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意外影評

意外影評(一)

看這個電影,完全是為了kill一段無聊的傍晚時間,沒想到帶給我一絲驚喜。國內,包括香港,有創意靈光的電影還真不多,就讓我碰上了一個。應該講,這是一部有點獨到東西的電影。一個專門製造意外死亡的職業殺手團伙——這個構思在以往的歐美電影裡沒見過。作為翻拍專家的香港電影業,算是拿出了一點創意。當然,這個意外死亡的創新,可以說,百分之一百二十,來自於《死神來了》系列,儘管如此,也算難能可貴。

影片的故事還算流暢,編劇的專業水平較高,細節的處理比較可信——除了一點,那就是古天樂在監視任賢齊的時候,在屋子裡亂塗亂畫,慌慌張張,全無之前的細緻與專業,這在邏輯上是根本講不通的。不過,影片對於氣氛的渲染值得肯定,尤其是殺害那個癱瘓老頭之前的幾次無功而返,處理得很顯功力,很有戲劇張力。古天樂的表演雖然有些表面化,有些造作,總體來講,還算是乏善可陳。任賢齊沒有什麼亮點,完全是配角,而且,這裡發現,這個小子真的一點兒也不帥,整個一個南瓜臉,越老越磕磣。林雪還是黃金配角,不慍不火,恰到好處。整個電影似乎就是為了古天樂競爭明年的金像獎影帝而準備的,因為其他演員實在沒有任何表演的空間。

當然,影片也有致命的遺憾,那就是,對於這個創意——製造意外殺人,沒有發揮到淋漓盡致的程度。完全沒有《死神來了》系列那麼具有想像力,呈現出那麼五彩紛呈的意外死亡的事故,讓人大開眼界,同時又不寒而慄。儘管影片追求寫實的風格,但是寫實也要有超越現實的地方,這才精彩。本來,這個創意可以作為一個最大的賣點,而且,如果發揮到極致,可以讓影片在電影史上留有一席之地。遺憾的是,編導似乎不願意在這方面動腦筋,留給續集吧!

這部影片整體來說是個懸疑推理故事。對於懸疑推理故事而言,謎底是最出彩兒的,也是最重要的。影片試圖以主觀妄想,來解釋所有的離奇,這當然是迎合潮流的——很多歐美恐怖片已經嘗試了這種唯心主義的、主觀幻想所帶來的恐怖效果。不過,放在這部電影裡,就有些生搬硬套和東施效顰了。本來,我期待的是,兩大製造意外的高手來個鬥法,那就造就一部經典了。可惜,任賢齊是個紙老虎,假靶子。讓人的期待值大跌到谷底,進而對影片的整體評價大跌。這是編劇的一個敗筆,因為懸疑發展到了最後,已經根本沒有其他的可能——在布局階段,人物太少,線索太單一,視野太狹小,沒有留出足夠的空間,給人一個驚艷的結局。比如說,<Saw1>中,從地上站起來的死屍,或者,《小島驚魂》裡,人與鬼的身份的倒置。本來,那個失憶的老頭可以利用,但是即便如此,也很難逃出觀眾的想像。說到底,還是在構思布局上,沒有展開,人物設定得不夠多。

影片結尾,加入了千年一遇的日全食,這也挺有意思的,畢竟是第一部用鏡頭展現這一奇觀的電影。還有一處耐人尋味,是片中一個拉長鏡頭的結尾,落在一個廣告牌上,上面寫著香港立法會的選舉,這隱約在暗示創作者的某種政治期許——畢竟杜琪峯的電影在內地是被閹割得最慘的!

意外影評(二)

作為銀河影像下的團隊成員,鄭保瑞做導演,還需要杜琪峯擔任監製來壓陣。其一是電影是拍出來的不是寫出來的,好的劇本也需要獨特的鏡頭和調度,其二是Tosir已經成為一塊國際品牌,既能入圍國際電影節,又可以在歐洲票房上取得好成績。於是銀河系的《意外》,不算大意外的入圍了威尼斯主競賽單元,即便只是部毫無野心的商業之作,也可以讓看膩了悶長文藝片的記者們換換口味。

相比銀河的主將杜琪峯,羅永昌等人,鄭保瑞的這部新片《意外》還是更偏向於主流的敘事方式。人物對話中暗藏信息,在巧合中設定陷阱,一步步接近謎底,最後來個大翻盤。但是沒能見到杜琪峯笑傲江湖的場面調度絕技,也沒有那些華美的人物走位和溫暖的男性情誼,影片中的鏡頭運動也只是中規中矩,只是為了交代劇情而已。古天樂等人靠製造意外假象來殺人於無形,團隊間巧妙的配合,有些類似於杜琪峯的《文雀》等片,可裝置之複雜,機緣之可遇不可求,又像是只有卡通片里才會出現。作為一部商業片,有這種娛樂性存在倒也可以理解,但如果只是如此,那威尼斯的門檻也太低了些。人殺得多了,心中自然有鬼,害怕別人的報復,在心理上也就註定了古天樂一夥兒的結局。用中國的老話來說,就是「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到了,老天就會來收他們,「日食」莫不是一種粗淺的預兆。如果有天意,靠收錢殺人者必然也會有報應,「心魔」是一種,「意外」是另一種,結果都一樣。影片中唯一的不幸者,只有任賢齊的老婆,可惜導演沒時間挖掘她在道德上的深意,只是簡單的用古天樂的一點良心和任賢齊的一把刀子結束了影片。

