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南極大冒險影評

南極大冒險影評(一)

這部由美國迪斯尼影片公司翻拍自1983年日本電影《南極物語》的影片,根據1957年南極冰原上8隻雪橇犬絕地求生的真實故事改編。

製片人大衛·霍伯曼,多年前偶然看到了1983年出品的日本大片《南極物語》,那個表現孤立無援的雪橇犬,以及人類夥伴不肯放棄它們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他。影片史詩般的故事情節,及其令人震撼的永不言敗的求生信念,使之成為了當時票房最高的影片。他認為那個故事蘊含的主題應該讓更多觀眾看到,於是他便構思了一部面向家庭的冒險片,場面不那么恐怖,卻更多地表現了友誼與生存之間那種不可或缺的感人關係。

製作《南極大冒險》是導演弗蘭克·馬歇爾所經歷的最大挑戰。他曾經在撒哈拉沙漠深處拍攝過《奪寶奇兵》;在拍攝《生活》時曾被困在一萬英尺高的冰川上。但他感到,這次拍攝的難度遠遠超過了上兩次。但是讓他充滿信心的,是拍攝《南極大冒險》的各種條件齊備:出類拔萃的演員,無與倫比的雪橇犬,不可多得的外景地,更有一個人與動物相互幫助,與困難抗爭的難忘故事。

這部被稱為有史以來最難以置信的求生故事的影片,以壯觀美麗卻又危機四伏的南極冰原為背景,表現了友誼與忠誠、堅韌與希望。影片中,美國南極科考隊員傑裡面對一場空前的暴風雪,不得已將與他相依為命的雪橇犬全部留在南極冰原上。這些聰明而勇敢的雪橇犬堅持生活了175天,直到恪守諾言的傑里回到冰原將它們接走。影片通過人與動物之間的交往、動物與動物之間的溝通,揭示了博愛與真情的深刻內涵。

電影中雖然只有8隻雪橇犬,但導演馬歇爾透露,劇組中實際的“狗演員”多達32隻。這8隻雪橇犬有的是明星,曾參演過大片;有的則是流浪犬,該片使其命運發生了轉機。劇組給這些“狗主演”配備了10多隻替身犬,替身犬負責拉雪橇。影片中所有的狗都是本色表演,並未藉助動畫製作。頭犬瑪雅和邁克斯的扮演者都是著名的明星狗,早在幾年前小古巴古丁主演的喜劇片《雪狗》中就有出色的演出。不過馬歇爾最鍾愛的卻是影片中“影子”的扮演者“貴族”,因為“‘貴族’非常優雅、可愛、平易近人”。每隻狗都有一個替身,在狗演員狀態不佳時,長得一模一樣的替身犬就及時頂上,以免影響拍攝進度。而從事拉雪橇這種體力活時,就由另外兩隻特技犬完成。

南極大冒險影評(二)

昨天終於一口氣看完了這部電影,以前總是看的支離破碎,但是讓我堅持看完的動力,我估計僅僅是因為對裡面狗狗的喜愛。不知是不是受到了影評的影響,再看過了整部電影之後,留下的是我對狗狗的同情、喜愛。而對於整個情節有種不痛不癢的感覺,至於男女主人公的愛情感覺有點雞肋的感覺。甚至說到現在我都不清楚影片要表達什麼,是人類的愛情,動物的生存能力,亦或是人與動物的感情,總是有種沒有表現重心的樣子。其實,作為一部好萊塢式電影,不應該有這些看法,可是我腦袋裡立刻想起來另外兩部日本電影。

一部是導盲犬小Q南極大冒險觀後感,一部是我與狗狗的十個約定,這兩部電影真的打動了我,我哭了,稀里嘩啦的。相比起南極大冒險來說,這兩部的場面都很普通,劇情也更顯平淡,甚至連裡面的光線、音樂都沒有太激烈。可是他們卻能夠抓住人們心中的一滴淚,讓你不由自主的流出來,毫無做作。或許相對於劫後餘生的驚險來說,平淡生活中的一點芥末更能讓人流淚,因為那才讓感覺到了真實,儘管可能難過,甚至有些殘酷,但是卻更加可信、可親。

南極大冒險影評(三)

