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活著觀後感800字

活著觀後感800字(一)

不去品嘗生活的苦就不會懂得幸福的真諦。從古至今,有誰沒有遭遇過挫折,又有誰沒有過不幸的時刻呢?但不論如何,堅強的人都會努力克服艱難而堅持活下去。有些人在曲折的生活道路上顯得脆弱。但人只要有毅力和決心,就會發現活著就是幸福。張藝謀導演的電影《活著》就是要演繹這種堅忍的「活著」。

《活著》講述的是中國四十年代至六十年代一個富有家庭里發生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對夫婦,丈夫富貴,妻子家珍。由於吃喝享樂,沉迷於賭博,富貴最終把家裡的財產輸得一乾二淨。父親因為他的墮落氣得生病而死。從此,家破人亡,他們兩口子不得不面對苦難的生活。

俗話說:「有果必有因」。富貴家境衰落,他妻離子散的悲劇是他走上墮落的不歸路,成日不思進取吃喝賭博的結果。在此之外,還有別的原因嗎?是不是他的父親和妻子不關心他呢?答案是否定的。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得出富貴固執的本性。他漠視父親和妻子的多次規勸,執迷不悟,最終致使家境衰敗、貧窮潦倒,天天過著痛苦的生活。他曾被國民黨抓住並差點喪命;他曾在被別人鄙視的環境中醒悟。也就是在那時候,他才反省以前的事,才真正懂得幸福的價值。影片中有一個關於他教訓孩子的情節值得我們思考。「小雞長大會成鵝,鵝長大會成羊,羊長大會成牛。」小雞怎麼能變成鵝呢?或許想告訴孩子,再貧困弱小的人也能成為生活的強者吧。是啊!生活雖然不是什麼時候都盡如人意,但只要付出努力,擁有信心,明天將會更好。

另外,影片中另一重要的角色家珍又是怎麼樣的人呢?現在我們來給她作個分析吧。影片中描繪她的部分沒有富貴多,可是我們可以看出她是個既通情達理又溫柔賢惠的妻子。人總是有喜怒哀樂的,家珍有時也生丈夫的氣,所以她才在懷孕時帶著個啞巴女兒回娘家。可是富貴那時候怎麼知道家珍——一個已經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他,一個夜夜哭泣勸告丈夫不要賭博的妻子正在家鄉艱難地供養著孩子,並且期盼著他早點醒悟。要是沒有毅力,沒有信心,說不定這個柔弱的農村婦女早已經沒有勇氣生活在這世上了。這個女人的生命是很苦的,也是很堅韌的。怪只怪富貴這個男人不懂得珍惜她,所以他們倆才只能過著艱難困苦的生活。

這個故事說到這算是告一段落,不過劇情仍未結束。也許導演還要通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中國的環境不斷在變,人也隨著不斷地變。但是不論如何,不論發生什麼事,活著的人還得活著,在漫漫人生路中品嘗酸甜苦辣與喜怒哀樂。

富貴和家珍的故事伴著前進的歷史走到中國建國初期。這期間,他們的孩子友慶被春生(他們的老朋友)騎車撞死了。其實春生不會開車,卻自以為是,結果……這個可憐的孩子再也沒有機會品嘗媽媽給他做的12個餃子了。作為編劇,導演,為什麼安排了這樣一個情節呢?是否想通過加深富貴和家珍的痛苦,來表現他們生活的毅力?我想除此以外,他們還想提醒人們,做事時不要不懂了裝懂,否則釀成悲劇再怨天尤人也無濟於事了。有慶的死真是令人扼腕嘆息啊!

還有一個令人痛心的情節是富貴的女兒在生孩子時也不幸死去了。她的死並不像人們說的那樣是由老天爺安排的,我覺得是由當時迂腐的社會觀念造成的。我們都知道六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讓許多知識分子被批判為資產階級。影片中的醫生是個典型的例子。如果給富貴的女兒接生的接生員是個有經驗的醫生的話,這個悲劇就不會發生了。這種情節真令人悲哀憤怒。親眼看著自己的孩子死去,身為父母該有多痛苦呀!我原以為富貴和家珍會承受不住孩子死去的打擊而喪失理智和生活下去的勇氣,可他們卻能面對現實,承受苦難,頑強地活著、活著!我深深地被他們的堅強與勇氣打動。

《活著》是一部意味深長的電影。富貴和家珍夫婦的人生經歷帶給我們這樣的啟示:生活就像是一條路,不總是平坦而筆直的。人只有一勇氣、毅力和信心去面對和克服種種的挫折與不幸,體會幸福的不易與甜蜜,才會更加熱愛生活,珍惜生命。活著是一種證明,是一種歷練。

