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藍莓之夜影評

藍莓之夜影評(一)

《藍莓之夜》是王家衛導演的第一部英語電影,坎城電影節(金棕櫚) 2007?最佳影片 (提名)。電影的大概梗概是:「伊莉莎白被男友拋棄,但卻不能忘記從前,她無法面對前男友將新歡帶進曾屬於他和自己的房間。她來到這間房子對面一條街上的一間咖啡店裡,與店主傑瑞米互訴衷腸。終於,伊莉莎白決定改變自己的生活。她告訴傑瑞米,她要再去街對面那間她曾經生活過的房子,但是,她要從一條最遠的路走過去。然後,伊莉莎白開始了沿著美國版圖,從紐約出發,一路向西。路上,伊莉莎白遇到了很多人,見到了很多事,於是她也從這些所見所聞中慢慢地成熟起來……」

愛無疑是這個世界永恆的主題,每一部優秀的作品都不可能少了愛而獨立存在。王家衛或許不是一個講故事的高手,但他懂得怎樣用電影給人們講故事;他更善於把握人物細膩的內心世界,依舊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愛情故事,中間仍會出現第三者,看來比較俗套的劇情但呈現給觀眾的感覺迥然不同。那一串串鑰匙背後的故事,在影片中也算小有新意,和以往電影有所不同。就如傑瑞米所說「每一串鑰匙都有一個故事。」難道不是嗎?一串鑰匙一個家,一個家就有一個故事。

王家衛善於捕捉人物內心的細節,而不是通過環境來改變人物的感情。或許這也是他導演的另一種風格吧。王家衛的電影永遠讓你無法想像到會有怎樣的結局,所以要去猜,但在這部作品中也有所欠缺,例如導演在影片中設定懸念的地方太少,或許是他不想讓觀眾的心太過壓抑吧,深沉的色調,欲揚先抑的感情,緩緩的敘事好像時間還有很多,營造出那種等待帶給人內心的煎熬。就這樣,把該說的都說盡了,留給觀眾的更多是淺藏在內心深處的暢想,當然影片還有一大亮點就是導演力求突破傳統,在配樂上大膽使用爵士音樂。使得該片更像是一部唯美的爵士MV。影片中不同時間出現的三次火車與兩次出現的鐘表,都是王家衛用來表現時間的一貫風格。影片中導演採用大量的近景拍攝,加以特寫鏡頭的運用把人物內心的感情世界展現的更為細緻。多次出現的藍莓派被白色和紅色的奶油所侵染的更為熱烈,帶給觀眾一種很強的視覺衝擊力,也象徵著主人公他們內心無比豐富的感情世界。

每個人都有一段過去,或許完美,或許痛苦,但更重要的是怎樣給過去一個告別。在經歷過一段很長的旅途之後,伊莉莎白也漸漸從痛苦的陰影中走了出來;她以一個全新的自我與過去做了一次告別,她終究回到了原點但有所不同的是,這次她更加地成熟了,她接受了傑瑞米對她的愛。還是當初的咖啡店,還是開始的傑瑞米,不同的是她已經超脫了。還是當初的藍莓派,相信這次她吃出的感覺絕對有所不同。

也許將來他也會出軌,也許某天她也會想飛,也許他們也會用愛把彼此捆綁至窒息,但又有誰在乎也許的將來呢?而電影給了我們一個最好的解釋,這一夜,有個帶著藍莓味道的吻已然足夠。

藍莓之夜影評(二)

一間小餐廳,一個寂寞的男人,一個受了傷的女人,開頭是那麼不明所以,愛情在這時只是讓人受傷的東西,她一再等待背叛的情人回來取回鑰匙,一晚又一晚,等待的人卻總是沒有出現那一把把鑰匙後面的故事讓人著迷,每一把鑰匙都能打開一扇門,只是,他說,每把鑰匙等待的那個人卻往往總是不出現那塊被人遺忘的藍莓派,就是她自己吧。痛哭著死去的愛情的那個夜裡,他的偷吻應該讓她重新對愛有了翼望的吧?那麼羞怯的。輕輕的一個吻,對她,就像一縷陽光,照亮了方向。為了重新開始,她選擇走他沒有走完的路,從紐約開始,到處行走,看自己沒有看過的風景,聽自己沒有聽過的歌。而這一路上,遇到那麼多的人,從一開始難忘那個傷害自己的人,到最後淡然處之,這一路,她學到了很多很多。

那個痴情的男人,我看到他一再喝醉的表情,感覺心好痛,人,有時候不能面對失去,有時候不能面對自己,他的愛情那麼多,他們兩人明明愛得那麼深,為什麼卻找不到一個好好相處的辦法呢?當自己無法挽回失去,他只能這樣放手?原來,太過愛,兩個人都會被傷害…

