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里約大冒險影評

里約大冒險影評(一)

有一種電影,名叫夢想。毫無疑問,《里約大冒險》就是這樣一種電影。讓你知道什麼叫夢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讓你知道,電影就是造夢的藝術,最好永遠沉浸在夢裡,捨不得醒來;讓你看到希望,感知未來,覺得人生如此美好,世界如此美妙。看完心裡充滿愛,渾身都洋溢著幸福的光芒。

《里約大冒險》是藍天工作室的又一部力作,此前這個工作室先後推出過《冰河世紀》、《霍頓與無名氏》等多部叫好又叫座的卡通片,而《里約大冒險》則再度證明:藍天出品,必屬佳片。

本片將目光聚焦在一隻金剛鸚鵡BLUE身上,講述了他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一場冒險。BLUE從小習慣了圈養在籠中,與主人為伴,生活愜意。誰料,一到巴西便被拐走,從此開始了一段顛沛流離且險象環生的旅途。不過在此過程中,他亦學會了重新認識這個世界;最重要的是,他學會了像其他鳥兒一樣在空中自由翱翔。要知道,這項與生俱來的本能,差點因為漫長的寵物生涯而退化,更悲哀的是,BLUE曾經盲目的認為:就算不會飛,他也是一隻快樂的鳥。

當然,這是一部極具觀賞性的娛樂大片,你只需要沒心沒肺看著樂即可,不用思考什麼深刻意義。不過,在我看來,這又不僅僅是部輕鬆愉悅的卡通片,它其實給出了看待世界的另一種角度。比如,我們這些整天坐在電腦前的宅男宅女,不正像BLUE一樣,慢慢放棄了自身的很多本能。害怕改變,習慣接受,儘管腦子裡想很多,可惜卻遲遲不行動嗎?我們就像一隻只被圈養起來的寵物鳥,時間長了,根本就忘了如何飛翔。

好在電影給了BLUE一個又一個機會,他左躲右藏終於還是沒能抗拒,鼓足勇氣,伸開了翅膀。那一刻,他才明白自己的靈魂歸途落在何方。一隻鳥的生命意義,不在於飛得多高,而在於擁有飛翔的自由。他閉上眼睛聆聽耳邊呼嘯的風聲,心裡被巨大的幸福感所占據。讓BLUE學會飛翔,回歸天空,便是影片貫穿的主線。

與此同時,影片還為我們奉獻了一場無與倫比的視聽盛宴。每一幅畫面都絢麗如畫,伴隨著極具巴西風情的音樂,簡直讓整個觀影過程如夢境般美妙。開場那段群鳥舞,便把人牢牢抓住,只覺得眼花繚亂,如痴如醉。中間隨著劇情的開展,不時配上一段段歌舞,都恰到好處,把整部影片渲染得歡快熱鬧,掃除心頭一切煩惱。

結局自然皆大歡喜,BLUE找到了愛情,順利回歸自然。BLUE的主人也意外收穫真愛,開始了幸福生活。這場發生在里約熱內盧的冒險,帶給人愛與希望。音樂好聽,畫面好看,故事夠精彩,這就構成了一部值得推薦的好電影。如果要再說得更精簡一些,什麼是好電影,我的答案是:創意。所謂夢想無邊,創意無盡。可見在拍電影這件事上,我們的電影人要做的功課還很多。

里約大冒險影評(二)

看完這部3D卡通片,覺得應該在片名那加上“快樂”兩字,裡面正邪角色都不乏笑點,驚險有餘,快樂十足。5.1小假無處去,一家人捧著爆谷汽水在裡面坐上1個多小時比出去景點跟擠人舒服多了。

電影情節緊湊,影院裡笑聲不斷,尤其是球賽那段、BLUE和GF在滑翔機墜落沙灘、電車上泡妞和狂歡節的花車場面,就連翻譯中出現“給力”“打醬油”等網路詞也時常引起一陣會心的笑聲。

配音是《社交網路》的男主,難怪一開始聽著那鳥兒絮絮叨叨連珠炮般的對白就覺得似曾相識。

一隻不會飛的鳥其實並沒什麼可擔憂的,偷鳥的走私販和那兇惡的白鳥再怎么壞,還是不敢傷它小命,那一群不成氣候的猴子也只算是小小插曲,更重要是有它照顧周到的主人,不離不棄熱心出主意的同伴,甚至是那隻口水泛濫成災的狗狗。飛行同泡妞一樣,對於布魯來說都是本能,總有一天能大展拳腳嘻嘻。

