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出軌的女人影評

出軌的女人影評(一)

如果說,女人有多種,那麼我不得不承認,《出軌的女人》將所有的女人的類型都集中展示給我們看了。雖然不盡完全,但是,也包囊了大多數女性的心理特徵。一直以來,大家的電影影評都不會寫一些偏情色的電影,可是,不能因為那些而埋沒了一部部好電影!讓他們被龐大的電影市場裡那些大量的電影所掩埋!所以,不論是出於自身對電影的喜愛還是對於寫作的熱誠,我都下定決心,要寫下這篇影評!哪怕,會被封掉,也在所不惜!

當你已經結婚,有了家庭,卻得不到自己心裡想要的幸福,你會怎麼做?假如你老公有外遇,又恰好被你的朋友拍下並無意中被你發現照片,你會怎麼樣?當你老公掛掉你問責的電話,你的同事又鼓勵你出去「滾」(召男妓),你會怎麼樣?

也許,你的生活沒有那麼刺激,沒有那麼多的選擇。你平淡的活著,沒有要好的朋友慫恿你做一些你從不敢的事,一生淡然無疑。可是,即便你不說,他人不知,你自己也是知道的。其實,你不甘心!不甘心這麼淡而無味的生活,不甘心這麼平淡的活著!所以,Alice、JoJo、Pinky和同事一起去了,去「滾」了。

婚後的性福,在這部電影裡是一條很好的主線。故事幾乎是由這條線扯起的,又圍繞著它展開並延伸。她們,為了達到自己的欲望,放縱了自己。就像她們在車裡唱的那樣「放縱,誰願放縱?來換取你的心痛,心中冰凍為什麼你不懂?我空虛、我寂寞、我凍」!欲望壓過了理智,你便不再是你。

內地的歡樂今宵近來迎來了一個新人,Bill。Bill是個男妓,從小就很會哄女人開心,並且以哄女人開心為自己的樂趣。他不愛女人,不愛男人,不愛任何人,甚至,不愛錢。他唯一愛的,就只有他自己!他覺得,他是萬人迷,不論是男人女人都會愛上他。他驕傲但有他驕傲的資本。

她們與他,遇上了。

男人出去「滾」,女人也可以「滾」啊!男人外遇,就是女人出軌的最好藉口。老公不行,婚後生活不性福,老公出軌,這三個家庭里的女性面臨的同一個問題,就是欲望的滿足。因為不滿足,因為有欲望,所以才要學男人那樣去「滾」。所以,才會聽從身體的命令。直至最後,身體終究出軌了。

當Alice打算和同事一起出去滾,坐在車裡的時候,她不理車內混雜的喧鬧,平靜地看著窗外不停走過的風景,那些在車窗上映出倒影的風景,起伏不停,就像她不安的心。這,並不是她真正決定出軌的理由。

繼女的戀愛更讓Alice感到心裡的寂寞孤單,她收到Bill發來的簡訊,又突然想其那晚在歡樂今宵包間裡那種靡靡的氛圍,有些意亂情迷了,不自覺的開始撫摸自己。這夜終於點燃了她的情慾,放下一切去出軌,不止從身體,還從心,真真正正的出軌。

偶然的一次出軌,Alice發現了一直陪著她的那個人,不是Bill而是他的弟弟Ben。同時,她也發現了另一件事,就是她自己的身體在不停地告訴她,放縱吧,聽從欲望的吩咐,滿足自己,只有這樣才可以得到她自己想要的。

於是,她徹底地放縱了,帶著Ben一起離開。她終於肯妥協,對自己,讓深層的那個人出來,卻不是像JoJo所想的那樣。Alice始終還是Alice,卻不是那個敢和她說愛的人。

也許對她來說,Ben的那個一戴上就知道怎麼回家的橡皮筋,能給她的就不只情慾的滿足,更是一種心理上的重視,讓她心安的感覺。所以她才會在最後決定,等Ben回來,和他一起生活。那時的她,已經算不上是出軌了。

