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喜劇之王觀後感

喜劇之王觀後感(一)

最近閒暇時間我重新看了一次周星馳的《喜劇之王》。我已經記不清這是我第幾次看這部電影了,有時候是漫不經心的用來打發時間,有時候是用來激勵自己一定要努力為夢想奮鬥,不管動機怎樣,每一次我都會被感動到熱淚盈眶。

事實上,所有周星馳的影片中,這是我喜歡的一部。看周星星的電影越多,看喜劇越多,看香港電影越多,就越來越認識到《喜劇之王》裡的人生蘊涵著怎樣可貴的精神。很多時候,感動觀眾不用太多,只需要真實就夠了。周星馳的《喜劇之王》之所以是他最偉大的作品,之所以幾乎達到了喜劇電影的最高境界,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他拍出了他自己,描繪了小人物的心酸歷程,這是周星馳自己的真實寫照——「人活著沒有理想,和鹹魚有什麼分別?」

電影一開頭就是周星馳大喊「努力,奮鬥」,奠定了全片的基調。片中「其實,我是一個演員」,這句經典台詞不知激勵了多少人,不知讓多少懦弱者用功,讓多少脆弱者堅強,讓多少迷茫者找到出口。每個人都在追求著自己的夢想,在這個世界只有夢想時時激勵著我們。只有堅持,不斷為理想而奮鬥,自己才永遠不會倒下,而通往成功和夢想的機會都是靠自己努力爭取的。

片中,面對別人對他評論「死跑龍套的」,他從容的去面對,不在乎他人對自己的看法,一直堅持著自己對自己目前職業的熱情,堅信自己的目標。周星馳自己的長遠目標是成為優秀的演員,中期目標是演員,短期目標是臨時演員。在這個目標的晉級階段,有很多的失敗在等待他,挫折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他,甚至傷害了一個男人的尊嚴,但是他卻不忘他的目標,他是一個演員。

所以我們不論是什麼時候,都不要忘記自己的目標,或許我們的人生存在著許多的不同待遇,這待遇或許是別人的原因,但更多的問題是自己是否努力,自己是否去堅持了呢,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忘記他一開始說的那4個字「奮鬥,堅持」。

事實上周星馳的一生就像一場「喜劇之王」,從不成功的跑龍套開始,當有人譏笑他時,當有人鄙視他時,周星馳始終保持著自己所特有的平靜然後反覆的向大家強調著,我是一個演員。一句話,一個理想,一份誓言,屢受挫折,幾乎所有的打擊和失敗都衝着他來時,他是靠什麼堅持下來呢?是靠對自己的信心、對工作的認真、和對追求夢想的執著。我最喜歡他的一句話就是:「我是一個專業的演員」。被人呵斥「連龍套都跑不好」的時候,他堅信「我是一個專業的演員」,每天去看《演員的自我修養》,每天去學習、去改正、去嘗試、去表現。當所有的失敗都無法挫滅他內心的信心時,失敗退卻了。人生就是如此,只要你夠投入,只要一心一意地想做好一件事,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你。

在困惑的日子中,《喜劇之王》一遍又一遍的在感動我,在鼓勵我,在給我看人生逆境裡不屈美好的那一面,給我為理想奮鬥的勇氣。小人物的自我勵志,是不能不珍惜的一份人生財富。

現在我剛畢業,剛剛來到新航集團參加工作,做為一名年輕的新員工,我更要不斷的奮鬥,展現自己的激情,不斷的踐行中航工業「強軍富民,航空報國」的宗旨。為國家的航空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為自己的理想插上一雙翅膀,展翅高飛!

