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本能影評

本能影評(一)

社會名流,前著名搖滾明星約翰尼被發現死在自家床上,全身赤裸,雙手被縛於床頭,顯然死前和什麼人發生過性行為。約翰尼死於被利物刺穿頸部大動脈,及其所引起的大量出血和窒息,兇器是一柄冰錐。經過調查,警方將目光鎖定在死者的女友,凱薩琳身上。

凱薩琳是名作家,巧合的是在決翰尼死前,她出版了一本小說,情節與兇殺案十分相似。警官尼克及其同伴蓋斯奉命調查此案。他們發現凱薩琳是個非常棘手的角色,她漂亮、性感、直接、智慧,充滿了神秘感及一種蠱惑人心的魅力。儘管她沒有任何不在場證明,卻可以鎮定自若地接受警察局裡的輪番轟炸,甚至在受盤問時都不忘展現魅力,誘惑警察。她竟然可以通過測謊儀的測試——這樣一來任何指向她的不利證據,都在這一結果面前缺少了說服力。尼克兩次試圖駕車跟蹤她,最終都無功而返,其中一次還險些賠了性命。

尼克斷定這宗兇殺案與凱薩琳脫不了干係,因為幾番周旋下來他發現,凱薩琳的生活里充斥著死亡的氣味,先是她的父母意外死亡,再就是她大學一年級時的導師,死於謀殺,症狀與之前的約翰尼如出一轍。而圍繞在她身邊過從甚密的朋友,也都是有過殺人前科的人,其中一個殺死了自己的三個孩子,另外一個,羅西,曾經用鋒利的剃刀割斷了自己弟弟的喉嚨,關於她,後面還有事情發生,很顯然,她和凱薩琳是戀人關係,也就是說,凱薩琳是一個雙性戀者。

尼克去找凱薩琳,想通過正面較量尋找線索,卻被她反將一軍。原來,凱薩琳正在調查尼克,知道他因為值勤時的幾起誤殺事件,正在接受警察局內部的心理輔導,凱薩琳輕而易舉地說出了輔導報告上的內容。尼克怒不可遏地回警局去找心理醫生,也是他現在的女友貝思,因為那些報告是絕對私密的,根本不可能有人知道,唯一的可能就是貝思將它們泄露了出去。在尼克的再三逼問下,貝思承認是警署里的同事尼爾森以斷送尼克前程為要挾,威逼她透露了報告的內容。而之後不久,尼爾森被發現死在自己的車裡,頭部中彈,兇器為一把口徑點三八的手槍。糟糕的是這之前不久,尼克曾被很多人看見和尼爾森產生了爭執,尼克被停職了。

憑藉本能,尼克覺得這一切肯定是與凱薩琳有關係,而那廂凱薩琳已經毫無顧忌地勾引起他來了,她說接近他的目的是為了下部小說,小說的主人公是個殺過人的警察。尼克決定加入這個遊戲,從中尋找線索。這是一場智慧與耐性的較量,男女二人表面上不動聲色,暗自實施著勾引與反勾引,暗地裡打著自己的小算盤,上演著一出活色生香的情慾暗戰。

這一切都被凱薩琳的女友羅西看到了眼裡,妒火中燒的她竟然打算撞死尼克,幸而被尼克機警地躲開,羅西駕駛著凱薩琳的車,跌進施工的大坑,當場車毀人亡。尼克趕往凱薩琳處,梨花帶雨的她哭倒在尼克懷裡。她憂傷地告訴尼克,自己一向沒什麼同性緣,和同性往往都沒有什麼好結果。早在大學時,就因為和一位同學有過一夜風流,而被其不斷糾纏。

尼克按照凱薩琳的話到大學去尋找那位女同學的線索,經過曲折的調查,尼克發現原來貝思就是凱薩琳提到的同學!震驚中的尼克找到貝思,問她為什麼要改頭換面,隱姓埋名,又為什麼要隱瞞和凱薩琳認識的事實。貝思的回答雖然入情入理卻並不能讓他滿意。

