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有感

觀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有感(一)

最近中央電視台熱播《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我每集必看。我們是那個年代的過來人。打倒「四人幫」,恢復高考,知青返城,老幹部平反,中美建交以及十一屆三中全會,改革開放等等,每一次重大歷史事件我們都十分熟知。

我還記得班主任向全班同學朗讀陶斯亮《一封終於發出的信》時,全班同學泣不成聲。

歷史老師被打成右派二十餘年。下放到農村勞動改造,歷經磨難,孤苦伶仃。堂堂大學畢業生,居然沒有任何女人願意嫁給他。當他被平反重新走上講台給我們上第一堂歷史課時,他講著講著,由於壓抑不了內心的感情,他突然失態了。他在講台上嚎聲大哭,他動情地說:同學們,我要感謝華主席,感謝黨中央為我平反!要不然我死不瞑目啊!

高考是我們那代人的風向標,當時能買到一套《數理化叢書》如獲至寶。全國上下年青人掀起了學習熱潮。凡是熱愛學習,有上進心的青年均受到社會的廣泛讚譽。真正形成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大好局面。

我還清晰記得,在一間破舊的會議室里。領導在昏暗的燈光下,向我們全體職工全文宣讀《鄧小平南巡講話》時,整個會議室鴉雀無聲。會後一位老同事對我說:看來春天真的來了,可惜我們已近黃昏。年青人,好好抓住這次千載難逢的機會吧!作為早就希望衝破現有僵化體制,到廣闊天地自由翱翔的我,當晚就下定決心「下海」。三個月之後,辭別領導同事,瞞著父母,告別妻兒,背起行囊踏上「下海」的征途。是小平同志的南巡講話給了我勇氣,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們要向他老人家鞠躬致謝!他憑藉經驗、智慧和膽識挽救我們的國家和民族。也激發了我們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年青人,投身於改革開放的滾滾浪潮。同時也改變我們那一代許多青年人的命運(包括我)。假如沒有以鄧小平為代表老一輩革命家力挽狂瀾,我們國家現在會是什麼樣子(也許今日的朝鮮就是例子)?我們每個家庭會是什麼樣子?我們自己又將是什麼樣子?

郁達夫有一句名言:「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隸之邦,一個有英雄而不知尊重的民族則是不可救藥的生物之群。」是啊!鄧小平就是我們中華民族偉大英雄,我們要把他永遠懷念和敬仰!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是否再次喚醒我們:我們中華民族到今天仍然需要鄧小平的思想和精神。當下之中國更需要又一個鄧小平站出來,堅決懲治腐敗、打擊官僚、完善法制、改善民生,讓東方巨龍繼續騰飛!事實證明:誰以我們中華民族利益為重,為老百姓著想,為人民謀利益。我們就將擁護他!愛戴他!追隨他!比如今天我們還念念不忘的鄧小平。

觀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有感(二)

從8月8日開始,中央電視台在晚上8點05分播出由北京華影文軒影視文化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攝製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連續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從那以後,我堅持每天要看2集,百看不厭。雖然現在還沒有全部播完,但前面已看過的部分給了我很深刻的教育和影響。

這部電視劇以紀實文獻的敘事手法,對「粉碎四人幫」、「鄧小平三次出山」、「全國範圍恢復高考」、「鄧小平首次訪美」、「知識青年返鄉」、「農村包產到戶」「給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平凡昭雪」等歷史事件進行情景再現。

鄧小平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奉獻的一生,是偉大光輝的一生。我們學習小平同志的思想和理論,還要努力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時刻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重。

我們學習鄧小平同志赤誠為國、畢生為民的高尚情懷,就是要永遠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社會主義;就是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牢固確立基層第一、民眾至上的觀念,以是否有利於提高生產力,作為我們工作的依據和標準。

鄧小平感動我們的另一種精神,是他堅忍不拔的品格。我們都知道他幾落幾起的不凡經歷。落,就要忍辱負重,落而不敗;忍,是忍個人一時之辱,負國家民族利益之重。落,並沒有消沉、怯懦、苟安,而是在觀察、思考、積蓄,待時機成熟,便像戰士一樣躍出戰壕,為國為民奮勇衝鋒。堅忍不拔的精神之所以可貴,就是因為它既「堅」且「韌」,從不向困難低頭。正由於鄧小平有這樣一種高貴的品格,才使他在國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臨危受命,勇擔道義。愛國主義的精神,勇敢開拓的勇氣,實事求是的作風,堅忍不拔的品格,構成了鄧小平精神的核心內容。它是我們賴以奪取勝利的寶貴的精神財富。

回想起上世紀80年代,那真是一個國家充滿希望,人民激情澎湃的年代喔!那也是我們這些大大小小的知識分子、工人、農民心情最舒暢的年代喔。我想,國家如果能夠按照那個樣子發展下去,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一定可以提前實現。但是,後來的事情沒有如我們的所想那樣發展,這是非常令人痛惜和遺憾的啊!當然,任何歷史人物都有他的局限性,歷史也就是這樣一波三折、迂迴前進的,我們還是應該有希望、有夢想。世界潮流,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我堅信:中國一定可以更好,也一定會更好!

