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父母教會我觀後感

父母教會我觀後感(一)

「今天晚上有《開學第一課》,老師讓您和我一起看。」兒子直截了當,沒有半點含糊,其實,這是我最需要聽的,無需琢磨,就能很完整地接受信息,作為父親,沒有拒絕的理由,當然了,這《開學第一課》也是一年必看的節目,兒子自然也知道。

也許上天就是如此,你總是在不經意間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這次《開學第一課》竟然以父母教會我為主題來鋪開情節,著實有些親近。

撒貝寧老師一如既往地來到了演播現場,兒子沒有在意他的存在,等到鄭淵潔老師出現了,小傢伙才激動起來,畢竟,這位影響著幾代人的作家有自己獨特的魅力,他的作品無論是《皮皮魯外傳》、《大灰狼羅克》、《舒克貝塔》等等都是兒子的最愛,一點也不遜色於當前紅極大江南北的楊紅櫻、黃蓓佳或者秦文君。

父母能夠教會我們什麼,課堂首先就抓住了「孝」這個字,事實上,我的父親已經用行動揭示了這一主題,吃在肚子裡的豬耳朵,擺放在餐桌上的野菜,都挺暖人心的。

鄭淵潔給我們講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每每寫童話故事,大腦里總是擔心,寫的墨水會不會枯竭,生怕因為墨水的問題打斷自己的構思,可神奇的是,這種想法是多餘的,沒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每次坐下來寫,願意寫多長就寫多長,這神奇的鋼筆有著魔力,真的有些不可思議。直到有一天,自己在半夜裡突然醒來,竟然發現自己的寫作間燈還亮著,悄悄走過去一看,是偉大而又平凡的父親在給鋼筆加墨水。我又何嘗不是,在自己工作繁雜,精力枯竭之時,父親在家裡有了好吃的東西,還不忘送過來,想到這裡,眼圈自然濕潤,鼻子裡濕濕的。兒子則靜靜地坐在一旁,一言不發。

父母親往往在不經意間帶來我們兒子內心渴望的東西,作為子女卻沒有盡孝,確實有些不應該。我與兒子商量,以後無論有多忙,每年都要帶著爺爺或者奶奶到外地去旅遊,這一點上,騎著機車帶著父親去旅行的故事已經深深地印在我和兒子的腦海里。撒貝寧講了一個故事,一位父親老是在問陪伴自己的兒子,地上那是什麼,得到的答案再簡單不過了,那是一隻痲雀,等到問了第三遍,兒子不耐煩了,心裡難免著急,殊不知,父親長長的舒了一口氣,說道,兒子小時候,看到地上有痲雀,不是問了三遍,而是問了十幾遍,可是父親依舊沒有不耐煩,反反覆覆地說給小傢伙聽。我們都知道,晚輩對長輩往往會有些漫不經心,與長輩對子女恰恰形成了鮮明的反差,什麼可以改變這一切,那就是偉大的孝心在維持著。父母在不遠遊,在出發到外地旅行時,我覺得有父母在,一切都充滿力量,實際上,許多孩子之所以能夠跟著大人攀高山,涉大川,親情之間不就是在傳遞力量嗎?

時間去哪兒了,在忙碌中,在不經意間,我們常常忘記了時間會流失,父母親會變老,總以為來日方長,殊不知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樣的遺憾,世上並不少見。每每有老人離開這個世界,作為子女的都會紅著眼圈後悔,怎麼就不能抽出時間都陪陪老人。不知怎麼搞的,自己擁有一個不完整的暑假,整日裡有許多的事兒耽誤,總是不能回家,不知父母會怎麼想呢,其實,沒有父親過來總是急匆匆的,我知道他不想打擾我們的工作,這也怪我,每次都在忙乎著什麼,沒有主動與父親說上幾句像樣的話。

愛是父母親教會子女的第二課題,秦勇這樣的黑豹搖滾樂團的台柱子,因為兒子小腦失衡,他竟然辭職不乾,在家裡陪伴著孩子成長,不是一兩天,而是堅持了十多年,人家孩子學習謝謝只需一兩分鐘,他家的大珍珠硬是學了兩三年才能夠流利的說出,人家孩子學習腳踏車只要半天,他家的大珍珠硬是用了整整一年時間才從魔鬼訓練中破蛹成蝶,這位偉大的父親,人間並不少見,許多特殊的孩子來到這個世界,沒有親人的陪伴,想一想是一件多麼糟糕的事兒呀,秦勇用行動教會了大夥,親情需要偉大的愛來呵護,唯有如此,上帝才會為你打開天倫之樂幸福的大門,大珍珠的一封樸素的信件,下輩子還要當你的兒子,聽到這句話,相信每個人都會為之動容,反正,我和兒子靠得更加緊了,不需多說什麼,一切都在愛的暖流中漫漫滋潤。

