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幸福來敲門影評

幸福來敲門影評(一)

幸福,我們是如此想享受它帶來的那片刻溫柔。當我們苦苦尋找幸福的時候,或許我們已經錯過了許多原本幸福的時刻。當我們費盡千辛萬苦獲得所謂的幸福時,你才發現幸福原來很簡單,簡單的讓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什麼是幸福?這個問題就如你問什麼是宇宙一樣。每個人在心中都有自己的幸福標準,只要達到了這個標準,你就是幸福的。別人的幸福不一定是你所想要的,而你自己的幸福未必對別人有用。幸福是自私的,只有自己才能體會那片刻的快感。如果非要給幸福下個定論。我覺得無非有兩點:一是和你相愛的人在一起;一是做你最喜歡的事情。

克里斯·加德納則擁有後一種幸福。作為一個單親長大的他,在28歲的時候才見到自己的親生父親,於是他想讓自己的兒子一直都活在自己的保護下。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名投資專家。可是,面對生活的困苦,妻子還是離開了他。接著,沒有房租的他開始帶著兒子過著流浪的生活。一方面他要努力通過沒有薪水的6個月實習期;一方面他要賣醫療儀器藉此餬口;一方面他要保護好兒子的幼小心靈。當他咬牙堅持住後,他終於成為了一名正式的經濟師,這離他的夢想更近了。在那一刻,站在人群中的他激動的不知道如何來表達內心的感受,他飛速的跑到兒子面前和他相擁,眼中的淚花在這一刻則是幸福的淚水。雖然,這對他來說只是一個起步,不過,這確是他的人生轉折。

得到幸福的過程是如此的艱難,也正因為艱難,我們才會珍惜。當聖誕節的那天,他和兒子無家可歸的流落在車站,他用自己的幽默讓兒子得以度過一年中最美好的一天,然後在廁所里相擁著度過他們最漫長的一夜。當他在球場上對兒子說:“如果你有夢想,那么請保護好它。”在那一刻,他都未必能堅持住自己的夢想,但是他卻鼓勵兒子能夠堅信夢想。

兒子是他的最大動力,而夢想讓他不至於崩潰。其實,幸福是什麼?幸福只是你在實現自己目標後的一種心理反應。這種心理反應帶來整個人精神上的振奮,讓你又有更強大的精神動力。看著克里斯·加德納的眼神,我所體會的不是幸福的來源,而是夢想的偉大。我們都有自己的夢想,而有能力的人則把夢想變成現實。這個過程中,雖然會有很多的阻力,但是,我是否應該堅信自己的能力,我是否應該相信自己的目標。社會雖然有很多的不公平,但是既然很多人都能在這個規則下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標,那我為什麼不能找到自己的幸福。當幸福來敲門的時候,我應該用滿懷感激的心來享受我所付出的一切。其實,幸福或許就在身邊,而我只是沒有發現而已。

幸福來敲門影評(二)

“The Pursuitof Happyness”——錯誤的拼寫,卻是我要的幸福。

幸福是什麼?一個問到爛的問題。我不知道,用男主角的話說就是“我是這樣的一個人:如果你問的問題我不知道答案,我會直接告訴你“我不知道”,但我向你保證,我知道如何尋找答案,而且我一定會找出答案的。”

相對於那些華麗但喧囂的動作大片,我也許更喜歡這部電影裡的史密斯。一個已介中年卻開始追求起夢想的史密斯;一個落魄得只能帶著兒子露宿街頭的史密斯;一個為了十四塊錢和朋友翻臉的史密斯;以及一個耗盡全力去追求幸福的史密斯。

也許;《獨立日》里那種從天而降的災難,《機械公敵》里那些密謀造反的機器人,《我是傳奇》里那種孤獨末日都同樣離我們太遙遠了。時代的遙遠讓那個時代里的英雄們同樣顯得遙不可及;反而不如這部掙扎在貧困底線里的勵志親情電影來得平易近人,也更容易引發我們對生活諸多情緒的共鳴。

