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洞電影影評

洞電影影評(一)

這是一場陰謀,飽含著深意,就像電影名一樣。故事的開始是以羅蘭德的口吻回憶故事的,我先分析一下他的年齡問題,有兩種可能,一是導演並沒想故意給他畫老,這部電影裡的化妝幾乎沒有。他出獄的年齡問題導演並不覺得是個重點,重點是故事對人性的認識。二是羅蘭德逃獄出來了,因為他有4次逃獄經驗,成功3次。越獄也許就像金蟬脫殼的主人公一樣簡單,而且是同一座監獄,輕車熟路。為什麼是同一座監獄?因為電影中的他是策劃者和主要執行者,對監獄的結構掌握的非常清楚,一看就是越獄多次的。那么你也許會問到最重要的問題,到底怎樣解釋羅蘭德是不是真正的背叛者?確實,這個問題也令我苦惱了一陣子,但經推敲不難發現,他不是背叛者。支持他是背叛者的人理由有兩個:一、他開頭的年齡。二、他最後的經典語句“可憐的蓋斯帕德”,貌似是羅蘭德已經操縱了一切,把全部計畫做的天衣無縫,好吧,如果是21世紀的電影,也許會這樣。下面我說一下理由。

其實整個故事的結點應該從蓋斯帕德見完單純可愛的小姨子無意走回8號樓這個情節開始分析。導演為什麼要安排這個突兀奇怪的情節,直接讓他走回11號樓不是很好嗎?其實我認為其中有加強主線的作用。一、證明了蓋斯帕德已經在8號樓住了好一陣子了。記得我上國小的時候,從5年級升到6年級,一個樓下一個樓上。我在不注意的時候總是會走到三樓然後再走一段路發現不對再上樓的。習慣的東西是難以改變的,這也是偵探經常做合理推理時經常用到的證據。

二、這幢樓沒有在修。也許你會問,也許是導演沒有表現出來或已經修完了呢?首先,這是一部情節細膩的電影,從細節和故事深意來看已經不能讓人傻呵呵的看完不思考了。為什麼細膩,我下面再說。為什麼這么快修完了,如果修完了,為什麼蓋斯帕德沒有回住,而是繼續留在11號樓跟他們擠在一起。難道要空著這整幢樓嗎?難道空著的樓還要警衛嗎?

三、導演安排蓋斯帕德和典獄長見面,加深蓋對物質的崇拜和追求,他沒有能夠給別人留下印象的地方,唯有黃金打火機(只要998,好吧離題了。)而且他想給典獄長一種良好的印象,這是不難看出的。

那么,為什麼要說明這三樣?因為這樣會出現我要說的陰謀。

蓋斯帕德是一個小白臉,憑藉良好的學歷和修養征服了一個富婆。但這個富婆卻要跟地方官員結婚,而且他上了他的小姨子,而且他打傷了她的妻子眼看著他的虛榮錢財即將灰飛煙滅時,他氣急敗壞的下了狠心打死妻子,“繼續”繼承遺產。但失敗了。她和那個地方官員請了好律師要打官司,對他說不會撤訴。但畢竟是官司,輸贏皆有機率。但是錢可以讓她贏的機率達到100%她和地方官員收買了典獄長。

