者說麥可是幸運的,但葉落知秋也不完全正確的,畢竟在美國,這個的童話故事還是很少的,不是嗎?

弱點影評(三)

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好萊塢為了順應當時社會中日益濃重的反智情緒,拍攝了一批反對現代文明、崇尚低智商的電影,被命名為反智電影。在這其中就包括後來用以代表美國文化與美國精神的《阿甘正傳》。可以說,反智情緒本身是對於資本主義社會唯利是圖、一切向錢看齊的宗旨的嘲諷,即是說這種行為本身是違背資本主義精神核心的。但是《阿甘正傳》之所以能夠取得成功,不僅僅是這部電影涵蓋了美國並不長的歷史,更是因為在這部電影中注入了美國人所需要的精神力量——即在輕輕抽自己耳光的同時奉上了堆積如山的糖果。這種力量放在智商偏低的阿甘身上,就是跑、孜孜不倦的跑、沒有目的的跑,而這也被用來當作美國的符號推而廣之,塑造了一個憨厚、樸實、勤奮的山姆大叔形象。時至今日,次貸危機引發的金融海嘯餘波未散,惶恐的美國人勢必會因此而引發一種質疑——美國經濟會不會崩盤、過度消費會不會讓美國破產?這種質疑實質上也是對於現代文明的質疑,正如反智情緒高漲時的那種心態。因此,這部被打上了反智標籤的《弱點》就像一片及時的阿司匹林,用來給美國人去熱、止痛。

《弱點》是一部傳記片,也可以說是體育勵志片,本身這樣的題材並沒有什麼新意,無非就是一個人通過自身的努力以及一些機遇來達到自己未曾構想過的高度,受人矚目。但是這部電影卻選擇了一個不同的角度來作詮釋——家庭的溫暖對於一個人的改變。無家可歸的黑人大男孩麥可有個破碎的家庭,因此淪為孤兒,後被善良的白人家庭收養,並且感受到了家的溫暖。這種溫暖給了他力量,指引他走向美式橄欖球的舞台,隨後的故事便是步步高升、直上雲天。在這個故事中,嵌入了三個很具有代表性的符號:低智——麥可的智商並不高,甚至有些愚笨,當然這與他不完整的家庭導致他無法正常讀書有關;黑人——麥可是從黑人的貧民區走出來的孩子,他此前交往的朋友也是一些類似混混的黑人青年;白人——收養麥可的是一家白人,夫婦倆有一個女兒一個兒子,家境很好。因此由這三個符號組成的一個關係也便躍然紙上:低智的黑人麥可在幸運的際遇下,走出了黑人貧民區,進入了白人上流社會,從而得以平步青雲。

乍一看這個故事的脈絡顯得非常溫馨,然而實質上這部影片的本質是對於美國人的激勵以及對於美國的歌頌。關於反智這個問題,前文已經講過,不再贅述。下面說說白人與黑人的問題。眾所周之,美國是個移民國家,也是世界各色人等的雜居地,算是一個小世界。而在美國社會中,真正占據主導地位的還是白人。長久以來,有色人種一直都是社會中的弱勢群體,這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社會不和諧。正如片中麥可以前生活的環境中那些遊手好閒的黑人青年,他們是整個社會的不安因素。因此,儘量消減種族之間的對立情緒是保證美國國內團結一致應對當前危機的重中之重,如果在經濟危機泛濫的同時,種族鬥爭愈演愈烈的話,美國就必定岌岌可危了。

在這個前提下,我一直都認為有著黑人血統的總統歐巴馬上台也帶有很濃烈的利益符號性——作為美國大腦的白人大財團希望用這一舉措來鞏固美國白人階級與有色人種之間的關係,從而起到避免後院失火的作用。在這部電影中這種思想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體現,片中安排了幾場麥可的白人養母與貴婦人之間的飯桌談話,圍繞的核心就是這個黑小子是不是適合進入一個白人家庭,最後的結果是養母力排眾議,將麥可視同己出,全身心的像愛自己的兒子一樣愛他。我想這也是對於黑人的警示與激勵——我們膚色不同,但是我們可以在同一個家庭(美國)中相親相愛。

