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一步之遙》影評

《一步之遙》影評(一)

片尾,《索爾維格之歌》再次響起,想哭。

片中馬走日和武六分別,漸行漸遠時,響起的音樂,就是這曲《索爾維格之歌》。當時沒想起這個名字,但是這旋律如此親切,親切到我盡然可以哼出它的簡譜。格里格的《培爾·金特》早年聽過很多遍,卻一直沒讀過易卜生的詩劇。這也無礙音樂響起時,心裡的那份感動。

最後馬走日還是死了,他沒法和武六快樂的生活在一起,非如此不可。

很早的時候,馬走日和武六就認識了,火車上的那段,馬走日耍小聰明被武六識破,由此埋下情愫。武七偷了軍費來洗錢,馬走日開始辦起「花城總統選舉」,完顏在他的包裝下成了世界總統,對馬走日產生愛慕要以身相許。馬走日其他事情都順著完顏,唯獨這件事兒沒答應,他嘴上說著:「你已經有我了,不用嫁給我了。」後來完顏意外身亡,他成了嫌犯,逃到總統府求救,順手救了項飛田,自己反而成了通緝對象。逃亡兩年多後由於不滿王志文演的戲被抓,武六想出拍電影的招想救他,馬走日搞砸了。武六趁著大帥討小老婆的機會又救了他,馬走日最後兩拳把武六打暈,自己走向死路……

整部影片的核心就是馬走日和兩個姑娘的愛情,姜文卻動用了許多旁線來展現,還用了最新的IMAX機器來拍,到美國做後期,還必須是3D的。很浮誇不是?正是,純愛本就不是當今的現實,浮誇才是。

拍花城選舉,鴕鳥毛做成衣服,珠光寶氣亮的刺眼,要美必須露大腿,需要IMAX來展現這種奢靡,需要3D來讓小黑哥把帽子扔過來時的眼前一黑,醒醒吧,一切都是秀而已。

馬走日和完顏開車兜風,奔上月球,明亮的大月亮占據整個螢幕朝我們撲過來,先前一分鐘的打情罵俏像是小情侶拌嘴似的,好像他跟完顏真的有可能產生點什麼,這個美極的畫面之後,一切皆為泡影。旁白說:「鴉片不能碰」,確實,看了這樣魔幻的畫面,還需要鴉片幹嘛?

武六要弄清楚,馬走日是不是真的殺了人。最樸素的真實,卻在政治和金錢之下被忽略。

為了名,可以抓救命恩人;為了利,可以草菅人命;為了權,可以顛倒是非。

馬走日是遊走於其中的孩子,只有武六是真善美的化身。拍名利權,姜文用了最大的排場,最好的裝備,真善美的部分卻只能剩下寥寥幾個鏡頭。很荒誕吧,可我們正生活在這樣荒誕的現實中,大部分時間,我們就像聽祝酒歌、看選美大會時如痴如醉的觀眾一般,相信他們向我們展現的歌舞昇平。有多少人看到武六登台前難過的面容,看到在宴會廳高歌時心中的落寞?真相說出來也沒人信,如果有人信,那就不讓你說。賈樟柯的《天註定》說了真話,又有幾個人看的到?有些人知道真相,比如馬走日。卻不得不把他們放在心裡,過著另一種生活。他不得不在人渣中生活,和完顏在床頭享樂,把對武六的情壓在心底。

周杰倫的新專輯裡最棒的歌是《鞋子最大號》。他寫的情歌就像個孩子,十幾年了,還是那樣。其實他怎會不知道這個時代的空虛,只是他選擇「戴著圓頂禮帽鞋子特大號,手拿拐杖留著鬍子」,向你問好把你都逗笑。「讓你開心,其實要一點頭腦。」

其實,愛情本來這麼純粹簡單的,可被說成幼稚。而所謂的成功,不過是一場泡影罷了。

《鞋子特大號》充滿了周董的才華,爵士搬的節奏加上搞怪的音色表達的是黑色幽默,三連音說的才是重點。《一步之遙》顯示著姜文獨創,舞台劇般的台詞,旋轉鏡頭構造出的龐大奇幻世界是個夢幻,《索爾維格之歌》才是心聲。

天才,在這個時代,非如此不可。

《一步之遙》影評(二)

說句公道話,一步之遙拍得挺好的。電影有各種線頭到了剪不斷理還亂的地步,但也許事情就這麼亂吧,我想到一個詞---「末法時代」,因為時間交代得很清楚清亡兩年,馬走日赴上海,而當時的情況是袁世凱當皇帝,立民國約法,蔣介石赴上海倒騰錢。馬難道是指蔣介石?(根據姜文的訪談錄,故事來源於上海一起真實謀殺案,但我還是堅持這種認識偏差。)

另兩個時間是出現在:馬走日逃難兩年;馬走日被槍斃兩年。如此,電影最末的時間應該是1918年。那麼對應的事件可能是大總統黎元洪。導演姜文似乎故意避開三一律,所以總顯得各種跑野馬或者心猿意馬,但實際上卻收穫奇效——對民國傳奇故事的合理想像。

故事當然是講得很有套路的,只是我們看不懂罷了。姜氏政治黑色幽默劇應該是開中國影史先河的,你們等著看歷史吧。劇中還重現了很多經典西方電影片段,展現了一個世界級導演的雄心以及赤裸裸地挑釁啊,什麼教父、泰坦尼克、了不起的蓋茨比、卓別林等…(潛台詞:你們這些資本主義的偽面具,我是一名…)