此時尼克心中的天平已經開始傾向於凱薩琳。即使蓋斯指責他是被凱薩琳的美色所吸引。

尼克開始調查貝思,原來貝思的前夫也死於非正常死亡,死法類似於尼爾森,被人由車窗外射中頭部,兇器為點三八手槍。而貝思曾作為嫌疑犯接受過警方調查——這一切除了尼克,就只有尼爾森知道。尼克頭腦開始混亂,現在所有的疑點都指向貝思:她對於凱薩琳一直沒有停止糾纏,因為嫉妒約翰尼和凱薩琳的關係而殺了他,又因為尼爾森知道了她不光彩的過去而殺人滅口。這一切都說得通!蓋斯說尼克簡直是瘋了,連這么荒誕的事情竟然也想得出來。但是尼克卻一意孤行,與此同時,他和凱薩琳的感情也越來越超出了原來的遊戲規則。

蓋斯為了推翻尼克推論,找到了凱薩琳和貝思大學同宿舍的室友,當晚他興奮地載著尼克前去找那個室友,為了證明尼克的推測是滑稽的。蓋斯獨自一人上樓去,留在車裡的尼克,隱隱覺得不安,等到他衝上樓去的時候,蓋斯已經倒在了血泊之中。尼克又驚又怒,這時從樓梯間傳來了腳步聲,貝思出現了。尼克質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貝思感到很震驚,她說是有人通知她來見大學的室友,憤怒中的尼克不聽她的解釋,拔出蓋斯的槍指向貝思,隨著兩人對話的逐漸激烈,貝思步步緊逼走到尼克面前,她似乎要從兜里拿什麼東西出來,處於崩潰狀態的尼克,扣動了扳機。貝思倒下了,臨死前她對尼克說的一句話是,“我愛你”。尼克翻撿貝思的衣兜,裡面竟然是貝思的家門鑰匙,尼克表情錯愕。

警車來到案發現場,當同事問及他何以確定貝思是殺蓋斯的兇手,並且要向他開槍時,尼克沉默了。隨後警察在搜查貝思家裡時,發現和殺死約翰尼的同一型號的冰錐、一大疊約翰尼與凱薩琳親密接觸的剪報,以及一把,點三八手槍。案子到此真相大白了,警察可以斷定,原來貝思才是真正的殺手,她一人竟犯下了三起命案。

還沒有從驚愕中恢復過來的尼克,恍恍惚惚回到家,凱薩琳安慰他,兩人再一次共同達到了性愛的巔峰。最後伴著結尾揭幕的音樂響起,令人驚訝的場面出現了,鏡頭逐漸下移,凱薩琳的手伸向床下,好像想拿起什麼東西,但最終她還是放棄了。而就在床下,躺著一把鋒利的冰錐,閃閃發光。

由保羅。范霍文於1992年執導的影片《本能》,以其精湛的劇情設計,大膽出位的性愛描寫,成功地成為了上世紀九十年代情色類型片的經典代表。影片同時更使得男、女主角一鳴驚人——這與他們投入、激情的演技是分不開的,這一點毋庸置疑。

影片最為觀眾所樂道的,自然是其中的激情鏡頭。當時年屆三十的莎朗。斯通在好萊塢藉藉無名,當年的邁克。道格拉斯也被指責頂著家族榮譽到處混飯吃,人到了絕境總是能迸發出一種力量,兩個背水一戰的演員,一股豁出去的勁頭,全情投入的演出,最終成就了一部賣座片,也成全了他們自己。

