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猩球崛起影評

猩球崛起影評(一)

為了研究如何治療老年痴呆症,行內知名的科學家威爾·羅曼(詹姆斯·弗蘭科飾)已經攻關研究了多年。試驗一直沒有取得太大的起色,雖然他和靈長類學家卡洛琳(芙蕾達·平托飾)一起研製了一種名為“Cure”的新藥物,這種藥物能改變基因,但由於極其危險的副作用,使得他找不到合適的臨床試驗對象來驗證Cure的藥性。終於,在科研所的所長(布萊恩·考克斯飾)的慫恿之下,他將藥物放在了大猩猩身上。

Cure具有自我修復大腦的作用,這在大猩猩身上得到了驗證。有了Cure的療效,大猩猩開始變得超級有智慧,常年被所長虐待的動物們開始報復人類,最先恢復智力的大猩猩凱撒(安迪·瑟金斯飾)開始率領其他猩猩對人類進行反攻倒算,人類不再是地球唯一的統治者,猿族開始逐漸崛起。闖下大禍的威爾·羅曼,決定用他自己的方式來化解這一場人類和猿族之間的戰爭……

反烏托邦的人猿決戰

末日科幻題材的電影很多,描述人類和入侵的異族作戰的電影也不勝枚舉,其中《異種》《異形》《星河戰隊》等影片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在這當中,1999年的《人猿猩球》也是值得一提的亮色佳作。這部改編自1968年同名作品的電影,描述一位探索宇宙的太空人隨著飛船墜落在猿人星球中,隨後進行的一系列生死冒險。故事的黑暗與結局的震驚使得這部電影成為科幻迷津津樂道的電影,十年過後,《猿族崛起》則以前傳的姿態開始對故事進行梳理。對於這個充滿了末日情懷的故事,曾經擔任過《以眼還眼》《變種》等片的編劇里克·傑法說道:“我很喜歡1968年的《決戰猩球》,在那個故事裡,人類顯得非常無助,猩猩統治了整個社會,人類相反卻成為了少數的、被展覽的稀有生物,電影要諷刺的東西很明顯,我們不尊重動物,若換一個角度,則會感受到它們的痛苦。在那個年代,《決戰猩球》的理念顯得很超前,如今在《猿族崛起》里,我們保持了《決戰猩球》的世界觀,同時將整個悲劇的發生描述得更詳細,大家會在故事裡看到,地球上的人類是如何在各種自私自利下,一步一步的走向滅亡。”

《猿族崛起》是一部前傳,故事發生在《決戰猩球》之前。由於觀眾早已知道結局,那么這次會否沒有像《決戰猩球》的結局那樣,帶給人這么大的震撼呢?對此,編劇里克·傑法繼續說道:“在結局上,當然不可能重現《決戰猩球》那樣的震撼。但我換了一個角度,既然結局已經眾所周知,何不用另一種方式去講述呢?大家都知道猩猩占據了整個星球,那么我們就會在這部電影裡,揭示出為什麼會被猩猩占領,人類都做了些什麼樣的裝飾《決戰猩球》保持著一種高度的現實諷刺,《猿族崛起》也不例外,它在這方面和手機電影《12猴子》有點類似,故事裡會講述人和猩猩之間的關係。我曾經看過一個報導,裡面講述有一些科研機構拿猩猩做一些非常不人道的實驗,畫面觸目驚心,這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被科學家捆在實驗台上的時候,猩猩露出了一種非常怨恨的眼神,它根本不像一個動物所發出的眼神,那眼神給我很長時間裡留下了印象,當我開始寫《猿族崛起》的時候,我就已經想把這眼神的故事寫進電影當中。”

執導《猿族崛起》的魯伯特·瓦耶特入行十多年,但產量並不多,前作還是2008年的《逃獄》,那是一部低成本的小製作。這次執導《猿族崛起》,是他入行以來操作的最為大型的項目,談起執導《猿族崛起》的經歷,魯伯特·瓦耶特說道:“我在這之前對《決戰猩球》了解得並不算深,當年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只覺得它很嚇人,猩猩的服裝做得很逼真。2001年的版本是這次我接拍之前的重點研究對象,在這部電影裡,我領悟到了一個詞,就是絕望。《決戰猩球》是一部讓人絕望的電影,因為主角永遠沒有出路,一切的抗爭都是徒勞。這其實是很讓人沮喪的一件事,但它卻讓人看清事實,讓觀眾能夠正視人類自身的缺點。在《猿族崛起》里,我嘗試把這種絕望做為故事的最終點,一切的劇情鋪墊都為最後的結局做服務,那個充滿了宿命的悲涼結局。當我看到《猿族崛起》的故事,我便覺得這電影是自己必須去拍攝的,因為它雖然有著一層科幻電影的外殼,但內里講述的情感卻十分樸素,那就是人類應該平等的對待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否則,我們會受到非常嚴重的、致命的懲罰。本質上,這是一部反烏托邦式的電影。”