剛剛看完電影《南極大冒險》,06年的片子。對我來說,這部電影遠非完美——它沒有擺脫美國一般勵志電影宣傳的主流價值觀念和敘事套路,其中一些場景還讓我感到它和某些影片雷同。即使這樣,我仍然認為,這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電影。整個觀影的過程就像是和影片的主人公一起,經歷了一場心靈的冒險。

影片講的是八條性格迥異的雪橇犬,在最後一次出色完成本季工作後,由於天氣惡化,沒能撤離南極,他們靠自己的力量,也犧牲了同伴,在食物極度饋乏之地,存活數月,最後與他們的馴養員重新相逢的故事。影片將人與動物之間的感情刻畫的十分動人,也很深刻,足以讓人們深深思量:人與動物之間到底是怎樣的關係。

年輕的馴養員Jerry是個單純的小伙子,他熱愛自己的工作,甚至可以為此放棄女友。他每天和狗兒們在一起,早晨叫它們起床,照顧他們吃早飯,晚上和它們打牌。他的工作就是訓練它們,為科考工作服務。在長期的訓練中,他們之間不僅建立了高度的默契,也給狗狗們樹立了信仰。

是個成熟聰明還十分謹慎的姑娘,她和自己的主人如出一轍,熱愛工作,解決問題極具戰略性,是業內的一把好手,也是全隊八條狗狗的領袖。晚上睡覺前,它會在Jerry嘴邊聞來聞去,全是撒嬌和不捨;可主人不在身邊的日子裡,它的眼睛裡充滿篤定和堅毅,是大家的精神領袖。Jerry也總是把最難的任務交給它,因為它最穩健。當Bruce教授掉進冰窟窿里,奄奄一息的時候,是Maya走過那些裂縫的冰面,把繩圈套在Bruce頭上。Maya並不是天生勇敢,當它聽見冰面正在開裂的聲音,本能地縮成一團,但Jerry鼓勵它,要它相信他。是的,它相信他,它相信任何請況下,Jerry都不會放開和它項圈相連的繩索,這就是它的信仰。當Maya完成了危險任務,重回安全地帶的時候,Jerry肯定它,他們都驚魂未定,但這並不妨礙他們從彼此信任的眼神里獲得力量。這時候,他們的關係已經超越了主僕,他們是彼此靈魂的伴侶。

是個很有范兒的老頭,喜歡和Jerry以及Jerry的朋友們一塊打牌。它馬上就要退休了,本可以好好安享晚年,可卻再也沒有機會了。它在這最後一次任務中受了傷,再加上年紀大了,他已經太累了。當他的隊友們一個接一個掙脫了繩索,爭取存活的機會時,Jack放棄了努力。它的朋友並沒有因此放棄它,朋友們咬住它的項圈,想讓它掙脫,可Jack被拽的很不高興。朋友也只能懊喪的用爪子拍撫它的背,然後再親昵的舔舔它的臉。朋友無奈的離開了,它們尊重Jack的決定。

是個年輕漂亮的小伙子,精力旺盛,富有同情心。Jerry對它抱有很高的期望,它身上具有一個領袖該有的所有品質,只是它還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積累,才能具有一個領袖的氣場。主人不在身邊的日子裡,生存完全靠團隊,靠自己。面對這樣一次生命受到威脅的嚴峻考驗,可能對於OldJack來說,注定是個悲劇;但對於年輕的Max,卻是利大於弊。他不僅有能力渡過這次危機,而且更重要的是,它經歷了一場心靈的洗禮,也獲得了信仰,仿佛一夜之間就長大了。不久,它也會成為出色的領袖,少了些少年輕狂,多了些沉著穩健。