如果說片頭凱薩琳與約翰尼的那段床上戲還只是一碟開胃小菜的話,那么尼克與凱薩琳第一次做愛戲可謂全篇的一個高潮,兩位演員表現得非常投入大膽,激情沉醉的程度令觀眾乍舌。此外最經典的,也是給影迷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場,應該就是凱薩琳接受警察輪番審訊那一場戲了。演員將凱薩琳那種優雅、野性,充滿誘惑力的美表現得淋漓盡致。從頭到尾她都鎮定自若,甚至還表現出幾分對警察的不屑一顧,等到警察拿她沒有辦法的時候,她的身份和警察發生了換位,由她主導了整個局面,甚至還好整以暇地誘惑警察,那個著名的交叉腿動作,相信不僅使在場的警察,也使觀眾跟著一起摒住了呼吸。

但是如果僅止於此,僅憑大膽出位的情色鏡頭,我想《本能》也僅僅是一部水準正常的色情片,會在當年眾多同類影片中被迅速淹沒,而不是脫穎而出,被人們津津樂道。

可以看得出,影片的編劇、導演非常的具有野心,將性與暴力結合到一起,並且複合了包括毒品、同性戀、心理學、女性主義思想在內的多種社會意識形態,這才造就出了一部非傳統意義上的情色電影佳作。而這其中突出強調了女性的智慧、情感及對性的看法。

影片其實是講述了一個女性智慧凌駕於眾多男性之上的故事,在這個故事裡,所有的人全都在凱薩琳的算計之中,羅西的妒火,貝思對於過去那段經歷的難以啟齒,貝克的衝動及其之前過失殺人的經歷,一切都是按照她的計畫有條不紊地實施著,直到影片結束,如果不是鏡頭的揭示,就連觀眾也不知道真兇是誰,始終蒙在鼓裡。而且請不要忘記在影片的結尾處,男主角的命運懸於一線,他的生死,完全取決於凱薩琳——一個女性瞬間的決定,而這些,作為一個男性,一般意義上的事件主導者,尼克竟然毫無察覺,我想這點,男性觀眾在觀後回味的時候,肯定會覺得有些微的不舒服。

既然是講女性,就不能不特別提到本片的女主角凱薩琳的扮演者,莎朗。斯通。在《本能》之前,她只是一名默默無聞的小演員,為了爭取凱薩琳一角,她努力吸引導演的主意,最終如願以償的,得到了這個曾打算邀請米歇爾·法伊弗、金·貝辛格等一線女星(二人因暴露鏡頭過多而委婉拒絕)出演的角色。這對於當時的莎朗。斯通來說,可以算是背水一戰。最終她憑藉狂放大膽的表演,對人物的細緻表達,成功塑造了一個集魅力與智慧,集天使與魔鬼於一身的複雜人物,使凱薩琳的經典形象留於影壇。

本能影評(二)

是男人幾乎沒有不喜歡電影《本能》的。雖然事隔已經14年了,《本能2》也在一片罵聲中登場了,但《本能》所給我們帶來的經典效應依舊沒有絲毫衰減,當時的莎朗斯通依舊是許多正常男人的意淫對象,其中自然包括我。

大概是第三次看《本能》了,第一次純屬感官需求,傳聞中那個邪惡的美女火熱的身材還有激情的情愛場面對我是極大的刺激。但因此也看得是雲山霧罩,忽略了故事。第二次則是將整個故事看明白,隨便重溫了一下莎朗斯通的裸體。第三次,也就是這次,心情卻是複雜的,從電影角度,試圖尋出它的經典所在,但從男人的角度,一方面回憶一下十多年前的青春衝動,另一方面卻因為《本能2》而感嘆一下莎朗斯通的歲月。

閒話說了許多,再看看本片吧!

大凡一個被人能夠稱作經典的影片都少不了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創意,創意大體分為兩種,一種是主題上的,一種是故事上的。對於本片來說,關於主題上的,暫留到後面去說,而故事上則就是講述了一個女作家是如何構思懸疑作品及將作品變成現實的。

許多懸疑影片中殺人者的動機都是參照於某些書籍或某些歷史理論的,近期的《達文西密碼》便是一例。而本片中的凱薩琳則是以自己的小說為藍本從事著殺人計畫。其實,這個創意並不算獨特,但作為1992年的影片來說,尤其對於中國觀眾來說,這種創意將故事的懸疑氣氛渲染的十分到位。

