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黃金大劫案影評

黃金大劫案影評(一)

本來還小有期待的,衝着寧浩導演——《瘋狂的石頭》雖說有點「參考」《兩桿大煙槍》,不過如論如何還是本土化得比較好,故事荒誕還邏輯嚴密,總算有點耐看性,而市井小人物的刻畫也比較到位,算得上鮮活。但看完了《黃金大劫案》,真的是小有失望。因為,我嘗試著找點什麼可以記憶的,可以觸動自己的東西,可惜,沒有找到。

好好講一個故事,有那麼難嗎

其實,電影的故事不一定要有多麼驚世駭俗,有多麼詭譎巧妙,只要是接著地氣,讓人覺得這是一個故事,能說到你心裡就可以了。可是,故事不好好講,為了製造一些所謂的曲折而胡編亂造,那就有點得不償失了。本來一開始還以為《黃金大劫案》是一部發生在我們都不太熟悉的一段歷史中的一個銀行金庫盜劫故事,後來發現原來不是技術流;再接著發現要套上革命的戰車,加上父子親情還有屌絲與白富美的童話愛情,故事已不堪重負,撐不起來,然後就沒沒有然後了。講故事缺乏誠意,那麼破碎不堪的細節和層出不窮的BUG就不那麼令人遺憾了——註定的杯具,有什麼值得嘆息的呢。再說到人物的塑造,那就更是一塌糊塗了,基本上沒什麼個性,那些個革命者和土匪都臉譜化得太嚴重,日本人則都是木偶。本來一開始還對開頭的神父有所期待,可惜失望了,其他的,唉,不說也罷。

情啊,非要來點驚悚的感覺嗎

小東北的父愛覺醒,讓人唏噓,更讓人覺得有點驚悚。父愛的表達在電影這種藝術形式中有千千萬萬的方式,無論哪一種,只要表達到位,傳達到了觀眾心裡,都是成功的。當然,如果更進一步,與觀眾的經驗、心裡活動產生同構效應的話,那就更美了。在《黃金大劫案》中,小東北父親的父愛表現形式,貌似有點太那個啥了……唉,這麼說呢?姑且不去追究金鏢十三郎裝瘋賣傻的苦衷,但作為身懷絕技,深明大義的父親,對於兒子的愛,不應該是讓出更好的食物、雨中的庇護和最後刀光血影中最後的慘烈相護(這裡為了表示對這位偉大父親的尊重,就不去質疑他如何能夠在洋槍洋炮中用金鏢大發神威了),而應該是讓小東北可以避免那種悲慘的命運——得到了夢寐以求的東西(比如錢、親情、愛情啥的),然後有一一失去失去。如果說,小東北快速成長起來了的話,那一定不是來自於他父親金鏢十三郎的成功教育。有句話真的很難說出口,叫什麼來著,子不那個啥,父之過啊。金鏢十三郎的愛,從淺淺的生活瑣事一下子過渡到血與火規模,讓人有點難於適應。而他在生命的最後時刻,還沒有忘了自己替兒子擔當責任,而不是讓兒子自己有所擔待。

愛啊,咱們考慮點人世間的情與理,冷與暖行不

屌絲的愛情大概不太會有人關注,因為要麼平淡如水,大伙兒都難得理會,要麼他們根本就沒有愛情。但如果一定要屌絲進入觀眾的法眼,通常的做法就是讓屌絲遇到白富美,而且一定要死來活去地愛上,最後再搞點悲慘的結局,就更來勁兒了,當然如果可以上點檔次,能和家國情仇搞在一起的話,可能更有噱頭。本來這麼安排也無可厚非,只要把故事講清楚了,人物交代到位了,大夥也不苛刻一定要創新啥的,不久圖一個要麼心裡暢快,要麼心裡添堵麼?可是,如果心裡暢快不起來,堵了沒有添上,這就有點不應該了。人世間的愛情故事觸動你我的,有千種萬種,平平淡淡也好,驚天動地也罷,但總是要循著人性中最恆常的部分——異性相惜,總要有那麼一種東西觸動了當事人之後,並且能夠讓旁觀者感知到,才算一個愛情故事吧。上來就演化生死,這個……也太粗糙了一些。小東北和顧小姐之間,怎麼也要鋪就點過程吧,可沒有什麼足以觸動觀眾或者說服觀眾就安排人家生死相托,這也有點太心急了吧,交待得也太懶了。我們常常所童話般的愛情,那是因為雖然飄渺,但也是能夠仰望到美好的可能性才行哈。