煥然一新的技術革命

《猿族崛起》里,最惹人注目的自然是眾多的猩猩,而這些猩猩都由CG技術所打造,曾經參加過《阿凡達》製作的特效團隊為本片製造出了上百個逼真的猩猩。對於《猿族崛起》里的CG特效場面,導演魯伯特·瓦耶特說道:“在這部電影裡,成敗的關鍵是在於對猩猩們的刻畫。在《金剛》等片為了我們做了一次偉大的嘗試和突破之後,《猿族崛起》里我想再用一些能令觀眾耳目一新的技術,電影下載《阿凡達》的CG技術非常成功,因此在2010年中,我和他們的特效團隊一起,開始對《猿族崛起》的CG技術進行探討。我們想在這部電影裡嘗試更多的可能性。我們在這之前參閱了大量自然野生的錄像,探索頻道幾乎成為了我們的合作夥伴,在這個過程里我們積累了不少的經驗,最終讓安迪·瑟金斯真的成為了一個令人恐懼的大猩猩。”

在影片裡扮演猩猩首領凱撒的安迪·瑟金斯,這次雖然沒有以自己的形象出現在銀幕前,卻完成了大量的動作捕捉。對於在《猿族崛起》里的表演,安迪·瑟金斯說道:“這是我從影以來拍得很辛苦的一部電影,雖然我99%的時間都是在特效工作室里進行表演,但我所花費的心力卻要比普通電影大得多。我需要按照特效團隊的要求做出各種動作,並且按照不同的故事幻想不同的場景,和不存在的角色們進行對戲,這幾乎是一場由我一個人完成的話劇。而且讓我感到很鬱悶的一點是,我所做出的動作通常和特效團隊所想像的有差距,因此我必須和他們在每個動作完成的過程里進行反覆的溝通。這是一個漫長而折磨人的過程,讓我幾乎想放棄。但最後讓我看到螢幕上凱撒的動作,我知道這些辛苦是值得的,凱撒就好像另一個世界的我一樣,這種感覺讓人覺得神奇美妙。”

在《猿族崛起》里扮演男主角的詹姆斯·弗蘭科,是近年來銀幕上當紅的好萊塢小生,奧斯卡的影帝提名更讓他風生水起。談及這次在《猿族崛起》里的表現,詹姆斯·弗蘭科說道:“這是一部讓我感覺很過癮的電影,因為我很喜歡過去的《決戰猩球》。在這部電影裡,我扮演的科學家將會成為整個事件的核心人物,觀眾會跟著他,了解整個故事的起源。在電影裡,這個科學家其實完全是抱著讓人類受益的好心去研製藥物,但最後卻正好因為這份好心造成了一場不可挽回的災難,而他也為這場災難付出了代價。故事的基調比較黑色,但也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地方,這個故事的著重點將體現出凱撒如何帶領猩猩們反抗人類。”

猩球崛起影評(二)

《猩球崛起》,我只恨它太短。前面的情感鋪墊雖很重要也很動人,但等到凱撒帶著群猿逃出牢房,之後的內容卻嫌太少。

小凱撒躺在威爾懷裡的時候就像一個小嬰孩,可愛極了,當它逐漸長大,是的,依然可愛,而且就像人一樣的脾性,但是,請原諒我的“種族歧視”,那畢竟是一隻猿,再可愛,也難以感同身受地將它視為“自己人”。當它狂性大發地在樹上追逐,並將別人壓倒在地咬掉手指,我能理解,居住在那裡的人們心頭的恐慌。

威爾一家也一樣,再愛它,出門時也會給它的脖子套個項圈,它問“我是寵物嗎”,當然不是,可是,真的能毫不擔心嗎?其實威爾他們已經做得很好了,他也許不該試驗藥物以致讓凱撒充滿了智慧。可是,這又真的是他的錯嗎?拿小白兔小白鼠做實驗,何嘗不是最司空見慣的事情?微博上有一條霸氣側漏的文字:我經歷了幾萬年爬到食物鏈頂端,不是為了來吃素的!無論願不願意,等級、族群,永遠存在。

威爾對小生命的惻隱之心,改變了猿族乃至人類的命運——據說,後來猿族統治了地球。然而我依然不能說這份惻隱之心是不對的,事實上,不是因為仁慈與愛,而是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當凱撒在牢房的牆上畫出了窗的形狀,當它面對著威爾決然地關上了牢門,我同樣替它心酸不已;而當它對著監管員高呼“NO”,當它帶著猿族們越獄騰挪在林間路上,分上中下三路攻打大橋,我也恨不得替它高聲叫好!

