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鋼鐵俠3影評

鋼鐵俠3影評(一)

儘管《鋼鐵俠3》在全球票房勢如破竹,但影片本身核心力量非常薄弱,與當年《蝙蝠俠之黑暗騎士》的大熱無法相提並論。這是部全程販賣焰火的電影,有些失焦。而焰火的生命注定短暫。

《鋼鐵俠系列》拍到這集,托尼·斯塔克的戰甲已經可以實現人工智慧隨意開火了,這對編劇水平著實是個挑戰,因為僅在畫面里按電鈕而沒有人與人的戲劇衝突,電影不會好看。值得欣慰的是,本片導演沙恩·布萊克編劇出身,加上本集有號稱“史上最強反派”的滿大人出場,這讓觀眾這集故事充滿期待。

糟糕的是,儘管《鋼鐵俠3》和薩姆·萊米版《蜘蛛俠2》異曲同工,但遠未達到《蝙蝠俠之黑暗騎士》的高度,甚至片中托尼·斯塔克隱姓埋名的糾結戲也讓人莫名其妙。編導想表現托尼·斯塔克自我身份認同上的糾結,但處理得不夠高明。此外,斯塔克與反派滿大人的死磕也顯得非常莫名其妙,情緒嚴重缺乏鋪墊,更缺必要理由。斯塔克的遁世和糾結讓觀眾看來他對自己的憤怒遠高於對反派的仇恨。

除去托尼·斯塔克這條線存在嚴重缺陷外,逆襲反派基里安博士也無法與科幻片裡的三流反派劃清界限。蓋·皮爾斯的俏皮讓角色看來有了許多色彩,但遠不及當年金·凱瑞在《永遠的蝙蝠俠》中鮮艷,且角色嚴重鋪墊不足,因而還不如滿大人立體。

至於片中的不死兵人,更是嚴重缺乏背景交代,一個個看來更像機器人。儘管斯塔克在小鎮調查了一段時間,但對兵人背景身世還是沒有挖掘出來。可以看出導演對《終結者2》的無限懷念,片中處處有著對液體人的致敬。不論演兵人的男演員還是灰燼恢復人形的動作都在刻意模仿《終結者2》。這種致敬視覺上比從前進步很多,也能博人會心一笑,但本質上沒有太大創新。

更讓人感到挫敗的是“中國特供版”里無厘頭出現的王學圻和范冰冰。王學圻扮演的中國醫生跟斯塔克只有一面之緣,說了個“你好”,後來卻成了“老朋友”。這讓人想起新中國當局一貫自相情願的外交方式,如此另類,如此奔放。可以看出,面對中國市場的蓬勃發展,好萊塢片方也有組織有預謀地做了方案。但這並不值得中國觀眾驕傲和自豪,好萊塢只是在尊重資本規律。

片中角色上也不乏成功亮點。幫助斯塔克的小孩,以及對老宅男受夠了的小辣椒都讓人眼前一亮。然而亮點人物被稀鬆的人物關係稀釋得有點不值一提。

總體而言《鋼鐵俠3》的重點還是特效和焰火。片中斯塔克沉迷遠程遙控戰甲的橋段,馬里布豪宅被炸毀的場面,以及影片結尾智慧型戰甲群毆不死系的場面都很壯觀。這些也是影片販賣的重點。至於3D和IMAX效果讓人不敢恭維。傳統攝像方式導致後期3D讓影片效果前後變化不大。

不論《鋼鐵俠3》票房如何高漲,這注定是部談不上經典的爆米花電影,觀眾看的只是一團團的焰火。由於缺乏清晰的主題和必要戲劇衝突,焰火看來有些稀鬆。但這並不影響影片可看性和觀眾口碑,因為人比煙花更寂寞。

鋼鐵俠3影評(二)

作為一部單純的商業電影,這部片子可以打至少八分,全篇無尿點,情節緊湊,處處神展開,動作場面扣人心弦,對人物也有深入的挖掘,被稱作是鋼鐵俠三部曲中的最佳作並不為過。

