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美麗心靈電影觀後感

美麗心靈電影觀後感(一)

這部電影的名字叫做美麗心靈,我覺得不止男主人公納什是這「美麗心靈」的擁有者,他的妻子、好朋友也是。

男主人公納什進入普林斯頓大學學習並研究數學,在這個競爭十分激烈的數學系,他受到別人的諷刺,但他最後也能原諒對方。他的一輩子都努力致力於數學的研究中,甚至在自己得了由數字引起的妄想型精神分裂症之後,仍不懈地研究數學問題。他有著一顆善良寬容的心,一顆對數學研究執著乃至不悟的心。

常言道:每一個成功的男人身後都有一個默默支持他的人。而納什的妻子艾麗西亞,就是這樣一個站在納什身後堅毅勇敢地支撐著他走向成功的女人。她在知道納什成為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患者之後,能很快地從震驚中醒來,勇敢地接受了事實,負擔起妻子的責任,一心一意地照顧好納什,無怨無悔,即使後來納什故意私下不吃藥,導致病情惡化,她也沒有放棄過他。試問世間有誰能為自己的伴侶做到這種地步!有多少人在知道自己的伴侶破產或身染惡疾時,選擇了背叛,選擇了離開,選擇了離婚。像這樣能堅守自己最初的選擇,陪同自己的伴侶一直風雨無阻地走下去的女子,世上能有多少!在厄運面前,她沒有低頭,沒有後退,沒有氣餒,她只是用她對天才的理解和愛慕,對丈夫的關愛和包容,對未來的期待和憧憬,來對抗這一切的不幸。她有著一顆熱愛生活的心,一顆善解人意的心,一顆忠貞不渝的心。

一句話叫做:時勢造英雄。一個偉人的誕生需要一個適合偉人誕生的環境。就算有像納什一樣的高智商人才,如果他出生在像納粹統治時代,那麼他的能力也是無法完全地展現在世人面前的,更別說被世人承認和讚許了。所以,一個能接受人才,給予人才一個展現能力的舞台的社會,也是製造偉人的必須條件。納什的朋友在納什收到疾病的折磨的時候,並沒有落井下石,沒有離他而去,而是慢慢地接納他,寬容他,照顧他。地方上的人也沒有唾棄他,沒有歧視他,而是寬待他,理解他,接受他。正是這種尊重人才,理解人才,歡迎人才的社會風氣,才能孕育出像納什這樣對人類作出重大貢獻的人才。

美麗心靈電影觀後感(二)

電影《美麗心靈》是一部關於一個真實天才的極富人性的劇情片。故事的原型是數學家小約翰·福布斯·納什。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納什早年就做出了驚人的數學發現,開始享有國際聲譽。但納什出眾的直覺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擾,使他向學術上最高層次進軍的輝煌歷程發生了巨大改變。面對這個曾經擊毀了許多人的挑戰,納什在深愛著的妻子艾麗西亞的相助下,毫不畏懼,頑強抗爭。經過了幾十年的艱難努力,他終於戰勝了這個不幸,並於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在影片中納什大學時期在巨大的壓力下就出現了幻覺,在他虛構的世界中出現了他的室友查爾斯和查爾斯的侄女。在他進入惠勒實驗室之後他的虛擬世界又出現了一個神秘的長官威廉·帕徹招募他參加一個絕密的任務,破解敵人的密碼。他出現這種精神症狀其實就是因為他已經患了精神分裂症。

起初納什身邊的人並沒有發現他的異常是因為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只是覺得他的性格孤僻行為有些怪異。但,隨著納什的行為越來越怪異,常常做出常人感到莫名其妙的事情,他身邊的人才逐漸意識到他已患有精神病。

約翰·納什無疑是一個天才,年紀輕輕就在數學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他十分不善於與人交往,對於成功的渴望也十分大,給他自己造成了巨大的壓力且無法找人傾訴。久而久之,他也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在影片中,最能觸動人心靈的無疑就是納什的妻子艾麗西亞對丈夫那種緊緊跟隨的愛情。儘管艾麗西亞在幫助納什治療的過程中,身體和心靈都承受著巨大的痛苦,但她始終都選擇在他身邊支持他,幫助他。影片最後納什獲得諾貝爾獎在頒獎禮後為艾麗西亞披上披肩,兩人相互扶持著向前走,我想這也是對愛情最好的定義。

