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黑洞頻率影評

黑洞頻率影評(一)

關於時間的科幻總是令人著迷,而親情又是百看不厭的永恆主題。相隔30年,一對父子在同一張小木桌上通過同一台無線電對上了頻率,科幻的神奇和親情的溫馨在這同一段狹窄的頻率中被無限的放大。這頭是已故的消防員父親,另一頭是長大的警察兒子,兩段遙遠的父子深情被這段宇宙的電波連結在了一起。來不及過多的敘舊,為了改變父親的命運和拯救更多無辜的生命,富有使命感的父子兩人開始在各自的時空和同一個敵人展開了驚險異常的明爭暗鬥。之後的局勢變幻莫測,情節層層推進,出人意料的結尾震撼人心——在這一刻,只有感動。整部影片有科幻,有懸疑,有動作,有親情……銜接自然,情節緊湊,一絲感人至深的溫情就像那道美麗的極光貫穿了影片始終。只能說,這是一部相當完美的電影。

如果你能夠回到過去改變你人生中的一件事情,會發生什麼事情?對於約翰蘇利萬來說,這沒有問題,他將阻止一件1969年10月12日發生的一場悲劇,使他的當年做消防員的父親能夠逃離那場火災死神的魔掌。

那個時候,約翰還只是個6歲的孩子,他的父親死去以後,他曾經幾次夢見自己想要去阻止那場悲劇,父親的死在他的心靈上留下了重重的傷痕,直到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名警察,他仍然對此事難以忘懷。

在父親忌日前一天的暴風夜裡,約翰在那座父親留下的房間裡發現了一個他曾經用過的老式收音機,他開始擺弄它,卻竟然從收音機中收到了一個自稱是1969年叫弗蘭克的消防員的說話,他開始與那個人交談起來,難道這真是他的父親嗎,就是在30年前的這天夜裡,他的父親正是也在這裡,難道此時他正在另一個時空中。

約翰和他談自己的愛情,談自己的懺悔,他們談了整整一夜,當他終於確信這個人正是他那年輕的父親後,他意識到他現在可以改變一切。約翰抓緊時間提醒弗蘭克在12日那可怕的火災中如何脫身,他要將他的父親從死神的手中挽救回來……

年10月12日,約翰當約翰醒來時,發現牆上有一張滿頭銀髮的父親的照片,約翰知道自己改變了過去,眼前是一個嶄新的現在,這使他欣喜若狂。然而緊接著可怕的事情又發生了,他發現母親從他記憶中消失了。一連串殘忍的兇殺案又改變了他的生活,他的母親也成為其中的犧牲者。而他父親卻被指控為這起殺人案的兇手!每次弗蘭克在他的時空中改變了一件事情,約翰一覺醒來都是一個不一樣的現在……

本片是一部關於時光倒流的幻想影片,故事中充滿了親情和溫馨,同時又包括恐怖的謀殺、案情的懸疑和緊張的動作場面,是一部集眾多賣點於一身的娛樂影片。

黑洞頻率影評(二)

過去,現在,將來,這是人類生活的命題也是電影的重要取材源泉。

兒子在無意中通過一台老式的無線電與三十年前的父親聯繫上了。這是故事的基本創意,這種創意在現在看來十分普通,大片《哈利波特》中那個可以書寫的筆記本,還有《世間奇妙物語》中的那個日記本,還有諸如手機等等。用一種媒介聯繫兩個時間,這是此類科幻色彩影片的大前提。

與《回到未來》不同,人作為媒介的使用者是無法到達另一個時間或空間的,這很顯然就帶有一定的局限性。畢竟僅憑藉著物質,人不可能達到更有利於自己意願的事情。有局限性才更加有戲,所以我認為此種創意在許多時空交錯的科幻片中是很有想法的。

即便有了某種神奇的媒介,但人還不是萬能的,於是這種創意有很現實意味,從某個角度來說,它天生地便是對過份依賴物質的一種反諷。於是,此種影片多多少少都帶有些許的文藝氣質。

