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錢學森觀後感2000字

近日,為了更好的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了學習優秀黨員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的理想信念,更是為了緬懷這位享譽海內外為中國軍事、航天事業發展做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西壩河第三國小黨支部組織本校全體黨員、積極分子觀看了電影《錢學森》。

錢學森這個名字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我們熟悉他,是因為只要一提到他的名字,所有人都會很自然的脫口而出“兩彈一星元勛”但是對於錢學森同志的生平事跡,我們所了解的也僅僅只有這些,通過觀看電影《錢學森》,我們仿佛穿越了歷史,回到了那個紅色的年代,看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受到美國政府迫害,遭到軟禁,失去自由。經過周恩來總理在與美國外交談判上的不斷努力——甚至不惜釋放11名美軍高級將領作為交換,終於衝破種種阻力回到了祖國。歸國後,他潛心研製飛彈,在生產技術落後,缺乏專業人員,蘇聯撤回專家,三年自然災害等的重重困難阻撓下,他已然沒有動搖自己的信念,為中國火箭和飛彈技術的發展提出了極為重要的實施方案——為中國火箭、飛彈和航天事業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

“我的事業在中國,我的成就在中國,我的歸宿在中國”。影片中曾有這樣一個情節讓我印象深刻;當錢學森的導師想極力挽留他留在美國時,他對他的導師說道“抱歉,我在來美國之前曾經下定決心,學成後歸國,報效自己的祖國。”這樣堅定的信心,讓他無論是在美國方面的強行軟禁還是不擇手段的極力挽留下都沒有動搖。他沒有留戀美國優越的生活條件。沒有依賴美國先進的科學研究條件,毅然決然的選擇回到祖國,當美方科學家“好心”提醒他中國沒有航天科學時,他依然淡然一笑道“我願意以一切形式報效我的祖國,哪怕是種蘋果。”想想看,如今,多少人以能在國外工作發展為榮,多少人將定居海外視為自己的遠大理想,然而在那樣一個年代,錢學森在年輕時就憑著自己出眾的才華幾乎擁有了別人所夢寐以求的一切,但是他卻渴望能夠回到祖國,回到那時還物資貧乏,科技落後的祖國,願為祖國的發展付出自己的全部,這樣的精神,無論是在那個時代,都閃耀著一種永不退色的光彩,它鼓舞著我們一代又一代人克服重重困難,向著同一個目標奮鬥。

影片結束時,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傳奇的一生所帶給我們的感動與震撼仍然在心中涌動著,迴蕩著,我想在每一個觀看完電影,走出影院的人的心中,錢學森已經並不只是“兩彈一星元勛”他是一名才華享譽世界的科學家,是一個有著崇高理想和愛國情懷的中國人,更是一名願為祖國貢獻出自己的全部的優秀共產黨人。在看完這部電影后,我又在網上查閱了有關錢學森同志的生平事跡的相關資料,在查閱中更深入的了解了他的事跡,對他的敬仰也隨之加深,在這些資料中我發現,錢學森同志在晚年任然關注這中國的教育事業,在溫家寶總理探望時,病榻上的錢學森也不忘提出中國教育的弊端,“現在中國沒有完全發展起來,()一個重要原因是沒有一所大學能夠按照培養科學技術發明創造人才的模式去辦學,沒有自己獨特的創新的東西,老是冒不出傑出人才。這是很大的問題。”他說,“想到中國長遠發展的事情,我憂慮的就是這一點。”我想,其實不止是科學技術方面人才,其它方面的人才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現在的教學制度重視學生全面發展,但大多數學校把全面發展視為學科成績的全面提升,本應該是學生的興趣所在,卻變成了更多的課業壓力,學生在繁重的學習中丟掉了自己的興趣,又對學習學科知識失去了興趣,這樣死記硬背的教育方法雖然能夠提高成績,但實際上學生並沒有得到有意義學習,學習到的知識只是為了考試,考試過後就會遺忘,這樣的學習並不能稱得上全面發展。

錢老說:“現在的學生對知識沒有興趣,老師教到什麼程度,學生學到什麼程度,這樣的教育是不行的,教材不是主要的,主要是教師。”教材是死的,人是活的我們要根據各年級個班學生的學習特點安排相應的教學計畫,要深入的了解當代學生的心裡,將他們感興趣的事物融入教學過程,讓學生對課程按興趣,有學習新知識的渴望,作為教師,應當在保護學生的好奇心,對學生多進行啟發誘導,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能力,並將終身學習的理念貫穿教育始終,使學生在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後有能力學習更多自己需要的、感興趣的知識。

身為一名黨員,在觀看過《錢學森》後,我被錢學森同志深厚的愛國情懷所感動,身為一名教師,我更是感到我所肩負的責任與使命,我將向所有優秀的共產黨人學習,為社會主義事業奮鬥終身,我將向所有優秀的人民教師學習,進我所能,教好每一名學生。

當我翻閱關於錢學森同志的相關資料時被一條相關新聞所震驚,“2010年7月,力學所懷柔試驗基地遭持續暴力拆毀。聲明中稱,該試驗基地是錢學森先生回國後親自選址和創建的,是我國第一個火箭研究與試驗基地,初步統計直接損失高達1700餘萬元。但是目前無任何一方站出來承認是強拆方。”看到這條新聞時,心中說不出的悲憤與惋惜油然而生,正是這樣一個多少人傾注畢生心血的地方,見證了兩彈一星研發的地方,竟然在錢學森同志離開我們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便在無知者的手中化為廢墟,這是一個時代的悲劇,一個民族的悲劇。

時光流逝,時代的舞台上不斷上演著新的故事,一些偉大的人物和他們的事跡離我們越來越遙遠,有些甚至被遺忘,但他們為國家發展所做出的貢獻,卻留給了我們一代有一代,我們不應忘記他們,因為他們的精神鼓舞著我們不斷前進,我們要向他們學習,將他們的思想傳承下去,通過我們的努力創造新的歷史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