故事就是這樣開始了。典獄長安排他離開並未要修的8號樓,從中搜到了黃金打火機,開始審問為什麼要帶,從而突出蓋的物質欲和弱點。讓人物性格飽滿。而後把他帶進11號樓的越獄四人組。到這裡你又會問,為什麼這么巧,正好人家要越獄,讓你逮著了。這也是陰謀,為什麼,還記得他們四個說在近期都要面臨著起訴嗎?而其中的關鍵人物羅蘭德曾逃獄3次,而可想而知,每次逃獄之後都還是回到了監獄。對於這種慣犯,第四次逃獄的可能性很大,於是就把他安插到這個四人組裡。你也許說這是臆測,你怎么知道他要越獄,你有沒有發現,電影中有兩次是獄警故意突然進門檢查的,而且馬努他們說為什麼老是檢查他們,這說明了他們這個房間已經被典獄長緊緊注意了。而後就是馬努說“要趕快挖通道了,要么是今天,要么是明天”,也就是說,他們被起訴正是他們被抓的第二天,他們正要越獄的那個晚上是最後的機會。而把蓋斯帕德安插進,就是想利用他的弱點,一石二鳥。一來羅蘭德,阻止他們逃獄。二來加上越獄罪將他置於死地。而典獄長為什麼要在他們被起訴之前一天找蓋斯帕德談話,因為是拉網收魚的時候了。那是中午12點,一直談到了下午2點。蓋把越獄經過說了個遍,你千萬別認為他們在談人生談夢想,與主題不符之外,蓋有人生夢想嗎?最後他的妻子根本沒有撤訴,從典獄長連見都沒有見蓋還有典獄長在和他談話時突然提到了蓋的妻子戀愛地方官員這一誰都不知道的私密的情節可以斷定,蓋根本就是一個棋子。結局就變成了除了這五個人都皆大歡喜的事。

情節的細膩是你難以一邊可以觀察到的。不知你是否發現電影中會在關鍵處出現時鐘報時。加上沙漏的計算我們可以推斷出他們每天越獄的時間。羅蘭德說下水道說過他一趟是28分鐘,是沙漏每需要顛倒一次的時間,大約30分鐘。他在領另外兩個人砸牆處在石板上畫了一個斜叉,也就是代表了30分鐘,他和馬努再砸牆時畫了6個叉號,12個斜叉,即6個小時,他和馬努說“2點了(當然是凌晨),我們回“,也就是說他們每天從砸牆完到回到獄舍需要6個半小時,那么他們出發的時間就是晚上8點。他們最終越獄被抓時,大家可以仔細聽一下時鐘報點,正是晚上8點。他們正是打算那個時候離開的,但已經被沒有靈魂的蓋斯帕德出賣了,他早已被典獄長看透了,這種人太容易被利用。最後蓋斯帕德被強力扯下領帶,關進了7號室。羅蘭德說”可憐的蓋斯帕德“,然後又有一個細節,那就是羅蘭德說完咬了壓根,這種動作是演員和導演對人物的完全認識情況下做出的,這個微表情是一個演員不能隨便做的。

還有有人說他們鑿獄舍水泥地時那么大動靜警衛聽不到嗎?導演其實已經交代了,開始蓋斯帕德被領進四人組獄舍的走廊時,那個整修廁所的鑿地聲和他們鑿地聲是一模一樣的,而且就在他們獄舍對面,獄警在走廊里只能聽到回聲。那么其他獄舍呢?好吧,他們開始不是通過窗戶傳送作案工具嗎?說明其實其他獄舍已經知道了,導演這裡想表現的是關進的人不一定是善意缺失的人,而恰恰每日距離鐵窗最近的人卻把靈魂賣給了惡魔。還記得那兩個警衛在巡邏地窖附近時說的那段話嗎?他們玩弄著法律,當做道德喪失的盾牌。而最後他們被抓,計畫泡湯後,整個8號樓都炸了鍋了。他們的失敗,是一種希望的喪失。記得蝙蝠俠爬那個絕壁地洞時眾人的眼神嗎?那種對生存渴求的眼神,只有一種。

黑洞中,沒有一絲光明,只有骯髒的沼澤。看到這,你還認為羅蘭德是背叛者嗎?試想一下,如果最後蓋斯帕德沒有告訴典獄長他們越獄的計畫,這部電影,是不是不會令我們那么難忘?