古天樂和葉璇,林雪等人的關係,還沒到杜琪峯作品裡那種生死與共的情誼,心魔一起,古天樂殺起同伴來也毫不手軟。他監視任賢齊的舉動,與其說是復仇,不如說是自保,因為假如確認了任是另一位高手,那孤軍作戰的古天樂躲到天涯海角也還是一死,逃不出迷宮的老鼠。可明眼的觀眾都看得出來,這個迷宮其實是他的自我暗示,所謂孽障罷了。《意外》就是在這個自我暗示中兜圈子,生於意外,死於意外。所有的機關巧合,看似是古天樂的巧妙設計,其實還是老天的安排。「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可能下雨,那也可能出車禍,都只是個時間交叉點。西方記者都明白的淺顯道理,也是中國再傳統不過的價值觀。鄭保瑞作為導演,也就是把這個道理重述了一遍,沒有新穎、風格化的電影語言。《意外》算是個流暢的商業片,鏡子,氣球等小道具也沒有更深的妙用,比起《神探》來,差距明顯。也可以說,這部影片,只是銀河工廠里的一個限量版產品,有標籤卻遠不是精品。

意外影評(三)

最近一直很少關注港產影片,主要是失望太多了!前幾天不小心很「意外」的看了電影《意外》,感觸良多,最大的感受就是太「意外」了!

意外一:這樣的電影也會成為66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競賽電影?

意外二:這樣的電影也會成為2009年多倫多國際電影節觀摩電影?

意外三:心中無比崇拜的杜琪峯會是本片的監製?

意外四:主演任賢齊意外成為「配角」或者「高級客串龍套」?

影片開始還是很有懸念和新意的,一系列看似偶然的事件引發命案!給了觀眾看下去的理由,不過僅有的熱情也從葉璇打桌球的橋段開始蕩然無存!要不是在單位值夜班實在無聊,要不是最近的新片都被我掃過了,我想自己是不會在繼續煎熬的!

如果說影片初章的「玻璃殺人事件」還算是個創意的話(據說是根據真實事件改變的,至於是不是也有這樣一個暗殺團隊,沒有深究),後面的「風箏殺人事件」簡直就是在「霸王硬上弓」,而結尾的「反射光殺人事件」絕對是在「強暴」觀眾的智商。

姑且不談這個「暗殺團隊」的山寨性,先說風箏殺人事件,光看名字就很有噱頭,不過下雨天,能夠將斷線風箏100%準確放飛到電線合適位置上的技巧絕對堪稱絕技,而那麼細一根線,還要等坐輪椅的老頭從路沿自由滑下(注意,是無規律性的自由滑下,不是人有方向性的定點推),剛好碰到身上,這樣的難度還不如直接搞個高空墜物意外算了!

說說「反射光殺人事件」,根據古天樂的計畫,剛巧事件地點周圍在施工、剛巧是個陽光明媚的好天氣、剛巧任賢齊正好在馬路中央、,而那麼好,剛巧攝像頭將陽光反射到同樣是剛巧駛過路口的車內的駕駛員眼中,這樣的機率估計和等任賢齊下樓梯自己失足摔死差不多。

如果需要這麼蹩腳的技巧才可以製造意外殺人混飯吃的話,古天樂的團隊需要極佳的運氣(保守估計每次殺人都需要中500萬頭獎的好運),否則到整個團隊的成員窮死、餓死的時候,都還在「放風箏殺人事件」中不斷的放風箏,等斷線風箏落在正確的位置上!()最後的結局可能是:葉璇雷雨天放風箏被雷劈死,阿伯健忘症吃藥過多中毒死,林雪還是一樣被阿伯掉下的球引發的交通事故撞死,古天樂氣死,買兇閃人的眼睛等啊等啊,著急死,坐輪椅的老頭最後善終,老死!任賢齊和他老婆由於暗殺團隊的瓦解,沒有了戲份,愛死不死!

末了,看了這麼久,本片唯一給我的一個啟發就是,原來可以用氫氣球擋監控攝像頭,goodies!

《意外》——只是一部很普通的電影,僅此而已!對於杜琪峯近幾年的電影來說,觀眾也不會頗感「意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