看電影的時候,面對著翻天覆地的凱撒,我想起了弼馬溫孫大聖;面對那個窗子和越獄,我想起了《肖申克的救贖》;面對凱撒的振臂高呼領袖群倫,我想起了《勇敢的心》,甚至想它會不會大喊一聲“FERRDOM”……而面對人猿之間的大戰,我想起了《阿凡達》——看《阿凡達》時,我毫無保留地倒向了納美人的一方,想來,終究是因為他們是“人”,而且,是在反抗地球人的侵略,但看《猩球崛起》,我終究不能不對人類的命運一無所動。縱然從更宏大的視野來看,世界上眾生平等,但是,誰都有自己的立場,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希望猿族的故事,終究只是個故事。

也許扯得遠了吧……必須說,這是一個很好看的電影,描述猿族林間騰挪和橋上大戰的長鏡頭很漂亮,威爾很帥,他的女朋友很襯他,就是戲實在是少了點。凱撒和猿族據說也是人演的,凱撒的眼神、氣度都非常贊,為那位都沒辦法展現真實形象的演員,鼓個掌!

影片的最後,平日最能打的某猿選擇了沖向飛機捨生取義,在藥物基地最配合的某猿一腳把基地老總踩向了大江。凱撒畢竟是有“人性”的,它終究沒有對人類橫加殺手,可它臨去時的那一句“凱撒已經到家了”卻讓我不知是該為它的終獲自由而歡樂,抑或為威爾、為這一路的相伴憂傷

字幕一起,燈光便亮,我走了幾步,卻發現影片還有個尾聲:受到113藥物病毒感染的某人在臨上飛機前噴血,或者,人類的災難將由此起步,蔓延世界。是偶然,還是必然,也許,人類最後的滅亡並不是因為猿族,只是因為人類自身?由製藥始,由藥毒終,人類自掘了墳墓,也為續集鋪好了路——據說,後續早在60年代便已經拍過?那么,用今人的眼光重拍吧,期待。

最後,對後排那個裝得啥都不懂不停提問的女的、以及老是劇透總是賣弄的男的,表示極其嚴重的不爽和鄙視!

猩球崛起影評(三)

也許是在前些年前傳+翻拍的熱浪中吸取了血的教訓,時至今日攬這種活的導演也都個個裝備了兩把刷子才敢上陣,所以整體的質量因此開始逐漸上升,而它們也開始成為你一年中歐美電影裡看的數量最多也是最值得一看的了。

從水平和時機上來說,本片無疑成為了引發這一復甦跡象的先導團體中的一員,有了前者的成功後輩的出動必然也是早晚的事,準備越充足勝算也就越大,這與片中猿類的起義過程有些類似,只是意義上不是為自由的反抗而是一種堅持的求生本能。()

相比《人猿星球》的幾次大起大落,該前傳除去理所當然的特效升級外處處所見“謹慎”二字,為著大局細心的走著每一步棋,布置好一個接一個的鋪墊,如果沒有先祖的存在一個系列的先河將由本片來開放;而老版的好處就是地位穩固永不被動搖,畢竟人家是貨真價實的元老級,外加忠實信徒的供奉常年處於“被模仿、被改編、被接手但永不被超越”的境界高峰,片中猿類們的主要障礙是人類,而現實中改編的對象某種意義上反而成了《猩球崛起》唯一的障礙。

片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猩猩凱撒對著收容所中的惡管理員大吼的一聲“不!”,在此之下片中所蘊含的全部主題都成為了失色的陳詞濫調;壓迫與反抗是個長久卻落不上灰塵的題材,同時它也是國內最能引起共鳴的題材,因為在一個說真話就要上遭權利和諧下遭愚民白眼的環境中題材升華為希望,但可惜的是希望至今未進階為行動的動力,面對不公和壓迫忍耐和沉默換來的絕對不該是自相殘殺以及對弱者的宣洩,看到這兒用自己與猿類對比所得到的答案是否還令君滿意呢?

片中的猩猩凱撒是一個塑造的很棒起步領袖角色,除了能讓人過目不忘傳神的眼神和每次口中說出的台詞外,他身上也具備了太多人類所遺棄的東西,不過並不代表所有的東西人類都不能將其遺棄,如果某些堂而皇之的累贅不存在的話你在媒體上見證的不是一出出慘劇而是世界真正的變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