唯一的光鮮,是偽滿洲國的街景

我不了解偽滿洲國的歷史,所以對現實中的情形不加評判和猜測。電影中偽滿洲國的街景,真的是光鮮的不得了:看到的就像和今天上海南京路一樣,中西方建築的完美結合等等不一而足。但總覺得像是漂浮的空中的樓閣,或者像一個架空的地域,一點塵土氣息也沒有,一點市井氣息也無。小東北的蝸居居然也有點像上海的石庫門,看著還挺不錯。我不知道這種布景是不是有我沒有領悟到的深意。不管狗日的日本鬼子怎麼蹂躪我們的國土和百姓,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人味兒,有江湖氣——不管那些人是可憐的百姓,還是萬惡的法西斯。壞人再怎麼臉譜化,總也要留點空間給市井表演吧。唉,不說了。我都有點懷疑這是不是一部惡搞的電影,如果是,應該有點無厘頭的笑料吧,像本山大叔的小品,咱圖一個樂,看完抹嘴一笑拉倒,可是沒有找到笑料;如果不是吧,也沒有看出啥正經的東西,真的。

黃金大劫案影評(二)

不知從何時起,五一檔期也變得如此激烈。十五年泰坦尼克餘熱未散,外國大片時時強勢登場,國產《殺生》《匹夫》糾纏在一起,五一後上映的幾部新片也實力不俗——之所以選擇《黃金大劫案》,與其說是因為第一次在現代意義上的影院看電影就是寧浩的「瘋狂」系列所以要懷念一下,不如說,是真的想看看,這位看上去洋的二正的痞子導演做出了怎樣的改變與自我救贖。

我們鬆了一口氣:痞子導演做的改變還是中規中矩。若真的就是與往常風格完全不同而靠向大眾風格的一個劫案劇,那麼《黃金大劫案》就真的淪為大陸挑剔口水片了。於是我們看到寧浩在改變的同時保留了一些有價值的自我。方言的運用再次登場,而身為東北人的我對於東北話自然是親切不已,對於包袱的抖出也體會更深一些。笑點的鋪陳依舊很隨意,而演員更多的自我表現使觀眾覺得,這個角色非他莫屬。在這方面,從主角雷佳音扮演的小東北到范偉式的酸菜神父都不可替代,帶給觀眾更多角色本身的歡樂感受。而坐在前排的我實在要承認後面的觀眾的失禁大笑實在是對影片的另一種褒揚。從小人物的一舉一動,到最後槍炮王水車的大混戰,都似乎有那麼一點「瘋狂」系列的暗中蓄勢與噴薄而出。

痞子總歸要為人父,做表率。《黃金大劫案》不再是一個多路線交錯糾纏的荒謬喜劇,劇情簡單清晰,正劇元素,而戲中人物不再是完全奴役式地為故事的整體而服務,而是每個人物用自己的特點完成了故事的升華。愛國情操,親情,愛情的摻入圓潤了影片的情感脈搏,而小東北的自我救贖之路雖說有點跳,總體看上去似乎也有導演自己的一部分寄託。總結來說,《黃金大劫案》與之前感覺有點髒兮兮的的寧浩式痞子片相比,就是更多地「正常化」了一些。

