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看西遊記有感

看西遊記有感(一)

《西遊記》中的唐僧雖是師傅卻完全不像個師父樣。師父什麼樣?師道尊嚴嘛。你看唐僧:白鹿怪要拿他的心肝替國王做藥引子,他央猴哥救命,大徒弟滿肚子冒壞水:「若要全命,師作徒,徒作師。」他連忙答應:「你若救得我命,情願與你做徒子、徒孫。」他逼猴哥醫活烏雞國國王,大徒弟又使損招,要他與八戒在國王屍體旁號啕痛哭至其取藥回來,他真的不折不扣號哭不止。路遇剪徑強盜,猴哥打死蟊賊,救他性命,他卻撮土禱告:「冤有頭,債有主,好漢告狀,只告行者,切莫告我取經僧人。」

不顧體面、窩囊、全沒擔待……就這麼個沒樣子的師父,神通廣大的徒弟卻對他唯命是從。就這麼個樣子,他帶領著大鬧天宮、踢海弄江的幾個壞小子,十四載歷八十一難,成就了連神佛都羨慕的正果。

也許,你會說,這些全憑徒弟有能耐。可是,這三個有能耐的徒弟都曾是快活神仙,遙遙無期地跟著唐僧西行,整日裡風餐露宿,受驚歷險,成正果的理想境界,也抵消不了眼前清苦。怎樣讓這幫徒弟唯自己馬首是瞻?唐僧拿不出錦衣玉食,無力給他們配備寶馬、賓士,能給的只是快樂。

唐僧放下師父的架子,給了徒弟快樂時光。在猴哥面前抬不起頭的八戒,師兄罵他「呆子」、「夯貨」時,因為有個「膿包」師父墊底,他全然不以為意;眾人笑他好吃懶做時,有個貪生怕死的師父做伴,唇槍舌劍並不妨礙他快樂。

唐僧放下師道尊嚴,徒弟與他輕鬆甚至有點放肆地相處,業務能力在自由自在的狀態下發揮得淋漓盡致。八戒對猴哥騙他下井背出烏雞國國王屍體心懷怨恨。唐僧讓猴哥醫活國王,猴哥覺得死了三年的人難以起死回生,八戒使壞道:「師父你只念念那話兒,管他還你一個活人。」師父真的念起緊箍兒咒。猴哥答應去陰間想辦法,八戒給他增加難度係數:「他原說不用過陰司,陽世間就能醫活,方見手段哩!」師父又動用那個聲控武器。八戒高興壞了,笑得打跌道:「哥耶!你只曉得捉弄我,不曉得我也捉弄你!」猴哥為洩憤,讓八戒在國王屍體旁號喪,師父也一旁做伴號哭。他們一哭,猴哥就樂顛顛地救人去了。西行途中,兄弟幾個降妖伏魔都是這般快樂「玩」成。

對唐師父來說,最大的敵人不是妖魔,是寂寞。他一個吃齋念佛的儒雅之人,如何與幾個鬥氣使狠的粗俗之輩為伍快樂前行?他不把自己當師父,忘我不孤。

當一個人說太傷自尊時,或許是自尊心太脆弱;當一個人的尊嚴太易冒犯時,或許是他度量不夠大。不把自己太當個東西,就少了上綱上線的不快。不像個樣子,贏的倒是像樣子的快樂。

看西遊記有感(二)

我孩子看《西遊記》百看不厭,有卡通片版的,古裝戲版的,要是看起《西遊記》來連飯都忘吃了,於是也喚起我的童心,一塊跟著看,才發現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發現吳承恩是個大寓言家,不信,真假唐僧,真假孫悟空,真假……,不僅取經者有假的,甚至上至國王大人,下到普通民眾,都有假的,這不僅讓人心驚:莫非這世界上造假,販假都是從《西遊記》裡學來的?而我們這個世界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連生物都可以克隆,比如說人、羊啊的,而且克隆出來以後是莫辨真假,更不要說什麼吃的、穿的、用的了。更讓人覺得老到的就是,《西遊記》裡的假的最終可以有善辨的孫悟空和如來佛,那我們現在的假的由誰來辨呢?那麼既就是能辨出真假來,誰又有孫悟空那樣的一個筯斗十萬八千里的功夫?或許我們真的遇上了假的,可能也只能也是無計可施,或者坐以待斃,因為我們都是肉體凡胎。既然這樣,《西遊記》怎麼能列為四大名著之一呢?如此看來,吳承恩罪過不少。

不過老吳也有一些超世之舉,就是他滿時尚的,就說這師徒幾人每走到一處,總有一些有著各色毛髮的妖怪來謀食吃唐僧肉。()看著這些妖怪們為能吃唐僧肉所付出的辛勞,那神情,那個性,不由得讓人為他們的執著作嘔,或許按妖怪們的邏輯就是想成正果就是看能不能吃上唐僧肉,但事實上最終唐僧肉還是沒有吃上,妖怪依然是妖怪。但妖怪畢竟是妖怪,妖怪的祖先既然沒給後世的妖怪許多教育,那麼後世妖怪顯然不會有理性的思維,那就是應該記住他們祖先的教訓,那唐僧肉是吃不得的,也是吃不上的。或許妖怪的祖先壓根兒就沒給他們教育,所以妖怪後代想吃唐僧肉的賊心依然一代代不死,那麼後來的這些日子,妖怪家族這樣的悲劇在一次次重演。每當我閒暇時轉街時,也沒把自己當個唐僧,但總有些從《西遊記》上下來的擋住去路或闖入視線,那按現而今的話說,這可能就是什麼秀,那究竟是什麼秀呢?或許應該是《西遊記》秀了吧。看來老吳的功勞的確不少。

其實你會現實社會有好多東西都是從《西遊記》那兒學來的,我們這個民族善於學樣,這一點老吳應該知道,他當初創作《西遊記》時應該有這個心理貯備,現在後人拿他的作品來學樣,那他老吳還能脫得了干係。你說對麼?

看西遊記有感(三)

看了《西遊記》我深有感觸,文中曲折的情節和唐僧師徒的離奇經歷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書作者羅貫中為讀者講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個徒弟一路上歷盡艱險、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取得了真經的故事。《西遊記》塑造了四個鮮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誠心向佛、頑固執著,孫悟空正義大膽、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豬八戒貪財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於天命。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技藝的高超,也許作者善於刻畫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處。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孫悟空,因為他神通廣大、技藝高超,一路保護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經,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還有一種叛逆心理,以及他敢於和強大勢力做鬥爭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賞。

電影中寫唐僧師徒經理了八十一個磨難有讓我聯想到了他們的執著、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這著實是一種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廢、虎頭蛇尾,我不禁慚愧自己當初為何不能像他們一樣堅持到底呢?也許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從頭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只要我盡力去做了,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成功啊!因為我去做了,而且堅持到了最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