納什最後其實並沒有完全康復,他依然看得到查爾斯,小女孩,以及威廉·帕徹,但他已清楚他們都不是真實的,並能控制自己忽略他們。他能逐漸康復起來,艾麗西亞不離不棄的支持無疑是最主要的因素,其次他自己戰勝疾病的決心和身邊那些朋友的幫助也是十分重要的。

影片中,納什的性格其實是很矛盾的,他是個勤奮且聰明的人,只是他身上傲氣很重且難以相處,這也是別人對他既欽佩又反感的原因。但當看到納什為精神病所纏身的時候,又不禁讓人感嘆可惜了這樣一個天才。

影片之所以叫「美麗心靈」,我想美麗的心靈所指的應該主要是指納什的妻子那種對丈夫不離不棄的那種心靈的美麗,另外,納什自己對抗病魔的決心和納什的朋友們對他的幫助又何嘗不是美麗的呢?

看完《美麗心靈》之後,既感動於影片中的每個動人畫面,又感受到一個健康的心理狀態對我們也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在平時生活中既要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又要及時排解自己的壓力,更要與周圍的人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這樣才能使自己健康地生活下去。

美麗心靈電影觀後感(三)

看完這部影片,我感觸良多,當然更多的是感動。主人公約翰納什本是一個無比聰明的數學天才。也許真的是天妒英才,約翰納什在數學方面的天賦異稟卻沒有得到世人的認可,以至於在他三十歲正值單打之年之時得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症,在腦海中幻想出了查爾斯赫德、威廉帕徹等多個不存在的人物。他渴望得到人們的了解希望有一個能夠與他談心的朋友,於是他的室友查爾斯赫德在他的腦海中出現了。他渴望獲得認同感為國家出力,於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國防部特工威廉帕徹出現了。他總以為自己是在為美國國防部進行破解密碼的工作,並且俄國特工要抓他。頻頻出現的幻覺使得他身心疲憊,但是他本人並未認識到這只是水中月。

隨著病情的日益嚴重,周圍的人們開始覺察到納什的異常,人們發現納什總是一副驚慌無措的神態,有時還會自己一個人說話。這時候的納什已經得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症了。而漢森醫生的出現就被納什認為是俄國的特工來抓他的。

而在影片中最最令人感動的就是約翰納什的妻子艾麗西婭——一個痲省理工大學物理系畢業的高材生。()在愛情上約翰納什是幸運的!在納什已經患上精神病但不很嚴重時,美麗姑娘艾麗西婭出於美女愛英雄的情愫,接納並愛上了納什。而在得知丈夫的病情之後艾麗西婭並沒有離開納什,沒有讓這個數學怪才流浪街頭,她靜靜默默的幫助他用自己的愛去幫助他。最後納什在他66歲高齡的時候終於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我清楚記得當約翰的朋友問她,是否撐的下去的時候,她說:「有的時候我恨納什,恨上帝。但每當看著納什並告訴自己他是我的白馬王子時,我便成了一個愛他的人,雖然這樣的時候不多,但卻足夠了。」這是怎樣的一份愛啊!瞬間我的眼淚流了下來,為艾麗西婭美麗的心,美麗的愛情。

另外,大學同事們的關愛也是納什最後成功的因素。同事們給予了一個精神病人相當的包容與理解,配合納什重新找回自我。

雖然直到最後,納什的病沒有得到根治,但是在艾麗西婭、漢森等人的持久關懷和幫助下,通過自我克制和藥物治療,納什漸漸地擺脫了痛苦,堅強地工作和生活著。

電影取名《美麗心靈》,指的就是艾麗西婭、漢森醫生等人的對納什的那顆關愛的心,是他們的不放棄使得納什獲得了重生。我不否認這部電影是我看過的電影中最令我感動和深思的電影之一。我認可艾麗西婭和納什的愛情,認可納什同事的關愛,認可漢森醫生的責任心,更認可納什的堅強。我反感那些嘲笑病人的醜陋面孔和刺耳聲調。我感嘆艾麗西婭對丈夫的不離不棄,堅貞不渝。這些都是《美麗心靈》帶給我的感受。從這部影片中,我學會了愛和堅持!關愛會使一個脆弱的人堅強,而堅持會使自己和關心自己的人最終看到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