夢想;不管在什麼時候突然來臨,其實都不算太晚。只要我們還有氣力去追逐;於是我們也有了實現夢想的祈望。這部電影裡對於夢想的定義顯然是淺顯而直白。史密斯飾演的克里斯走在路上,遇到一個開著法拉利跑車的男人,問他:你是做什麼工作的,以及你是如何做到的;他所羨慕的並不是名貴跑車或者體面的工作,而是那些人們發自於內心深處幸福的笑臉。

當幸福來敲門,只是,幸福永遠也不會來響敲我們那破舊的大門。它會遠遠地等在前面,等著我們前去追逐。可以說,這部電影其實一點都不出人意表;用更刻毒的話來說,這部電影其實俗不可耐。然而,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們自然而然地被它感動;我沒辦法說,這不是一部成功的電影。

羨慕他人的幸福生活;發現通往幸福大門的困厄之途;努力奮鬥之後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一直到這裡,這部電影的主劇情跟所有任何一部勵志電影並無多大區別。但是我依舊喜歡這部電影,它所讓我感動的地方在於勵志並不那么刻意,煽情得不做作,在細節處理上細膩而溫情。

奔跑;不停地飛奔。這是符合一個活在繁忙都市裡成績一般的推銷人員的日常生活場景的。為了什麼而奔波;什麼樣的生活節奏才稱得上奔波呢。像克里斯;為了趕上那一班公車,為了趕下一個商務會面,為了這一個夜晚的容身之所必須趕在其他人前面去排隊進入收容所……這也許是生活在美國最底層的人們無奈而艱辛的奔波。為了保住一份工作;然後養子餬口、房租、國稅、吃飯和一瓦遮頭。

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無家可歸的父子留連在捷運站上的長椅上相顧無言。玩一個並不好玩的遊戲,想像著周圍兇險的環境以及可怕的猛獸,找一個山洞,父子倆相互依靠著取暖睡覺。當然,捷運站里不可能有山洞;克里斯帶著兒子躺在用衛生紙鋪在廁所里的地板上蜷縮著。

一個男人的淚水;縱然這個男人已經兩鬢斑白,這個場景依舊讓人感動。那是一個中年男人對自己五歲兒子的愧疚、責任、年介中年卻依舊一事無成的挫敗感以及對幸福最熱切的渴望。捂著兒子的耳朵不讓他聽到外面喧囂的拍打著門的聲音,那是他唯一有能力保護兒子的表現。

又或者是父子倆在球場上打籃球之後克里斯那段語重心長的說教。他粉碎了兒子輕狂地想作為一個職業籃球員的夢想,然後內疚。那段說辭與其說是對兒子蒼白的彭勵,不如說是他自己內心的深沉獨白。

你在許多方面也許都將很優秀,但是並不在籃球方面。但是,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你做不了什麼事;即使是我也不行。如果你有夢想的話,你就應該去捍衛它;那些一事無成的人會一直企圖告訴你,你將跟他們一樣一事無成;如果你有理想的話,就努力去實現它。不只是兒子對籃球的夢,還有他對股票經紀的夢。

電影中的幾個重要的,值得深思的地方。

1、掃瞄器。我們看到威爾史密斯在劇中大部分時間手裡都拿著一個有40磅重的白色物體,似乎是醫用儀器,但一個瘋子一直說它是時空機。

問題:為什麼編劇一定要讓主人公做這個笨重機器的銷售,而不是其他輕巧的產品?

我的看法:為了體現生活給主人公的巨大壓力。工作除了能讓人養家餬口外,副作用就是帶給人身體上的疲憊與精神上的壓力。威爾史密斯身體很壯,但不知為何每次看到他提著這個笨重機器在街上穿梭、賣不出去擔心被老婆生氣、幾次狂奔追回這個東西時,我的心臟就會出現缺氧現象。如果導演安排他拿著幾把牙刷在街上銷售,估計觀眾只會笑笑,卻沒有笑過後又心酸的反應。

4、對比。父子倆來到一個非常富有的客戶家,接著兩家人一起坐著客戶家的賓士車去看橄欖球比賽。

問題:意義何在?