愛不需要多少語言,他往往在親情中找到最默契的答案,人在旅途中不斷地攀登,需要親人的陪伴與指點,這樣的愛需要即刻出發,一刻也不能停留。

禮是一個民族之所以立足的根本,沒有禮節,國家就會陷入混亂,人與人之間就會變得莫名的野蠻,這一點上,空姐、空少們的言行舉止非常值得每個人去學習,否則,生活的花朵怎麼會在魔術般的奇妙變化中更具內涵和魅力。

吳英錚老師帶出的武術班,沒有什麼特別,就是要讓每個孩子學會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許多自卑特殊的孩子在老師的幫助下,找到了生活的方向,知道人活著到底為什麼,人活著需要自強,無論環境怎麼樣,只要有一口氣,都要為夢想,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這是一個民族,一個有為年輕人不可忽缺的精神品質,可以說,孝可以彰顯偉大的道德,愛可以讓生活充滿力量,禮儀確確實實規範著我們的一言一行,一點一滴,一切都是父母親傳承給我們的,誰也不可以丟棄。

父母教會我觀後感(二)

觀看了開學第一課,我做了如下思考:

雖然中國是禮儀之邦,中國以禮為其標誌,但是在國外亦有不少的禮儀之士。正如西班牙小說家松蘇內吉說的「禮貌是人類共處的金鑰匙。」在當今的社會只有以禮待人,方能與人和平共處,結交良友,成就一番事業。又如法國偉大的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所說「禮貌使那些有禮貌的人喜悅,也使那些受人以禮相待的人喜悅。」無論是否必要,在如今繁雜的社會中,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禮貌,人們總會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你,哪有人喜歡成天說話粗魯、蠻不講理的人呢,又哪有人不喜歡笑臉相迎、以禮待人的紳士呢?愛默生說得好「生命是短促的,然而儘管如此,人們還是有時間講究禮儀。」許多人會說生命如此短暫,為什麼還要多費時間做這些無意義的事呢?如果做事直接一點不是更好麼?可他們從未想過,生命不僅僅只為「做事」、「成功」這樣的詞存在,有了禮儀,人就好比是一座打開了所有窗子的房屋,人人都能更全面的了解自己、了解對方,如果人人都有了禮節,溝通就會變得輕鬆愉快,行事也會變得更加簡便、快捷,有時再多花了一些時間以禮待人後,會在成功的瞬間發現不知何時身邊又增添了一個值得信任、同時願意與你一同奮鬥的摯友。

父母教會我觀後感(三)

晚上,《開學第一課》如火如荼地開播。這一期的主題是:孝、愛、禮、強。節目中,鄭淵潔、容祖兒、秦勇等都以身邊一些看似細小的事,向大家傳遞出父母愛之偉大和深沉。我想起我的父母,他們對我的教育又何曾不是春風化雨,偉大而深沉呢!

孩子的啟蒙人有很多,如:周邊的朋友、校園裡的老師。孩子像剛探出頭的嫩芽,需要園丁的精心照料。()而老師便是其中的園丁之一,可是除了老師們,還有兩個人的對孩子的人生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就是我們——父母。

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因為從他們一出生開始,父母不僅是父母,還是生活的導師。家長是孩子最重要的啟蒙老師。父母與孩子朝夕相處,接觸的時間和機會最多,父母的言行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孩子。

父母的教育決定了孩子一生,我們要有耐心、有方法的去做好一件事情——教育。

父母教會我觀後感(四)

觀看了開學第一課,讓我明白了,世界上最美的詞語就是「愛」。父母為了孩子什麼都可以放棄,寶貝在父母的心裡比任何人和事都重要。當我看到一位父親,為了生病的孩子而放棄自己的歌唱事業,放棄自己的理想,一心一意在家照顧孩子。從四歲開始,教孩子游泳、騎腳踏車、說話、寫字……雖然孩子學什麼都特別慢,但是爸爸還是非常耐心的一遍一遍的教他。聽到這兒的時候,我的眼淚情不自禁流了下來,這是感動的淚水。從現在開始,我要幫爸爸、媽媽分擔一些事情,哪怕幫父母疊個子,倒杯水。

「愛」就是要及時表達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