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愛德華醫生觀後感

愛德華醫生觀後感(一)

《愛德華醫生》講述的是一位女醫生幫助一位退伍軍人從強迫症中解脫出來的故事。這個軍人剛開始把自己當作愛德華醫生(這讓我想起了書本上所描寫的一些精神病患者,他們總認為他們是草、樹、鐘錶,而且行為舉止奇異。),另外生活中的一些現象會讓他感到極不舒服,嚴重時會讓他有暴力傾向。那位女醫生在她的老師的幫助下,根據他睡夢中發生的一些事情及這些刺激逐步幫他找到了他平時及不願回憶的,被他壓制在潛意識中的那件事情:他曾經在幼年時不小心殺死了自己的弟弟。後來在與愛德華醫生一起滑雪時,愛德華醫生不幸被謀殺了,愛德華醫生的死刺激了他,讓他想起了幼年時的這件事情,使他錯以為是自己殺死了愛德華醫生,為了擺脫罪名,他強迫了自己,把自己當作了愛德華醫生。

這是一部關於心理學的影片,是根據弗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原理。對於影片中的一些夢,我是懷疑的,這似乎太離奇了。但夢畢竟是夢,也許是影片的導演為了吸引觀眾而刻意這樣設計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會做夢,以前我是對夢由外界因素引起的持懷疑態度,但看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助產術〉以後慢慢的改變了原來的那一個想法,並試著用他的一些原理方法來分析一些夢境。前幾天,我的一個室友做了一個離奇的夢,他夢到他喜歡的那個女生「小紅」和「小紅」的好朋友「小鵑」來到了我們宿舍,此時有一位室友在吃飯,另一位在看書,還有一位在睡覺,而「小紅」卻在看那個睡覺的人。他說完後,我立馬知道的夢的原由。就在做夢的前一天,他和躺在床上睡覺的那個室友一同碰到了「小紅」,據他後來說,「小紅」曾看了那個室友一眼,這就應該是夢的起因吧。對於,「小紅」和「小鵑」一起來,或許是他覺得女生本來是害羞的,來男生宿舍不應該是她一個人,況且她有是他喜歡的那個人。我們宿舍有六個人,而他只夢到四個,這也不難理解,因為另外兩個人,「小紅」不認識。至於為什麼來我們宿舍我就不知道了。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不願回憶的事情,我也不例外。其實這些事情應該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就像我以前經常會回想起我兒時的玩伴,他因得白血病死去了。而每一次我都刻意迴避,不去想他的樣子,說實話我很害怕回憶,所以每一次我只能看到一個輪廓。而我越刻意迴避,他的輪廓在我腦海中出現的頻率越高。後來,我就慢慢的強迫自己去回憶以前和他在一起的生活,其中有一個最清晰的畫面,那就是我和他在麥地中摔跤。在那不久後他就住院了。或許是自己曾認為他得白血病與那次摔跤有關吧,自己應該負責任。是的,自己曾經這樣想過,而且還有好幾天都害怕他媽媽會來找我算帳。現在我道不怎麼害怕回憶他了,而且現在記憶中他始終是微笑的。

其實有些事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斷去克制自己,克制自己不去回想,自閉,時間一長,事情可能會變的越來越恐怖,很有可能會引起心理上的疾病。我想,有是去諮詢一下心理醫生,對於這類人還是有必要的。

愛德華醫生觀後感(二)

這是初次看著名的《愛德華醫生》。很精彩!該片講述的是一個患有「犯罪情結」的精神病患者的經歷。故事從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分析家愛德華失蹤為線索,引出假愛德華即男主角約翰,一個患有犯罪情結的精神官能症患者。故事中的女主角---彼德森,一個年輕的女心理學精神分析師,及其導師成功地從患者的夢中分析出愛德華的死因,找出兇手,使得約翰康復並解脫了殺人嫌疑。整個故事貫穿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