活著觀後感800字(二)

「活著就是一切」。這是我看完電影《活著》後所想說的第一句話。雖然對於作家余華的小說至今還未拜讀,但是僅就看完電影我就深深的被故事的內涵所折服,由此而想小說肯定所包含的東西要遠遠大於電影,有機會一定要好好讀一下小說,再次品味一下作家對於故事的敘述。

現在我只能說一說我看完電影之後的一些想法,或者說是一種感悟吧。

電影《活著》主要是圍繞福貴的一生展開的,可以說福貴的一生包含了人生的大部分不幸,有的人或許會說這樣的一生在正常的人類生活中是很少發生的,但是我們需要知道的是這正是藝術所需要的一種效果,不管是小說還是電影,它都是將故事所需要的矛盾集中在一點上盡情的表現它所需要的題。只要是這個世界上可能發生的事它都可以運用,只要恰到好處,符合故事情節的需要就可以了。()當然,《活著》正是恰到好處的將人生的不幸集中在了福貴的一生之中。

一個地主闊少在開始擁有人生的財富是沒有好好的運用或是創造一翻,而是將其套用於賭博之中,直至將其所有輸的一乾二淨的時候,他才慢慢的懂的了活著的些許意義。用唯物主義的觀點說,就是實踐給予了我們認識的一切,正是這大起大落的開端給了福貴認識的基礎。

緊接著正當福貴準備開始好好的與妻兒寡母好好生活的時候,他不幸又被拉去當壯丁,當他與春生看見滿山遍野的死屍時,他深深的感到了活著的美好。「回去,我們可要好好的活啊!」這是他當時給春生說的話,雖然樸實,但是正是這句話讓我們又一次看到了一個人面對死亡時對於生的渴望。在他與春生約定回去好好生活之後,他們最終回到了久違的家,可是接下來還有什麼在等待著他呢?

回家之後,富貴的母親已死,女兒鳳霞也成了啞巴,雖然這不是怎麼好的情形,可是經歷了許多事之後富貴已經滿足了。之後富貴有開始了他那清貧但卻快樂的生活。然而生活並不會讓他就這樣快樂下去,因為編導所要講的不是這樣一個簡單的故事。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在「大躍進」中當上區長的春生不慎開車撞死了有慶,福貴一家人傷痛欲絕,家珍更是不能原諒春生,她說:「你記著,你欠我們家一條命」文革時,春生遭到迫害,妻子自殺,一天半夜他來到福貴家,把畢生積蓄交給福貴,說他也不想活了。這時家珍走出來對春生說「外面涼,屋裡坐吧。」春生臨走時,家珍囑咐他,「春生,你還欠我們家一條命哪,你可得好好活著!」。在那樣一中社會背景下,活著是多麼艱難的意見事啊,可是無數黃面孔的、沉默的、堅韌的中國人還是那麼無聲無息地繼續活著。

初看完電影總覺的導演似乎過多的涉及那個時代的大背景,可是後來細細想來對於一部具有深刻主題的電影我們不能用靜止的思維去思考,活著的意義是跨時代的,他是不以任何的年代為局限的,我想這才是導演所要告訴我們的。

電影在繼續,福貴的不幸也在繼續著,可憐的鳳霞——富貴的女兒,生命就葬送在幾個衛校護士革命小將的幼稚的手裡。遭批鬥的、三天沒有吃到飯的「反動學術權威」王教授因七個饅頭加水變成四十九個的典故暈在一邊,說不清什麼感覺,你可以後來拿這誇張細節作笑話,看時,卻無論如何笑不出來。家珍報著了無聲息的鳳霞哭喊「我只有這一個女兒」的時候,還是無法忍住自己的眼淚。想想自己是否有些濫情,卻覺得,這些眼淚是因為你還有新鮮的觸覺,你還沒有完全被生活折磨得痳木愚鈍。

聽同學說在余華的小說中富貴的妻子,外孫甚至女婿最終也難逃死亡的厄運。這不免讓我對導演的改編表示贊同,因為導演在給我們講述活著的深層含義時,在我們對於富貴的不幸深表悲痛時,導演給了我們些許安慰。影片結尾,福貴對饅頭說:「你是趕上好時候了,將來這日子就越來越好了。」

不管怎麼說電影還是成功的,因為它已經將活著的意義表現出來了,它給予觀眾的除了震撼還有更多的思索。活著就是一切,只有活著我們才能真正領略到生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