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跟蝴蝶有關的歇後語

歇後語是中國勞動人民自古以來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是一種短小、風趣、形象的語句。它由前後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起「引子」作用,像謎面,後一部分起「後襯」的作用,像謎底,十分自然貼切。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就稱為歇後語。漢文明源遠流長。五千年歷史滄桑的沉澱、淬鍊、凝聚成絕妙的漢語言藝術。其中歇後語以其獨特的表現力。給人以深思和啟迪,千古流傳。反映了華夏民族特有的風俗傳統和民族文化,品味生活,明曉哲理,提升智慧。

【詞目】:蝴蝶,也作「胡蝶」。舊時以為蝶的總稱,今動物學以為蝶的一種。構成鱗翅目錘角亞目的某些身體細長在白天活動的昆蟲,經常具有鮮明的顏色,有特殊型的雙翅。

【詳細解釋】:

亦作「 蝴蜨 」。昆蟲名。翅膀闊大,顏色美麗。靜止時四翅豎於背部。腹瘦長。吸花蜜。種類繁多。也稱蛺蝶。

唐韓偓 《士林紀實》:「 謝 蝴蝶佳句云:『狂隨柳絮有時見,飛入梨花無處尋。』」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蟲二·蛺蝶》:「蝶美於須,蛾美於眉,故又名蝴蝶,俗謂須為胡也。」 明 呂潛 《上谷感懷》詩:「麒麟臥宿三川草,蝴蜨驚回八渡溝。」 清 孫枝蔚 《上巳日登見山樓》詩之三:「蜜蜂與蝴蝶,爭向花圃出。」 冰心 《最後的安息》:「野花上的蝴蝶,栩栩的飛過她的頭上。」

關於蝴蝶的:

【蝴蝶群舞】——花花世界

【蝴蝶落在鮮花上】——戀戀不捨

【蝴蝶飛進了花園裡】——難捨難離

【老虎吃蝴蝶】——想入非非(飛飛)

【城隍爺撲蝴蝶】——慌了神()

【蝴蝶當媒婆】——煽情,傳經(精)送寶!

【成對的蝴蝶】——比翼雙飛

【做夢變蝴蝶】——想人非非(飛飛)

【牛犢子撲蝴蝶】——看著容易做著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