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典故的歇後語

歇後語是將一句話分成兩部分來表達某個含義。前一部分是隱喻或比喻,後一部分是意義的解釋。一部分是「俏皮話」,也可以看成是漢語的文字遊戲。最初的歇後語與現在我們看到的歇後語的表現形式並不相同,是對當時通用的成語、成句的省略。陳望道在《修辭學發凡》中稱之為「藏詞」。例如用「倚伏」代替「禍福」(出自《道德經》:「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這種歇後語需要一定的文言功底,其使用範圍受到了限制。後來的歇後語在結構上是「比喻——說明」式的俏皮話。使用的人往往只說出比喻部分,後面的解釋部分則讓對方自己領悟。

【典故】說的是《三國演義》中的一個故事。該書第四十六回寫道:在赤壁之戰中,為了幫助周瑜早日打敗大兵壓境的曹操八十萬大軍,周瑜的部下黃蓋自告奮勇,使用了「苦肉計」,騙過了曹操派來的奸細蔣乾,並誘使曹操上當。最後使用詐降之計火燒曹營,打敗曹軍,取得了赤壁之戰的勝利,從而奠定了三足鼎立的基礎。

【典故】劉備在新野時,徐庶化名單福,投效與劉備,被拜為軍師。所寫,他在沒去曹營的時候已經讓劉備去請諸葛亮,而且已經請到。曹操南下攻劉備的時候,劉備棄新野,奔樊城,走當陽,收夏口的時候,庶於其母走散,其母為操所獲,逼庶投操,庶無奈,為其母,奔了曹操,當陽長坂坡的時候,趙雲殺了個七進七出,為什麼沒有掛,原因是徐庶出了很大的力,當時曹操看趙雲如此厲害,就想生擒趙雲,但是殺了很久沒擒到,謀士就說用弓箭射殺,徐庶說:丞相如果能生擒此人,庶定能將他說服,歸丞相所用,曹操當時下了一令箭:只要活趙雲,不要死子龍。所以趙雲和阿斗才能衝出長坂坡,要不是徐庶,10個趙雲也離不開長坂坡。這是他給曹操出的第一策。第二:赤壁鏊兵之時,龐統獻連環計,出來後被徐庶抓住了手,說:黃蓋用苦肉計,XX下詐降書,你有用連環計,你們是唯恐曹營燒不盡啊?龐統把徐庶拉到一邊說,君當真要說破我計?庶曰:如果我說破你計我就不會來找你了。反正曹營要燒了,你教我一個脫身之計?龐統就告訴徐庶,你在軍中散布流言,說西涼馬騰,韓遂要發兵取長安。於是主動請命去散關防守馬騰、韓遂,逃過赤壁大火。好像終生就給曹操出這兩個計策,後來演繹裡面就沒在寫到他了。

【典故】孫權想要回借給劉備的荊州,周瑜為孫權獻計,以娶親為名將劉備誘到東吳。但是諸葛亮早有安排,使劉備娶到了孫權的妹妹,並打敗了周瑜的水軍

【典故】司馬昭是三國時魏國人,他父親名叫司馬懿,是魏國的大將。魏文帝曹丕死後,魏國的大權實際上落到司馬懿手裡。司馬懿死後,大兒子司馬師輔助十三歲的皇帝曹髦,權勢比司馬懿更大,但沒有多久,就病死了。司馬師在病重的時候,便把一切權力交給了弟弟司馬昭。司馬昭總攬大權後,野心更大,總想取代曹髦。他不斷剷除異己,打擊政敵。年輕的曹髦知道自己即便做"傀儡"皇帝也休想當長,遲早會被司馬昭除掉,就打算鋌而走險,用突然襲擊的辦法,幹掉司馬昭。一天,曹髦把跟隨自己的心腹大臣找來,對他們說:"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我不能白白忍受被推翻的恥辱,我要你們同我一道去討伐他。"幾位大臣知道這樣做等於是飛蛾投火,都勸他暫時忍耐。在場的一個叫王經的對曹髦說:"當今大權落在司馬昭手裡,滿朝文武都是他的人;君王您力量軟弱,莽撞行動,後果不堪構想,應該慎重考慮。" 曹髦不接受勸告,親自率領左右僕從、侍衛數百人去襲擊司馬昭。誰知大臣中早有人把這訊息報告了司馬昭。司馬昭立即派兵阻截,把曹髦殺掉了。後來,人們用"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來說明陰謀家的野心非常明顯,已為人所共知

【典故】周瑜病死後,魯肅向孫權推薦龐統,孫權不用他。魯肅就推薦龐統去投奔劉備,龐統沒有交出魯肅及諸葛亮的薦舉信,以致劉備大材小用,誤任他為耒陽縣令。龐統不悅,他到了任上,"不理政事,終日飲酒為樂,一應錢糧詞訟,並不理會。"劉備得知,特派張飛去荊南諸縣巡視。龐統衣冠不整,扶酒而至。張飛見狀大怒,"汝焉敢盡廢縣事?"龐統佯笑曰:"百里小縣,些小公事,何難斷決?"當著張飛的面處理積壓的公文,曲直分明,並無分毫差錯。不到半日,將百餘日之事盡斷了畢。張飛回去細說龐統之才,劉備頓悟,遂拜龐統為副軍師中郎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