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訓練日影評

訓練日影評(一)

這可能是我看的第一部丹澤爾華盛頓演反面角色的電影,雖然開始感覺有點不舒服,但後來越來越覺得這個社會毒瘤一樣的最黑暗的警察形象的確演得很棒。影片給我們介紹了這位為了保護羊群而勇於殺入狼群的狼,而殺狼的過程中,他也成了比狼更恨毒的魔鬼。這個警察已經不是在執行公務,而是以執行公務為名利用犯罪和非法交易來鞏固自己的黑道地位。而警察對於黑道中人的威懾特權成了他橫行霸道的武器,而伸張正義還時不時地出現在他的口頭最為他墮落的理由。這個人又複雜又可怕,很佩服丹澤爾華盛頓的演技。

其實影片中的伊森霍克我也很喜歡,我從他的身上看到了柯里斯廷貝爾的影子,也許是因為留鬍子的原因,但他身上沒有柯里斯廷的老成,他洋溢的是一種正義和陽光。影片的開頭一心想成為一個好警察的伊森霍克不知道自己從一上車就中了阿倫佐的圈套,而後來也慢慢的被逼上了絕路,一次又一次的目睹阿倫佐的暴行越來越讓他質疑警察這個職業。然而最終他還是選擇了正義的一方。他讓我想起了阿爾帕西諾在女人香里說過的話:「雖然這條路很難,但是他還是選擇了正確的道路。」

可能人在社會上就是要面對一些困難的選擇,捷徑也許能讓人輕鬆克服困難,但是既然被稱為捷徑,那必然不是正道。我覺得影片雖然很大篇幅都在描繪阿倫佐遊走於白道和黑幫之間,但最終還是讓他得到了報應。畢竟這不是正確的道路,而且阿倫佐的勢力和權力使他已經到了瘋狂的程度,根本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隨便找一個犯罪的人他都要肆意地把憤怒發洩在這個人身上。這樣的無限膨脹的欲望是他最終不得好死的原因。這個人也不是一無是處,從很多地方,可以看出他原本是個好警察,但苦於不能憑藉正當的方式解決違法行為,於是他一氣之下走上了這條黑暗的不歸路。這樣的選擇實在有些恐怖。

訓練日影評(二)

「眼前道路無經緯,皮裡春秋空黑黃」

以上是《紅樓夢》裡薛寶釵《螃蟹詠》的摘句,本人對於詩詞並不精通也不迷戀,但恰恰對這句詩印象深刻,《螃蟹詠》側面發襯出寶姐姐的事故,也反映了曹雪芹對追名逐利而不辨經緯世道的鞭笞。我想《訓練日》要表達的和《螃蟹詠》也是異曲同工吧。

影片以兩個小時的時間講述了伊森霍克扮演的新晉戒毒小組成員一天的「訓練日」經歷,滿腹壯志的他從開始就夢想能夠在自己的努力下升官,獲得優厚的生活。可是戲劇性的,在他加入解讀組的第一天就遇到了能夠改變他一生命運的事情。我們也通過他的眼睛看到了一幅幅赤裸裸的人性寫真。執法者可以假公濟私,為了私利謀取不法之財,不想節外生枝,可以毫不猶豫的殺人滅口,同事之間可以狼狽為奸的相互掩護,儼然是法律制度下的小黑幫,而操控這一切的就是丹澤爾華盛頓扮演的老奸巨猾的黑人警探,因為自己在警界的資歷和人脈,他顯得自信滿滿,歸他帶的新晉警探就屢次被他耍的團團轉,他懂得人性的弱點,用暗示、勸解來騙取他人的信任、達到自己的目的,為了獲得解救自己性命的錢財,他無所不用其極,並且在殺人貪贓之後謹慎老練的善後,影片層層遞進,讓我們看到了他的狠辣;而同時他又是一個被操控者,殺人償命,因為殺死了俄國的黑幫頭目,要保全自己就必須利用職權籌集到救命的錢,反而越陷越深,落得一個橫屍街頭的境地。

伊森霍克作為一個「新人」,代表著剛剛步入社會的人們對於前途的不安和迷失,心中存在著正義,卻必須在適應所處環境的前提下慢慢放開把守的原則,黑人警探對他進行「說教」,讓他進行了解仕途險惡,他也半聽半從,甚至在其對於名利的引誘下,他似乎也會「和稀泥」似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任罪惡。如果不是黑人警探騙他羊入虎口,也不見得他會良心發現吧,於是電影中正義的角色確是在「私人恩怨」的感召下去和邪惡警探赤裸裸的硬碰硬,著實是讓人唏噓的。黑人警探也調侃的對他說「你很像以前的我」,這預示著時間對於人性改變的腐蝕作用。有趣的是,此片導演安東尼·福奎阿09年的《布魯克林警察》中,伊森霍克就扮演了一個因為生活的窘迫而知法犯法的警察角色,這是《訓練日》日後的延續?

影片堪稱上流水準,節奏順暢,幾乎沒有冷場,在場場快人的槍戰戲中加入了敏感的人性論,對於觀眾是次不錯的啟迪。非常讚嘆丹澤爾華盛頓的表演,他刻畫的黑人警探雖然不討好,但十分真實可信。從開始的桀驁不馴到中途的原形畢露,再到結局的落寞不堪,層次分明,讓人信服,奧斯卡影帝的殊榮當之無愧!

訓練日影評(三)

第二次看了,每次看都會唏噓不已;影片中,關於正義與邪惡的界限,真實而殘酷的生存哲學,每次都讓我生出莫名的無力感,雖然影片的結尾依然是老套的正義戰勝邪惡,身體卻虛脫一般無比沉重,就像片中疲累了一天茫然回家的菜鳥警察霍特。

很遺憾如果讓我在處在菜鳥跟老手之間選擇生存的法則,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丹澤爾主演的資深警官艾朗索。

你可以說他是一個很「邪」的警察。()他總是遊走在法律的邊緣地帶,他用他獨特卻實用的狡猾手段對付這錯綜複雜的社會黑暗層,用他的話說要想保護羊群,你最好自己先是狼。這種凌駕於黑暗之上的生存法則也被證實確實是最有效的,他成為個性十足的匪徒警官,卻也是洛杉機最優秀的緝毒警探!

影片安排一個滿嘴學校里教的警察守則的菜鳥跟在旁邊學習,懷著對艾朗索的無限敬佩而來,卻無法適應或承受這位前輩的種種手段,在他眼裡,這不是警察,警察是好人,是要打擊壞人的,是要守規矩,按條理辦事的。而眼前的警察,卻甚至比壞人更壞,比黑暗更黑暗!

丹澤爾無疑將這樣一個亦正亦邪的黑人警官演的魅力無窮。影片的前半段,隨著他對菜鳥的不斷說教,我很快的就淪陷了,殘酷的社會現實讓你不由的開始嘲笑這樣的一個菜鳥警察的稚嫩與可笑;但是在下半段中,隨著艾朗索設計殺害自己的第一線人,你開始感覺到這個魅力無窮,無論身在何處都一臉輕鬆的牛B警官,他的自信已經超出了道德所允許的邊緣,他已經迷失在生存法則與非常手段的區別之中,當你過度依賴黑暗,你已止不住開始全黑!

隨著艾朗索最後無限悲慘的頹然倒地,一個審判之神的形象徹底崩潰,腦海中關於正義與邪惡的界限也更加的模糊了,對邪惡的審判需要艾朗索般邪惡的手段,但是真正藉助黑暗力量的執法者卻免不了淪為黑暗儀式的祭品!要想維持這正與邪的天平又將是何等的艱辛!哎,沉重的無力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