前提如此了,當開篇時的性愛鏡頭轉瞬變成了一場屠戮的時候,觀眾的心理已經開始擰緊上了發條。性愛,是這部影片最被人樂於提起的東西。

單純的性愛給人的可能只是簡單的衝動,但當性愛+暴力謀殺的時候,人的欲望便變得更加強烈了。從一些精神論的觀點來說,性本身就是一種征服,是充滿了暴力意味的東西,當這種準暴力被紅紅的鮮血所進一步強化的時候,征服的欲望便達到了極限。於是,本片成為一場男人與女人間的較量。

尼克是警察,從影片所表現的背景來看,這是一個很強勢的警察,多次開次令他不得不接受心理評估,從行為舉止來看,尼克自我為中心,性格時常表現得極為暴燥,這是導演刻意安排的,因為只有這樣的男人才適合與女性較量。

反過來看凱薩琳,性感自然不必說了,女人征服男人有兩種手段,性感與母性。在影片中強調的是性感。心理學專業的高材生,這是智慧的表現,這樣的性感而具有高智商的女人往往都是男人追逐的目標,但往往也不易占得先手,所以,在這種女人身上,男人的征服欲會表現得極為強烈。同樣的道理,這樣的女人天生就有種征服男人的手段。

於是,尼克與凱薩琳成為了故事的主角。兩個強勢碰在一起,這是戲劇衝突的一個必要條件。影片按照尼克對凱薩琳的態度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堅定不移的懷疑,懷疑+被引誘,完全陷入。

作為一個探長,尼克十分敏銳地知道這個凱薩琳是不容易對付的,一個小細節可以表明這一點,那就是尼克清楚的意識到凱薩琳不可能找律師,事實上凱薩琳的確沒有尋找律師。這絕不是簡單的猜測,而是意味著尼克與凱薩琳的較量剛剛開始,暫時分不出伯仲來,而此時的尼克屬於一個堅定不移者。

但這只是片刻,對於男人來說,女人的性感會將這種清醒的意識輕易擊垮。尼克開始被欲望所俘虜,偷窺,這是男人試圖占有女性的前提。可笑的是,被偷窺卻恰恰是女人征服於男人的手段之一。於是,尼克對心理醫生貝思上演了一場近似於殘暴的性愛,這場戲意味著警察與小偷的遊戲變成了男人與女人的正式較量。

果然,經過偷窺與被偷窺,男人與女人終於實質性的發生了關係。但此時的尼克卻根本沒有放棄自己的懷疑,他還能將性慾與工作分得很清。凱薩琳當然知道這一點,對於一個男人來說,征服他如果僅僅依靠性感是錯誤的,也會注定失敗的。於是,凱薩琳在智力上採取了主動。

尼克的懷疑對象被引導了,凱薩琳的同性女友羅茜,還有心理醫生貝思。尼克也慢慢地放棄了對凱薩琳的懷疑,而且在這個時候,凱薩琳提出了分手,原因是書寫完了。這對於尼克來說是一個最重要的洗脫罪名的證據。自己沒有出任何意外,而凱薩琳關於探長與女罪犯的小說也完結了,這樣一來凱薩琳似乎根本不是那個照著書籍殺人的兇手。於是,尼克更加懷疑貝思了。

此時的尼克似乎已經完全被征服了,但他最大的打擊卻是來自於貝思,一個和他有過情感的女人竟然是兇手,而且殺死了自己的搭擋。在這種意識下,尼克終於開槍了。槍手,是凱薩琳對其的愛稱,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是女人對男人的稱謂。

開槍後的尼克徹底失敗了,雖然一切證據似乎都表明貝思是真正的兇手,但潛意識中,尼克並不相信的,但作為一個男人,一個曾經自主的男人,尼克已經是毫無主張了,於是再一次面對凱薩琳的時候,他剩下的只有欲望,無理性的欲望,簡單而衝動的男人。

