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泰國電影永恆影評

泰國電影永恆影評(一)

永恆就是沒有永恆。女人問男人為什麼不用槍打碎鎖鏈的時候,男人說不用了,習慣了,他寧願選擇死,也不願意試試打碎鎖鏈,在我想來,女人解讀的意思就是,你寧願一個人選擇死亡,把我丟下,也不要再繼續忍受一條鎖鏈的生活。這樣的開鎖的意義和不愛她也沒什麼分別了。所以女人寧可自己死,寧可自己和他的孩子也都不要了。愛情都沒有了,留著孩子有什麼用。說什麼為了孩子一定要好好活下去的鬼話。

誓言,一遍又一遍的重複著的我愛你,有時候我想,可能就是人們根本就不愛對方,所以故意要一遍一遍的催眠自己,告訴自己,我是愛你的,你也是愛我的。重複的說來說去,就是連自己都被自己催眠。片中的愛情成分很複雜,背叛的刺激和快感占據了重要部分,讓他們得以有衝動和激情來證明彼此真的很愛對方。可是永恆真的發生時,承諾和誓言真的成真時,永遠不分開真的可以了的時候呢,我看到他們彼此生厭,彼此傷害,彼此惡毒的冷凍的對待對方時,我真的覺得導演,拍這個片的導演的企圖心到底是什麼呢,他故意讓這樣一場愛情變質成讓人不忍直視的血肉模糊的現實。好像是故意來告訴現在正在熱戀相愛中的男女,你看看你們,你看看你們到底有多麼的可笑吧。天天愛得跟什麼似的,結果呢,真的讓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呢。關鍵是這樣的結果,真的讓人覺得可怕。

泰國電影永恆影評(二)

有沒有動過這樣的念想:身邊有這樣一個人,在你在某一時刻某一時期深深迷戀並產生想要與其廝守一生到老?拋下所有可能阻礙實現的現實條件,將它設定為一個命題問題,我無從得知你考卷上的答案,至少我是有過的。因為一時的貪念,或者情到濃處的深深依戀想永遠和所愛之人畢生守護在一起。這樣的情緒一直持續著我青年期對感情執著的判斷,直到某天深夜,點開一部叫做《永恆》的愛情電影,以為是描述永恆的愛情,卻看到了永恆的自由。

故事是跟據泰國的同名小說改編的,該名著在之前曾兩次搬上銀屏大獲好評。影片由M.L. Pundhevanop Dhewakul執導,由泰國影帝阿南達和泰國女星泊萊合作出演,一舉拿下第13屆法國多維爾亞洲電影節最高獎。故事講述的是從高等學院畢業回來,被叔父視為繼承人的侄子孟尚(高富帥)愛上了美艷孤單的莊園嬸嬸玉帕蒂,兩人陷入熱戀,被叔父發覺並遭到報復的故事。

這是一部詩化的電影,整部影片無處不盤恆著紀伯倫的詩和少年孟尚手持的那朵小花。

要站在一處,卻不要太密邇, 因為殿裡的柱子,也是分立在兩旁,橡樹和松柏,也不在彼此的樹蔭中生長。

——《先知》

這是很有詩意也有很寓意的一個道具。玉帕蒂在初遇孟尚時,將這一本書送給他,本意是想啟發他對男女情愛的感受,到後面兩人陷入愛河你儂我儂,被叔父用永恆之瑣鎖住玉帕蒂含恨死去,孟尚瘋掉逃入山中,影片收尾遇見畫外人時手中仍捧著這本書。似是懷念,也是預示:所有要以自由來交換的情感,都是違背自然的約束的,都會受到傷害。

年輕貌美,充滿智慧的玉帕蒂因為家庭破碎渴望遠離戰爭,而決定嫁給能給她美好生活的帕博,即孟尚的叔父。在影片中,他出演的片段不多,卻像一個全知的神統治者他那一方莊園和森林,就如片中所言:好像一個國王。他有著絕對的統治權,在發現最愛的侄子和最愛的妻子亂倫相愛後,他並沒有一怒之下殺了兩人,而是「成全」了他們:打造了一副稱之為「永恆之瑣」,用一條鎖鏈把他們兩個人鎖在一起,並把一切能解開鎖鏈的東西都銷毀了。當孟尚問要鎖多久的時候,帕博的回答是:「永恆」。最初,被鎖在一起的兩人,你還我愛終日廝守,形影不離,快樂就像剪影一樣流水而過。而他們的叔父帕博則像一位高高在上的神,冷眼看著他對這對男女的懲罰即將上演。兩個人,完全意義上的生活在一起是什麼概念?這意味著要一起起床,一起吃飯,所有的吃喝拉撒都要在一起。帕博老爺深知:活生生的拆散只會加深兩人意念中的感情,他要做的是摧毀他們的愛情。愛情是需要想像距離和獨處的空間的,這樣的形影不離無非就是在時間的摧殘下不斷腐蝕愛情的美好。