這是Alice想要的,然後是JoJo。

很多人都說,出軌的女人都不會是好女人,可是,又有哪個女人在結婚並且有個幸福的婚姻生活之後還願意出軌的?每個出軌的女人的背後,都藏有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只是,那秘密只能以出歸來掩埋。就像JoJo……

有時候,當你不經意間就能發現,潛藏在自己內心深處的那個自己,她掙扎著想要爬出來,拚命地爬,也被本體拚命地壓制著,害怕她會代替本體的位置。

「那就讓她爬出來好了。」

「可能就像毛毛蟲變蝴蝶那樣,更加美麗呢?」

破繭成蝶。JoJo鼓勵Alice這麼做,讓她放出自己一直壓抑的那個人。她知道,也猜到了,Alice心裡的那個潛藏者,是一個大膽的自主的女性,一個敢於把自己的真實公之於眾的人。這些都是Alice不敢做的,甚至是不曾想過的。

JoJo之所以這麼做,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為了她自己。她愛上了Alice,很久很久以前就是。她不告訴Alice,但是這並不代表Alice不知道。只是,Alice不敢承認,強迫自己把這種感情忽視、淡化掉。所以,JoJo希望那個深層的Alice能夠坦然的面對這份情感。她抱有希望,卻說得那麼平淡,就像是一句玩笑話一樣,輕易地過去了。「就算我是花蝴蝶,我也會先吸光你的蜜。」「那好啊!你來吸啊!吸啊!」我愛你,你知也不知,你喜歡我,我知也不知。於是,兩個女人,把這些都藏在笑話里,一笑了之。

終於,一通電話,讓我們知道了許多在電影裡不曾表達出的信息。原來,Bill能和她們的生命有交叉,完全是因為JoJo。是JoJo打電話給Bill,讓Bill接近Alice,讓Bill追Alice。一切,不過是因為JoJo想和Alice在一起的欲望。她無時無刻不想著同Alice在一起,分享她的感情和思想,成為她身體和心理的一部分。然後,就有了然後。

當JoJo得知Alice和Ben一起出走之後,她失望了。那個自己一直愛著的女人,變了。確實是按著她想的那樣去變的,但是卻不是變成她想的那樣。這個女人,自始至終,都不會屬於她。

所以,當她接到那個通風報信的電話時,她的心似乎再也不會跳動了。她走進那間房,一步一步慢慢靠近,平淡地脫下外套,扔到一旁。「我起初以為你不跟我們一起出來嫖。沒想到你一眼就看上Bill。」聽不出一絲一毫的情緒起伏,似湖鏡一般光潔平整的語氣。

「你可以出軌,但不可以愛上男妓。他們怎麼配的上你。」那一刻的她,已經在下最後通牒了。JoJo早已看穿,Alice對Ben動了心,行為已經不是單單只停留在身體出軌的層面了。

終於忍不住了,JoJo知道,現在的Alice已經改變了,她嘗試著表達自己的情感,嘗試著親吻她的愛人,卻吻得絕望,濃郁的悲傷。一個又一個,一寸又一寸,JoJo知道,即使現在自己再怎麼努力,她們都回不去曾經了。

那現在的她,或許只能選擇離開。一開始的軟弱和退讓,就註定她得不到她想要的。被自己封印在內心深處的那個人,也永遠不會捨得將她釋放,所以就算是再怎麼愛,也不會有結果。連自己都不願做出改變,又何必強求要改變他人呢?

JoJo的丈夫,黑白哥,是個性無能患者,但是這不妨礙他深愛他的妻子JoJo。小龍打電話給他,告訴他有關JoJo在外招妓的事。他不想信,卻仍然答應了小龍的條件。黑白哥回到家,先是扔掉手機,再洗了個澡,出來之後很平靜地說我已經搞定了,他的船已經開往泰國了。這是一個深愛著妻子的男人的胸襟,他知道自己的缺點,知道自己沒有辦法讓妻子得到性福,於是選擇了讓步。

然而,也是這個男人,在聖誕節的夜裡,為了找到JoJo而四處求人,卻不得已發現無人幫忙,情急之下,只得拿出自己的槍,趕到JoJo所在的地方。只可惜,一切已經太遲了。