但回到本片中,終歸我們要看一部商業影片,於是,兒子通過無線電解救了差點遇難於火災的消防員父親。緊跟下來的劇情我們似乎總是看到,當你無意中改變了某個歷史,哪怕只是一個杯子破碎了,也會造成不一樣的未來。當父親成功得救了的時候,三十年後的兒子卻又失去了母親,於是引出一樁連環殺人案。

世界的物理性是不是如此深切地聯繫著,哲學問題中關於事物是普遍聯繫的論點是否適用於這種時空交錯的事情沒有人會深究的。但有一點,這種構思實際上是一種尊重歷史的嚴謹態度,即歷史不容篡改。閒話少說,回到本片。

連環殺人案是一樁懸案,身為警察的兒子為了查明此案,為了解救因為自己篡改歷史而無辜死去的人,於是指導父親阻止案件的發生,但父親卻成了嫌犯,此時,最重要的一個情節是無線電的毀壞。

無線電毀壞意味著父親與兒子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痲煩,那種先知先覺的神奇不再擁有,人的力量也就在此時突現了出來。當我們看到父親在孤立無援地情況下自救,甚至長生到在未來時空救下自己兒子的時候,我們知道,這部影片終於跳出了無線電的魔爪,沒有淪落成一部只靠一個科幻創意支撐起來的無聊影片。

於是,反觀此片,個人的力量,父子情,母子情,正義與善良都存在著,也正是由於這些元素地存在,才使得此片才有了它獨特的魅力,就如許多導演說的,還是拍人的。雖然影片結尾之處有些紕露,但整部影片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鋪墊基本上都可以印證後來人物的改變。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父親將煙揉成一團這個細節,沒有語言,不足五秒的鏡頭,可產生的作用卻是巨大的。

正是這麼一個細微的鏡頭,父親將不會死於癌症,正是因為這麼一個小鏡頭,父親才會在兒子危機時刻出現,殺死了罪犯。於是,人只能自救的主題提到了層面上,被兒子救於火災是機會,但把握機會的只能是自己。可見編劇在這個方面考慮得是如何周密。

這是一部商業片,仔細分析一下,套路還是很明顯的,第一步是神奇出現,改變了未來,第二步是化解所改變的未來,第三步是化解成功,人比那個神奇還要神奇,人才是最主要的。三步走的故事很不錯,但同樣是三步走,它卻完全可以是另一個樣子,那就是文藝片的走向了。

在我看來,兒子救父親,與父親破案實際上都是同一創意,同樣是具有商業元素的演繹,所以,影片的上部與下部我完全可以看做是同一創意下的兩個故事,這兩個故事是並列的,並沒有產生緊密的聯繫,甚至可以完全脫離開。這給我一下很大的跳躍感,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就是情感,其實影片救人於火災與救人於連環殺手刀下都是一樣的,但他們之所以能夠聯繫起來,除了前者是後者的因(這個因當然並非必須的)以外,最主要的還是父子之情。但很可惜,強烈的商業色彩將父子之情多少有些沖淡,影片更強調的還是救父親於火災中產生的那個因果關係,正因為這個因果關係不是唯一的,所以它看起來好看卻沒有父子之情真實,沒有父子之情的遞進關係。所以,會給人一種隔裂感。

當父親從火災中難生了之後,父子之間通過無線電已經達成了一種認同。此時,影片通過一系列鏡頭表現出父子之間那種合協的感情。但要知道,兒子已經是36歲的人了,而無線電那邊的父親同樣也是三十多歲的人,這樣的父子感情真的能合協嗎?

