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2014開學第一課父母教會我觀後感

2014開學第一課父母教會我觀後感(一)

受教育的不僅是孩子,還有家長

昨天下午看到相關報導,我就一直在等待晚上中央電視台即將播放的《開學第一課》。心裡很希望孩子能全程觀看,但又怕當天布置的作業太多影響孩子的時間,也在心底希望學校能對此項任務進行布置。因為,央視的節目肯定精心策劃,針對性強。對孩子的教育,不管家長也好,學校也好,總沒有第三方講出來的道理更能讓他們接受。

晚餐後,孩子作業量已基本完成,於是便準時約孩子一起,坐在電視機前觀看央視的開學第一課。

《孝》、《愛》、《禮》、《強》四個篇章,四節小課,高度濃縮了央視開學第一課的精華。時間僅一個多小時,也符合孩子們的特點,不會影響到休息時間和次日的上課,短小精練,意義深遠。

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的生動解字,讓人學會了這些中華傳統文明禮節的淵源和歷史。童話大王鄭淵潔講述父親夜裡悄悄幫忙灌好鋼筆水,以及另一個用改裝的腳踏車每年載父親到各地遊覽等樸實的故事,讓孩子們明白了如何孝順父母和長輩的基本禮儀,也讓我深深自慚和反思。身為人子,對比之下我做得遠遠不夠,今後只有努力彌補,才不致將來會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也可以身體力行,教會孩子如何孝順長輩。

最讓我感動的是,前黑豹樂隊主唱秦勇撫養孩子大珍珠的故事,催人淚下。面對一個天生殘疾的孩子,他斷然捨棄了自己愛好的音樂事業,專心培養孩子,絕不放棄。「一個簡單的繫鞋帶,別的孩子一教就會了,大珍珠卻學了三個月;一年多的時光教會孩子騎腳踏車,孩子也沒有放棄,父王,我們繼續魔鬼訓練吧……」尤其當大珍珠在台上公開讀寫給父王的信時,那稚嫩樸實的語言,覺悟地道出了對父親深沉的愛,讓父親幸福得淚流滿面,我也不禁淚如雨下……對待孩子,作為父母,我們缺少的不是時間,更多的是耐心啊……

我不知孩子看完了收穫如何,不想直接問她,但起碼有一點,當孩子洗漱完畢準備去休息時說了句:老爸,我幫你們把空調先打開吧。我知道,孩子和我一樣,都深受教育,謝謝孩子,感謝央視節目組的精心設計,讓孩子們和父母親們都深受教育。

2014開學第一課父母教會我觀後感(二)

今天,九月一日,是開學的第一天。晚上回到家,就馬上開電視,因為老師今天讓我們看《開學第一課》。

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到了八點鐘,《開學第一課》開始了。

這回《開學第一課》的主題是「父母教會我」,第一位上來的人是鄭淵潔,他是一位童話大王,他有四個孩子分別是:舒克、貝塔、皮皮魯和魯西西。前面和後面的主題詞分別是:「孝」、「愛」、「禮」。

最讓我感動的是秦勇和他的兒子大珍珠的故事。秦勇是搖滾樂隊的主唱,知道他自己的兒子被查出重度感統失調症,他用愛改變了兒子將來的樣子,讓兒子學會了與人交流學會了騎車學會了很多在常人眼裡很簡單但對兒子很困難的事情。

我還記下了「孝」的課堂小結:「孝」是中國文化中的傳統美德,也是落實在生活中點點滴滴的付出。父母以言傳身教告訴我們,不論是每天放學回家親熱地叫一聲「爸爸媽媽」,還是多和父母溝通、關注父母的身體健康、花時間陪伴父母……「孝」從當下做起、從關心父母的小事做起。

還有會變魔術的粘仕傑父子倆,他們的魔術讓我讚嘆不已讓我非常崇拜他們。還有何紅濤,改造了一輛機車,帶著70歲左右的爸爸去了河南、陝西、山西、北京等地,他告訴我們:愛,不能等待!

讓我們從關心父母的小事做起,做一個有孝心的孩子吧!不過請記住:看好自己別出事就是給爸爸媽媽最好的愛!

2014開學第一課父母教會我觀後感(三)

開學第一課,父母教會我。

孝一一百善孝為先!孝心是不能等的,從小要懂得感恩,懂得回報父母及親人!一個優秀的孩子必是從孝字開始的!言傳身教,父母也要以身示範,培養厚德之少年!

愛一一學會愛祖國,愛自己,愛他人,愛生活,愛學習!是接下來我們培養孩子的第二大目標!()孩子懂得孝敬父母,懂得感恩是成長的第一步階梯!

禮一一中國是禮儀之邦!做彬彬有禮的小紳士,舉止端莊的小淑女,你就是那個大家都喜歡的孩子!這是接下來我們培養孩子的第三大目標!

志一一少年強則中國強!培養一身正氣,有遠大夢想的孩子!能吃苦是一種能力,更是人生的財富!放手同樣是一種愛!培養孩子的第四大目標是豐富其思想,培養其少年精神與志向!

綜上所述,與各位共勉,也將成為我們培養孩子的方向,我們要以身作則,做一名有責任與使命感、傳播愛的使者,做孩子的指南針和好榜樣!

2014開學第一課父母教會我觀後感(四)

文龍靜薇

今天晚上我看了中央台播放的《開學第一課》,我覺得中國自古以來都是文明古國,生活中我們應該講文明守禮儀,不亂丟垃圾,說「請」「謝謝」等文明用語,看見長輩主動問好,公共場合不要大聲喧譁,不踐踏草坪,不說髒話等等這些點點滴滴的小事或許很不起眼,但正是不起眼的小事才使得我們的城市乃至我們的國家更加美麗。在開學第一課中做了這樣一個活動:兩名老師當飛機乘客,讓同學們看他們有沒有不文明的地方,他們一演完同學們就指出了他們不文明的行為。文明其實很簡單,只要我們都講文明,講禮貌,我們的世界就會多一份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