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四大名捕2影評

四大名捕2影評(一)

說明:本人並不了解原著小說,此文僅僅針對一次電影的感受而論;如果說,電影完全遵守了原著,那么,影評所及的感受和思考也可以看做是對原著小說的感受和討論。

電影的整體故事很簡單,雖然到最後並沒有給出過分明確的答案,這也意味著必然有拍《四大名捕3》的預謀/需要。不過,針對這第二部而言,到電影的最後,你會覺得收穫甚微,甚至毫無收穫,這部電影似乎僅僅給你留下了一個可憐的小姑娘,在無奈之下傷心地離開了這些愛護她的人。

但按照影片名而論,這部電影理應呈現更高的懸疑過程和畫面,給觀眾留下思考和驚奇的推理,但電影的過程讓人很失望,每當面臨著推理/懸疑的高潮時期,觀眾的心弦正當緊扣,剛深呼吸了一口氣,卻不想還未等這口氣鼓足/平穩時,電影已經開始給觀眾呈現懸疑的答案了;這一刻,你大概會覺得被欺騙,或者受到了傷害,至於為何會這樣,大概就是一種情感上的感受吧。

當然,我們還是得感謝導演,畢竟電影描寫和刻畫了另外的東西來試圖轉移這種感受或挽救某種失敗;於是,一幕看似煽情的畫面在影片末尾被搬上了熒幕;但事實上,即便僅僅是從情感的刻畫而言,最後一場情感戲的畫面太多了,尤其是語言上的東西,有些多餘了;對於觀眾而言,情感的真正需要是靠自己從某個眼神或動作中去感受和體悟,讓自己真切的融入劇本主人公的角色去,這樣才算是給情感留下了應有的空間,否則電影與觀眾之間會被分隔得十分明顯;如此,電影最終的畫面給觀眾留下的不是感動,而是情感的呆滯、老套、空白甚至拙作和無意義。

總體而言,電影的情緒太重太明了,思考呈現又太過直白;顯然,中國歷史的官場鬥爭實際上折射了人性中非常邪惡的東西,這些東西造成的悲劇是給當事者帶來的更多的是無聲的壓抑和悲痛。導演也試圖用畫面、語言和神色來表達,但太過顯現了,以致這種感受有些強加或牽強;導演甚至更沒想到的是,其結果是進一步削弱了電影的懸疑色彩;如此,你可能真不知道電影的主旨到底是要展現古典的懸疑推理還是某種情感;或者說,是這兩者的完美結合。但直到電影的結束,觀眾在兩方面都不會得到滿意的答案。

按常理,根據這部影片的名稱和過程而論,它應該以懸疑推理作為自己的主題,但即便其結尾的某個部分隱藏了某種更大陰謀的可能性,但之前的懸疑實在不夠引起觀眾思考/猜測的水平/效果,更別說達到意想不到和驚奇的地步了。

或許一個非常殘酷的事實是,還沒有等你離開電影院,就已經把這部電影忘記了;甚至也沒有想要期待第三部的欲望,因為一個正常智商的觀眾應該都已經將第三部的結果甚至過程猜個七八分了。

四大名捕2影評(二)

無情是個女人!

冷血劍快,追命腿凶,鐵手拳硬,無情暗器有神功——這是我對四大名捕的印象,之前看過港劇《少年四大名捕》,還算是符合我的認知,但是,在電影中,無情,居然是個女人。

黃秋生自從演過葉問之後,我對他的印象好了許多,覺得他很適合演那些淡定的大人物,這次他演的諸葛先生,挺不錯的,呵呵,就是下巴上的辮子顯得嬉皮了一些。

鄒正龍演的鐵手還是有點感覺的,但是比小說中的鐵手蠻了一些,只是孔武,但並沒有書中鐵手的慎密的思維;鄭中基飾演的追命演出了原著人物戲謔風塵的感覺,但是並沒有那種滄桑,冷血確實是被設定成了被狼撫養長大,但是好像不是說變就變狼人吧,嘿!無情——是個女人!

姬搖花是個不錯的名字,書裡面也是個女人,這個還算是尊重原著吧。原著里,他和無情確實有對手戲,但是,怎么變成了情敵了呢?難道,就是因為需要三角戀,所以無情變成了女人?

