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愛新覺羅溥儀觀後感

愛新覺羅溥儀觀後感(一)

從來都不知道一個人的命運可以像他那樣曲折,而他,一直都是命運的玩偶,直至暮年,才有了重生的機會,看其一生,仿佛自己也歷盡了滄桑,心裡竟然湧上了陣陣的愁緒……但他的同情是藝術化的,是基於對人性的深刻了解,165分鐘內不斷閃回敘述了溥儀61年的人生,其實更多是敘述了中國那61年動盪的時代,以及那個時代下的所有人。

歷史的車輪從來都不會為一個人而停留,即使是皇帝也無法抵制其前進,無法把握歷史奔跑的方向。而這個末代皇帝溥儀貌似威儀天下,手握天下人的生死大權,卻掌控不了自己的命運。他和我們一樣,只不過是歷史馬車上的一名可憐乘客。甚至比一般的乘客更可憐,因為他的前半生都是被囚禁起來的,沒有自由的人,是一種何等的悲哀。紫禁城那麼小,小到永遠是斑駁的朱紅的牆,輝煌的金鑾殿,藍的天,白雲略天而去。紫禁城那麼大,大得推開一扇門,還有一扇門。這個地方,困住了溥儀一生的美麗,誓言,夢想,信仰。一個天真無暇的孩子已被送進一片千瘡百孔的禁宮中,在目睹慈禧駕崩全過程後全然不知此時殘酷的。

現實,依然天真地走到已是攝政王的阿瑪前,問他是否可以回家了,阿瑪無任何言語,卻是向他深深一拜,瞬時間,一切不言而喻。孩子的地位立刻變得何等的尊貴,何等的獨特,何等的不逢時代!一個政治犧牲品就這樣誕生在即將崩塌的王朝中。由此便可想像,孩子將來的成長過程是多麼扭曲。黃昏的紫禁城,似乎也預示著一個時代的結束語一個末代皇帝的悲劇的開始。萬年皇帝,帶給他的究竟是什麼,還記得在他母親死的那天,十三歲的溥儀平靜的說「我母親今天死了吧」。然後他推著腳踏車走遍皇宮的每一個門,朱紅龐大的門。門外是匆忙的市集,襤褸的乞丐,玩耍的孩子。他想出去,門卻在恭敬的侍衛手上怦然關閉。門外有他的母親,他的模糊的短暫童年,有他遙遠而又觸手可及的世界。他絕望,叫著:「open the door」。第二次喊這句話的時候,已經是三十年後了,另一個牢籠關住了他,那就是滿洲國,在世人的唾罵聲中,他做了日本人的傀儡皇帝。當染上毒癮的婉容在黯然被日本人送出總督府的時候,雪地上,溥儀一路狂奔,那是不是他一生所愛的女人,已經不重要,只是,那是一輩子愛他的人,唯一的,僅有的,所有的。同樣朱紅偉岸的門,應聲合上。

中國文化概論儀喃喃著。命運是不公平的,生旦淨醜,每個人扮演的角色不同。命運又是絕對公平的,每個人扮演角色時候都是被動的。童年時候,他想做個快樂的孩子,人們卻強迫他坐在皇位上,從此與骨肉親情絕緣。少年時候,他想做個真正的皇帝,卻只是成為一個符號象徵,豪情壯志成為一江春水。青年時候,他想創立一個國家,變革中卻被敵人矇騙成為傀儡,淪成為民族的罪人。

