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華爾街紀錄片觀後感

華爾街紀錄片觀後感(一)

最近一段時間看了幾集央視的大型紀錄片《華爾街》,對這個全球金融中心有了一定的認識。原來並沒有過多的關注無眠的資本市場,2008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讓我們這些剛進入大學校門的學生深深的記住了“華爾街”。

位於紐約曼哈頓的華爾街也許是最著名的街道,從300年前不起眼的泥濘小道到現在,華爾街的長短寬窄基本沒有改變過,但它的作用卻發生了驚人的變化。現實意義中的華爾街已經遠遠超出了它的地理概念,華爾街已經成為美國證券市場的代名詞,是全球80%以上金錢的集散地。每一次金融危機,華爾街都是首塊多米諾骨牌,並接連波及到美國的實體經濟,而作為世界金融中心,它同樣震動了全球經濟。

200多年前紐約州政府通過華爾街發行工程債券完成了一條投資巨大的人工運河——伊利運河,運河的開鑿使得紐約成為美國第一大港口,而債券的發行也讓華爾街備受關注。四年的美國內戰中,華爾街給北方軍輸送了源源不斷的戰爭資金,戰爭結束後,一位南方的將軍說我們不是被北方的軍隊打敗的,是被北方的金融打敗的。當JP摩根出現在華爾街上的時候,就注定華爾街的歷史和地位將被改變,摩根時代美國沒有中央銀行,摩根以一己之力擔當了這一特殊的角色,化解了華爾街與華盛頓政府的諸多矛盾,摩根還掀起了美國歷史上的第一次產業併購狂潮。19世紀,是美國經濟快速發展的時代,也是華爾街的鍍金時代。華爾街抓住了這一難得的機遇實現了自身的大跨越,確立了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

但這樣的好日子不會一直持續下去,周而復始的危機一次次讓華爾街經受著歷練。華爾街的資本市場是一個人性的市場,他的貪婪導致了很多人的貧困,內幕交易,非法操縱。如果說欲望加速了資本市場的發展,那它也會也將資本市場帶入誤區。華爾街雖然一直以來被貶為人性墮落的大陰溝,這些許會有一些誤解,所有的行為並不是華爾街獨有,或者華爾街獨創,華爾街只是一個展現人性的放大器之一。在300年的世界金融史中,資本造就了無數次繁榮,而繁榮往往以危機收場。沒有人希望它再次發生,但人類至今還沒有想出遠離它的辦法。痛苦與失落,在這條街道重複上演。

在中國還在為建設新中國努力的時候,華爾街已經為美國的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幫助,走過的歷程為我們提供了可以借鑑的經驗和教訓。透過這些華爾街的紀錄片,雖然不能全面深刻的了解資本市場,但還是會有一定的幫助,我們今後的金融模式的改善也有可能會借鑑它成長曆程中解決問題的方法。

華爾街紀錄片觀後感(二)

我看了《華爾街》的前兩集,資本無眠和牆在哪裡。華爾街是撒向世界的金融之網,它一方面可以讓世界經濟加速,另一方面也可以讓經濟窒息。這就要看我們怎么對待它,利用它。話說21世紀,進入全新的科技時代,科技時代給華爾街帶來更大效率的同時,也會讓華爾街變得更加脆弱。2010年道瓊斯指數的突然意外下跌就是對計算機自動交易敲響警鐘。總而言之,人,是華爾街的主體,是世界金融體系的操作者。所以,才引入正題——讓人在金融領域更加規範,第一研究行為金融學就顯得極其重要了,第二,金融監管也不可小覷。

資本的本質是貪婪。華爾街的誕生就因貪婪而來,從某種程度上說,沒有貪婪就沒有華爾街。沒有追求金錢欲望的驅使,就不會產生資本市場這樣一套創造和分配財富的機制;沒有追求金錢欲望的驅使,就不會產生推動現代科技發展助推器;沒有追求金錢欲望的驅使,甚至可以說美國這個國家都難以建立。但是,他的貪婪也導致了很多人的貧困,內幕交易,非法操縱,都成了它被人中傷的理由,而沒一次危機,也都是他們作為推手,把很多貪婪的人推向了深淵。多少人因為貪婪而敗得傾家蕩產。金融泡沫便產生於此。對財富的狂熱追求,使得荷蘭人瘋狂的種植鬱金香。適度的貪婪或許可以贏得可觀的利潤,可是,貪婪的最終結果肯定是自取滅亡。就像泡沫一樣。

尋找制約貪婪的方法,一是要靠人自己的嚴於律己。二是靠金融監管的力量。

首先說一吧。嚴於律己。研究行為金融學的意義就在於把人變得更加理智,更加準確深入的了解金融市場。如果你了解行為金融學,你在股市暴跌暴漲時夾在其中的人了。當你了解處置效應之後,你就會明白股市中五浪轉市的道理,你就不會再是那個一心貪婪不顧後路拚命跟風的人了,同時,你也不會在正常的股市低迷期盲目拋售。這只是一個小小的例子。用來說明行為金融學對於嚴於律己的作用,對於治療無限貪婪的作用。當所有人都嚴於律己之後,金融泡沫就會減少,金融市場就會更加規範與繁榮。嚴於律己,對股市操作者,會減少很多內幕交易和暗箱操作,會讓更多的守法公民獲取利益;對普通公民,會減少因貪婪而帶來的損失。

