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圓明園的觀後感

在以前的一節中國近代史綱要課上,老師讓我們觀看了電影《圓明園》。其實與其把它歸到一部電影,我更願意把它歸到記錄片一類,因為在觀看一般電影的時候,我總是關注電影場面的宏大,情節的跌宕,畫面的精美,而這部片子給我帶來的心理上的衝擊與震撼,對歷史的剖析與清晰地呈現,卻使我無暇關注其作為電影而應具有的視覺聽覺上的要素,反而產生了對歷史與當下的深思。

首先還是簡要介紹一下圓明園吧。圓明園,坐落於北京西郊的海淀區,於頤和園相連毗鄰,由圓明園,長春園和萬春園三園構成,占地超過16萬平方米,它始建於1709年,當時也是清王朝的第三任帝王,康熙在位的時間。眾所周知,清王朝在入關打敗大明王朝之前是一直游離在關外的遊牧民族,對於涼爽的天氣十分習慣,而對於北京炎熱的夏天實在是難以忍受,同時由於不能時常離開都城去江南以及帝國的各地享受美景,因此清王朝的統治者一直對擁有一座屬於自己的由江南園林風格的避暑山莊渴望不已,由此,圓明園的建造也就順理成章了。而圓明園的美景想必也不用我多敘述了,在電影中,我們已經飽享了它的美麗,無論是小橋流水的江南園林風格,還是富有異國情調的建築理念,圓明園怎麼看也是當時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建築奇蹟,難怪法國的大作家雨果把圓明園和雅典的巴黛農神廟分別比作東方藝術和西方藝術的代表,稱前者為夢幻藝術,後者為理念藝術,並盛讚圓明園不但是一個絕無僅有,舉世無雙的傑作,而且堪稱夢幻藝術的崇高典範!

可就是這樣一座完美的園林建築,最後還是逃脫不了被一把火燒毀的命運,不得不令人為之扼腕!究竟是什麼使清王朝由當時的世界第一大帝國墮落到了人見人欺,任人宰割的地步?究竟是什麼使清王朝看似無堅不摧的軍事與財政基礎在短短几十年間煙消雲散?究竟是什麼使中華民族隨後陷落如水深火熱的險境之中?

首當其衝的是清王朝的閉關鎖國政策。其實清王朝一開始並不是如此的封閉。從電影中我看到了康熙皇帝對西學的不倦地學習,不斷地用新思想補充自己,圓明園中出現的西方建築風格的建築以及他委派一個外國的官員來負責圓明園的事等等等等無一不體現了他的海納百川的胸襟和作為一個帝王所應該有的氣度。因此當時的清王朝在這樣一位皇帝的帶領下,一路平定準格爾和吳三桂的叛亂,帶領著剛剛安定下來的清王朝走向發達的正軌。不過獨裁統治和世襲的祖制註定了清王朝不可能一直由英明的皇帝通知下去,果不其然,在康熙皇帝去世之後,雍正皇帝登上了這個國家最高的權利舞台。他雖然是一個很努力的皇帝,電影中我們也經常能夠看到他在圓明園內批改奏摺直至次日,也能夠看到他為了國家公務廢寢忘食,可是他卻並不相信西學。他摒棄了他父親的良好習慣,對於西方的先進科技不屑一顧,以讀古書以及下圍棋為樂,雖然在當時這是典型的中國文人的形象,可是他不知,就在他羨慕文人瀟灑的生活方式之時,西方的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著,西方的資本積累正在迅速地進行著,而清王朝,也逐漸地被人追上,甚至有被人甩遠的趨勢……而根據電影的描述,雍正皇帝也是死在了迷信——丹藥上。在雍正皇帝過世之後,所謂「康乾盛世」的最後一位皇帝乾隆皇帝也即位了,他相比與他的父親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對於西方的科技更加地蔑視,以泱泱大國,「天朝」自居,而小覷天下的其他列強,而且也就是在他當朝的階段,清王朝關閉了許多對外國的通商口岸,理由則是認為天朝無所不有,不需要同「蠻夷之國」進行通商!這是何等地自大!的確根據電影的描述,當時的清王朝擁有世界其他各國所無法比擬的國力,但是如果就這樣閉關鎖國,不思進取的話,這點差距實在是太容易被他國追上了,而他所種下的惡果也在隨後的幾十年中「報應」在了他的子孫輩的統治者以及無辜的百姓身上。