故事發生在一家心理診所,老所長莫慶森即將退休,由年輕英俊的愛德華接任。年輕的所長如期而至引起診所內醫生一陣興奮。就餐期間,彼德森熱情與其交談,為了能更清楚的表述,她用餐叉在潔白的桌布上劃了一道曲線作比喻。不料,竟引起了年輕所長的焦慮不安,接著,在晚上,所內一個患犯罪情結的病人自殺,在搶救過程中,大家心中神聖的年輕所長,竟再次焦慮,情緒失控而昏倒。最終,他的身份引人懷疑。在接著愛德華醫生的女秘書上訪,使其身份暴露,而被疑為殺人兇手。

從影片中,我們可看到,患者即男主角常因白色曲線而焦慮,頻繁昏倒。在逃亡期間,多是採用壓抑,拒絕的方式迴避女醫生和治療。這便是弗絡伊德的精神分析學中的犯罪情結的常見症狀:焦慮,壓抑,驚恐不安。

焦慮,在很多精神分析理論學家的著作中占有主要的地位,儘管焦慮的定義有多種,但大部分的研究者都認為,它首先是一種不愉快的情結體驗。當人體驗到焦慮時,會感覺到擔心,驚慌,害怕和恐懼。所謂壓抑——精神分析理論結構的基石。是譴責的前期表現,處在逃避與譴責之間。壓抑本質是將某些東西從意識中移開並保持一定的距離。在心理組織達不到這一階段之前避開本能的衝動的任務是由本能可能的變化承擔的。譬如:轉向反面或曲解自我。

這正是約翰誤認為自己便是愛德華,模仿他。以至於被揭開事實後,他出現恐慌,失憶的原因。從精神分析中我們還可認識到,本能在壓抑下擺脫了意識的影響,在黑暗中擴散,用極端的方式表達。當它們轉換成神經性的並呈現於神經症者時,通過讓其看到奇異,危險的本能力量而使患者驚恐不己。這種本能的假象源於被壓抑的幻覺發展和對挫折滿足的抑制結果。

所以,我們從影片中看到患者約翰多次聲稱:「是我殺死了他,我殺死了愛德華。」處在極度恐慌之中,使自己成為殺人嫌疑,並極度害怕警務人員。逃避追捕。

最後,是女醫生和她老師通過讓其自由聯想,從中分析,最後成功的從其夢中分析出癥結,並找出兇手。

說到釋夢,是從古至今人們都比較感興趣的一個話題。也是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學的一亮點。根據弗洛伊德的觀點:夢的內容提供了了解無意的線索。它是人的無意識經驗。他把其病人所做的夢解釋為理解其無意識衝突和欲望的一種努力。如今,很多心理治療師都把釋夢作為他們的治療手段之一。

故事中的女醫生和其老師正是從分析約翰的夢中了解到:約翰是在兒童時期,一次滑雪中意外將自己的弟弟撞倒至其意外死亡而長期處在深深的自責中。正是這種長期的焦慮加上兒童時期的創傷又結合他後來在部隊的一次空難事故的刺激,使得約翰有了精神官能症中的「犯罪情結」。

由此,使我們想起弗洛伊德的兒童經驗論,即一個人的兒童時期經歷對其成長及經歷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片中,有句精典台詞:「一個再優秀的女心理醫生,一但有了愛情,她自己便是一個病人。」女醫生在治療過程中所流露出優秀心理諮詢師的物質,真誠的相信患者,溫和耐心對待患者的斷續聯想。因為她堅信:愛在心理治療過程中能使患者快速康復。也正是這點幫助了這個在當時的心理學界都認為是「癌症」的患者,奪跡般的快速康復了。當然,這只是電影,應現實中電影市場所需求的買點。在現實心理諮詢中,是忌諱患者移情的。這並不符合一個標準的心理諮詢師的要求。

由此片,我們了解到一個合格的心理咨師不光要有技巧,還得具備耐心,在治療過程中要尊重、真誠對待患者,做至保密。看完此片收穫很大!