孟尚和玉帕蒂無法忍受這樣的相互束縛請求帕博的原諒,帕博緩緩念出紀伯倫在《先知》一書中對婚姻的描述:彼此斟滿了杯,卻不要在同一塊上取食,因為殿裡的柱子也是分立在兩旁,橡樹和柏樹也不在彼此的樹蔭里生長。導演通過帕博之口告訴所有人:愛情需要間隙。

再次請求帕博,是發現玉帕蒂懷孕了。無論是誰的種子,都是源自一個家族的血脈。本以為帕博能改變心意,沒想到再一次從他口中聽到「永恆」,此時的永恆,在孟尚心中,不復是之前的甜蜜情慾,而是一種鋪面而來的絕望。酸檸小編天天在想:行至於此,是否還能再相信他們的愛情?兩人不是沒有試過逃跑,在短暫的逃跑中,窺見愛情以外的人性。面對後面的追兵,孟尚再也無法忍受,拿起斧頭瘋狂的砍著鎖鏈,唯獨玉帕蒂,一直追問:「孟尚,你會拋下我嗎?」在自由面前,我們都成了野獸。不禁感嘆世界傳頌的那一段裴多菲作品:「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一把槍,擺在渴望自由的兩個男女之間。我寧願相信,他們是真愛過的。只不過,抵不過對自由的渴望。孟尚把槍交給玉帕蒂,因為她的右手沒有鎖,他要玉帕蒂發誓為了肚中的生命好好的活下去,玉帕蒂輕啟朱唇:我發誓。一曲舞畢,孟尚閉上眼睛。這個時候,我忍不住猜想,美貌與智慧的玉帕蒂,深陷愛情的玉帕蒂,會怎麼決定。她會忍心親手殺了心愛之人嗎?還是她真的有這麼狠心?或許,槍響之後,兩個人都同歸於盡了?

小編和觀眾一樣好奇。這不是一顆子彈的抉擇,而是愛的選擇。一聲槍響,玉帕蒂殺死了自己,和腹中未出世的生命。她以如此訣別的方式告別孟尚。實則是無奈於孟尚的拋棄。一個有擔當的男人,是絕不會拋下愛人和孩子獨自離開這個世界的。如果一定要死,那就把這份悲痛欲界注入這個男人後半生的生命中吧。孟尚瘋了。他口中念叨著愛情,看著枕邊枯死發爛的戀人屍體,他屁滾尿流的狂叫著。他瘋了,像小時候一樣,拿著那朵花祈求叔父的原諒。這讓我想起他小時候看見那朵漂亮的小花,叔父告訴他:如果你喜歡它就讓它長在枝頭,摘下它會枯萎。玉帕蒂的出現,就像他幼時珍愛的那一朵小花,他再三推卻卻沒能抵擋玉帕蒂的美麗愛上了她,當他把花交到她手中時,是求愛。當他把花交到叔父手中時,是求贖。

美麗如斯的泰國莊園,風景如畫,瀰漫著濃濃風情的暹羅神秘,不知道背後還有多少這樣絕烈的愛情,讓深夜的我心緒沉重。愛,原來也是這麼可怕的事。

泰國電影永恆影評(三)

再美麗的女人真正像一朵花,總會有凋謝,哪怕盛開的時候是多麼打動人心。()什麼才是永恆,恐怕世間並無永恆的東西,用影片中女主角的台詞"自欺欺人"的感情才是永恆的。

影片中的女主角總是反覆講述自己需要自由,到後來似乎得到了自由,她以為她沒有自由,其實並非,只是她把自己困鎖在自己的內心世界。直到給她銬上鐵鏈,她似乎反而得到了自由。從頭至尾,我認為正直將自己鎖起來的是只是玉帕蒂一個人。她自小痛苦的生活遭遇,痛苦的婚姻,都成為了她枷鎖人生的一部分。因此帶給她的陰影似乎籠罩了她一輩子。

我想,影片中尚夢要給人們的唯一愛情忠告就是,一旦愛上一個人,就要對她負責任,負責任到永遠。而並非只是一時的衝動,更多時候,還是需要更理性的東西。感情這朵嬌嫩的花更多需要理性的去呵護與栽培。才能給予心愛的人更好的。我想影片中的叔叔以他的勢力與背景,是要告誡他人,愛一個人就要對她負責任。他對於自己侄兒的狠心,只是殺雞儆猴罷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