眼前的JoJo倒在血泊之中,黑白哥不住地嘶吼,卻再也喚不回妻子的靈魂。那句「聖誕快樂」便成了JoJo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逐漸暗淡的場景就像生命中的灰色,無法躲避卻又時常有之。

黑白哥要的,並不是那一句「聖誕快樂」,而是JoJo發自內心的那聲「老公,我愛你」。就算知道JoJo出軌,就算知道JoJo真正喜歡的是Alice那個女人,他都不介意。他只是想要她幸福快樂,想要他們兩個人一起過一生的幸福時光。不過,天不遂人願,付出那麼多,還是沒有得到她親口說出那句話的機會。

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得到的,在心裡深埋的渴望,涌動不安的靈魂,發出躁動的聲音,不停地嘶吼道:「放縱,讓我帶你重生!」我們每個人都在拚命抵制,不讓它衝破那層禁制,不讓掌控我們的身體,到最後卻發現,一切都是徒勞。

就像電影裡那樣,不是每一個人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付出了堅持,付出了生命,付出了家庭,到最後,一無所得。世界並不是像我們想的那樣公平,他拿走你的一些,並不代表他就一定要補償你別的東西。這世界本就不公。

畫面最後的那幅畫,很好地升華了這部電影的主題,出軌的女人,有時候並不一定要做什麼出軌的事情,但是,倘若心已經變了,即使身體還守著,那也不能算是未出軌了。變心,也不過是想要找到那個自己愛的也會好好愛自己的人罷了。慢節奏的音樂,緩緩流入心中,帶著那些遺憾與感嘆,悄悄走過我們的心扉。

那是你想要的,是他想要的,是大家想要的,不是幸福,是你心中的迫切。

出軌的女人影評(二)

可能是之前對《出軌的女人》太過期待,看到成片生生把眼鏡跌穿。無論從編、導、演、製作來看,都像三十年前香港電影的借屍還魂。「魂」還了沒暫且不說,先來看看這「屍」如何。

劇本。編劇楊漪珊是社會學者出身,《性工作者十日談》因為有她做的性工作者研究報告打底,人物較為生動可信。但一旦失去豐富的研究資料為基礎,她就會在憑空想像的大路上一去不回,《得閒炒飯》如此,《出軌的女人》也如此。看得出來她非常努力地去製造戲劇性,製造扭轉,但已經到了為狗血而狗血的地步。出發點是想探討一些問題,但是觸不到戲肉,導致最後輕飄飄的無力。最可怕的是,作為一個女性,楊漪珊幾乎不懂女人。女人的訴求、欲望,一切都靠對白講出來,真真正正的「得把口講」。看著幾個闊太太搔首弄姿地高呼「我也要去滾,我要玩男人」,只覺幼稚可笑,毫無傳統性別角色對女人之壓抑的深度體現。送小津的一句話給楊漪珊──「高興則又跑又跳,悲傷則又哭又喊,那是上野動物園猴子幹的事。說出心裡相反的言語,做出心裡相反的臉色,這才叫人哪!」

導演。潘源良在音樂方面的才華無庸置疑,但是在電影方面,理解力與判斷力就像一個未畢業的電影學生。不懂電影語言,不知道一場戲如何開始和怎麼結束,不會場面調度,加上幾乎沒幫上什麼忙的攝影,很多鏡頭都如同電視劇。唯有配音樂的部分較有feel,吳家麗在車上唱《放縱》那段令人精神一振,證明了潘源良始終還是個音樂人。最可怕的還是那句,他也不懂女人,不懂何為女人的性感(喂,你身邊那位可是李麗珍啊喂!)。穿著暴露就是性感了?低胸秀事業線就是性感了?看著頻頻讓女演員們脫衣服只戴個bra的鏡頭,只想為這種所謂的性感深深地嘆口氣先。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對性的描寫相當幼稚,我也不敢要求你能達到《色戒》的水準,但拍這種沒有point的情愛場面有什麼意義呢?Ben要萬太愛他而近似強暴她的那場戲,是男人用性完成對女人的征服,女人因性圓滿對男人的愛情,但是我只看到了夏文汐的漸入高潮,是物理的、生物的,而非化學的、人性的。難為演員盡心盡力,但是因為導演的能力,全部都是嘥氣。