東北的氣息一定程度上讓我有了偏愛的私人情感,不過影片的缺點同樣明顯。有自己的風格是件好事,被人定了型便成了囚籠,寧浩的困擾不僅如此。而改變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不倫不類的外在感覺。《黃金大劫案》在正劇的情懷與喜劇的混不吝中左右徘徊,以至於看到滿洲國的鳥瞰圖時你會驚嘆從滿洲國徽到小細節的下足功夫,同時卻也感覺眼前一切虛無縹緲,更像是未來20某某年的城市氣息。影片在小東北的爹死去之後情節似乎有了塌陷式的推進,以至於對於各個人物的命運安排都顯得太過倉促。前半部分與後半部分不均衡的質量直至無感覺的結尾都讓觀眾有了洩氣一樣的觀影感受。或許是為了配合影片英文名《GunsN'Roses》,個人實在覺得影片後面的「崩盤」不是合理的設定。

如果說影片的中文名字一如既往寧浩的噱頭式的表現欲,那麼英文名字則有其渴望轉變的文藝思考。但我們實在要將影片放在二者的中垂線上。經歷了《無人區》的鎖櫃尷尬,寧浩需要中規中矩,而同時他也把自己對於電影的思考化作了真正的改變。優缺點同在,《黃金大劫案》總的來說仍然屬於寧浩的滿意答卷,至少,我們要為他的這份改變致敬。不為常規所束縛,這位鬼才導演在將來也許會為我們奉獻更多瘋狂。

黃金大劫案影評(三)

昨晚上臨時和朋友去看了《黃金大劫案》,恕我孤陋寡聞,進入影院之前壓根就不知道這是寧浩的電影,甚至都不清楚這是一部國產的以偽滿洲國時期為社會背景的片子。隨著劇情的深入,漸漸才明白過來這不是一個動作冒險故事。好在這片子儘管故事老套,劇情狗血,bug眾多,但前半場能讓大家笑聲不斷,後半場又讓我邊上的某同學哭的稀里嘩啦,也算值得一看了。

剛在貼吧也看到了網友的一些謾罵,例舉的一些故事情節的不合理,指出和寧浩以前的片子完全不在一個檔次上諸如此類的言論。我想說的是故事情節確實很俗,甚至都能猜出劇情的發展,有些劇情過於牽強,至少在現實中很難發生,比如小東北大搖大擺的從牢裡穿出了白慕容的衣服,真當日本人是傻子,那條子還如此明顯的在皮鞋中,甚至倆地下黨接頭還用條子這麼危險的東西,直接見面說句話不就完了麼,何苦留下證據來著,當然或許沒有這張條子,訊息就不可能被小東北帶出去,也就不存在後面的故事了。總之,感覺部分情節編的過於兒戲了,當然,作為一部劃為喜劇的電影,你也可以說它的故事情節充滿浪漫主義色彩。

拋開劇情,該片的演員和配樂還是很贊的。范偉等幾位大牌、老面孔基本都是龍套,主角卻是由名不見經傳的新人雷佳音擔任,不得不佩服寧浩的大膽用人,好在從我等非專業的角度看,小東北一角飾演的很到位,讓我們看到了國家危難關頭,小人物向大英雄的蛻變,很好的詮釋了什麼是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劇中的雷點、萌點、淚點確實不少。開頭的打劫片段,范偉絮絮叨叨的話語就讓人忍俊不禁,逃亡過程中,小東北的十字架耶穌造型甚至笑翻全場。郭濤飾演的老頭子瘋瘋癲癲的自報家門,劉燁飾演的五哥的犯罪剋星雷人理論,還有土匪軍師誇張的造型,都讓場內笑聲不斷。電影的後半段,歡快的氣氛漸收,小東北開始面對忠孝不能兩全的抉擇,淚點開始頻頻閃現,老頭子的覺醒,幾個演員的犧牲,小東北自立墓碑(從碑上我們方知小東北姓肖),包括後來整車的王水淹沒金庫時土匪們的血性一面,都讓我們感動。當年東北三省淪陷,國人們在日寇的鐵蹄下呻吟,正是無數這樣的猛士敢於直面死亡,不屈不饒地同侵略者進行鬥爭,或許他們都是小人物,但他們卻用生命譜寫了一曲曲盪氣迴腸的英雄讚歌!

夜又已深,就此擱筆,寫的很匆忙,大家隨便看看就好,不必較真!最後以電影中的某句話結尾: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魯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