影片的前半部分講述Jerry帶領八條狗狗,為幫助Bruce教授尋找一種罕見的石頭,在時間和天氣都不理想的情況下,帶著沉重的設備向南極更遠處出發,在途中,經歷了大大小小的驚險。開始我以為,故事會像大多數冒險電影一樣,通過一兩個小危險的渲染,最後經歷一場致命的冒險,在冒險中,人和狗不離不棄,表現出了光輝的人性和“狗性”,最終走出絕境的故事。但讓我高興的是,事情並沒有這樣發展。由於天氣惡化,南極科考隊被要求緊急撤離。但狹小的直升機空間寶貴,運送傷員和精密的科學儀器,狗狗沒有足夠的空間,只能暫時留下。訓導員Jerry知道後,提出自己留下來,等直升機回來,下一批和狗狗一起走。Jerry的前任女友Katie不願意他這么做,Jerry剛剛因為Bruce教授的任務凍傷了手,急需更專業的治療;另一方面,Jerry的老闆也不同意他這樣做。Katie再三保證,她會再回來一趟,來接狗狗,Jerry這才上了飛機。等他從昏迷中醒來,才知道,官方已經取消所有飛往南極的飛行任務,接回狗狗困難重重。單純的Jerry沒想到事情會這樣,他努力說服他人,但徒勞無果,他沮喪萬分,和朋友的關係產生了危機。他心裡有點兒怨Katie和Bruce教授,找他們幫忙,也被拒絕。

其實這個時候,我心裡固執地恨他們,覺得他們對Jerry太無情,對那八條雪撬犬更是無情。Katie真誠的抱歉並不能得到我的原諒,她說:“I’m sorry.I really am!”,我怪他太不了解狗狗們對Jeryy的意義。還有Bruce教授,他冒著生命危險採集到的石頭正在某大學的慶功晚宴上亮相,他贏得了人們的尊敬和愛戴,可那些拚死保護他安全的狗狗此刻還在南極那冰天雪地里,不知道還能挨過幾天,OldJack已經放棄了求生,而他們的另一個夥伴也從山崖上摔了下來,再也不能移動了。Bruce教授站在台上,感謝所有人,感謝了一大圈,也沒提狗狗們對他驚險的救助半個字。我覺得這部電影有了種現實的悲壯感。

電影的後半部分,最終回歸到一個“美國理想”型社會。Bruce教授看到,兒子在自己的簡筆畫上寫著:My herois the dogs who save dmydaddy.他很受感動,終於出資幫助Jerry會南極,而Katie也是個不錯的姑娘,她可能不完全理解Jeryy,但願意幫他實現夢想。他們又一同上路,回到南極……

最終狗狗與主人相逢的場景讓人動容。Maya在和金錢海豹爭奪食物的時候腿受傷了,已經睡了好幾天。Max敏感的發現主人回來了,他著急的想叫醒Maya,但沒有成功。摔下山崖的狗狗,OldJack,Maya不在身邊,他帶領另外五條狗狗找到了主人。當Jeryy再一次對Max喊道:“Hike!Hike!Comeon!Max!My good boy!”就像他們平時的訓練一樣,看著Max把Jerry撲到在地,高興得抱成一團,我心疼它們的眼淚止不住得往下流。狗狗是多么單純,多么忠誠。它們信仰你不會放棄它們,剩下的就是你的選擇,是放棄它們,還是不放棄。然而不管你怎樣選擇,狗狗的信仰不會變,也不可能改變,因為這信仰成了支撐它們活下去的唯一盼望,他們已經把自己毫無保留的交給了你。

這個看似完美的美國式結局,並不能讓我如釋重負。電影結尾打出字幕:“本故事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僅以此片獻給那些富有奉獻精神的極地工作著,和他們的雪撬犬。”我不知道,現實中那些狗狗和他們的主人會不會像電影描述的一樣幸運。雖然這一切這么美好,但請原諒我在內心,始終對它充滿警惕。

還有一部電影可以佐證——日本的《南極物語》。這兩部影片是根據同一個真實故事改編的。而日本版的故事裡,15條雪撬犬被人們遺留在基地更長的時間,受了更多的折磨,最終只有兩條存活了下來。從現實的角度來看,日本確實更悲觀一些,可也更勇敢一些。()

看完電影,我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寫了這么多。我是被什麼擊中了?仔細想來,可能是一種交予的力量。這讓我想起了前陣子看《面對面》的一期節目,報導德國志願者盧安克在中國山區做老師,和留守兒童同吃同住,準備留在那裡一輩子。當時看了節目,我就好像被雷劈過一樣,怔住了。現在來看,總覺得盧安克的付出和狗狗們的付出有某種相似之處。對於一隻狗來說,它能做的選擇很有限,但它對人類忠誠無限,它們完全相信和依賴你,讓以“萬物之靈”自居的人類也無法自拔的愛它們。因為任何一個善良的人,對於這樣一份依賴,內心都有一種神聖莊嚴的責任感升騰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