二是金融監管。21世紀的世界。金融業無疑是支撐全球經濟的核心。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俗話說,貪婪是人的本性。()光靠人的自我約束有太大的主觀性,是不可能完全制約的。所以,尋找規律,加強金融監管就顯得必不可少了。用制度,用法律去制約貪婪。就像一個國家的治安不能只靠道德,還要靠法律一樣。

金融機構的經營目標是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力求收益最大化,而金融監管的目標是維護整個金融體系的穩定,為金融機構的公平競爭提供良好的制度環境。這樣就很好的制約了金融機構的無限貪婪帶來的對整個金融市場的影響。金融市場是一個聯繫性很強的主體,像多骨諾米牌一樣,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絕不可以讓不規範的行為影響到整個金融市場的發展。故,探求金融監管的有效方法在眼前顯得很重要了。

總結,如何限制貪婪這一個問題就需要各方面做很多努力。可見,金融市場是一個很大的體系,健全和完善金融市場是項重大的工程。要考各方面的齊心協力。但願,世人對金融研究的更加深入,讓金融更好,更安全的為世人服務。

華爾街紀錄片觀後感(三)

最近一段時間看了央視的大型紀錄片《華爾街》,對這個全球金融中心有了一定的認識。原來並沒有過多的關注無眠的資本市場,2008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讓我們這些剛進入大學校門的學生深深的記住了“華爾街”。

位於紐約曼哈頓的華爾街也許是最著名的街道,從300年前不起眼的泥濘小道到現在,華爾街的長短寬窄基本沒有改變過,但它的作用卻發生了驚人的變化。現實意義中的華爾街已經遠遠超出了它的地理概念,華爾街已經成為美國證券市場的代名詞,是全球80%以上金錢的集散地。每一次金融危機,華爾街都是首塊多米諾骨牌,並接連波及到美國的實體經濟,而作為世界金融中心,它同樣震動了全球經濟。

2008年金融海嘯使得人們對世界金融格局有了更多的展望,既然金融已經成為國家競爭的制高點,那么國家應該如何尋找金融坐標?資本之河又將流向哪裡?

如今,中國證券市場已經成為中國市場經濟的重要力量,在完成中國市場經濟的塑造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2008年的金融海嘯,第一次讓中國真實地體會了什麼是全球範圍的金融危機。中國已經走在建立成熟、開放的證券市場的路上,然而與世界上發達的證券市場相比,依然存在著巨大差距。由此,面對金融全球化的趨勢,中國只能選擇走認識它、學習它、融入它、影響它這樣的道路。關照華爾街,關照世界的金融格局,關照它們的昨天,它們的今天,藉此瞭望未來成為社會在當下的迫切需要。

在這樣的背景下,紀錄片《華爾街》恰逢其時地接過時勢賦予的使命,站在此時此地,釐清彼時彼地,遙望中國未來。它旨在為中國決策者提供依據,為資本市場的實踐者提供鏡鑒,為中國大眾提供關於資本市場的啟示。因此,這部紀錄片沒有在做華爾街的傳記,也沒有在做世界金融史,而是在中國完善資本市場過程中一次尋找“他山之石”的行為,探尋中國資本市場發展中迫切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並盡力在華爾街與美國經濟的成長曆程中,在世界金融發展的歷程中找到可供借鑑的方法。

華爾街誕生的兩百多年裡,從《梧桐樹協定》,美國的南北戰爭,美國的重工業化,一戰中資本的迅速擴展,19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到《聯邦證券法》,《證券交易法》頒布實施,再到20世紀美國的經濟轉型,引領新一輪的經濟浪潮,可以說華爾街是美國經濟的象徵和縮影。

華爾街依託於美國經濟,服務於美國經濟。從一條非常普通的小街成長為美國乃至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成為美國資本市場的代名詞。紐約從美國一個很不起眼的小城市,成長成為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美國從一個不毛之地,成長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

通過《華爾街》這部紀錄片,通過央視解讀的資本市場。我想能從中獲得以下啟示。

首先華爾街在美國經濟崛起,甚至大國競爭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美國的經濟發展中,從運河的興起,鐵路的興起,到重工業化,再到最後的科技產業的興起。甚至它的南北戰爭,無論是從何平還是到戰爭。它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見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是相輔相成的。我們在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的過程中應該重視虛擬經濟的發展,並規範化。

其次,我們看到華爾街的興起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在美國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它經歷了兩次非常重要的調整。一次是它意識到上市公司沒有真實的信息披露。市場是要崩潰的,不可能長期發展,於是進行革命,修正了這一點。後來它發現,一個缺乏政府監管的市場,也是非常不穩定的。隨後就進行了大量的金融改革。在這個過程中,美國是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所以,我們要善於從歷史中吸取經驗教訓,積極修正預防經濟發展過程中的錯誤。

我國作為一個還不成熟的發展經濟體,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但同時,正是因為我們起步和發展的晚,還有許多經驗教訓來吸取。可以少走許多彎路,不斷的吸收外國的先進經驗對我國的發展是很有幫助的,希望我國有一天也能發展出一條能影響全世界金融的中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