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幼稚園紀錄片觀後感

幼稚園紀錄片觀後感(一)

伴隨著舒緩的音樂,《幼稚園》的片頭出現這樣一句話:或許是我們的孩子,或許正是我們自己。為整部紀錄片奠定了情感基調。隨後的時間裡,就講述了這群孩子從剛入園吵鬧著要回家,到慢慢習慣了幼稚園的生活,最後畢業離開幼稚園的成長過程。鏡頭裡每一個孩子都有著那樣鮮活的面孔,那樣清澈見底尚未被塵世污濁的眼睛,每一個動作都是最真實的反應,每一句話都在表達最純真的內心。這樣的他們怎么能不讓人心靈感到震撼?

《幼稚園》這部紀錄片從內容上來看的確讓人感動,而作為一部獲獎的影片,它的拍攝手段也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借鑑的地方。

這部片子裡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過解說詞,僅僅憑藉幾段音樂去過度連線大量散亂的畫面,最大程度上減少了拍攝者對觀眾感情的干擾和誤導,讓觀眾可以根據自己的想法,去理解作品的主題思想。

首先紀錄片裡的配樂讓我尤為印象深刻。一首《茉莉花》在全片中共出現了五次。這首歌的旋律柔美並富於變化,被運用在孩子們不同的階段,配合著畫面引發人們心底的無盡無奈何感傷。這樣的安排不僅增加了電影細膩悠長的抒情意味,而且也使得電影主題得到更加完美的表現。除了配樂外,《幼稚園》也巧妙的運用了同期聲。通過採訪和現場拍攝交叉剪輯,我們可以看見孩子前後的巨大變化。比如片子的開始是小班入托第一天孩子們哭喊吵鬧的聲音。此時插入幼稚園心算班優等生的心算回答,接著聲音又換回小班,一個孩子大聲哭泣,另一個被拖進幼稚園辦大門時吵嚷著的聲音。

當然,每部影片最重要的支架就是展現在觀眾面前的畫面。這些畫面都是從眾多鏡頭中精心刪選出來的,每一個鏡頭都有著重要的作用。《幼稚園》中以室內鏡頭為主,主要以一些中、近景和特寫鏡頭,真實生動的再現了孩子們的生存狀態和情緒變化。相對而言,室外的鏡頭運用的較少,並且都做了虛焦處理,比如拍攝的孩子們在操場上做遊戲,唱歌的場景,孩子的身影模糊成一片,只聽見他們做遊戲時喊的口號和高興隨性的笑聲。這種朦朧的表現手法,正是導演某種主觀寓意的傳達。觀眾在觀看這些鏡頭時,就會調動自己的思維去思考導演的用心。

紀錄片《幼稚園》以獨特的表現手段給我們別樣的體會,它充分調動鏡頭、畫面、音樂等手段為我們獻上了一部深刻的電影作品,讓我們不僅看到一個真實的無異於成人世界的幼稚園,而且更讓我們學習到了拍出一部優秀紀錄片的各種技術手段。

幼稚園紀錄片觀後感(二)

看過張以慶導演的紀錄片《幼稚園》後,給我感觸頗深啊!一開始的字幕中就出現了,‘或許是我們的孩子,或許就是我們自己……’的字眼就讓我深思:這話說的沒錯啊,我們誰又沒有過童年呢!我們的童年有過歡樂,也有過傷心的往事。也許在他們身上所發生的事,我們也曾有過!

之後的影片中,張以慶導演成功的拍攝了一些孩子們可愛搞笑天真無邪的畫面。比如說吧:一開學時,一個小班的小男孩不捨得媽媽離開哭鬧的場景,還跟老師說你別搶我的話;有個孩子穿不進衣服時懊惱的樣子,然後就索性將自己原來穿得衣服也脫掉的搞笑場面,還有於此類似的另一個小男孩繫鞋帶的樣子;一個個脫得光光的排隊等老師洗澡的孩子們,在此期間,一個小男孩拍了一下下女孩的屁股的場景;一個小男孩放凳子怎么都放不好的樣子,等等。

在這些場景中無時無刻不反映著孩子們可愛搞笑和天真無邪!這也映射著我們逝去的美好的童年,想起來還真的有不少跟我們相似的往事。()同時,也讓我們學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時光,讓我們在我們的人生中儘量留下少的遺憾!我們也曾可愛搞笑,天真無邪過!

這些是孩子們的天真無邪和童言無忌!或許有些東西在我們表面上看來是如此的搞笑,但這背後反映確是這群孩子們童年的缺憾!讓人想起來不免為他們感到感傷。就說一開始,小班的學生吃飯的時候,把飯菜不小心倒了一身,而此時的老師卻無動於衷。試問:“這如果是你們自己的孩子你們還會這樣嗎?”想必你們可定不會吧!還有孩子們洗澡的時候,老師粗魯地將水淋到孩子的身上的時候,不管孩子的難受,哭鬧,竟還在淋的場景,令人一想起來就為他們感到同情!

片段中還有一些孩子們經典的有趣的回答,一面反映了他們了解的東西多,知識豐富;可另一面同時也反映了,他們被扼殺的同齡孩子所應擁有的童真的可悲。這么大的孩子應該是盡情享受童年的美好時光啊,而他們卻……

在寄宿制學校的孩子們,雖然說能學會獨立以及其他的許多,但也有他們離家的辛酸!每周爸媽接他們回家可以說是他們最高興的時刻了!不用說他們小朋友,就連我們大學生離家也會感到想家的辛酸啊!對於這么小的孩子來說,這個時候他們正是應該在父母的懷中撒嬌的時候,可他們卻早早的開始體驗起了生活!

我想如果是我的話,我是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去受這種苦的。我要讓我的孩子盡情享受童年的快樂和家庭的溫暖,不讓我的孩子在童年的時候留下遺憾。當然體驗生活也很重要,但將這么小的孩子就送進這樣的學校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張以慶導演真實的記錄了一家寄宿制幼稚園從小班、中班、大班的孩子們的生活,以小班入學第一天一個孩子對媽媽的意義不捨開始,大班畢業為結束。其中場景給了我們感觸和震撼!這部記錄片值得我們一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