洞電影影評(二)

本片拍攝於1960年,是法國犯罪片大師雅克·貝克生前最後一部作品,榮獲法國電影評論協會最佳影片獎、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和最佳外國男演員提名、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提名、法國《電影手冊》十大佳片之一,被評論界認為是“電影史上最緊張激烈、最強有力的、最震撼人心的犯罪題材影片”。

影片內容並不複雜,五個被關押的犯人計畫了一個驚心動魄的逃獄行動,他們決定在牢房的地上挖一個洞,影片圍繞他們挖洞的過程展開,但這群犯人的空間和行動總是受到各種各樣的限制……

本片是法國電影史上最著名的黑色電影之一,犯罪片大師雅克·貝克起用了一班名氣不大的演員,將《洞》拍攝成為一部經典越獄片,不但情節豐富、引人入勝,而且可以稱得上是一部真正的藝術傑作。

克勞德是個在押犯,因為監舍需要修理而搬到了11號牢房,牢房裡的四個人抱怨太擠,卻不得不服從監規接受新的一員。彬彬有禮的克勞德也終於獲得了四個人的認可,這時他發現他們正在策劃一起精心謀劃的越獄。作為室友他也加入其中。他們準備掘地三尺挖個地洞逃出去,羅藍德是他們的頭,他們利用一切工具去挖地道,正當他們快要成功時吉奧卻說為了他的媽媽他不想越獄了,而克勞德的妻子妹妹帶來了一個意外的好訊息,克勞德似乎可以順理成章獲得自由。面對這樣的局面,五個本來一條心的人將會怎樣選擇,那些不願等死的人會成功嗎?他們中出現的那個告密者又是誰?他的結局是什麼?

這的確是一部可以說是電影史關於越獄的最偉大的影片,我們後來所津津樂道的《肖申克的救贖》在他的面前簡直不值一提。法國電影有著哲學依託,雅克·貝克的這部明顯有著存在主義的影響。囚犯需要越獄卻在關鍵的時刻一個人的因為不被起訴而面臨著危機,這種極端的境遇發人深省。導演塑造了五個個性鮮明的人,馬努的謹慎、羅藍德的狡猾、吉奧的兇悍,“閣下”的裝傻。他們出於各種目的齊心協力準備逃獄,險象環生卻鍥而不捨。法國人特別喜歡具體描繪犯罪細節,有一大半鏡頭是描寫他們鑿洞的艱辛和智慧,這些和人物特寫鏡頭的穿插形成強烈的戲劇衝突。布列松的《扒手》和梅爾維爾的有些偵探片都是如此。雖然過於繁瑣,卻更加豐富了人性和觀眾心理緊張度的製造。法國影評人對他們在鑿洞和鋸鐵窗時的音效覺得過於響,其實,導演這裡所表現的是觀眾對這一聲效心理反映的誇大,這是導演的高明所在。

導演的鏡頭組接也特別流暢,羅藍德等人查看地形的背影一下跳切到回途使得電影的鬆弛相得益彰,而他們疊羅漢圍著柱子和獄警捉迷藏的鏡頭非常驚險,壓得人喘不過氣,吊足觀眾胃口。巴黎的下水道為犯罪電影提供了永恆的養料。為了知道時間他們竟然設法偷了醫務室的玻璃瓶製造沙漏,這個段落的鬥志鬥勇可謂是此類影片的經典。他們打偷東西的水管維修工是促進克勞德心理轉化的一個點,這些細節的安排讓劇情的推進有了更加合理的心理動機。而典獄長的臨檢差一點讓他們前功盡棄,這些衝突點讓這部兩個多小時的電影一點也不沉悶。只是

細節上的監方的繁瑣檢查他們的包裹其實是反證他們越獄工具的得之不易。監房間靠囚窗傳遞東西猶如雜耍。而他們在掘進地洞的時候用來觀察外部監警的動靜的竟然是一柄牙刷上的一塊小玻璃。這個畫面在影片裡出現多次,直到最後一幕當他們為了地洞挖成馬上可以呼吸到自由空氣而興奮異常的時候,那么小鏡子的另一面讓這部黑色電影達到了高潮。而法國電影人對於境遇和人性的認識也高於美國人,具有更大的現實意義。

