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致命伴侶影評

致命伴侶影評(一)

這部英文名叫THETOURIST的電影在國內引進時最終被譯成了致命伴侶(法國原版叫逃之夭夭),並且選擇了在情人節這一檔期,就越發讓人覺得這個譯名非常有意思。

前兩天看到網上廣為流傳的一句話,5201314,我愛你,一傷一死,看來這伴侶在情人節這幾天還的確讓不少人傷了心,甚至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很致命的問題。

電影裡的型男和美女對很多影迷來說也是致命的一個因素,這就無怪乎許多人衝着演員也要去影院看一回了,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

但看完發現,這型男和美女讓有些人覺得更致命。估計就是在引進審片時讓光靛的一幫傢伙們色性畢露,個個看到朱莉都翹起老高,我同時也堅信這裡面也肯定有見到戴普翹起老高傢伙,所以意下就定名為《致命伴侶》。然後這幫孫子自己看了,硬了不說,還假裝呸一聲,說裡面的一些鏡頭有傷風化,有辱我們偉大社會主義的精神文明建設,於是爪子一張,剪掉,然後揣回家自己去看。於是天朝屁民們又只能看到閹割的戲,所以也怪乎起不來高潮了。

咱屁民看閹割電影又不是一天兩天了,這是與我們偉大社會主義建立以來並形成的光榮革命傳統。但這電影還是得看,看閹割的引進片再怎麼剪,總也比看同時期電影院裡充斥著的那些國產老殘片(我是指部分,不是全部)強吧。至少我們能看看威尼斯的水,法國的田,義大利的黑幫,歐洲的建築,最重要的是人家作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都是能買到火車票的。

致命伴侶影評(二)

《致命伴侶》所有的意義與價值,完全可以用一張電影海報說清楚——強尼德普、安吉麗亞茱莉、弗洛里安·亨克爾·馮·多納斯馬。該片唯一的貢獻似乎就是把這三個人湊在了一起:一個是《福布斯》剛剛選出的世界身價最高的男影星,一個是多年來被世界各種知名媒體評審「世界最性感女性」的女影星,一個是因《竊聽風暴》聞名世界的導演。這個眾望所歸的組合,給大家獻上的作品,卻有些令人失望。

無論你是否看過《逃之夭夭》,都不會覺得《致命伴侶》是一部精彩的電影。《逃之夭夭》5年多前上映時就飽受「情節單薄、乏味」的詬病,而《致命伴侶》如今翻拍,又基本照搬了原片的故事。一個美艷動人的女特工愛上了自己的調查對象,忠於組織還是忠於愛情,完成抓捕任務還是協助愛人逃跑,她一直舉棋不定;一個老謀深算、膽大包天的大盜,精心安排了一個周密計畫,將警方與黑幫都玩得團團轉,最終財色兼收。這樣的情節框架,如果拿給美國編劇,應該能夠搭建出一個精彩的懸疑故事。然而,這兩部片子的編劇和導演都是歐洲人,多年來的事實早已證明,歐洲人的確不如美國人會講故事。

這是一個把謎底藏得很深,到最後一刻才完全揭曉的懸疑故事。那麼,在謎底揭曉之前的100分鐘裡,如何吸引觀眾的眼球,抓住觀眾的神經?只能靠大量精巧細節的鋪陳,逐步積蓄觀眾的心理能量,到最後才會收穫恍然大悟的快感。要想片子更商業、更賣座,還得加入激烈的動作場面,浪漫的情感糾葛,妙趣橫生的對白,不乏新意的搞笑橋段。然而以上指標,《致命伴侶》幾乎每一項都完成得不盡人意:細節鋪墊不夠充分,因此可供觀眾猜疑和玩味的蛛絲馬跡也就不多,讓觀影過程少了許多樂趣。更要命的是導演選擇了相對靜態的方式來鋪陳細節,大部分伏筆與玄機都安排在對話中展現,觀眾不但當時看到容易忽略過去,即便在謎底揭曉的最後也很難完整回憶起來,那種滿腹疑問頓時恍然大悟的感覺也就不會太強烈。就連德普與茱莉賣力打造的愛情戲份也因缺乏細節鋪墊和心理刻畫,顯得有點突兀和單薄,只見曖昧,不見愛情。好在最後幾分鐘,德普和茱莉那段經典對話挽回了局面——德普:「你剛才說你愛我?」茱莉:「是的,但不幸的是我也愛亞歷山大。」德普:「不如我想個兩全其美的辦法。」為防劇透,接下來此處省略27字,大家還是自己去影片中發現驚喜吧。

