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愛我就陪我看電影觀後感

  愛我就陪我看電影觀後感(一)

人到中年,就會有許多心事,事業、情感、甚至包括對家庭成員回歸家庭的寄望,從恐怖片裡抽身的牛朝陽導演,這次將心事附於日漸疏離的家庭,用電影的強概念,將五組「家庭成員」進行情感上的關聯,從處於中年危機的父母,到幼稚園的小夥伴,處於中流砥柱的壯年階層,到95後新人類,以及正值青春的明星與冬粉,希望通過他們不同的社會屬性,匯聚於電影之前,成為溫暖家庭的一項情感交流。

愛情是各個年齡層的「共通」語言,也同樣因為年齡、階層的不同,使得愛情屬性也大有不同。變身計程車司機的吳鎮宇和姜武,就有各自對愛情的感悟,一句「談戀愛就像彈棉花,都是為了往被子裡鑽」儘管將愛情輕慢成一句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打趣,卻也令許多觀眾深以為然,化繁為簡的讓人對這個時代成年人的愛情生活一目了然——想想青春片中那些牽牽手就心潮澎湃的以為會永久在一起的懵懂,最終變成這種往被子裡鑽的現實,就充滿了無奈和懊惱。

處於青春期的感情同樣充滿懊惱,整天沉溺在網路遊戲中的邱水與偏執受虐型女友絲雨更是將90後的感情狀態展現給觀眾,兩人一個冷漠到令人髮指,另一個則思思糾纏令人發中指,對於這代人的父母長輩,儘管無法理解他們的愛情觀,但至少通過這對小情侶,對其有所了解。

當然,家長們也有其這個年齡共存的懊惱:出軌。其實出軌只是其中之一的表現,一個家庭在經過了二十多年風風雨雨的經營之後,物質基礎基本完成累積完成,婚姻感情也基本消耗殆盡,人在更年期,孩子在叛逆期,此時外力最容易介入,也最容易造成分崩離析的局面,任達華和惠英紅這對充滿港片色彩的演員,就面臨這種困境。此時如何選擇,才正是顯示成年人智慧的時候。

但人在面對愛情的時候,智慧的作用基本為零,這種發自內心的狂熱與盲目,在明星與冬粉身上會更加直觀。林君與佳夢這對情侶就處在這種關係之中,一個身份是萬眾矚目的電影明星,另一個則是電影院售票員,這一段感情戲,頗有以身外身做夢中夢的「奇幻」色彩,因為佳夢最終竟然實現了一個冬粉的逆襲,完成了征服明星的愛情之旅。

但最讓人欣喜的,其實是學齡兒童的一段純純感情戲,小男生對小女生不帶絲毫雜念的感情,確實讓成年人感到汗顏,但也讓他們又機會重新審視自己對待情感的初衷。

在壓力日漸沉重的都市,我們很難處理好每一個年齡層的感情,但這部電影讓大家有機會去審視每個年齡層的情感——我們不再是小孩子,但我們將會有孩子,如何照顧他們的感情是不是從現在就需要開始學習?我們沒有青春期,但孩子總會進入青春期,我們如何和自己的伴侶相處,如何能更好的過完這一生,影片還是給出了一個答案:回歸家庭。陪家人一起看一場電影,無疑是回家最好的表現。

昨天晚上,心血來潮,和家人一起去電影院看了一場電影《愛我就陪我看電影》。要說是心血來潮,主要是在周一至周四期間是不去看的。一來是有點累,二來是感覺第二天還得上班,看電影怕減少睡眠時間而影響第二天的工作。不過,或許是這個星期要放五一假,所以提前讓自己精神上放鬆下,於是就選擇了這部愛情喜劇片。

這部電影講述的是青年、中年、老年幾代人在愛情中會遇到的事。絲雨與邱水代表的是90後,他們兩個人在愛情上的難題是絲雨要求邱水陪她看電影,而邱水卻總是推卻,以至於絲雨特地帶邱水去心理醫生那裡去看病。結果邱水卻說了一句「我沒病,醫生才有病」讓人捧腹大笑。婉華在瓷婚時遭遇了丈夫邱季唐感情的出軌。儘管婉華用西紅柿加雞蛋面的比方來形容他們的現狀,邱季唐還是一如既往地風流在外。最後,在兒子邱水因打架而被派出所請去的時候,他才幡然醒悟。姚星傑和若瑤兩個人的愛情看似沒戲,後來在姚的真心守候中得到了回報。還有佳夢與林君以及花樣爺爺和魯奶奶之間的故事都很有意思。其中花樣爺爺的一句「我年輕的時候出過軌,不過結果是我的腳被打斷了」引來了電影院裡一片笑聲。電影的最後,在影院裡,若瑤的孩子瑞錦和朵朵的對話最搞笑。當朵朵問他:「你到底喜不喜歡我?」瑞錦一本正經地回答:「媽媽每天給我三塊錢,有兩塊五都買東西給你吃了,你說我喜不喜歡你?」弄得大家笑得喘不過氣來。

電影看完了,也讓我思緒萬千。其實,愛情在走進婚姻後會變得平淡,成為親情。很多家庭,就是因為夫妻間缺乏溝通,缺乏陪伴才使家人間出現裂痕,以至於妻離子散。現在的學生中,有很多都是單親家庭的孩子,這種情況給我們無不在警示我們,家庭需要守護,親人之間需要陪伴。不要在一起時還是捧著手機,毫無交流。這樣,有百害而無一益。只有學會留一定的時間相陪才不至於讓生活變得索然無味。一起看電影,一起爬山,一起運動未嘗不是最好的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