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建國大業觀後感1000字

建國大業觀後感1000字(一)

昨天觀看了建國大業這部享譽盛名的電影,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國人拍的電影不遜色於世界上任何國家。這部電影人物真實,情節細膩,170多為明星的傾情演繹,作為建國60周年的獻禮影片很成功,打動了觀看電影的每一個觀眾。

劇中真實的再現了解放戰爭前至新中國成立初的歷史,從蔣介石如何撕毀政治協商會議簽訂的協定到蔣介石灰溜溜的乘船逃到台灣,詮釋了中國共產黨在廣大人民民眾心中的地位,以及中國共產黨對民族黨派的關懷,民主建國更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光輝絢爛的重要篇章。國共第一次合作,中山先生提出了新三民主義: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符合了當時在舊民主主義時期受半封建半殖民主義迫害下的中國勞苦大眾、小資產階級建立民主政府,拯救在危難下的中華民族的共同心愿。但是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後,他的接班人蔣介石並沒有遵從他的革命足跡,而是反人民、反民族、反民主的搞一黨獨裁,對美帝國主義等資本主義列強一再的附和,並提出了臭名昭著的“攘外必先安內”政策,一步步的走向了變本加厲迫害人民、挑起內戰的深淵,給中華民族帶來了沉重的打擊,使人民流離失所,百姓生活困難。

究其蔣介石集團失敗的根本,不外乎兩個原因:(1)沒有摸清時代的發展方向,忤逆人民意志,壓迫人民,搞一黨獨裁(2)不了解人民的疾苦,沒有能力解決人民的生活需求,形成了官僚資產階級,三座大山致使人民的生活走到了盡頭。劇中再現了蔣宋孔陳家族控制中國經濟,造成通貨膨脹,民不聊生,而因為裙帶關係,軍政要員庇護下的官僚資產階級竟成了老虎的屁股摸不得。正因為如此,無產階級做為先鋒隊,帶領無數仁人志士拋頭顱灑熱血力求改變這種不正常的國家秩序,為建立民主、富庶、文明、和諧、強大的新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推翻了蔣家王朝,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

而中國共產黨卻步步為人民而想,寧願放棄黨的利益,放下在白色恐怖期間國民黨反動派殘忍殺害我無數革命烈士的深仇大恨,願為人民的利益二度跟國民黨合作,這體現出了中國共產黨這個無產階級政黨博大的胸襟,體現了以毛主席、朱總司令、周總理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了人民殫精竭慮的真實寫照。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代表了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方向、代表了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了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劇中描寫了鄧穎超先生去上海請慶齡先生到北京參加政治協商會議的過程,表明了新中國的政權是民主的,體現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新政府是有廣泛階級基礎和民眾基礎的。

如今在建國60周年之際拍攝這樣一部反映我們艱難建國歷史的影片,除了與國歡慶我們偉大祖國母親60華誕,同時也時刻警醒著我們,要居安思危,時刻記得“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句國歌中的歌詞,以國民黨的失敗為歷史教訓,我們的任務任重而道遠!

建國大業觀後感1000字(二)

記得前一陣跟同事討論關於輪迴的問題,我煞有介事的說出我認為世間萬物皆有輪迴,一切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好巧不巧,放假這幾日,不知怎么的就想起毛主席的《沁園春長沙》,總也揮之不去: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攜來百侶曾游,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它不僅使我們得到欣賞壯麗秋景的藝術享受,也使我們從詩人昂揚熾烈的革命情懷中,汲取奮發前進的信心和力量。可能正是這種冥冥中主宰一切的力量,讓我與毛主席有關的這部電影有了一次親密接觸。在《建國大業》這部影片中我再一次感受到了這種信心和力量。

《建國大業》這部影片,集中反映了自1945年抗戰勝利國共兩黨重慶談判,一直到新中國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開五年間的風雲變幻,為我們展示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磅礴的歷史畫卷。中共與國民黨在抗戰勝利後,對如何建國,如何安撫深受戰爭創傷的百姓採取了不一樣的政策,雙方利益分歧巨大,導致了內戰的全面爆發。共產黨人重視各民主黨派的力量,選擇了民主建國,成立聯合政府,並以分田地的方式關注了勞苦大眾的利益。而已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卻選擇了一黨治國,漠視共產黨人與其他民主黨派的存在,漠視勞苦大眾的利益,結果失敗了。

這部影片與我們所熟悉的主旋律影片有所不同,他不是以突出領袖為主題,著重展現了人物內心的情感,不僅是領袖,還是普通人,甚至特務,我們都能從一些人物特有的細節中窺見人物內心的細微變化。平素高高在上已然被神化的領袖們,這回充滿了人情味,近的就在你我身邊。政治局開會的時候,毛澤東把蠟燭吹滅了,摸著黑繼續開會,他說,留下半支蠟燭晚上還要寫東西呢;七屆二次會議的時候,各位領導從拐角處依次走進會場,表情不一,這種細節都很好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場景是淮海戰役勝利後的那個晚上,大局已定,中央四位領導人終於可以安心地大醉一場。他們高興得邊喝酒邊高唱《國際歌》,()平素領袖人物的固有形象全被打破了。毛澤東喝醉了,嘴角掛著微笑歪倒在一邊;周恩來充滿激情地揮舞雙臂做指揮狀,完全不是平時總理的樣子;劉少奇和朱德緊緊擁抱在一起,讓我也感動的跟著掉下眼淚。這樣的場面,從側面刻畫了有血有肉的領袖們,更有真實感和親切感。作為一名教育者,我還注意到在片中還對徵集到國旗、國歌作品的選用過程進行了比較詳實的詮釋,猶如生動的教學片,一目了然,更讓人增長了不少知識。

這部片子的重心,並不是打打殺殺的大場景,而是以革命者的壯志豪情、國軍的沮喪、民主黨派的隔岸觀火和前後轉變來看待人心問題,我們這個天下並不是完全靠冷冰凍的兵器打出來的,最根本是我們得到了人心,以民心換來的。自古以來,任何朝代的更迭都在循環著同一個真理——以得民心者得天下。《建國大業》不僅體現了領導者的大度,還使老百姓走出了一個誤區,它以客觀的角度給了我們一個全新的視角,用人性化的鏡頭還原了國民黨的本來面目,是我們看到了一個對於對立者也心懷尊重還原史實的負責任的大國典範。

正值國慶六十周年之際,我們在共同慶祝祖國母親生日的同時,也不免對這些在崢嶸歲月中為了國家的未來默默耕耘奮鬥終身的前輩們產生了深深的敬意。正是有了先輩們前仆後繼的努力,我們才能站在新世紀的曙光中展望祖國未來的宏偉藍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