其次一點就是清王朝統治者的驕奢淫逸了。人們對於美的渴望從來沒有停止過,這點無可厚非,不過當無限的渴望配上無窮的權利與財力,那所造成的後果也是相當令人可怕的!在清朝統治中國的時間內,圓明園始終在不斷地被擴建被拓寬。圓明園似乎化身成了一個財富的黑洞,不斷地吸取著清王朝的財力,處在盛世時統治者可能還不會覺得有什麼,但是一旦一有風吹草動,()清王朝的財力便立馬處於崩潰的邊緣。當各個國家的大炮打進中國來的時候,當敵國的軍隊已經占領瀋陽的時候,我們的統治者鹹豐帝居然還在擴建圓明園!實在無法說這是他們的淡定還是愚蠢了!不得不提的是,這種隨意的性格自乾隆就有了,電影中說他曾經將這座圓明園贈送給他的一個妃子,只為博得美人的歡心……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實在是吃驚得無話可說,一座凝結這祖孫幾代人的心血,清王朝幾十年的大量財富的皇家豪華園林就這樣在輕描淡寫之間被送給了情人,實在是堪比烽火戲諸侯!不得不佩服乾隆的浪漫,不過這點浪漫似乎不可能感動到外國的侵略者,他們只相信大炮的威力,戰船的犀利,當曾經無堅不摧的清朝鐵騎被外國軍隊輕易打敗,當無數的城池被敵國占領時,不知清王朝的統治者們內心是否有過一絲的後悔:如果不投入如此多的錢財在擴建圓明園上,如果將這些巨大的財富用在改裝武器,提升軍隊的戰鬥力上,我泱泱大國,百萬之眾又怎麼會被幾個彈丸小國,數千軍隊打得如此狼狽不堪!其實不光是清王朝統治者震驚外國軍隊的強大,外國的指揮官也同樣十分不解:如此雄踞東方的大國,怎麼會如此不堪一擊,擁有如此堅強意志的士兵的軍隊,他們的武器怎麼會如此地古老,他們的衣甲怎麼會如此的破舊。我們現在可能可以理解了,清王朝並不是不想抵抗,而是他們那時根本沒有足夠的財力物力去彌補在技術上的巨大差距,而最終的結果就是那血淋淋的火燒圓明園!

最後就不得不提到清王朝內部政治的黑暗了。其實我們都知道,中國歷史上並沒有幾個帝國能夠獨霸中國超過200多年的,這很大的程度上也與政治制度的潰敗周期有著一定的關係。通常一個帝國建立伊始,它的制度總是最能滿足當時的人民的需求,最能使當時的國家得到安定和團結,但是隨著時光的變遷,歲月的漂移,原有的政治體制勢必不可能適應現有的國家的情況,清王朝也不例外,鐵馬金戈的騎兵征服全中國他們做得很好,但是他們在征服之後卻並沒有對他們的政治制度進行過改革或者說他們不願意改革。原因就是那些既得利益者,也就是那些八旗貴族,不願意自身的利益受到損失,而最高統治者皇帝也顯然沒有足夠的勇氣與貴族親王們進行鬥爭,久而久之,內部的幫派也逐漸形成,一旦當朝的皇帝是一個無能之輩,那麼他的統治權就岌岌可危,虎視一旁的其他權貴就會搶奪政權,而最終的結果無非是政局動盪,王朝的地位十分危險,若此時再有外國進攻,那帝國則必然將走上毀滅的道路。清王朝顯然就是走了這條路,慈禧太后發動的辛酉政變宣告了「垂簾聽政」的開始,也宣布著清王朝走向覆滅的倒計時。

其實,圓明園的悲劇是和清王朝的覆滅是密不可分的,而清王朝的滅亡其原因也不只是閉關鎖國,驕奢淫逸和政治黑暗這幾方面的因素。

《圓明園》這部片子不僅僅反映了相對客觀的史實,也同時帶給了我們許多的思考。前一段時間有人曾經提出過要重新修建圓明園,我覺得大可不必,中國這個雄獅,是時常需要像圓明園這樣的傷疤的痛來提醒,才不會再次渾然睡去。

也希望我們的祖國能夠始終記住過去的創傷,始終保持著開放的姿態,內修政事,外處國事,使我們中華民族能夠再次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