答案當然是不能的,如何合適呢?於是,一部商業影片走向了文藝片的路線。

當然,作為本片來說,完全沒有必要如我說的這樣變幻了片種,而且是商業片還是文藝片孰高孰低也沒有作出比較的意義。本人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只是說明,商業與文藝其實是很近的,同樣的創意前提,只看編劇是如何選擇。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黑洞頻率影評(三)

一部誕生在"蝴蝶效應"之前探討時空的電影,對於首先看了前者的人來說,再看"黑洞頻率"恐怕會覺得影片中有很多漏洞或者說是解釋不通的地方,因為在探討前後時空並且加以改變的題材中,"蝴蝶效應"應該是最為權威和感覺上最為可笑的並且在解釋上也最為圓潤的影片,但縱使這樣絲毫也不會減低"黑洞頻率"這個電影的魅力,一部經典之作。

黑洞的吸引引起了太陽的波動,進而在地球上產生了極光,而這一現象卻恰恰促成了前後三十年父子的對話,並且不但拯救了本以犧牲在救火現場的父親,而且同時還拯救了其他的受害者(當然,也包括火場的那個女孩".最後一家人在三十年後快樂的生活在一起。看我了了一兩句話就把劇情交代完了,但其實在影片中,則以一種非常精彩的曲折情節和驚險場面加以講述出來,這也是這個電影之所以被我稱為經典的原因,因為在題材上來說,這是一個科幻電影,可在劇情的表達上,卻夾雜著大量的火暴刺激場面,比如火場救人,比如與歹徒的搏鬥,而且在立意上來說,這更是一部講述父子之情的溫情片,可見她所包含的元素是相當豐富的。

並且令人稱道的是它對於時空理論的解釋以及表達其實已經相當高明了,並且已經近乎一定程度的表達了蝴蝶效應這一現象,我們要知道,在它之後的四年"蝴蝶效應"才橫空出世",這對於當年的觀眾們來說,給予的震撼應該是可以想像的。

具體的劇情我就不想討論了,只想談談這個極光,片名叫黑洞頻率,在我們普通人的印象中恐怕世界上,不,宇宙中最令人恐懼的就應該是它了,至少對於我本人來說,這是個吞噬一切的傢伙,當然,現代科學家以種種說法嘗試解釋它的存在,其中我很感興趣的一種是黑洞裡面其實也是個宇宙,也有著一個世界。()而在此基礎上進而有人甚至提出其實我們所在的這個宇宙也是個黑洞,在我們這個黑洞之外,也許同樣有著一個宇宙,我們這個宇宙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黑洞而已。而且由此可以衍生出更多的遐想更多個環的黑洞和宇宙。這麼想的話其實也挺有意思的,但本片更有意思的是恰恰利用了這個因為黑洞而通過一系列作用最後在地球上產生的極光,卻在電影中扮演了一個天使的角色。她姍姍而來,幽雅的飄蕩在天空中,不經意間拯救了一個因為早年喪父而在成年後不得意的小伙子,拯救了一個熱愛自己工作家庭的好男人好丈夫,拯救了那個在火場中本該死去的小女孩,拯救了那幾個被人殺害的女性,更又懲罰了那個逍遙法外的罪犯,當然,這裡也要包括一個錯失買雅虎股票的弟弟卻因為極光而在日後成為了一代富豪(00年時的雅虎正如日中天,遠還不象現在這樣陷入被收購的艱難境地,如果是現在拍這個片子的話,恐怕就得改成GOOGLE了,呵呵,小小感慨一下)。這麼看喔愛,這哪是因為黑洞產生的極光(這是影片中給出的解釋,到底是不是這麼一回事至今也沒個準確的科學說法),分明就是一個集愛,正義,審判,財為一身的巨神嘛,看來題目得改改了,天使這個稱謂都有點小兒科了,呵呵,不管怎麼說,這個片子是個佳作。另外,再說個我在觀看其中一個情節時的感悟,那就是當最開始父子兩個人在深夜談論著彼此兩個世界的時候,我突然冒出個想法,這個兒子為什麼不查查資料,告訴他老爹買幾個頭彩的號碼呢,想富成什麼程度純粹根據個人喜好,那該多爽。呵呵,可能我是個俗人,所以能有此聯想,也不知道還有哪位能在看到那的時候會有與我相同的想法,當然,在那個時候我進而又想到富了的話恐怕隨之也就會有別的煩惱,更說不準也就失去了最後那幸福的結局而會是別的結局,畢竟縱使是天使,恐怕也會厭惡貪得無厭的人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