演員。《出軌》最大的亮點便是演員。女神夏文汐的復出賺足眼球,令人滿腦子都是唐朝豪放女。但不得不說,女神老了。人都會老,不要緊。但我真的很難忍受這粗劣的攝影,將歲月的一切痕跡暴露無遺:面色黯淡、兩頰黃斑、皮膚鬆弛、青筋突起、骨瘦如柴。但好在夏文汐演戲一向低調,淡淡的收斂三十年如一日也比較穩妥,相反風情萬種的吳家麗卻只懂放不懂收,整個大而化之的表演方法仍然停留在八十年代,如今看來便有些哭笑不得。

意識。闊太尋歡的故事,你可以說是女版《大丈夫》。同期在上映王晶的《猛男滾死隊》,《出軌》改名《猛女滾死隊》也未嘗不可。看慣了男人召妓,看女人叫鴨的確新鮮,好像女人翻身做主人了,似乎有了點女性主義的意思。實際上呢?電影的性別研究(GenderStudy)里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凝視(gaze)。gaze並非普通的觀看(look)或者看見(see),它是一種性別化的權力。在父權體制中,電影是一種malegaze(男性凝視),將女性客體化,把女性作為奇觀來呈現,而男人從凝視中得到快感。電影學者E.AnnKaplan認為,男性凝視透過控制女性的話語和欲望來壓迫女性,但隨著近代女性運動的成果,女性也被允許在再現時被定義為「男性的」位置,而男性也乖乖地採取「女性的」位置,來使這個結構完整;然而只要男性凝視存在,這樣的交換並沒有真正改變什麼──《出軌的女人》正是如此,看上去女人翻身成為「嫖客」(扮演了傳統意義上男人的角色),男人則被購買他們的性(扮演了傳統意義上的女性角色),從而女人可以控制、主導男人,但實際上,無論吳家麗還是夏文汐,在性面前仍然陷落於男人(葉璇是個例外,但是對這個角色,老子無力吐槽)。電影裡,女人臣服於男人的性;電影外,觀眾仍然通過鏡頭凝視這些女人的身體,消費她們的身體奇觀,甚至女嫖男也成為一種奇觀。《出》的意識形態到底是開放還是保守,從吳家麗被兒子當場撞破叫鴨後哭著喊出的那句對白便可得見,「我錯了,對不起!」當事人對這場轟轟烈烈追求正常欲求的性解放運動下了定義,恭喜《出軌》又回歸了社會主流價值的軌道。

出軌的女人影評(三)

一部小成本的文藝片,曾入選35屆香港國際電影節。講幾個富婆肉體與心靈的出軌故事,光怪陸離、莫名其妙。

一開始看這片子的風格,還以為是上個世紀的電影,或是一部一集的電視劇,沒想到是2011年3月才上映的新片。()講述的是三個女人,或寂寞、或老公出軌、或生活和諧問題,北上尋歡,迷戀於一名叫bill的舞男,看到這覺得好俗呀,後面發現bill還有個雙胞胎兄弟叫做ben,再後來竟然在他們之間雷人的出現了女同、男同……全篇很難講是對女性情感經歷的描繪。導演的妄圖表現的深刻,被時時刻刻的奇情畸戀所沖淡,是整個片子變得面目可憎起來。

作為編劇和導演的潘源良是位女性,依然沒有逃脫用男性看待女人的眼光講述了整個故事。女性或需要解放,要男女平等,但並不意味著男人做什麼,女人也做什麼。比如,也用男人罵女人的髒話來罵人、男人不穿上衣女人也不穿、男人去嫖妓女人就去找舞男……這種意義上的認識和做法,是膚淺的,甚至是更迎合男人的眼光,以至更大的不平等。其實,女人要平等,首先在政治、經濟、文化等作為廣義上的人的平等之外,更重要的是保持自己做女人的個性,因為男女畢竟有別。只要堅持做自己,才不會傷害到自己。這樣,你慢慢會發現,現實中有些男人,竟然也越來越像女人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