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舌尖上的中國》觀後感

《舌尖上的中國》觀後感(一)

暑假前,老師給我們布置作業,寫一篇舌尖上的中國觀後感,我原本以為是歷史紀錄片,便失去了興趣。第二天,我去同學家玩,我看見我同學在看視頻。我就問她這是什麼片子,她說:“這是舌尖上的中國啊!”我心想:什麼這不是歷史紀錄片嗎?還那么好看,回家可以去看看。

在這本紀錄片中,那些普普通通的勞動人民他們的勤勞和智慧讓我印象深刻。誠意面對食物,精心烹飪,然後有感情地把菜端上桌子,給心愛的人,這是廚房和美食的秘密。一位澳門76歲老阿婆和老伴兒做了50年蝦醬,老伴兒去世了,老阿婆自己默默製作蝦醬,食物里滿是對老伴兒的懷念。其實,這就是節目想告訴我們的,有感情的東西才是美食。

在本片中,最讓我喜歡的美食是蘭州拉麵。蘭州拉麵,我吃過,在我去蘭州遊玩時吃的。現在還記得那一碗麵,在一個粗瓷大碗裡,滿滿的湯和面,上面漂著辣椒油,幾片青蘿蔔,一小撮綠綠的香菜和蒜苗,裡面還有手指肚大小的牛肉丁,散發著誘人的香味。

每一道美食背後,都包含著古老的文化傳統和關於食物樸素而精彩的故事,通過美食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和悠久的歷史。中國人熱愛美食,是源於對生活的熱愛。

《舌尖上的中國》觀後感(二)

前幾天,我們全家去大西北旅遊,那裡的飲食習慣和蘇州有好大的差異,比如說,每頓都會有白饅頭,有老優酪乳,還有西北人喜歡吃的釀皮、甜醅……,我這個江南人還真是吃不習慣呢。為什麼不同地方的人吃的東西不一樣呢?媽媽告訴我,這就叫做飲食文化。

回到家,媽媽打開電視機,讓我看了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

食材、主食、轉化、儲藏、烹飪、調和、生態……總共7集的紀錄片,我竟然一口氣看完了!在廚師們的那雙“魔手”上,酸、甜、苦、辣、鹹等味道已經一一呈現在我面前,讓我“口水直流三千尺”,我仿佛聽見了那些美食對我的召喚,真希望電視機里的食物能馬上飛到我的面前。

之後,我的心難以平靜。我問過所有看過這部紀錄片的朋友,他們都說看了之後很餓,一開始我也這么認為,但是靜下心來想想,播出這部片子,真的純粹是讓我們了解美食嗎?恐怕不是吧!就像那些在烈日炎炎下工作的農民們,也許,他們沒有讀過書;也許,他們的條件沒有我們優越;也許,他們沒有英俊的外表……但是,他們有的是勤勞樸實的面龐,堅韌能幹的手和善良樂觀的心!其實,播出這部片子真正的原因是要弘揚中國人勤勞而又堅韌的性格,是這些,成就了我們大中國的各色飲食文化。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詩句從小誰都會背誦,但是,有幾個人真正理解了它的含義?我每看完一集後,()靜心回想一下內容,再看看碗裡桌上剩下的米粒,總會十分羞愧。

我們要感謝大自然賜給我們的美食,也要感謝那些把食物搬上餐桌的人們,我們要珍惜碗中的每一粒米,每一棵菜,讓美味不僅留存在舌尖,更要滲透到我們的內心!

《舌尖上的中國》觀後感(三)

最近央視熱映的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引起了很大的反響,我也趕著熱鬧把它看完了。

之前看了一些網友的評論,都是清一色的褒揚。確實,這部片子從題材到拍攝,再到後期的製作都是非常出色的。其實我覺得更難能可貴的是它給這個浮躁的影視電視圈子帶去了一種新的感受,他告訴觀眾原來這才是能夠打動人心的真正的樸素的好電視,這才是能給人以良好教化的好作品。

看到大家談論更多的是這部片子給人們帶來的味覺上的刺激和心頭上的鄉愁,我的感受想必和大家也是一樣的:當看到那熟悉的家鄉菜時,必然會欣然點頭:“就是這樣,就是這樣!”不禁內心澎湃,甚至想要高喊出來,讓周圍的人都圍過來和我感受同樣的發現和驚喜;當看到不熟悉的其他地區的美味時,心中對這種智慧佩服不已,且不自覺地流出哈喇子,暗下決心,以後一定要到這個地方去感受這種原汁原味的精彩。這是應該的,一部以食物為基礎的片子,如果不能激起食慾那還有什麼好說的。