喜劇之王觀後感(二)

當年觀看《喜劇之王》,發覺影片最後變得極為怪異,劇情似乎要表達什麼,可我卻沒能想明白。幾年後的一天,忽然略有所悟:

此片開頭以一種排比的方式宣告主角的每次失敗,而每次失利的關鍵則是主角(周星馳飾演)總能依靠自身能力獲得一些際遇,而機遇出現在他面前有時也懂得把握,但每每發生意外而自身又過於死板不懂得變通,導致被人掃地出門,鬱郁不得志。

當劇情發展至尾端,主角尚處於人生一籌莫展的狀態卻突然接受被人臨時雇用的邀請——與其說邀請不如說刺激,在真實世界協助警方臥底飾演一名送外賣的角色,從而捲入一場警匪博弈的遊戲中。叫人玩味地是,當意外劇情發生後,主角雖然憑藉「彩排階段」意念上對此類劇情做出的反覆模擬而成功化解危機,演繹了一出真實世界中的英雄本色,但其缺乏變通、甚至頑固呆板的人生形態(當務之急是該為受傷者求援)卻再次從警方臥底(吳孟達飾演)無奈地叫「咔」聲中被放大到了極致。

行文前後呼應,將主角過往經歷中的成功及精彩瞬間與最後一聲「咔」的截然打斷形成鮮明對比,夢想是如此接近,但夢想的港灣卻瞬間如海市蜃樓般消散於無形,讓人難以接受……

影片的最後,主角可能被私人贊助在露天搭台的大劇場上為鄉親父老演出《雷雨》,表現了他能力雖然得到國際一流影星的認可,但最終未能鳳舞九天,一躍成龍,不可謂不算是一種遺憾,生命中的某種缺失。不過此片最終結局對曾經的劇組跑龍套人員來說雖無法企及演藝圈名流,但能通過自身努力在這一事業中發光發熱,也算是對他不懈付出的回報了。

當《喜劇之王》早已淡出人們記憶,曾今的風雲人物——星爺,也行同歸隱的今天,再來追索影片發人深省之處到底是奉勸諸君切莫入戲太深,還是闡發人生當處靜守幽,虛位以待等意義,其實早已不再重要。或許每個人對此片的領悟都有所不同,人生拼搏也在所迥異,唯冥冥中似有主宰摩挲劇情,玩弄人間。

寫下此文又過去經年,再來回顧《喜劇之王》所要帶給觀眾的內涵,原來主角的真正意願並不是成為演藝圈紅人,也許他只想做一名能發揮自身才能,給世人帶去歡笑,卻又不會為演藝事業以外的詬習所左右的平凡角色。

喜劇之王觀後感(三)

在周星馳的作品裡,《喜劇之王》是我最喜歡一部,沒有早期的瘋癲與後期的缺少靈性與神韻。

最早看到《喜劇之王》的海報覺得有些奇怪---明明是是笑著的三個人,臉上卻分明的掛著眼淚,但後來卻知道這或許是最合適不過的詮釋。本以為會是周星馳以往的喜劇風格,看後反而覺得比起笑,難受更多一些。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電影裡的兩句台詞,「其實我是一個演員!」和「我養你啊!」,一個是理想,一個是愛情,人生追求莫過於如此。

「其實我是一個演員!」在電影裡,有過多次出現,都是在伊天仇受他人的嘲笑與不肯定的時候說出,()他對理想的堅持不懈與單純直接通過這一句話足可說明。他的理想是當個演員,一個只為至少可以拿到一個便當的演員,他不是看重那個便當,他看重的是那個便當後面的意義,作為一個片場演員被肯定的「標誌」。在這裡,更可以看出他身上沒有如今想當明星的那些人的浮躁,他是踏實與努力奮鬥,他為他的理想奉獻的是他對理想的真誠與執著。

「我養你啊!」這句看似簡單而幼稚的話語,裡面包含著伊天仇的簡單而直接的真情。最後,柳飄飄放棄了有錢的龍少爺的追求,選擇了這個為生計而奔勞,為理想而追求的傻瓜。柳飄飄應該是笑著而流淚的,這樣一份承諾,對於她真的是簡單而真摯,無法抗拒。

在這裡更多的是其生活原色的再現,電影帶有明顯的周星馳特色,小人物的奮鬥歷程,也是其具有自傳性質的作品,這些也是周星馳自己電影生涯的寫照,一路慢慢走來,成就一代喜劇之王。

雖然最後的結局看似說的不清楚,但實際上這應該是周星馳的用心之處。電影不是告訴你結果,而是過程:「努力,奮鬥」。

這也是每個想實現理想的人所要做的!「努力,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