正如《阿甘正傳》中所弘揚的憨厚、樸實、勤奮的美國精神一樣,這部《弱點》中也在弘揚一種家庭的愛。正是因為這種愛才使麥可有了在球場上戰鬥的動力。他的養母告訴他,「你要像保護家人一樣保護你的隊友。」而放眼望去,球場上清一色的全是白人,只有麥可自己是個黑小子。也許有人會覺得這部取材於真實故事的傳記片被我這樣講有點牽強附會,但是如果仔細的去看這部電影,就會發現這絕對不是簡簡單單的一部體育勵志片,至少在我看來如果我所說的這一切都是巧合,那未免也太巧合了。片中對於白人階級與黑人階級的刻畫與描寫也絕不僅僅是巧合,而是煞費苦心的設定。

無論是低智還是黑人與白人的和諧相處都具有一定的現實反諷精神,全然沒有力量的影子。()而這部電影之所以能夠成為像《阿甘正傳》一樣的精神寄託,正是其在片中用了絕大部分的篇幅所表現的家庭。家庭的和睦與幸福可以使每一個家庭成員具備更加旺盛的精力與更加愉悅的心情投入到自己的學業與事業中去,而在片中所著力刻畫的這個白人家庭就是這樣的典範。細細想想,會發現這部電影中的這個家庭有點太和睦了:爸爸媽媽、女兒兒子,典型的兒女雙全,家境富裕,無憂無慮,典型的衣食無憂,更加令人覺得反常的是一個黑人大兒子的加盟完全沒有給這個家庭帶來任何的不和諧,母親一句話,全家贊成,這不禁讓人覺得這個家庭實在太團結、太和睦了。

站在常人的立場來想,我覺得母親出於母愛收留麥可的行為可以解釋,隨後她的家庭中應當有一定的排斥心理,這種排斥心理就像我們體內進入異物後白細胞統統出動準備抗敵一樣,這就必然會造成一次家庭內部的爭論甚至是爭吵,然後是隨著慢慢的接觸並進一步接受了黑人麥可。然而在這部電影中,一切都似乎是順理成章的,母親帶來一個黑人大兒子,還有點智障,一家人拍手叫好,幾乎完全沒有異議。最鮮明的是一家之主的父親很痛快的接受了這個大兒子,大家不覺得這似乎有點太順利了嗎?看到這裡,我似乎看到了一幅很有趣的畫面:腰纏萬貫的白人富豪們拍著貧民窟里的黑人小孩的腦袋,語重心長的說,孩子,我們是一家人,現在爸爸這裡出了點經濟上的危機,你要乖乖的,不要亂鬧喔,來,給你兩個燒餅吃。當然,你可以把這個純粹當做我的臆想,但是剖析一下美國資本家的真面目,他們就是這樣一幅嘴臉。

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這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美國主旋律電影,只不過這種主旋律要巧妙得多,也有效得多。正如我們常說的絕世高手往往克敵於無形之中,正是這個道理。回過頭去看《阿甘正傳》,將美國的所謂優良品質與精神散播到了全世界,成為了美國的宣傳片,這不正是一種文化的侵蝕嗎?可是我們依然將他奉為經典,因為他所用的手法容易讓人產生共鳴,且具有普世感,這就像在一個小世界裡炮製出了一個大世界的全民共享宴,無論你是什麼人種,無論你是什麼血統,你都可以在裡面找到歸屬感。這部《弱點》沒有《阿甘正傳》那麼宏大的濟世思想,他的功效卻在美國的種族之間起到了凝合的作用,藉此用來給當下危機四伏的美國去去火、止止痛,如是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