“用心飛行”,“一隻寵物是不明白自由的真正意義”,這大概是電影想要傳達的吧。

里約大冒險影評(三)

對於荷裡活逐年遞減的卡通片產量,實在不忍心再把動畫電影提到多高的高度,從雞蛋里覓著些許“內涵”的骨頭,或直接大肆對幼稚的劇情嘲諷譏笑一番。細想想,即使已有著成熟的思想,但選擇了一部動畫,就要有把理性踢到一旁,讓童真占據大腦,張著大嘴傻笑的準備。清醒地看清不是各個卡通片都是《殺戮都市》、《南方公園》那樣變態,那樣高姿態。至少還有《里約大冒險》這般庸俗,讓人神清氣爽地大笑過後,什麼也記不得的動畫電影,也許唯一有那么一點模糊的印象,是與稀有宅鳥布魯蹊蹺的心有靈犀,構造了這個為夢想、為愛情冒一次險的宅男的童話。

可能影射宅男這類新興文化,成了歐美影視吸引觀眾的又一大法寶。()畢竟在你方唱罷我登場的世界文化交流中,當日本的深夜劇玩廢了御宅文化之後,CBS的《生活大爆炸》火速在歐美掀起了浪潮,搶賺大把收視,被稱為《老友記》後最具潛力的長壽喜劇,可見其受歡迎度非比尋常。而藍天工作室的《里約大冒險》不僅攀上了《憤怒的小鳥》的勢,還跟上了宅男的潮,雙管齊下,票房野心豈止於孩童用撒嬌換來的戲票,就連比孩童EQ高不了幾分的宅男們也要一網打盡。

因此,故事俗套、特效尚可,了無新意的《里約大冒險》也只能在角色上找出些看點,挖出些“宅”味來。於是片中的布魯就有了典型宅男的所有特徵,它天真卻又有些小小的好色(看看你的秘密種子),它聰明卻又沒有一己之長(宅男都是電腦高手,可惜太多了),它閱歷豐富卻又常常紙上談兵(想想謝耳朵他們);當然,最大的特徵還是習慣了家裡的溫暖勝過冷峻的社會而修身在家中、養性於網路,不到萬不得已,必不出戶。宅男們就這樣在布魯身上找到了共鳴,瞥到了影子。所以當布魯不得不出門,不得不與異性珠兒拷在一起,不得不發現自己的缺陷,不得不經歷一次冒險時,宅男們也不得不順應著俗套劇情的發展,不假思索地在里約遊逛一番。好在這次遊逛有異性的陪伴,有群友的支持,有俗套劇情的預算,就像是唔談過戀愛的宅男們掉進了《戀夏500天》的故事中重演一番,明知結果的冒一次險,談一場戀愛,那即使掉進一場大危機又何樂而不為。況且,就算曆程再艱辛,童話的結局,你我也都心知肚明,這所謂的冒險不過就是遊蕩。

影片結尾,和大多數童話一樣,學會了飛翔的布魯與珠兒相擁在一起飛向碧藍天空,夾雜著無數的幸福與夢想縱身一躍,翱翔的翅膀拍打著暖風揮灑幸福的氣流,在THEEND的四周散發出無限的光彩,有如美好的明天在挑逗著觀眾的活力,暖暖的溫馨感很是激勵。然而,這又如一個美麗的謊言,《里約大冒險》看似是為了讓宅男們扔掉網路,奔向世界;可實際上只是變相的為宅男們搭建了一座華而不實的烏托邦,用大灰狼騙小白兔的方式為他們講了一個宅男的童話。

看罷童話,立於現實的世界可絕非嘉年華,社會也並不如里約那樣美麗;小鳥們嘰嘰喳喳詮釋不了複雜的人際,還有現如今飄渺的人性,以及諸多貪婪的欲望,構架出的骯髒的社會。也許宅男們把自己關在家中,不想涉足於社會也是無可奈何。不想與骯髒的社會搭邊,只能選擇逃避,解救他們的並非什麼心理輔導,而恰恰需要一個可以使他們不再恐懼、和家庭一樣溫暖的社會。可這種解藥不可以僅靠卡通片來調製,這樣即使再美好也是無可救藥。《里約大冒險》終究是個童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