觀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有感(三)

話說,《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播到這個周末,斷了兩天,心裡還挺沒著沒落的。

一般看影視作品,心裡沒著沒落的感覺,來自對人物命運的關注。但這部劇不同,人物命運,無論是主要的還是次要的,大多史實都有了。即便沒有的,「小人物」,也可從史實里推導出他們的歸宿。比如他們的政治命運,只會一路向好,最終圓滿。因為,史實告訴我們,在後來以至到今天,中國的歷史,沒有再發生「轉折」。

所以,對《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的「斷簽」之念,來源於對同一歷史時代的認同感。經歷過那個時代的觀眾,往往可以通過劇中人物的際遇和作為,回憶並感喟於同一時代裡的自我命運。大面兒上說,那個時代,每個普通人的自我命運,遠不像今天個體命運的千差萬別,所以我說,是認同感。這個劇的反響之一,也正是為這種認同感提供了一次緬懷和反省的機會。PS:80往後的人,可能對此劇的共鳴不多,他們如果有興趣觀看,更多的,是從旁觀者的角度,而不是親歷者的角度,當然也不會產生感情的附著。或許,大多數情況下,他們還需要從長輩的解釋里,縷析出中央的一紙決策,作用於老百姓的生活,到底會是個什麼樣子。

在大多數中國人的歷史感里,「激情燃燒的歲月」,是不可或缺的主題。「大事件」,是人們喜聞樂見的歷史代稱,「大事件」下的個人歷史,是值得人們驕傲甚至炫耀的榮譽。比如「知青」情結——上山下鄉的親歷,即便痛苦,也會被大多數人拿來,祭奠自己的青春歲月。60後的人聚會,常發感嘆自己這撥是被遺忘的一代。但翻過臉來也會驕傲地說,他們經歷了足夠多的歷史大事件,所以他們這輩子值了。

當然,沒有理由要求每個個體,都擁有不僅面對自己,而且還要面對後代的歷史責任感。但是,把自己美好的青春期記憶,先驗地與「大事件」和「激情燃燒的歲月」做必然的捆綁,的確是個誤區。不妨做這樣的質疑——人們心底里對所謂「大事件」和「激情燃燒的歲月」的熱衷,是不是也是構成中國現代「大事件」歷史的動因之一?()說白了,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粗大事」,是不是就是「激情燃燒」必然的條件?如果是,我認為,這是歷史賦予中國人的一種可怕的「魔咒」,同時,也是中國人缺乏反思意識而自領的「魔咒」。

此劇的頭22集裡,的確充滿了「歷史轉折」,大轉折里,又包含著無數的「小轉折」。而在每一個轉折點上,都意味著所有中國人的命運,都發生著相應的轉變——粉碎「四人幫」、平反冤假錯案、真理標準大討論、高考、科學大會、公派留學生……包括下面的劇情,不難猜測,還將順繼續「轉折」下去——三中全會、土地承包、改革開放……所以這些,站在歷史的角度看,它們既是「大事件」,也不是「大事件」,而是對諸多歷史錯誤的修正,是對「正常」歷史的重塑。「歷史轉折」,準確說,應該叫「歷史回歸」。

所以,這部劇為中國人提供的,不應該是熱衷「大事件」的「激情」,而是對「大事件」和熱衷「大事件」情結的反省。我想,從23集開始的「改革開放」,會明朗地告訴觀眾,「改革開放」的意義之一,就是把本應該屬於這個國家歷史的一部分,交還給這個國家。就像「鄧大人」在劇中常說的那樣:「我們窮不起了」,「我們是在還債」。「還債」,這是對歷史回歸的最形象的說法。我們從中可以體味,「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正是想讓中國的歷史,不再充滿「大事件」,不再發生不必要的「歷史轉折」,而回復到國家經濟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常態中。以此關照現實,包括今天的力治腐敗,它同樣是一種「還債」,是讓中國的政制回復到清明和廉潔的正常狀態。

但是,「還債」,不僅僅是決策者的責任,它也應該成為所有歷史見證者的義務。這話說得並不晚,因為如前所述,在很多中國人的頭腦中,直到現在,依然留存著對「大事件」的留戀,依然留存著製造和回響「大事件」的衝動。這樣的留戀和衝動,同樣不是正常狀態,同樣需要警惕和反思。

太平盛世,國泰民安,這都是中國歷史上祈福的老話。而一段「平穩」乃至「平淡」的歷史,沒有或者鮮有「大事件」的歷史,是符合中國大多數人利益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