我的看法:影片除了體現男主人公的一段奮鬥史,還用大量筆墨卻又不著痕跡地表現一對父子之情。客戶家的兒子玩的穿的吃的肯定都比男主公的兒子好,因為他有個超有錢的爸爸。但你能就此推斷,有錢人家的小孩一定比窮人家的小孩快樂嗎?如果威爾史密斯有10個銅板,並且把這10個銅板中的9個都放在自己兒子身上,我想,他的兒子得到的幸福絕對不少。

6、美國英雄玩具。兒子有一個玩具叫做美國英雄,一次父親拉著孩子趕公車,一不小心,兒子手裡的美國英雄掉在路上,父親吼著說不要了,最後兩人上了車,留下躺在街上的美國英雄,兒子傷心地哭起來。

問題:寓意何在?

我的看法:此時的玩具不再只是個單純的玩具。兒子叫它美國英雄,而美國英雄的失落是不是意味這在兒子心中沒了英雄?其實剛好相反,真正的美國英雄是要能做人榜樣、帶給人幸福、不是個圖騰而是具有現實意義的人物。他是誰?沒錯,真正的美國英雄就是主人公那樣不斷為幸福而追求的人,他們把夢想變為現實!

電影在描繪克里斯對物質財富的追求的同時,這種父子間的親子交流則成了精神財富的積蓄。史密斯的兒子賈登·史密斯(JadenSmith)給這部惡俗的勵志電影增色不少。不需要做作的父子親情,小史密斯飾演克里斯的兒子克里斯托弗,而賈登的本色出演完成了這部電影煽情卻不讓人反感的所有細節。

幸福、幸福生活;並不僅僅只是物質財富的積累。發自內心深處的幸福的笑臉,精神上的富足同樣是必不可少的。這部電影耗費了許多篇幅來描繪類似這種親子交流,也數著克里斯的所有積蓄來安排他最艱難的生活。

在我看來,就算妻子離開了克里斯,他和兒子兩個人那段相依為命的艱苦時光也依舊顯得感人而幸福。自述,一個男人的呢喃自語。對於幸福的追求,就算他的賬戶里只剩下最後的21.33元依舊也不放棄。但是他必須安置兒子的吃飯和睡覺,從夢想到現實,只是一紙之遙。

置之死地而後生,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多少次曾經想到這個詞;當一個男人處於他的這種境況的時候,多少人會絕望呢。訴求無門,求助無路,離夢想只有一步之遙卻因為現實的問題無法解決而放棄或者繼續努力。

也許,沒有得來的艱辛;也不會在得來之後知足而感恩。寫到這裡,我突然覺得;能暫時沒有太多負擔地追求夢想,至少已經是件幸福的事了。從某種程度上來看,這部電影給了我一個反思的時間,關於生活、夢想、未來。

當克里斯最終得到那份年薪80萬美元的股票經紀的工作里喜極而泣,走進熙熙攘攘的街頭對著所有人幸福地微笑時,當他帶著兒子走在繁華的住宅區走向他自己的房子時;物質的財富也許並不意味著所有的幸福,他和兒子在這段艱難時光里的相依為命也許才是他最大的財富。

不再對兒子愧疚,不再對生活失望,不再只經歷挫敗。《獨立宣言》規定了所有美國公民享有追求幸福的權利,然而它卻不曾對所謂幸福下一個定義。也許,是不是因為幸福的含義過於廣泛而且抽象呢。然而在這部電影裡看起來,幸福其實也可以很簡單。所謂幸福,也許是當我們對著我們深愛的那些人們時;我們可以問心無愧地說,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給他們我所能給的最好的一切,不論是貧困或者富足。

幸福來敲門影評(三)