姜文是一名愛國主義者,他愛在電影中埋伏中國的傳統文化像痲將、象棋的意象,當然對西方的爵士樂、百老匯舞蹈、交誼舞、歌劇也都不排斥,但是他可能覺得裡面沒有愛情,所以馬走日和武六都把這些華麗的衣服脫了,馬走日最後是獲得愛情的,他愛武六但不得不為舒淇的死負責,他最後用真話的子彈將自己槍斃了。

馬走日和武六的愛情故事看似很牽強,其實有完整的儀式。它有別於完顏英吸食鴉片後的那種意亂情迷,那是金子般的相遇,就是這樣的相遇導致二人有了一腿,是超越肉慾之愛的,但傳到別人口裡也許是偏離純真的,馬走日相信愛情。

後來,武六在馬走日被縛後踢過他一腿,這是革命式愛情的暗示,姜抬頭說明他懂。但為什麼要安排槍斃姜的一幕呢,除了金蟬脫殼的說法,那一身類似刑具的皮衣,也許代表武六對馬走日愛情的征服——武六站在高處訊問,馬走日匍匐應答,但這都是正常的。

我不知道大紅的風車象徵什麼,幸福安寧的生活?婚姻的封禪台?但是可以明確的,在這裡有許多對新人,他向他們訴說那未竟的愛情和志業,很明顯導演姜文從一開始就否定了西式婚姻儀式。

《一步之遙》影評(三)

幾乎我身邊的人就沒有一個人說《一步之遙》這部電影好的,我還真就不信那個邪,於是買了電影票就去看了,本來想說自己任性的,但是看過之後,也沒覺得有多麼難看,相反我覺得越往後看越好看,只有兩處地方讓我遺憾,那就是糟糕的3D效果以及舒淇的配音,其他我都覺得非常的OK,看懂看不懂是一方面,主要是這樣的電影無需深究那麼細!何況姜文在電影中將自己對社會現象的諷刺表露得一覽無遺,尤其是對於友情、愛情以及現實的感悟,至於那些台詞,還是很值得推敲的。

其實這部影片從一開始便進入了我不喜歡的感覺中,暗黑的色調,糟糕的3D效果從一開始便讓我感覺看起來很吃力,尤其是那場花域總統選舉的比賽中更加看著累眼,但是從那之後,電影便將我帶入了一個上世紀的格調之中,感覺自己好像在看舞台劇一般,一直到最後我都沒有打瞌睡,這部電影對我來說,這已經算是成功了。再說說這部戲的名字『一步之遙』,為什麼要叫這個名字呢,我個人的分析是葛優和姜文飾演的兩個角色——項飛田和馬走日,玩象棋的人都知道,這是象棋中的兩個俗語,同樣的一次走棋,馬的確比象要少走一步!而拿劇情來說,馬走日和項飛田的所作所為,但是兩人的下場卻有著天壤之別,看上去好像真的差了一步之遙,可能這就是名字的由來吧。而馬雖然只能走日,但是他卻可以到處遊走;而象雖然可以飛田,但是就像項飛田那樣,一輩子都只能呆在法租界裡為虎作倀,他也算是個出不了「楚河漢界」的漢奸吧。當然可能還有別的意思吧!

再來說說演員,姜文和葛優在戲裡面的發揮其實也就那麼一回事,跟念台詞一般,但是我把這部電影定位在了舞台劇,對它本身沒有那麼高的期望,所以我看起來也不會覺得那麼糟糕。姜文對於救了文章和葛優並沒有太在意,而當自己遭罪的時候卻被曾經自己救的這兩個人不斷的算計,看來一件事,不同的人去做,的確會造成天壤之別,一步之遙的距離啊!舒淇的戲份不多,但是勝在關於這個角色她貫穿了全場,糟糕的是她的配音是那麼的糟糕,竟然用了央視女主播的聲音,要知道我們不是那些個高官,欣賞不了央視女主播的high聲,所以畫虎不成反類犬大概就是這個效果吧。()當然,對於舒淇,我有個人的喜好情結在裡面,港台女星嗲的很多,但是說話嗲但是不遭人煩的也就只有舒淇一個!令人驚艷的還有周韻,無論是女裝還是職業騎士裝,看著都那麼令人舒服,原來她風韻的一面也是很勾人了,演技怎麼樣不是我們所能夠評論的,畢竟每個人的評判標準也不同,就好像有人說這部戲好,也有人說它爛一樣。此外,那英的勾姐挺有意思,而文章的出場,那勁兒演啥都差不多,沒有什麼新鮮感,說不好聽的,就是做作!

影片的畫面感我很喜歡,而那場艷舞表演倒是蠻open的,好與不好,在每個人的眼裡都是很正常的,而王思聰和片方在媒體大戰我覺得也是沒任何意義的。王思聰雖然習慣了任性,但是他沒有說錯,他覺得不好看也是很正常的,就像我之前說的那樣,每個人的評判標準是不一樣的,欣賞的角度也是不相同的。沒有必要讓人家一定要認同電影,難道真的要在電影開場前寫上拒絕差評嗎?沒必要!記得姜文在開場的時候的畫外音嗎?to be or not to be?難道不是這樣,就是這樣嗎?看過的人其實都應該懂得這句話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