比起無情的變性來說,我更難接受的是諸葛先生和四大名捕以兄弟相稱,這個很顛覆我的感受。

實話實說,電影挺好看的,但是不應該和原著比較,跳出原著,這兩部電影挺不錯,挺可看的。算作是溫瑞安《四大名捕》的同人作品吧!

四大名捕2影評(三)

我們先來看一下兩部作品的爭議之處。第一部被攻擊的火力集中於人物設定上的所謂“創新”。最離奇的角色是劉亦菲飾演的“無情”,對原著稍有了解的觀眾都知道溫瑞安筆下的這個人物“無腿行千里、千手不能防”,是劍眉星目,溫和中略帶殺氣的翩翩公子,經典的男性角色在影片中化為女子,還與“冷血”展開情緣,著實讓人很難接受。除了性別錯位,電影中的人物還被賦予了神一般的超能力,原著中的四大名捕確實武功高強,但不至於能施展冰火異能、念力及讀心術。也難怪有人把此版《四大名捕》看作是中國版的“X戰警”,因為我們看到的不再是簡單的多情奇俠,而是進化過的超能英雄,片中諸葛正我所率的“神侯府”無異於好萊塢電影裡的“變種人學院”。支持派說這是華語電影的創新,應得到褒揚;反對派說這是山寨,應受到唾棄。客觀地說,這樣的改編幅度確實有點大,但也很難否認,這樣的設定是吸引眼球的,從淺顯直觀的層面上來說是“好看的”:刀光劍影的江湖中有了異能的加入,對於觀眾來說,是挺新奇的體驗,無論是否合理,這對於身單力薄的凡人大眾而言,都是能夠激起一腔熱血的藝術補償。這也是好萊塢變種系超能英雄電影受到熱捧的最關鍵原因,只是同樣的設定能否在國內的影視土壤中生根發芽,得到觀眾的喜愛,確實得看造化。

縱觀如今的武俠電影,魔幻異能化已成為一種流行趨勢,例如徐克的《龍門飛甲》、《狄仁傑之神都龍王》等片也都不局限於傳統意義上的刀劍之爭,賦予武俠電影魔幻色彩,也能更好地將之同火熱的3D新技術結合。《四大名捕2》同樣延續了第一部的“創新”,並且有過之而無不及。新的一部中,我們發現無情不但是個姑娘,還勇敢地從輪椅上站了起來。該角色雙腿殘廢,但依靠鐵手打造的假肢,她便立即能夠奔跑甚至不停飛踹敵人,堪稱“醫學奇蹟”;此外,冷血變狼人,諸葛使神器,如煙神易容,追命克服地心引力……一系列超越日常邏輯的魔幻奇觀,又雷又妙。但無論怎么說,變種超能力的設定都不是本片的致命弱點,最讓人無法忍受的是情節拖沓。

《四大名捕2》 的視效做得還是很好的,場景的轉換上也頗下功夫,相信對本片罵得再狠的觀眾也曾在前幾十分鐘裡心存期待,甚至質疑網上對這部電影評分太低。大製作畢竟有底氣,演員或養眼或有演技,大場面頗為精緻壯觀,配樂也頗有意境。華麗的外觀讓我們對它抱有期待,但影片中頻頻出現類似MV般的長時間定格,撓得心裡直痒痒,看似伏筆很多,包袱很大,但在焦灼的等待中,我們也漸漸失去了耐心。後來才知道這是一個關於復仇的故事,冤冤相報何時了,無情獨自闖天涯,當年的所謂真相,如今的生靈塗炭,催生於一場陰謀,又緣自對一個女孩心靈的呵護。待謎底揭曉,其中錯綜的關係理順,我們又開始屁顛顛地對電影有了期待,眼看著它總算沒辜負我們,總算將進入正題,總算能脫離爛片的行列……此時又出現了冗長的鏡頭,然後片尾字幕徐徐升起,觀眾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總算相信了電影網站的評分。()

很顯然,《四大名捕》系列還沒完,第三部早已提上日程,不然何至於用整整一部影片來做一個鋪墊?可即便有這樣的打算,也不該犧牲第二部的完整性去追求一種續集的懸念。想起本部中“打醬油”的安世耿,常常用冷幽默自嘲,最後卻道出了頗具哲思的感悟:“終於得到了,該笑的時候為什麼反倒哭了呢?”出乎意料之外,這也很像是對本片觀影的總結,終於看到了劇情的謎底,該對電影報以滿意的微笑,可它卻毫無徵兆地匆匆收尾,獨剩下觀眾,欲哭無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