片子兩位主要演員米歇爾·康斯坦丁和菲利普·勒魯瓦當時都是非職業演員,後來都因為演技出眾成為了巨星。這部幾乎沒有女性鏡頭甚至除了背景聲沒有音樂的室內劇影片卻能讓人津津有味,所以決定電影成敗的首先是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這是我們中國電影最缺乏的。

洞電影影評(三)

很精彩的一集,尤其是兩儀式在醫院的那一場交戰,心裡糾成一團,配上黑桐哥哥的雨中曲。平靜而激越,催我淚下。

這是式的生死抉擇,過去了是重生,過不去是幻滅。一次次的面對不願意面對的痛苦,試圖以挖掉雙眼來結束痛苦的式被殘酷告知此路不通。為什麼不乾脆死去呢?既然已經在黑暗中度過了兩年,那就讓醫院橫行的雜念填入靈魂深處的空洞,選擇永恆的黑暗吧。

可是你呢?明明沒有活下去的意識,卻不想死;明明沒有活下去的理由,卻害怕死亡。在生或死的境界間互不選擇,搖擺不定,自然心靈會變得一片空白。

都說人的選擇都是逼出來的,當屍塊準備強行進入式體內的時候,那種來自死亡的恐懼深深的震懾了式。()因為死是那么的孤獨又無價值,死是那么的黑暗又讓人害怕,唯獨不願意墜入其中。

不要迷惘了!我要殺掉懦弱的我!

織的死真的沒有價值嗎?她為了保護自己的夢消失了,那名為生活在幸福當中的夢,給你留下如此深邃的孤獨。

但我為式你的勇氣而叫好,明明知道選擇面對將來會有怎樣的生活也要艱難而勇敢的活下去,而不是懦弱的去死;明明知道式已經離開消失,還要孤獨倔強的面對這個你抗拒的世界。匕首凌厲的刀鋒插入喉頭的時候,死去的不但是入侵的雜念,還有那箇舊的懦弱的自我。其實式你一直都很懦弱,因為知道人類世界是如此的黑暗,你對抗,你隱藏,你不敢面對,你以這樣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不受傷。如今,老我已死,那顆畏懼的心終於要直面以後一切的鋒利。

但橙子說:真是個幸福的小丫頭。如果整部片子只有你和橙子,我會受不了。還好有黑桐哥哥,是溫暖善良又堅定執著的黑桐哥哥。難道真的會有永遠不會消失的美好嗎?會的。

朋友說,空之境界是追女人的終極境界啊。呵呵,有道理。還有朋友說,奇怪平凡的黑桐是怎么泡到式姐的?我倒是覺得這很容易解釋,越堅硬的東西越脆弱,越柔軟的東西越堅韌。黑桐的柔和下藏著很有韌性的堅持,莫說兩年,我想二十年恐怕黑桐哥哥都不會後退的。縱使式再冷情,遇到黑桐恐怕也融化了。黑桐天生就是配式姐的,

人人都有權利追尋幸福,沒人有權柄剝奪別人的幸福。如果式死了,沒有人傷心,那么自然是無害的,但當死亡會給別人帶來痛苦時,死對式來說就是一種自私的選擇。死何其容易,可對於了無生念的人來說這種幸福只有她一個人能享受;生何其痛苦,但對於牽掛她的人來說能看著她就幸福滿溢。黑桐愛的獨白:因為喜歡你,所以選擇相信你。如此單純執著,心底牽掛的只是最平凡的你而已。我羨慕式有這樣觸手可及的幸福。如果是我,即使是謊言,我也選擇相信。

最後再贊一次,式和黑桐,以及你們所有有勇氣殺掉懦弱自我努力前行的人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