但是,要我稱讚它是一部好的鋼鐵俠電影,我做不到。整個觀影過程中,雖然場面是如此精彩,情節是如此曲折,但卻莫名其妙地覺得越看越鬱悶,覺得不對味,覺得胸口有什麼被堵著沒法通氣——這種不爽,在托尼炸掉全部裝甲和扔掉反應堆的時候達到了頂峰:我覺得,它不再是一部鋼鐵俠電影了。

原作粉對它感到憤怒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托尼的死敵滿大人竟然被塑造成一個跳梁小丑,例如生硬插進去的中國版急診室故事,例如絕境的使用,等等。但仔細想來,這些都不是讓原作粉感到不爽的深層次原因,歸根結底,這些都是細枝末節的問題。

真正讓我覺得“不對味”的,是這片子從人物塑造和主旨上都偏離了鋼鐵俠的主題。

電影看完後,我曾在短評中寫到,鋼3想表現的托尼的“焦慮症”心理脈絡是他和裝甲的糾結關係:紐約讓他第一次真正意識到自己只是凡人,因此才無比焦慮地關在實驗室里不停地造裝甲,靠裝甲來獲取安全感,裝甲業已成為他的囚牢。最後他把所有裝甲都炸掉,象徵他終於從這種心理解脫,然而電影卻沒能將這條線索整理清楚,這是讓我覺得不滿意的地方。

可是和朋友討論之後,我開始發現,且不論這條線索的技術失誤,甚至是這條心理暗線本身的安排也不對味。

托尼斯塔克是怎樣的人?

在《恐懼本身》中,眼看大蛇手下的天錘尊者在地球肆虐,絕望憤怒的托尼找到奧丁,要求他給予人類反擊的機會。他對奧丁說:“你知道我在大戰前都乾什麼嗎?我造武器。非常牛逼的武器。”

這才是托尼斯塔克,他是一個創造者,革新者,技術邊界的探索者。他絕不是什麼修理工。他也不會搞化肥炸彈,搞秘密潛入,搞槍戰。這些對於托尼斯塔克來說,是很掉價的。面對比他更加強大的敵手,托尼的態度一貫都是“我不怕被你的技術打敗,因為我總是能造出比你更牛的東西來擊敗你”。因此,當預告片中出現手術室鏡頭時,人們翹首以盼托尼會以生命做賭注,為自己做絕境改造,然後超越對手,擊敗對手——因為,這就是托尼斯塔克會幹的事啊!可事實證明,這還是個預告片欺詐,就和滿大人欺詐差不多。他擊敗對手靠的不是技術上的超越,而是人海戰術和開掛小辣椒。

在我心目中,托尼斯塔克所作的一貫都是一往無前、不管不顧,把科技運用到極致,哪怕面對鳳凰、面對滅霸、面對天神組這樣的敵手,哪怕他不停地犯錯誤,他也從未停止過科技上的不斷探索。即便是在被人罵很爛的鋼鐵俠2中,托尼的這種探索也從未停步,他的革新者和創造者身份也是引領全篇的。而朋友說,在鋼鐵俠3中的托尼,“在科技競爭面前手足無措”。

鋼鐵俠又是什麼?

細究起來,上述那條“在神和外星人面前發生了動搖”的心理線索就是在這裡出現了奇怪的偏離主旨問題。鋼鐵俠的主旨之一確實是托尼斯塔克的自我懷疑,但他懷疑的從來都是自身道德價值,他作為的正確與否。對技術能力,他從來都是完全自信的,他從未懷疑過自己造不出更厲害的東西,沒害怕過自己不能超越人類乃至是神。托尼斯塔克所真正恐懼的,其實是被裝甲束縛、裝甲價值甚於他本身、自己無法做一個好人、以及技術被他人所濫用。同樣的,鋼鐵俠的另外一個主旨確實也是托尼斯塔克和裝甲之間糾結又複雜的關係,但糾結和複雜並不僅僅在於他對裝甲的依賴。他和裝甲其實是一體兩面:鋼鐵俠的裝甲象徵的是對他脆弱人類本身的超越,是對他死亡商人的超越,是他身為超級英雄的自我,是對托尼斯塔克本身的超越。可是另外一方面,鋼鐵俠的身份,裝甲本身,又將他和其他人隔離開來。裝甲和鋼鐵俠是他用來自我保護的東西,但又讓他成為manintheshell,成為孤立的、被這裝甲囚禁的人。托尼斯塔克和鋼鐵俠,從來都是在不停地相互爭鬥,相互和解,相互融合,螺旋式地邁向下一個階段。