愛德華醫生觀後感(三)

今天這次兒童心理學課,我們張老師給我們看了一部電影,電影的名字叫《愛德華醫生》,這是一個有關心理分析的驚險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家精神病醫院,老院長默奇遜大夫,就是最後自殺的那個醫生,即將退休,新院長愛德華大夫走馬上任,與年輕漂亮的女大夫,也就是女主人公一見鍾情。但是不久之後,女醫生便發現愛德華是一個冒名頂替愛德華大夫,他是一個的精神病患者。由於他患有健忘症,連自己是誰也都不知道,甚至斷定自己是謀殺愛德華大夫的兇手。假愛德華後來逃離了醫院,化名約翰·布朗,住進紐約帝國飯店,女主人公找到了布朗,躲開警察的追捕,一起躲到女主人公的老師布魯諾夫教授家。當深夜布朗的病復發時,布魯諾夫讓他喝下放有鎮靜劑的牛奶。之後,通過分析男主人公的夢幻,解開了他的犯罪情結。原來他童年時在一次玩耍時不小心傷害了他的弟弟,對弟弟一直很內疚;另外在一次滑雪中真愛德華大夫從他身邊滑下山坡時,他就一直誤認為自己殺死了愛德華大夫,女主人公則從老院長和布朗的夢境中,分析出真正的兇手就是老院長默奇遜大夫。

片中的約翰·貝蘭特最初是因為童年的陰影才開始有了精神上的問題,人類小時候的記憶是最深刻的,即使你以為你已經不記得你小時候發生的事了,但是在你的潛意識裡還是存在的,有外在事物的刺激,如遇到了什麼相似的情景的話,就會刺激到你存在腦中的那段記憶,你就會想起那些你以為已經遺忘了的事。就像約翰·貝蘭特本已不記得弟弟死亡的場景,但是當受到愛德華大夫的死亡場景的刺激,使得他又想起了這段埋藏在記憶深處的記憶。再比如當約翰·貝蘭特看到白色和條紋時,他會潛意識的緊張起來,並帶有昏倒或犯罪的傾向,這也和他童年時因為無意識的導致了弟弟的死亡有關,在心裡他認為自己一定是個兇手,譴責自己。()當愛德華大夫死後,在精神防禦機制的作用下,他本能的把自己幻象成愛德華大夫,而來掩飾自己錯認自己是兇手的想法,這些都源於他童年是對弟弟死亡事件的一種情結。這裡,平行線條象徵著門前的左右兩個滑台,因為這滑台與摔死人有關,所以見到條紋就會焦慮不安。還有,在約翰·貝蘭特的夢裡出現了21俱樂部,出現達利的大眼睛裝飾,出現了帶面具的俱樂部主人,包括樓頂和車輪,這些都暗示了犯罪現場和犯罪者的身份。使得彼得森最終從這個夢裡找到了兇手,幫助約翰·貝蘭特恢復了清白。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所以我想夢境其實就是真實反映人們內心深處想法的一個途徑吧。

縱觀此片,心理諮詢始終起著關鍵性的作用。影片多次出現彼得森醫生與男主角的諮詢片斷,還有對於夢的記錄,夢的解釋等等。從心理諮詢來講,首要的原則是積極關注,消極對待。而影片中的彼得森醫生面對的病人竟是自己所深愛的男人,在理性與感性,專業與生活的強烈矛盾中掙扎,此處更凸現了她的專業精神和人道主義的內涵。我相信這也是一個專業心理諮詢師或專業心理分析師所應當具備的良好素質。

此片把心理與懸疑結合,揭開了心理學神秘的面紗,同時把心理學進行推廣至專業水平。我認為我們能夠從此片中獲得心理學教科書上不曾記載的知識,它將鞏固我們現有的知識,又激發我們積極地思考問題、提出問題,一起去探索心理世界的奧秘。至少從該片中,我認識到,心理治療是一項對心理治療師要求極高的工作,如要有愛心、耐心、豐富的專業知識和敏銳的洞察力等。

在欣賞劇情的同時,又獲得一種感性認識:我們可以表現善,但表現的時機一定要注意不要對周圍人造成傷害。一個善良的人並不一定是心裡最健康的人,這個善良也許只是你理想自我的一部分,他並不是一種真實的,如果要真的做到善首先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完整的我,這個我中有善有惡有欲望。能夠坦然面對這些的時候我們才能做到真正的善。

另一種結尾:因此,我覺得此片應該推薦給每一個愛好心理學,有志於研究心理學的人,一起去探索心理世界的奧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