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愛國小說讀後感

這個暑假,我在看完電視劇《穆桂英掛帥》後,突然對楊家將感興趣起來,這時,媽媽看出了我的心事,於是,媽媽便帶我去新華書店買書了。我挑中了《楊家將的故事》,一回家就迫不及待的看起來。

這本書我差不多是一口氣讀完的,因為,它深深的吸引了我。楊業英勇老練,他的兒子們也是智勇雙全,他的孫子楊宗保也是少年英雄,真是虎父無犬子啊!而楊門女將更是了不起,個個都英姿颯爽。我不僅被楊家將吸引了,我還被他們的忠君愛國給感動了。

《楊家將的故事》這本書向我們講述了八賢王用反間計讓楊業歸順宋朝,楊業與太宗一起征遼,還救了太宗的命,太宗便更信任楊業一家了,賜了他們官位,讓他們管理軍隊,而楊家也不負聖望屢立奇功。可是由於奸臣潘仁美嫉妒楊業,讓楊家家破人亡,只留下楊四郎、楊五郎、楊六郎三個兒子。但是,只有楊六郎一人回到朝廷。後來,他來到佳山寨,收了三名大將:岳勝、孟良、焦贊,還與將士們同吃同睡,由於他治軍嚴明,將士們都英勇善戰,敵人們都聞風喪膽。可是,大戰在所難免。遼軍擺下了變幻莫測的天門陣,楊家將靠神人幫助,大破遼軍,還抓出朝中奸臣,又立一功。最後再講了平定西夏後,書就看完了。

看完這本書我被楊家將的忠心耿耿感動了,就算楊家因為太宗用錯了潘仁美而家破人亡,但楊家還是為保家衛國而誓死抗爭。這時,我想道了那些抗日英雄們,他們不也和楊家一樣,為保家衛國誓死抗爭嗎?有:勇擋槍口的黃繼光、犧牲自己炸橋的董存瑞、英勇就義的劉胡蘭等等。是他們拋頭顱,灑熱血,換回了我們的幸福生活,而我們也應該向他們學習,向他們致敬,從小就要愛我們的國家!

沒想到自己會在一種比較沉重抑鬱的情緒中讀完這部小說。

與其他眾多描寫海外遊子們歷盡艱辛而終獲成功的同類題材不同,這部作品中的一群懷著綠卡之夢的大陸女性,雖屢經磨難、飽受屈辱(當然,這也是她們自己的自由選擇),卻沒能、也沒有指望實現自己的夢想,除了身心俱疲、傷痕累累之外,她們仍然是一群漂泊女人。作品也許具有一定的寫實性,但肯定會被許多人視作反英雄主義、反理想主義的怪胎。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這部小說堪稱留學題材中的另類。

我很佩服作家敏銳、犀利、冷酷的洞察力,我也很欣賞她的才情與嫻熟的文學技巧,特別是那種新鮮、冷艷的語言,帶有幾分詭譎之氣的敘事風格。但我很難說喜歡她所講述的這些故事。

因為它們實在難以讓我輕鬆起來。

不輕鬆的原因也不僅僅在於其沉重的故事外殼,更主要在於,小說中這群人的生存行為,有如一面鏡子,燭照出人性中(包括我們許多人)真實而醜惡的存在狀態,讓我們頗不自在。

單純從故事層面看,小說並沒有擺脫描寫男女關係的窠臼。作品還較多地涉及到性。但作家平靜、隨意而冷漠的性描寫,卻使我們有如面對一尊蒼白的寫生模特,不會對之產生任何淫穢、罪惡抑或純潔、崇高之感。在作家筆下,性就是性,如同吃飯穿衣,是生活的一部分,更是這群女子謀生的一種手段。而在以金錢為上帝的現代男權社會中,女性要想過上穩定、舒適、體面的生活,就必須依附於某個有能力的男人。這時性還是女人戰勝對手、贏得男人的必要武器。特別是在那個男人成為一種稀缺資源的狹窄島國上,對這群夢想如當地的一種外徙來的烏鴉一樣(雖不討人喜歡,卻能頑強紮根)的女人來說,一個有實力的男人便是一張綠卡、一種穩定的象徵。女人們將不免為此爆發一場以性為中心的沒有硝煙的戰爭。

正是通過社會關係的一個重要層面--男女關係的故事外衣,作家向我們展示了,在生存成為第一法則的特殊環境下,人性的扭曲、異化及其真實狀態。為了生存並長期居留,她們撒謊(我直到小說的結尾才向將死的柳透露自己的真姓名,但誰又敢保證這次就是真的呢?),相互欺騙(芬因為嫉妒,暗示我她將與實際上深愛著我的柳結婚,促使我下意識地做出殺死柳的瘋狂舉動),向每一個可能幫助自己實現綠卡之夢的男人獻媚,甚至毫無羞恥地賣淫……在如動物般的廝殺中,她們相互提防,互設陷阱,爾虞我詐,明爭暗鬥。當然,她們也偶爾向淪為弱者的對手施以援手,這也是她們生存與相互依賴的需要,而一旦發現對手變得比自己強大,她們的那點惻隱之心與良善之舉便很快演變為新的不動聲色的打擊行動。

在作家以近乎自然主義的手法向我們展示這幅他人即地獄的殘酷圖景時,我們發現竟然很難用善惡是非之類的道德標準來衡量她們這些看似合理的行為。

看完電影《南京》,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那段血型而殘酷的歷史這部紀錄片是由幾個親身經歷了南京大屠殺的倖存者,幾位西方友人以及一些日本老兵的口述和當時的一些記者拍攝的歷史影像和照片,真實的再現了那段不堪回首的,血腥的歷史。

在這部影片中,日本侵略者的殘暴,中國人民的悲慘遭遇與無畏,以及一些西方人的正義感,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現。日軍飛機轟炸過的南京,一片廢墟,令人心痛;小孩子伏在剛剛被殺害的父母身邊的景象,慘不忍睹;日軍的殘暴行徑,令人氣憤;西方人在日軍面前的無畏與正義,令人敬佩;在屠殺進行時,全世界的冷眼旁觀令人無奈。當一些親歷者講到動情之處時,老淚縱橫。當那些血腥的照片與錄像播放時,我不忍去看…

更令人氣憤的是,在這么多鐵的事實面前,一些日本人仍然頑固的認為,南京大屠殺完全是一個謊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