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登入之日影評

登入之日影評(一)

《登入之日》是韓國導演姜帝圭第二部戰爭巨作,相比較之前的《太極旗飄揚》,電影投入的資金無疑更加巨大,我絲毫不懷疑姜帝圭特效團隊的製作水平,電影燒錢也燒到了一種極致,具體表現在將《珍珠港》、《拯救大兵瑞恩》、《決戰史達林格勒》等片致敬和復刻了個遍,除了主人公面孔是黃種人還能將我拉回是「韓國製作」外,其餘時間我都懷疑這完全是一部好萊塢作品。

本來未看電影之前,我對姜帝圭導演一直擅長於刻畫的「戰火兄弟情」很是期待,《太極旗飄揚》中親兄弟在戰場上相互保護的患難情懷拍的不錯,《登入之日》也沿用了這一主題了,雖然在片中講述一個是朝鮮人,一個是日本人,有這份彆扭的矯情也就算了,但電影卻要抄襲《太平洋戰爭》那種類似回憶式的結構,張東健和小田切讓每每轉換了效忠的國家之後並沒太多文戲鋪墊就直接拉開大戰,電影也著重表達人物遭遇,於是導演想要著重表達的張東健和小田的友情也缺乏強而有力的支撐,從而爆發的催淚彈也沒有達到很好的效果。

然而一直備受國人關注的范冰凍的角色其實不算多重,僅有幾場鏡頭,在片中她飾演一個誓死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女狙擊手,但電影並未交代其身份,她的最大作用就是替張東健解圍打下了一架飛機之後便香消玉殞了,基本算是一個花瓶角色,從戲份來說也和電影宣傳時所說的女主角不符,個人也覺得這個角色安插的意義不大,只不過是電影欲打入中國市場想找個角色討個近乎混個臉熟罷了。

作為一部兩個小時的戰爭大片,電影在視覺效果上有了升華,其實在反戰和傳達的核心命題上卻是模糊的。首先韓國是一個被侵略殖民扶持起來的國家,因此它在價值觀上就沒有真正樹立起來,電影的家園和國界意識不明朗,因此人物被俘時,主創也沒有充分給人物以太多內心掙扎與糾結的戲份,將「奔跑」和戰爭聯繫在一起的哲理更是可笑,只不過充分想要表達人物精神的延續而已,因此電影只能縝密計算屬於商業片應有的帶給觀眾的情緒起伏點,然而帶出一個最老套的命題——卸甲歸田。

如果以這樣的邏輯去欣賞的話,那麼張東健和小田兩位主角多次僥倖逃脫就毫無說服力了,「兩個只能活一個」的把戲準時在片尾上演,因此悲情也不是特悲了,我寧願相信片中不太起眼的小人物——鎮太(音譯)更能靈活的點題:一個為了存活而失去了信仰和底線,最終死於槍炮之下無法選擇命運的棋子,是否更具有說服力呢?

總而言之,這還是一部視覺電影而已!

登入之日影評(二)

80年代末,央視曾引進過一套美劇(叫《時光地道》,說的是兩名迷信家在失控的時光地道里暢縱橫古今中外的故事,那是我記憶中第一次接觸穿梭時空的電影。近些年對於穿梭時空的電影層出不窮,個人對穿梭題材又有著特殊的愛好,果而凡是據說對於穿梭的電影,都會找來一看,《登入之日》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得悉的。

兩個酷愛馬拉松勾當的人,從朝鮮諾門坎邊疆戰場跑進蘇德大戰,又闖進了諾曼第登入之戰,咋一聽就是個穿梭時空的故事。貌似韓國電影在這一範疇的建樹一點不輸日本跟好萊塢,改編自《黑洞頻率》的《情迷步話機》,以及被好萊塢翻拍的《湖邊小屋》(《觸不到的戀人》),看過的人無不奉為經典。

《登入之日》固然讓兩個人身在三個戰場,橫跨了亞歐大陸,但並不是通過穿梭時空實現的,而是戰鬥的流離失所形成的。影片溫情與血腥並重,對日自己殘酷的描繪以及對日本殖民者割捨不了的感情,都通過俊植這樣一個一般的人做了悉數表白,不矯揉做作,也不遮遮蔽掩,很是難得。朝鮮人俊植,是一個白紙一樣的人物,人生意思就是在奧運會博得馬拉松冠軍;日自己辰雄,是個典範的戰鬥狂人,他與俊植的恩怨在烽火中交錯在一起,難解難分;兩人歷經二次俘虜之後,辰雄人道發生了重大改變,最後可憐戰逝世的俊植與辰雄交流了身份,辰雄榮幸的活了下來,回到日本後,辰雄帶著俊植的幻想,持續他們的馬拉松。

將馬拉松與戰鬥混搭在一起,廣西文化是個很不錯的創意,但要害是,韓國事一個被加害跟攙扶成長起來的國度,歷史破場自身就不動搖,四姓家奴這個歷史污點堪稱是家醜不可外揚,然而韓國電影人仍是充足發掘出了其中的貿易價值,不惜就義,用其醜串聯起電影中大大小小的戰鬥。