所以我不在這上面多說了,倒是說一些聯想之外的想法。

七集看下來,其實感觸最深的並不是某個地區某道菜品,而是中國人民勤勞樸實的性格和堅韌樂觀的智慧。“舌尖上的中國”其實是想借飲食這種人人都有感觸體會,人人都有的說的題目,來窺探中國普通百姓的生活方式,勞作方式和處事態度。它並不是一部介紹美食的片子,也不是一部宣傳地方風味特色的噱頭,而是一種至純至朴的精神。想來這些製作者們不僅跑遍天南地北,還要面對各種複雜環境,甚至連過年的時候都留守拍攝記錄,支撐的動力早已不只是是食物的力量了,而是一種渴求探索發現中國民眾精神氣質的熱切願望。不禁肅然起敬。

中國的勞動人民是中國社會的基石,十三億的人口要靠自然,靠土地來養活。無論現今的工業科技如何進步,中國社會離不開土地,離不開農民,離不開樸素的精神和願望。小到個人來看,他的想法不過是努力勞作有個好收成,全家能夠團圓幸福;大到國家來看,正是這億萬個普通的願望撐起了中國社會的脊樑。

其實每看完一集後,靜心回想一下內容,總會羞愧難當。“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詩句從小就會背誦,但是不經歷田頭勞作的辛苦,怕是永遠不能理解這句話的含義。影片最起碼告訴了我們在今後吃飯的時候一定要懷有一顆敬畏之心。在你品嘗海參等海味的時候,要知道潛水員的工作之危險,在吃藕的時候也要想到那挖藕人的辛苦,在吃魚的時候也要明白這可能是漁民苦苦等待數月的一次運氣的成果。

其實能夠有和自然接觸的生活經歷是幸福的。小的時候,爸爸總是要我去農村住段時間體驗生活,那個時候不懂什麼是生活,誤把電視,乾淨的廁所和沒有蚊蟲的夜晚當成美麗的生活。幼小的年紀即被這些現代化的東西俘虜了,更可憐的是還誤把這種俘虜還當作一種享受。現在明白了爸爸當初的良苦用心,可是為時已晚。我沒有一個和自然接觸的童年,注定是一種不健全的人生。爸爸雖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從農村長大的他深深地明白那齊腿深的泥土意味著什麼。

我們這代人,最起碼像我這樣的人是無法挽回了,可是我們的下一代呢,他們連一個叫他們去農村體驗生活的爸爸都沒有啊。我們出生在高樓間,不知道鄰里的熱情,也不知道泥土的芬芳,不懂得協作的精神,更不明白取捨的智慧。占有的欲望充斥著我們的大腦,自私的念頭無時無刻不在摧殘我們的心靈,我們還能有父輩那種背朝黃天面朝土的質樸嗎,我們還可以有收穫的喜悅和感恩的心嗎。

想起了普利茲克獎得主王澍提出的質疑“再過二十年,我們還能叫我們自己中國人嗎,我們周圍的一切都不是中國的。”是啊,我們甚至拋棄了養育我們千年的土地,把自己圈養在一個個鋼筋混凝土的“殖民地”里。鋼鐵怪獸的牢籠里的你我甚至已全然沒有勇氣去找尋我們自己本來的面貌。

一個懷揣夢想的我還在學生階段,但是不得不去思考這個問題並嘗試去尋找答案。

全劇的結尾說的好:“無論埋頭種田,還是低頭吃飯,他們總不會忘記抬頭看一看天。”看著每一集結束時那些可愛的人自然而又真切的笑容時,才真正感受到中國人的偉大和智慧。苦難是一種磨練,是上蒼的饋贈,而收穫更是一種喜悅,是自然的禮物。

最後一集的張貴春也留給我很深的印象,他似乎提供了一種答案。生活在高樓大廈中的我們真的就不能重新拾回自我的本真了嗎。自然總是無私的,只要你願意投入她的懷抱,她必然會敞開她的胸懷給你最溫暖的擁抱。

我又想起了我以前寫過的一句話:“如果說土地是母親的話,那么中華民族就是集體戀母的民族,男性堅強的外殼裡是一顆溫柔而善良的心。”我們的血脈里流淌著這樣性格,只要我們願意去拾回,就會有屬於我們的明天。哀莫大於心死,我激勵自己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