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她比煙花寂寞觀後感

她比煙花寂寞觀後感(一)

《她比煙花寂寞》又叫《Hilary And Jackie》記錄了最具傳奇色彩的天才大提琴演奏家Jacque line Du Pre如煙花一般絢爛與寂寞的短暫人生。

杜普蕾,英國女大提琴家,1945年出生,1987年因患多重硬化病去世,琴技超群,然而生命短暫,才活了42歲。據說匈牙利大提琴家史塔克有次乘車,聽見廣播裡正播放大提琴曲,便問旁人是誰演奏的。旁人說是杜普蕾。史塔克說:“像這樣演奏,她肯定活不長久。”沒想到史塔克一語成讖!杜普蕾是用濃縮的生命演奏,用音樂濃縮不一樣的人生。

影片的表述方式類似中國的評書,先是齊頭並進,接下來是花開兩朵各表一枝,最後又匯合在一起。

既然是大提琴家的音樂人生,大提琴演奏自然貫穿全片,時而急切拼搏;時而濃郁深沉;時而明快輕鬆;時而大氣磅礴,隨著主人公的命運脈絡起伏不定。

影片的色彩自開篇的海灘開始,伴隨著小姐妹的腳步和說出的地名,描畫出金色的理想國和人生旅途,()後來在姐妹分開後,姐姐居住的環境色彩穩重,儼然一幅多彩的鄉村水彩畫,一片自然的家庭生活場景,溫馨寧靜,這可以是一種長久的生活狀態;妹妹的旅程隨著大提琴上各種標籤的增加(本人學識淺薄,那個沒有字幕表明,不知道是何用途,只知道走一個地方多一個),人生變得多彩炫目,演出服也換成各種純色,讓人目不暇接。後來在病重後,一個人聽著音樂,房間裡以銀灰色為主,顯得孤寂冷落,很顯然這不是一種可長久的生活狀態。終於經過煙花般燦爛的光彩之後,妹妹也像煙花般消失與人間。

也許上天是小氣的,在造就出令人艷羨的天才同時,也會妒忌天才。正如杜普雷的年輕早逝,還有拉斐爾、喬爾喬涅、梵谷、王勃、李賀等等,才華如此出眾,可生命如此短暫。

不過生命的多彩卻不因為長短,重要的是在人生旅途中,我們曾留下什麼。煙花固然短暫,總好過無盡黑夜。

她比煙花寂寞觀後感(二)

寂寞如同一支被遺忘的老歌,從心底緩緩升起。回首昨日,昨日只是一些片段,溫暖或者感傷,淡淡流過光陰的兩岸。於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輕輕揭開我的心聲將它放入時光的隧道里,思考起我的生命。這才發覺,生命的美麗是用寂寞來償還的。但凡有資格談及過往艱辛的人,雲淡風輕的神情下往往隱藏著更深的落魄。

??一直很喜歡一部電影《她比煙花寂寞》。這是一部擁有如狂瀾般情緒的電影,慷慨激昂的大提琴樂聲貫穿始終。扭曲的,嫉妒的,痛苦的,眷戀的,平靜的,激狂的,寂寞的音符緊緊纏繞著我的心臟,我感到缺氧的蒼白。原來寂寞的感覺是迷失了自我,如影子一樣飄蕩在世界上,那不是的生活,僅僅是生存。原來生命宛如一場溫柔的塵緣,像煙花的短暫,如蝶舞的芬芳,誰也不能預料命運之神會在未來上演什麼樣的角色。

《她比煙花寂寞》是音樂家姐妹賈桂林和杜普蕾的禮讚。導演安南塔克從姐妹倆不同的從不同的角度敘述了姐妹之間既割裂又相互依賴的生活,展現了大提琴天才杜普蕾如煙花短暫的一生。獨特的敘述結構和飽滿的情感交織敘述了杜普蕾和姐姐恩恩怨怨愛恨交織的傳奇人生。影片張辭有度,細節處理非常到位。無論是天空的藍,鄉村的樹葉,歐洲街道的古典,還是女孩的絲綢裙子,都是濃郁清冽,帶著些許的悵然。寬大的螢幕總有一個影子深深印在我們的腦海——音樂神童杜普蕾。用姐姐賈桂林的話說,妹妹杜普蕾是一股強大的不可抗拒的潮水,從她靈光乍現的第一天起,全家人便被這股潮水卷著前行,越來越力不從心。杜普蕾作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她是跌落在凡間的一位精靈。她不會理會人間的法則,總是按著自己的想法行事,她由著自己的性子生活,她單純而直接,她用毫不掩飾的純真和直接大膽的演奏征服了世界的音樂。然而也是因為這種直接傷害到了她身邊最愛她的人。

杜普蕾似乎從來不曾珍惜別人對她的愛,肆意妄為,性格乖張。為了占據姐姐在音樂中的地位,她拚命的練習大提琴,最終登上了國際樂壇。然而事業的成功並沒有給她帶來真正的幸福。有時細想幸福一定是要用真愛來鋪墊的。當她結束了她那段始亂終棄的感情後,提出了和姐姐分享同一個男人的荒謬要求。她不是愛著那個男人,而是為了證明自己如果不是一名演奏者,作為一名平凡的女子自己也有被愛的權利。

杜普蕾的這種行為是被大多數觀眾批判的。但是我知道,她那不堪入目的生活,是她內心寂寞的極致表現。音樂和名譽帶來了痛苦,失落,迷茫。她還太年輕承載不起太沉重的情感。她只能借大提琴的演奏發泄自己不滿的情緒,只能傷害自己最親的人去修補靈魂深處最深最痛的傷口。

我記得痞子蔡在《夜玫瑰》里的一句話:寂寞和孤單不一樣,孤單只是表示你的身邊沒有別人,但寂寞是一種你無法將感覺跟別人溝通或分享的心理狀態。真正的寂寞是身體的每一寸肌膚都在哭泣,卻無聲。無疑,杜普蕾是歇斯底里寂寞的。她全身心的演奏,散發著一種激情慷慨而又包含悲涼的氣質,與其說她是在用樂器拉,不如說她是用大提琴在對著眾人哭泣。一首“傑奎林之淚”響徹海內外,卻暗藏著事事創傷的人生。繁華落盡,生命無痕。惟有那寂寞的靈魂與寂寞的愛情,仿佛璀璨的煙火一樣,在一片燈火闌珊中綻放出所有的美麗和燦爛,而那稍眾即逝的寂寞卻只能帶給人們無聲無息的哀愁與永恆不變的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