中年之後,他以為自己是個罪犯,以為難逃一死而割脈,卻柳暗花明重獲自由。一次又一次,他被命運戲弄,身不由己。溥儀曾經講過一句話,我這一生啊就是高牆,在宮內,一生下來是王府,三歲就進宮當皇帝,一眼看到的就是高牆,紫禁城的高牆。但是紫禁城的高牆,僅僅束縛了溥儀的身體自由,可是腐朽的不合時宜的皇權意識卻築起圍困他一生的高牆。正是這種自我圍困,使得溥儀答應日本人去做滿洲國的傀儡皇帝,成為民族罪人。這樣的自我圍困,不僅沒有滿足溥儀做皇帝的意淫,更摧毀了溥儀作為普通人的幸福生活。溥儀的一生,是自我囚徒的一生。但是,他的身不由己沒有被大家所看到。國人總是喜歡用一種鄙夷的眼神去看待溥儀,冠在他身上的名字很多,卻沒有一個是好的,「賣國賊」「傀儡」「漢奸」「民族恥辱」?可是有誰真的去了解這個末代皇帝的身不由己,高高的圍牆橫在他的周圍,造成了他的無知,也造就了他的悲劇,身為「囚徒」,他的雄心壯志也被那高高的牆壁漸漸的磨平,直至什麼都沒有了?擺脫了一身的束縛,最終脫離了「囚徒」的身份,雖成為一介平民,但是卻擁有了心靈的寧靜,這或許才是他最想要的吧。在這部電影中,溥儀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他是難以詮釋的符號,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是命運的傀儡,()歷史的玩物。雖不能完全有助於我們去深刻理解溥儀這個在中國顯赫一時的政治人物,但至少給予了我們某種啟迪,溥儀的一生無疑是悲劇性的。貝托魯齊從藝術的角度窺見的那個溥儀與現實中真實的溥儀雖然有一定的距離,但溥儀的一生卻是同中國動亂的命運緊密聯結在一起的。溥儀從政治傀儡被改造人後,親眼目睹過去那些改造他的人如今被視為「牛鬼蛇神」從人的地位上驅趕下來,這是歷史對人的命運的一次嘲弄。

世界那麼小,小到我們就像生活在巨大的玻璃缸里,透明的世界,我們彼此遇見。

世界那麼大,大得有些地方,我們一輩子也無法到達,這就是命運。

從紫禁城到天津,再到滿洲國,再到監獄。被歷史牽絆著的,就是這個萬年皇帝。歷史的背後,是我們碌碌的背影。我們堅信我們在創造歷史,其實,我們一直在沿著歷史給予我們的軌跡向前走,無法抵抗。我們總以為我們看清了歷史,其實,我們只是在門內無助得向

外張望。身在歷史中,我們無法知曉什麼。溥儀投靠日本人,是因為國民黨背信棄義地掘了滿洲的皇陵,慈禧的屍體被撕成幾塊,脖子上的項鍊做了宋美齡的結婚禮物。而他的決定背後,是日軍哈爾濱的細菌試驗廠。這是他所不知道的。在監獄中的溥儀,看著記錄片,驚愕的緩緩站起。

愛新覺羅溥儀觀後感(二)

10集的記錄片《愛新覺羅溥儀》在中央電視台的「探索發現」播完了。看過之後我一直在想,如果他不是皇帝,或者不是末代皇帝,他的一生會是什麼樣?

我們都知道「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的道理。那麼從一個生為貴族,3歲就成為擁有天下財富、一呼百應的皇帝,而後淪落為一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公民的時候,他的心中該有多大的落差,該是多麼的淒涼?更何況期間還經歷著生殺榮辱的幾多起落。他的人生又有多少是他自己可以選擇的呢?多麼無奈的人生呀!

在2005年聖誕的一次活動上見到了一位愛新覺羅,他是愛新覺羅家族的後人,在這個活動上,他為他出版的「天壇祭天」dvd做推廣宣傳促銷。

一個家族就這樣消失在歷史中,而我們普通人的一生更是留不下什麼痕跡。如果留下痕跡,又有什麼人願意留下這樣的故事。

電影演員陳冲在一次採訪中曾經這樣回答記者:我不希望我的人生有什麼故事,越普通就越平安,越幸福。

人生都是只有一次的體驗,雖然人生的滋味有很多,可是大家渴望的都是平安幸福,順順利利。有哪個人自己希望過著傳奇的人生呢?

在溥儀去世的時候,他留下的只有一個紙條,是寫給他最後的妻子的,也就是讓他的「小妹」給他帶藥來。無論什麼人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是那麼的普通、平凡。

我們的人生充滿了太多的無確定性。我們對我們的人生都無法設計。我們只有樂觀的活著,無論哪種生活,都在可能的前提下安排好,這才是我們唯一的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