懷著激動的心情我們館看了當幸福來敲門部感人的影片,此時此刻,我心潮澎湃,思緒萬千,幸福,我們是如此想享受它帶來的那片刻溫柔。當我們苦苦尋找幸福的時候,或許我們已經錯過了許多原本幸福的時刻。當我們費盡千辛萬苦獲得所謂的幸福時,你才發現幸福原來很簡單,簡單的讓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什麼是幸福?這個問題就如你問什麼是宇宙一樣。每個人在心中都有自己的幸福標準,只要達到了這個標準,你就是幸福的。別人的幸福不一定是你所想要的,而你自己的幸福未必對別人有用。幸福是自私的,只有自己才能體會那片刻的快感。如果非要給幸福下個定論。我覺得無非有兩點:一是和你相愛的人在一起;一是做你最喜歡的事情。什麼是幸福?這個問題就如你問什麼是宇宙一樣。每個人在心中都有自己的幸福標準,只要達到了這個標準,你就是幸福的。別人的幸福不一定是你所想要的,而你自己的幸福未必對別人有用。幸福是自私的,只有自己才能體會那片刻的快感。如果非要給幸福下個定論。我覺得無非有兩點:一是和你相愛的人在一起;一是做你最喜歡的事情。

影片的主要劇情是:克里斯·加德納則擁有後一種幸福。作為一個單親長大的他,在28歲的時候才見到自己的親生父親,於是他想讓自己的兒子一直都活在自己的保護下。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名投資專家。可是,面對生活的困苦,妻子還是離開了他。接著,沒有房租的他開始帶著兒子過著流浪的生活。一方面他要努力通過沒有薪水的6個月實習期;一方面他要賣醫療儀器藉此餬口;一方面他要保護好兒子的幼小心靈。當他咬牙堅持住後,他終於成為了一名正式的經濟師,這離他的夢想更近了。在那一刻,站在人群中的他激動的不知道如何來表達內心的感受,他飛速的跑到兒子面前和他相擁,眼中的淚花在這一刻則是幸福的淚水。雖然,這對他來說只是一個起步,不過,這確是他的人生轉折。

得到幸福的過程是如此的艱難,也正因為艱難,我們才會珍惜。當聖誕節的那天,他和兒子無家可歸的流落在車站,他用自己的幽默讓兒子得以度過一年中最美好的一天,然後在廁所里相擁著度過他們最漫長的一夜。當他在球場上對兒子說:“如果你有夢想,那么請保護好它。”在那一刻,他都未必能堅持住自己的夢想,但是他卻鼓勵兒子能夠堅信夢想。

兒子是他的最大動力,而夢想讓他不至於崩潰。其實,幸福是什麼?()幸福只是你在實現自己目標後的一種心理反應。這種心理反應帶來整個人精神上的振奮,讓你又有更強大的精神動力。看著克里斯·加德納的眼神,我所體會的不是幸福的來源,而是夢想的偉大。我們都有自己的夢想,而有能力的人則把夢想變成現實。這個過程中,雖然會有很多的阻力,但是,我是否應該堅信自己的能力,我是否應該相信自己的目標。社會雖然有很多的不公平,但是既然很多人都能在這個規則下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標,那我為什麼不能找到自己的幸福。當幸福來敲門的時候,我應該用滿懷感激的心來享受我所付出的一切。其實,幸福或許就在身邊,而我只是沒有發現而已。

找一個愛的人或做喜歡做的事情,好簡單的幸福。就是這么簡單的幸福卻未必都能實現。但是,很容易實現的東西還有價值嗎?

我想,如果幸福只存在於短暫的時刻,那這個過程注定是不幸福嗎我們為什麼常常感到不幸福,我認為幸福就是理想跟現實的差距,這也是我們常常痛苦的根本之源,我們常常有意地把目標定在比我們的能力之上,以至於我們努力了卻發現根本無法達到預期目標,這時就有了挫折感,幸福感就消失了。

我認為,人類社會的進步以人類的幸福感為代價。因為人類天性存在無法滿足的貪慾,正是這個欲望推動人類社會在追求高於現實的目標過程中不斷發展,在這個過程中,人類一邊痛苦,一邊進化。

可是,如果我們把目標定得太低,我們是不是就容易感到幸福呢答案是NO.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單獨生存,我們常常會跟周圍的人相比,我們發現我們因為目標太低而達到時就會沒有任何成就感,這時候我們依然無法感到幸福。那到底怎樣才可以幸福呢呵呵,過去沒有答案,我想將來也不會有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