而這部電影卻徹底將托尼斯塔克和裝甲割裂開來了——裝甲被當成是一種外在的單純的工具,可以解脫的心理狀態,製造裝甲是一種惶恐的病態,是某個“可以跨過清零從頭開始的人生階段”,或者放煙花的材料。影片最後,當托尼炸掉裝甲扔掉反應堆的時候,態度就像是“我扔掉了奶嘴,現在長大成人了”;他簡直是拋棄了鋼鐵俠的身份,而不是與這個身份達成和解。儘管他在片尾趕緊補充了“我是鋼鐵俠”這樣的宣言,而對原作粉看來,這就是要托尼斯塔克從他另外一半的自我那兒逃開,既沒有道理,又讓人惱火。同時,借著“他擺脫了拚命製造裝甲的焦慮”,這部電影還徹底剝奪了托尼創造者和革新者的身份,冠之以一個莫名其妙的“修理工”定位。

拜託,身為天才,宛如洪水,席捲一切,破壞一切,這才是托尼斯塔克作為未來學家降生到世上的天職,修理工?那是Jarvis的工作。

我很理解,包括預告片欺詐在內,編劇和導演都是想要突破窠臼,想要深入挖掘人物,但在原作粉看來,這是讓我們感到萬分痛苦的方向錯誤——想要突破窠臼,就顛覆原作的世界觀基礎,讓其成為笑話;想要深入挖掘人物,挖掘出的卻是RDJ,而不是托尼斯塔克。這部電影,精彩歸精彩,卻歸根結底成了RDJ和Black的電影,不再是鋼鐵俠電影。

我想,對於這片子的評價,普通觀眾和原作粉必將出現巨大分歧。而我呢,我現在算是多少理解了蝙蝠俠冬粉看待諾蘭三部曲的心態了。

鋼鐵俠3影評(三)

看完《鋼鐵俠3》,最大的感覺就是想追問導演,你怎么能把這么好的題材拍得這么爛。

原以為滿大人作為一個牛逼轟轟的反派可以為鋼鐵俠系列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結果方向一轉,牛逼的最終boss變成了傻逼的台前演員,天哪,導演,編劇,難道你們覺得這個創意很有意思?那到底有意思在哪兒呢?

鋼鐵俠3的預告片一直努力營造類似諾蘭蝙蝠俠三部曲的黑暗史詩范兒,恭喜你們,你們成功了,所有人都被預告片欺騙了,正片除了片長,完全沒有一點點史詩的模樣。倒是鋼鐵俠和蝙蝠俠一樣變成了有血有肉有困擾的凡人,不過蝙蝠俠作為凡人,是一個有氣魄,有深度的男人,而變為凡人的鋼鐵俠卻成了一個蹩腳的小男人,額……導演……你這是在對鋼鐵俠進行高端黑么?

說說打鬥吧,這片裡的打鬥一點不精彩,一爆炸就是一團火焰,導演你也太燒了吧。鋼鐵俠的戰衣升級了,戰鬥力卻下降了,這就是傳說中的能量守恆定律嗎?()此消彼長,那還研究新戰役做什麼!是為了鋼鐵俠不失業嗎?

作為一部重量級的大片,bug的數量總該有個控制吧。東一個漏洞,西一個漏洞,你是在過濾觀眾嗎?打算只留下鋼鐵俠的腦殘粉?

最後說說票房吧,這片子以實際例子說明了,不管在中國還是美國乃至全世界,一部影片的票房與其質量往往是不成比例的,曲高和寡,好片往往被人疏遠。只是大家都只知道這種大爛片之後,還有多少電影人會堅持出好電影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