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大秦帝國觀後感

大秦帝國觀後感(一)

用了半個月的空閒時間,終於把《新大秦帝國》第一部《黑色裂變》看完了——五十一集、情節之糾纏、關係之複雜,看完讓人如釋重負!

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魏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郡縣制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開始變法,並分別於公元前359年、350年兩次公布變法法令。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一個積弱積貧、東方六國看不起的西方小國發展成為戰國中後期最富強的國家。然而變法的發起者、推動者商鞅卻功成身死,落得個「五牛分屍」的悲慘結局,但他所開創的變法大業卻因順應了歷史潮流而成不可逆轉之勢,並最終對秦朝的統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為秦國最終統一六國奠定了堅實的社會基礎。

任何社會實踐都是要付出代價的,變法維新更是如此。一切變法從本質上將都是社會利益的重新分配,涉及各階層、方方面面的利益。有人得利,有人失勢;有人飛黃騰達、有人落魄失意。從商鞅、王安石、張居正到康有為,這些偉大的社會變革者、社會進步的直接推動者,均沒有好的結局,不是被變法反對者陷害致死,就是病死後遭炒家滅族,空留下了一片嘆息。

大秦帝國觀後感(二)

《新大秦帝國》敘述的是秦國的強國之路,劇中愛情片段不多,但占戲份較少的感情戲卻也同樣精彩。最令人感動的是衛鞅與白雪的刻骨銘心的真情。

相知:魏國洞香春,衛鞅一場大盤滅國棋,一番弱秦論深深打動魏國巨商的女兒白雪的芳心,儘管衛鞅還只是年輕氣盛、才華橫溢、心高氣傲的小吏。再次相遇,白雪一句「我想被你連累」,註定把一生摯愛放在這個令她傾心的人身上。

相別:衛鞅在秦國變法初有成效,秦君要把妹妹下嫁,以壯衛鞅勢力,全面推行變法。衛鞅兩難中萌生退意,希與白雪泛舟湖海,效法范蠡西施,而最懂他的紅顏知已卻推辭了。這時候,白雪看的比衛鞅要更透徹,她比衛鞅更懂他自己的心,了解他的志向。她知道,他的內心涌動著有為之士的無盡激情,奔流著強烈的權力欲望,他的意志,他的靈魂,他的秉性,他的智慧都是為政為治為法而生的。而一旦退隱山林,捨棄為政生涯,去譜寫生生死死的情愛奇蹟,那只是將棟樑化作柴火,生命就會失去最絢爛的光彩,就會消逝隕落在平凡瑣細的消磨中。而白雪也將會更加痛苦,因為所深受的那個強者已經不復存在,寄托在他身上的人生情懷也化成了泡影。甚至他們之間的愛,到頭來也會化作索然無味的相互折磨。白雪最終選擇了離開,離開這個她至深至愛的男人,她寧願遠遠的看著他,看著他一步一步走向輝煌,走向他事業的頂峰。兩人分別時的最後一句對白最為悽美動人:「你愛我,願意隨我而去,我就很滿足了。從我愛上你的那一天開始,我就立下誓言,放棄一切成就你的偉業,也包括,捨棄做你的妻子。我只是沒想到,這件事來的這麼快這麼突然。」衛鞅:「今生來世,我永遠都是你的」。當情愛不能與婚嫁並存時,白雪選擇了能讓情愛顯得更加純真美艷甚至驚世駭俗的離開,帶著他們的孩子,悄悄的離開。無以感懷,落著淚的兩人深情相擁,落日餘暉作證,粼粼河水見證,這樣一段感人肺腹的愛情

相聚:十三年間,白雪帶著他們的兒子和丫環隱居生活。十三年後,衛鞅尋來,當他看到正在捉迷藏的母子二人,一切都是那麼熟悉,她,仿佛還是十三年前的她,而那個孩子,他仿佛見過般的親切。蒙著眼睛的白雪抓到一個人,憑著直覺,她感覺到是他,那一瞬間,她不忍摘掉眼罩,十三年間,無數次殘夢相見,十三年間,無數次望眼欲穿。那一刻真的來了,淚潸然滑落面頰,埋藏在心底十三年的激情一併迸發,一曲歌共唱到傷心處淚灑衣衫,他們等的好久好苦,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是他們一輩子愛的誓言。

相隨:刑場,衛鞅白衣素服,從容坦然。雪花飄飛,清冷的琴聲從遠方傳來,她來了,他此生的摯愛,來了。()白雪,烏黑長髮,大紅裙裝。漫天飛雪下,一襲白衣,一抹紅顏,兩杯毒酒,今日,他們終於可以了無牽掛,他們終於可以相守在一起了。來生有緣,來生相聚。片尾曲響起:「知己又紅顏,大河繞青山。莫道日月長,只恨相逢短。春風渡關山,明月照無眠。兩地相思苦,一世回望甜。一隻孤雁雲天路,萬千寂寥寫長天,是誰一曲灞陵柳?如夢如幻花飛滿天,風華絕代總是亂世生,江山不負美,美人如江山。

白雪一如中國古典美女的化身,輕財重情、忠貞不渝,為成就至愛一番偉業,甘願孤守一生,甘願以身相殉,知己紅顏不相負一生情意,是否也在諷喻當代多少別戀情移、虛心假意的人們?

大秦帝國觀後感(三)

這是我在新浪發的第一篇文。很早申請的,但礙於在學校,手機終是不方便,隧一直耽擱到了現在。我希望,在這裡,我只是蘇綾,我可以真實的寫出我心裡的想法,不必拘泥,更不用在乎別人怎麼說。

第一篇文,我要寫《大秦帝國》。

很早接觸這部片子,一直期待著,央視卻始終沒有播……國中學商鞅變法的時候,老師用《大秦帝國》裡的那一段做了教學材料。那時儘管懵懂,卻仍被震撼,對它的映象一直紮根在心底,從未忘卻。上個暑假的時候,偶然翻過一個頻道,正看到一幕:冰天雪地里,老兵以死殉國,他們喊:」赳赳老秦,共赴國難!「我被這句話所震撼,一看標題,赫然大字《大秦帝國》!於是我無法再冷靜,匆匆打開電腦尋找《大秦帝國》。

在看之前,我從未想過,我會被它感動至此。不計流下多少眼淚,只說,震撼心靈——很多人都覺得很奇怪。我在看歷史劇的時候,會被歷史感動至哭。

我從來不知道,商鞅是那樣一個人,我從來不知道,秦孝公是那樣一個人,我從來不知道,曾經的秦國,是那樣一個國家,貧瘠到你不能想像……而它,在商鞅在嬴渠梁的努力下,成了強秦!中間種種,我講不清,道不明……那種驚心動魄便是能表達出來,也終究落了下乘。

今天無事,我在網上搜尋了半晌,終還是點擊了《大秦帝國》。再次看它,我感動不減……今天只看了頭兩集,多是戰爭場面。我在看的時候,我總想:這樣的人民累積起來的秦國,竟然二世而亡?竟二世而亡!那一刻我真是恨死了胡亥,恨死了趙高!那是祖祖輩輩的老秦人用血用命累積起來的國家吶!

前一遍看的時候,我還被很多片段感動到哭,像變法、渭水刑場等……不計其數。之後回顧到的時候,我再寫。

歷史是一曲盪氣迴腸的悲歌,容不得人褻玩歡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