不少國人對這部哈腰撿節操式的電影不屑一顧,個人感到電影是有誠意的。歷史的功過長短,史學家都說不清,何況我一小民。我倒是願意看到《登入之日》中,一個加害者為被殖民者的逝世,痛不欲生的哭喊,表白出韓國人骨子裡的那點低微的民族主義自尊。想一想兩年前的國產片《南京南京》,讓獸軍一邊殺害一邊誦阿彌陀佛,用本人的鮮血為加害者正名,就這一點,足見兩國電影人智商與情操。

登入之日影評(三)

作為姜帝圭再次出手拍攝戰爭題材的電影,戰爭場面和人性情誼是影片兩大亮點。《登入之日》儘管在戰爭場面上一如既往的火爆,但是人性表現卻是有些短板,儘管如此,這依然是韓國戰爭題材區別於好萊塢戰爭片的所在,不為主旋律所動,表現人性和家園的美好。使得韓國的戰爭片有一定震懾人心的力量。另外不得不佩服韓國人拍戰爭場面的水準,即便是拿來與好萊塢戰爭片比也毫不遜色,但是不得不說的是,本片能看的也只有戰爭場面了。

韓國在東亞地區,不管是國際地位還是歷史地位,都是一個異常尷尬的國家,如;在一些歷史重大事件中的缺席。()嚴格來說韓國不是一個經過民族自覺獨立的國家,現在的韓國也基本是日本偽政權整體接收成立,當代韓國又依附於美國,隨著這幾年經濟發展迅猛,骨子裡的強烈的民族主義自尊感逐漸抬頭,這點從韓國這幾年的一些動作可窺一二,如:把漢城改成首爾,這幾年又將中國的幾項傳統節日申遺,各種意味不言而喻,重塑自己大國的意味,強調民族自尊,但是和有著類似文化的日本相比來說,韓國始終走得有些牽強,這種自我訴求在《登入之日》中就表現得很勉強,在二戰中的民族主義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但作為一個現代經濟強國,在這場戰爭中缺席又不免心生遺憾,一方面由於歷史原因,一方面也因為自身的這種尷尬存在,於是重塑和構建成為了這個民族目前所要做的重中之重,於是影片不可避免的走上了一條捷徑,影片講述了兩個亦敵亦友的日本軍官和韓國貧民,分別被日本、蘇聯、德國俘虜並被迫充軍的經歷,不得不說影片的這個切入點討了一個便宜,即便是沒有太多的正面色彩,但也具備了一定的史詩性質。

故事的開場有些勵志色彩,筆木閣只是將人生勵志色彩融入到戰爭中去,有些牽強,讓本片在人性轉變上有一些小小瑕疵,如:俊植在人性方面沒有太多可以大書特書的地方,這是一個白紙一樣的人物,人生意義就是在奧運會贏得冠軍,也就是說影片前戲對於人物內心缺少鋪墊,導致在後面的種種事件中人物動機缺少理由和訴求,而塔蘇則不一樣,閃耀在其身上的人性復甦是影片一大力量,其次才是兩人在戰爭中生死與共的情誼,不得不說的是作為戰俘的他們,被三個國家俘虜的經歷,其心路歷程是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戰爭對他們來說,沒有使命感,沒有榮譽感,他們要學會在戰爭機器面前苟且偷生,但是影片忽略了三次俘虜經歷的人性轉變和摧殘,尤其是作為主要人物的俊植,這個人物在歷經三次俘虜經歷,卻沒有表現出任何人性變化,而是一如既往的表現出厭戰和人性善良的一面,此外和塔蘇的針鋒相對,表現得沒有半點邏輯,另外作為一個被迫捲入戰爭的人,這個人物身上的戰爭使命感實在荒謬,如那次逃跑半路遇上蘇軍來襲,他一人孤身回去報信,就這點來說缺少人性動機,儘管他們遠離戰爭的道德審判,但就厭戰和人性而言,俊植在關鍵時刻表現出戰爭機器般的思維,實在難以讓人信服。倒是塔蘇的人性回歸成為影片一大亮點,這人的前半生是個典型的戰爭狂人,歷經二次俘虜之後,其人性發生了重大轉變,實是一大亮點。兩人的情誼在戰爭中逐漸拉近也表現得沒有半分邏輯可言,於是能讓觀眾消費的也只是那讓人頗感震撼的戰爭場面。本片儘量模糊交戰雙方的正義與非正義,使人性在這種沒有使命感的戰爭中自由發揮,讓人性回歸到普通老百姓身上,即便是身處戰爭中,戰爭的強勢思維也還是沒能影響他們,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戰爭使得人性在選擇報復的時候,變本加厲,將報復變得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不是人性的錯,就是戰爭的錯,片中的眾泰實為一個人性批判的的正面教材。

兩人最後在炮火中奔跑,將兩人馬拉松比賽的情景重現,那種不乏情懷的歷史意味得以重現,韓國人在處理這種情節的時候都有獨到之處,如《朋友》中開場戲就處理得頗具滄桑意味。不得不說的是,戰爭場面的宏大再現,為本片增色不少,儘管在人性轉變方面有硬傷,但是本片依然是姜帝圭的水準之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