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oneday影評

oneday影評(一)

《ONE DAY》是去年上映的一部影片,它改編自英國作家David Nicholls(大衛·尼克爾斯)的同名暢銷小說《一天》(One Day)。影片通過對20個7月15日(英國的聖斯威遜節Saint Swithin』s Day)的描寫,敘述了男女主角間一段平淡而曲折的感情歷程。對於電影的劇情,表面上平淡無奇,是一部愛情片,而且似乎是一場悲劇,但我卻覺得它是如此的合乎情理,近乎完美,給我的感悟頗深。

故事的開始在1988年的7月15日,男女主角Dexter和Emma在大學中共同度過了他們的畢業狂歡之夜。當然,他們的明天都懸而未決。Dexter是個來自於富裕家庭的男孩,他自信、英俊,未來的夢想是「想要過成功…刺激的生活」,而Emma決定為自己對文學的熱愛和夢想努力奮鬥,但她的工薪階層家庭只允許她為了生活而艱苦工作。當他們分手後,Dexter去環遊世界,做電視台節目主持,風光無限,而Emma卻不得不為生活辛苦打拚。在接下來的20年中每年的7月15日都像一個特定的時空,為我們展示了他們分別的事業、戀人、環境影像,隨著他們間生活以及感情故事的展開,導演通過鏡頭讓我們看到了個人的特性和命運是如何改變生活的。

工人家庭出身的Emma夢想著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而家庭富裕的花花公子Dexter則希望遊戲人間,最終也不得不向殘酷的現實低頭,直到明白了生活的真諦。在這20年中,Emma的工作際遇和感情生活都不理想,一直平平淡淡,而Dexter卻成了一個電視台節目主持,終日沉溺在酒精、獵艷、毒品中,似乎無限風光。當他們間的人生道路不斷交匯時,他們的微妙關係也隨之變化,希望和失落,友情和愛情,傾訴和爭吵¨¨¨隨著時光的流逝,十餘年後,Dexter驀然回首,終於發現一直尋尋覓覓,最好的其實就在身邊,最終兩個人走到了一起。雖然在他們剛剛開始幸福生活的時候,Emma就死於車禍,似乎是上帝對Dexter的懲罰,但絲毫沒有破壞電影的美感。它的完美就在於Emma 的「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和Dexter 的「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以及Dexter歷盡命運的跌宕起伏到最終的成熟。試想一下,他們倆如果一開始就在一起能得到幸福嗎?Dexter如果沒有十餘年的漂泊會明白生活和感情的真諦嗎?

不僅如此,細細體會下,電影還給了我們另一個思考的空間,思考我們自己,思考如何面對生活的空間。面對自己的生活,我們想要的是什麼?最求的是什麼?我們努力、我們爭取後得到的是什麼、同時又失去了什麼?

Dexter把Emma帶到海邊,引誘Emma下海裸泳,可是在小偷偷走了放在岸邊的衣服後,他在意的卻是C.K的褲子和名牌的衣服,不知道是華麗的外衣重要還是身邊的愛人重要?在去看望病重的母親時宿醉還未清醒,一直在意自己錄製的影像卻不在意母親的病情,和病危的母親短暫相處時間沒有絲毫的珍惜,不知道是浮華的事業重要還是身邊的親人重要?

Dexter的事業從剛開始的一帆風順到後來的舉步維艱;感情從開始時接Emma電話的同時卻在和別的女孩尋歡發展到後來自己在家帶孩子而妻子卻在外面和情人幽會;從一開始對Emma的真愛視而不見,最後真愛卻因車禍早早的離他而去,類似這樣的對比細節在影片中貫穿始終,從另一個側面體現了生活的因果。

雖然沒有「廊橋遺夢」的偶遇,也沒有「鐵達尼號」的悲壯,但電影導演通過鏡頭,通過對十多年間同一天的回顧,利用男女主人公間糜爛與平淡的生活、追求與現實的差距、欲望與本性的衝突、叛逆與回歸的轉變、自我感情與愛情間微妙的變化,展現了他們之間愛情的演變發展史,往更深的層次說,給了人們對人性思考的空間。看完之後,靜靜想來,面對上面的問題,我們自己又是如何作答的呢?

oneday影評(二)

看了預告以及那短短的一句劇情,還是帶疑問句的介紹,我想起的是蠻早前古天樂和奶茶拍的《生日快樂》,只是奶茶寫的故事更加悲涼些。於是我選了個略帶悲傷的音樂伴著我敲下一些,或許與此影片無關的文字。

都是一天,一年只一天的相聚,奶茶或許是因為太過相愛而選擇這樣的方式,那麼《一天》裡,或許是因為時間太短,只是一晚的交集便要各奔東西,面對即將進入社會的我們,還沒那麼大的賭注可以下,於是遺憾分開。

我想,或許是上帝都嫉妒了,嫉妒這樣的心心相依,古有伯牙子期,結局一死一罷彈,想來知己,真的是難覓又難見,即使遇見了,也不一定上天就立馬給你完滿的結局。

又或許,在我們眼神交匯的那一刻,便已然相愛,相互交心,只是我們都不說,看過了千帆過盡,看多了愛情在現實中的脆弱和無奈,於是,選擇用友情掩飾一切,自欺欺人,微笑著原諒彼此的衝動。友誼天長地久,作為朋友,你就還是你,我依然是我,而一旦變成了愛情,我們就不再只屬於自己,所以,選擇友情,這樣,可以在該離開的時候離開,需要的時候需要,擁抱,親吻,鼓勵,攙扶,沒有私心的付出,卻越加的讓人淚流不已。

於是不知不覺的,我們就真的把對方當朋友了呢,陪著你旅行,陪著你去海灘玩耍,在電視上看著你,看到不忍的地方呲牙咧嘴,在電話里訴說彼此的生活,陪你跳進冰冷的水裡,甚至恭喜你結婚。

可總有一些什麼透露了天機,比如,海灘上,那雙撫摸的手,忽然間的溫柔,彼此沉默,比如,那句,我想你,想的紅透了眼眶。()我們假裝無意的關心著,卻總在那些不經意的瞬間,把自己的一切都呈現在對方的面前,只是,只是呢,我們都選擇了不言不語。

愛情,痛苦的偉大,相愛,有時很長,有時很短,有的人,一瞬間便能永恆。一天感受,一年回味,一輩子保留。也許,依然歸咎於我們不夠勇敢,不夠相信自己能夠抵抗外界一切紛擾,不敢承認愛情真的可以是我們的避風港,帶領我們走過四季的變幻。

終於等到風景都看透,你我的生命中,人來人往,帶著滿身的疲憊回頭觀望,卻依然發現某種心情還在,猶如當初的那個夜晚,兩顆星星彼此凝望的相遇,那麼,我們能做的,也只有,隨著心的方向而去。

有愛,一切,便都有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