無論是影片宣傳,還是導演接受媒體採訪,都反覆強調《致命伴侶》的「驚悚」特質。可縱觀全片,真正有「驚悚」味的只有一頭一尾的兩個十分鐘段落——開篇,茱莉扮演的女特工婀娜、曼妙地穿梭於巴黎的街巷,坐在路邊咖啡廳,收到神秘紙條並閱後即焚……結尾,黑幫挾持茱莉,警方狙擊黑幫,神秘人物亞歷山大終於顯身,德普英雄救美,茱莉做出最後抉擇……中間部分不但沒有緊張的敘事節奏,沒有火爆的動作場面,特工的偵查手段也沒啥新花樣……因此,該片在北美上映時不但票房失利,還慘遭惡評。導演解釋,他不希望電影「太過賣弄血腥和動作場面」,因此力圖讓兩位主角「用對白推動整個故事」,「在平靜的劇情中製造懸念重重的氣氛」。說到這裡,《竊聽風暴》的范兒就出來了。但殘酷的是,這樣的手法在文藝片中也許受用,但搬到商業片中卻無法奏效。商業片追求的就是感官刺激,玩深沉往往死路一條。要不是茱莉和德普這兩枚性感炸彈,從頭到尾賣弄著難以抗拒的風情,眉來眼去地玩曖昧,把觀眾的神經撩撥癢酥酥的,電影院裡恐怕要酣聲四起了。

電影是門藝術,也是筆生意。因此,對一部電影的成敗不能單方面評判。無論你給《致命伴侶》挑多少毛病,也無法否認「德普+茱莉」的組合也是一個大膽而成功的策劃,讓全球影迷結結實實興奮了一把;並且也擋不住該片在中國上映前就已經收穫了超過2.5億美元的全球票房。在中國,儘管情人節檔期票房不敵《將愛情進行到底》,但就憑茱莉和德普在國人中的號召力足以慢慢收復「失地」。畢竟不少網友在微博上大喊:「為了德普和茱莉,《致命伴侶》就算是爛片,哪怕是廣告,也值得花錢到電影院去看。」德國導演多納斯馬在電影界是個標準的新人,擁有牛津大學哲學、經濟、政治學位的他25歲才半路出家學電影。到目前為止,他就拍過兩部電影長片,《竊聽風暴》和《致命伴侶》。前者是文藝片,摘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後者是商業片,為製片方賺得了超出投資兩倍的票房,還有幸提名最新一屆金球獎。這樣的成績對一個新晉導演來說已經很耀眼了。多納斯馬透露,以政治文藝片聞名的他之所以接下《致命伴侶》這部商業娛樂片,是想做一些明亮、有趣、輕鬆的東西,「我覺得這應該對我的靈魂有益。」我想,另一方面也對他的腰包有益。畢竟,他正在籌備的下一部電影又是黑暗的政治片,票房很難預測,弄點經濟基礎墊底的確是明智之舉。

致命伴侶影評(三)

趕在情人節的前一天,也就是這部德普+茱莉強強聯手版《逃之夭夭》上映之時,沒有選擇《將愛》,沒有選擇《我知女人心》,本以為能將情感上升至更高層面,結果卻被整個故事雷翻之後,狠狠的感動了一次。

只那一句:只因為在火車上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沒能忘掉你的容顏,夢想著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見,結果竟是如此相見!

如果因為這個譯名的蠱惑而選擇走進電影院,如果沒有看過05版的《逃之夭夭》,如果還在不幸中看的是國配版的《致命伴侶》,那麼我想說,如果你是個性情中人,安心看到最後那幾秒,也許你會回味整個晚上,反之,你就一頭霧水的當此片為浪漫威尼斯的宣傳片吧,也不為過。

唐突質疑,我個人覺得還是《遊客》,讓客群更能安靜的欣賞這部兩位明星細水長流的愛情片。「花那麼多錢,就整成這樣?」伴著水城風光的流動,兩人對視的眼神中,也許只有這句話,讓更多的客群得到舒心的長嘆,「怎麼,不喜歡?」也許,這場不玩驚悚、不玩槍戰、不玩動作的懸疑之作,偶爾穿插著幾個警官的黑色幽默,只是想向客群宣告,跟隨著這兩位性感的人兒像其他前往威尼斯的遊客一樣,將一場神秘的邂逅,終結一段真誠的愛情。

一封神秘的信件,成為朱莉另一段情緣的開始?還是續寫著她和皮爾斯愛情的忠誠?這也許是整部影片一直疑惑的問題?順著疑問,帶著結尾的豁然開朗,回到火車上的邂逅,茫茫人海中,神秘美艷的她為何選中了他?而德普的眼神中的驚詫,也許正是讓謎團更迷惑的原因吧?她邀他同行,帶他遊覽威尼斯綺麗的水上風光,走進金碧輝煌的酒店,還有那嬌媚的一吻,讓我們迷惑在朱莉已經愛上了這個憨厚「數學老師」,而也讓另外兩頭開始捲入這場是與否的尋找之旅……

鍾情於那幾個小警察的黑色幽默,旋轉於傻傻真可愛的格調中。()讓懸疑在若干導演專門設定的情節中轉換成幽默著的,如果一定說這部影片如何,那麼我想說,霧裡看花,水中望月,你能猜透幾分是幾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