勝利卻屬於那個哭泣中的凱薩琳,這是一個巨大的嘲諷。

影片的主題似乎在這場男人與女人的較量中慢慢地終於體顯了出來,這是講述一個女人如何征服男人的故事,是講述一個女人如何毀滅掉男人的故事。說得更富有評論性就是這是一部女權主義的電影。

當尼克那張老臉在凱薩琳跨間徘徊的時候,他被徹底擊敗了。

什麼是欲望,征服!什麼是本能,性!但性的征服卻並不是全部,而是手段之一,是男人與女人間較量的必要手段之一,誰最終能勝出呢?

本能影評(三)

很奇怪為什麼許多人把它單純的當作情色片看,雖然這部影片包含了情色的成分,然而它所引發的人的思考卻是無限而價值非凡的。

這個世界上有誰能夠讓你去懷疑你身邊最信任的人?又有誰能讓你親手殺死你最愛、最信任的人?這會是多么的令人毛骨悚然,如果所有親友愛人似乎都在背叛你、謀害你!然而一位金髮女郎做到了——一位外表艷麗,思維縝密,實為惡魔的變態。但令人驚奇的是,害死所有人的人是她自己嗎?不是,她是一個誘因,勾起你本能的欲望,等待著願者上鉤,而之前她會百般提醒你危險即將降臨。卻偏偏有無數的願者自投羅網,因為所有人都被她洞悉透徹,冷艷的目光背後是對人性的弱點的掌控:自大,好奇,欲望,嫉妒,懷疑……

不能對女主人公作任何褒貶的評價,只能定義她為變態,極度的心理變態者。人們總是在懷疑別人而卻不曾懷疑自己。這部影片並不一定非要警告你:我們要控制欲望!我們要控制本能!但它所帶來的越想越不寒而慄的聯想卻是真實的,把所有認為美的、關於愛的扼殺在你的面前。

觀完此片後,心裡有的是無盡的酸愴與遺憾。其中一個遺憾就是那位美麗的正常女醫生不應該死,她成為了遊戲環節的一部分,成為了變態報復的對象。()凡是清楚自己,清楚事實的主要人物都成為了刀下鬼;而混沌的自以為瞭然的人卻活得自在而瀟灑——這些,不也是極其可怕的真相嗎?

如果要深入挖掘,片中還有許多發人深思的環節,即便是一點蛛絲馬跡也會延伸出無限的探討。

既然有人拿它當情色片,是的,不否認它是情色片,那就來談一談情色的部分。美——一個字足以道明片中關於情色的部分,那是一種欲望的最美化的表現。每個正常人都會有性慾,實屬人之常情。然而若有人單純的只看“激情”不顧“劇情”,可就真是件憾事了!

同時,因為第一部《本能》太天衣無縫,無論是從構思上還是美感上,所以要想在第二部上有超越實屬難事。著實《本能2》引發了罵聲一片,它敗就敗在沒有美感上。但劇中的主題的點明,甚至是升華確是值得褒獎的——殺人者並非金髮女作家,而是被害人自己。如果一個人身上沒有足以讓人利用的致命弱點,那么慘劇還會發生嗎?由此可見,編者已經抓住了上部影片的靈魂,把握了真正的思想。然而這最大的優點也正是《本能2》最致命的弱點:有時觀眾只要看冰山一角,何必給大家整座肅穆的冰山?過於直白化的主題,以及紀錄片一樣的拍攝手法已然讓影片毫無美感可言了。

心理,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的一種活動狀態,無論是正常人還是非正常人。然而我們去探索心理的真正目的是為了成為一個更健全的真正的“人”,是為了更好的體驗和給予“愛”。它也可以是最有威懾力的武器,歷史上不乏無戰而勝的事實。但一旦有誰只視之為武器,濫用其行,沉溺其中,便會引發無限的悲劇。心理,可以讓矛盾爆發,也可以讓矛盾消解。心理,是一個永遠探討不完、值得研究的課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