在賭場裡,賭徒愛莉讓她學習,永遠不要相信,人類或任何東西,當輸得精光的愛莉要求她把所有的錢都借給她,代價是一輛車子時,她賭了。去賭城的路上,她們仿佛是世界上最親密的朋友,她那麼相信她,可是當愛莉父親的死訊被當成玩笑時,在她的堅持下,愛莉最後還是去了,但已太晚,生者已逝,看著愛莉的淚水,她慶幸自己還保有一顆仍能相信他人的心

她一路走著,把經過的人當成一面鏡子,在鏡子裡找到自己,知道自己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更堅定了自己的心。 一路上,她把自己的心情,想法,都寫成明信片,寄給紐約的他,而這些明信片成為了他的寶物。最後,走了5000公里的她,成長,學習,認識了自己,最後回到紐約的時候,沒有任何約定的他的等待讓她心甘情願的留下

我感動的,是他為她留下的保留座,是無論她何時回來都放在座前的餐具,是每天都留下的那一份藍莓派,是她一路上看到的。聽到的。留在記憶里的那些人,那些故事…

這是一個好故事,一部好電影,沒有明星,沒有宏大的場景,沒有巨額的投入,導演只是用一個簡單的故事表達一種感情,卻在細膩處讓人心動,王家衛,又一次讓人驚喜。

王家衛說《藍莓之夜》是愛的序言,可我覺得它是對以往所有影片中情感的一種沉澱和回歸,在無數個無言結局的最後,突然溫暖的,甜蜜的、理智的畫上了一個句號。而曾經那些華麗的放逐,那些游離人與迷失的愛情,都隨著本片中的女主角統統一起轉身,在一個擁有藍莓派的夜晚,找到了自我,打開了屬於自己的那扇門。

藍莓之夜影評(三)

一個被交往了五年的男友拋棄的女孩伊莉莎白,在一家小餐館結識了店主傑雷米。傑雷米為安慰失落心碎的伊莉莎白,告訴她店裡賣不出去的藍莓派並不是因為它不好,只是它不合胃口,同樣人也是如此。也許是想到自己拋棄的境遇,伊莉莎白奪過即將被倒掉的藍莓派決定一嘗。昏暗的燈光,藍莓派的夜晚,兩個漂泊的心靈似乎有所慰藉,一些莫名的情愫也由此而生。()這個故事就這樣緩緩拉開了序幕。以男主角一個草草的吻,一個不知其歸宿的吻開始上演。

然而失戀的陰霾並滅沒有就此此消滅,時間才是治療傷口的良藥。伊莉莎白很快離開了紐約的小餐館去旅行,此時此刻對她而言,旅行只是一種逃避,我們總以為只要不碰到傷口就不會疼痛,所以離開是最好的選擇。

在一路的旅程中,她結識了小酒館裡夜夜買醉的警察丹尼避他的蘇琳還有那個驕傲的不相信任何人的放逐女孩。

酗酒的男人是墮落的,是無法自拔的,於是他選擇沉迷在過去的回憶和現實的痛苦中走不出來,於是,在離開過去的門被關上的那一刻,他就註定了悲慘收場的結局。

放逐女孩的故事無關乎愛情,導演想從她身上找尋一種介於親情和信任之間的平衡點。教她走上賭博之路的父親,那個愛著她又騙了她的父親,已經想不到別的辦法可以見到自己的女兒,於是只能靠說自己快要死了來見上女兒一面,但是當習慣了謊言的女兒見到了最後一次真實的父親,已經真的冰冷,已經無法再相信任何人的女孩,究竟該如何面對今後的人生。曾經叛逆的女孩,在見到了單純的女主人公之後,是不是可以重拾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生活的信心,電影給了我們一點希望。

至於男女主人公的愛情故事,是導演對勇敢向過去說再見的人生態度的讚揚。那些承載著無數人傷心、失落往事的鑰匙,是一種與過去聯繫著的符號象徵,因為它們是打開通往回憶之門的唯一工具。這把鑰匙,或許再也不能打開那扇隔開現在與過去的門,或許能打開,但是卻發現已經物是人非。不管怎樣,畢竟傷心的過往可以留給時間慢慢來解決,但是放棄回憶的勇氣卻是來源於自己。女孩做到了,當她沒有推開回到飯店來的那扇門,猶豫的手勇敢的收回;當男人見到了以前的女友,有些陌生的感覺讓他再度失落。放棄再次推開傷心之門,才會有新的開始。那個浪漫的「奶油之吻」,不同於開始時的那個潦草的吻,那個無人問津的藍莓派,將只屬於這兩個勇敢並幸福的人。

漆黑的夜晚 , 藍色的酒吧燈光,狹小的空間,這些典型的王家衛電影元素,再次讓我們看到了一段異國情調的浪漫愛情故事。故事想要表達的是關於距離,而過去和現在橫亙著一條馬路的距離,像女主人公所說的一般:It wasn't so hard to cross the street after all. It all depends on who's waiting for you on the other side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