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教育實習自我總結

教育實習自我總結(一)

教育實習是大學師範類專業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學院的精心組織下,於2010年10月10日——12月5日到XX市第二中學開展了為期近兩個月的教育實習活動。我在實習期間,愛崗敬業,盡職盡責,表現出了極其崇高的職業道德和素質,努力實現了從學生到教師的角色轉變。教育實習的內容主要包括教學工作和班級管理兩個方面。在原任課教師和班主任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我出色地完成了教育實習的各項工作。

教學工作方面:在見習周里,認真聽取了高一年級四位歷史老師的上課情況,每一位老師的上課的風格不盡相同,側重點各有不同。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我從中吸收了他們不少的教學經驗,並虔誠接受了他們的教學意見和建議。在實習周里,我為了上好每一節課而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教學工作做到最好。我認真備課和寫教案,仔細鑽研教材,用心了解學情,虛心向指導老師請教,確保教學設計合理,保證教學質量。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思路清晰,層次分明,板書設計合理。課堂結構安排合理,知識點安排嚴謹,重難點突出,詳略得當,時間掌控好,講解鉅細靡遺,適當補充相關的課外知識,兼顧不同知識程度學生的需要。過渡自然,銜接詞使用恰當。教學方法和手段靈活性強,多樣新穎。教態自然大方,語言表達流暢,音調抑揚頓挫,感情豐富細膩。師生互動性強,課堂氣氛活躍,實現了以老師為主的傳統教學模式向以學生為主的現代教學模式的轉變,教學效果好。課後積極進行課堂教學反思,及時改進教學中存在的不足,絕對避免出現同樣的教學失誤。細心輔導學生做習題,認真批改和講解試卷。課堂教學工作使我掌握了較多的教學技能和教學經驗。

班級管理方面:班級管理是教育實習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管理好班級,對於職責範圍內的每一件事情都予以高度的重視,認真對待和負責,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我主要負責監督學生的早讀、晚讀、午休、晚修以及清潔衛生等情況,並積極協助班主任管理班級的其他日常事務。此外,我還成功策劃和組織了以「新的起點暨學習經驗交流會」為主題的主題班會活動,取得了預期的效果,使學生有了一定明確的定位,掌握了一定的學習方法和經驗,為高中三年生活奠定了紮實的基礎。在與學生相處的五十多天裡,形成了良好的師生關係,解答了他們在生活、學習、情感等方面的困惑。班級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的管理、組織、協調、策劃等能力。

通過這次實習,使我受益匪淺。教育實習是一次積累經驗的過程,是一次檢驗知識的過程,是一次心靈成長的過程。這一次實習更加堅定了我做人民教師的信念和信心,人民教師教書育人,實在偉大和光榮。「路漫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今後的學習中,我將會為全面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而不斷奮鬥

教育實習自我總結(二)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為期兩個月的實習生活轉眼即逝。這是我學生生涯中唯一的一次實習生活,也是對我所學專業知識的大檢驗。

在蕉華田家炳中學實習的每一天,我努力地做好從學生到教師的角色轉換。在穿著上大方得體,言談舉止,自然端莊,盡力給學生一種道德修養好,文化水平高的印象。

在教學工作方面,在實習過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上一堂課容易,但要想上一堂精彩的課很難!需要下很大的工夫。在教學之前,我都認真聽了指導老師的課。從中我也學到了很多教學方法和技巧!同時我認真備課,用心修改教案,確保教案規範,內容準確。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針對不同的特點進行教學,課堂上積極面對,教學語言表達清晰流暢,虛心聽取指導老師的意見,彌補自己在教學工作上的不足。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與學生形成良好的師生關係,熱心真誠面對每位學生,尊重他們,深入細緻了解他們。在班級管理上,積極負責。從早自習的監督,每位學生是否按時到校,是否有認真讀課文;到課間操、眼保健操的監督;課堂紀律,課間紀律,通知班級規定的日常事務等,都予以高度的責任,認真對待,細緻入微,保證各項工作到位。同時,組織「擺正心態,為自己的未來喝彩」的主題班會,並且取得預期的效果。

在實習過程中,我也發現了自身在教學工作上的不足。講課時粉筆字寫得不夠好,未能在學生中建立起足夠的威信等,教學的基本功不紮實。

實習對每位準老師來說,是至關重要的過程。通過本次實習,使我明白,在未來,我還得加倍努力,不斷改進,完善自己。

教育實習自我總結(三)

我是xx師範學院學生,轉眼大學即將畢業,我們也都開始了不同種形式的實習。作為師範專業的我們,跟隊到高校實習是普遍,而整個實習的經歷卻是難忘的。

XX年x月x日,我按照學校的要求,抵達xx中學進行為期xx天的教育實習活動。一階段來,在xx中學校領導和有關老師的幫助指導下,較好地完成了教育實習任務。一下,我就實習期間自己在教學實習和班主任實習等方面的工作做一個自我鑑定:

教學工作實習。教學實習中,總的來說,我能認真備課,所設計的教案及課件規範,內容準確。課堂教學中,教學效果好,教學內容能當堂消化、鞏固。教學語言表達清楚、流暢,課外輔導耐心細緻,對不同程度的學生都能區別情況,因材施教,答疑解惑正確而有啟發性,批改作業仔細正確。剛到xx中學時,第一周,我在學校領導的安排下,開始熟悉實習學校、班級的情況,並隨班聽課(不少於六節課),作好聽課筆記。另外在指導教師的幫助下,熟悉教材、大綱。寫出一課詳細完整的教案、課件。經指導教師審閱後,先進行試講。若試講不合格,經幫助達不到要求者不能上台講課。

班主任工作實習。實習期間,我能很好地掌握和熟悉全班學生姓名、個性特點、興趣愛好,(轉載自,請保留此標記。)思想情況、組織情況(幹部、團、隊員)以及班級特點,工作積極主動,認真負責,善於做思想工作,處理日常事務靈活而不拖沓,能制定切實可行的教育工作計畫,獨立工作能力強,教育效果好。()

很快,教育實習活動已經結束了,實習中,我也發現自己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有時上課還有點緊張的現象,授課過程中,聲音不夠洪亮等情況。 關於教育實習的具體安排,我做了以下總結。第一周:熟悉實習學校、班級的情況,隨班聽課(不少於六節課),作好聽課筆記。另外在指導教師的幫助下,熟悉教材、大綱。寫出一課詳細完整的教案。經指導教師審閱後,先進行

試講。若試講不合格,經幫助達不到要求者不能上台講課。第二、三周:分別為教學實習和班主任工作實習周。課堂教學每人二——四課時,最好是在四課時內完整地講授一課。講課應力求講練結合,方法得當,語言要規範。需講授漢語時必須使用國語;板書工整,教態自然,要參加課外輔導和批改作業。班主任工作實習須在了解班級情況的基礎上寫出一份班主任工作實習計畫。在指導教師幫助下,了解如何做好班級的領導者和組織者,如何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如何了解學生課內學習和課外生活,如何評定學生操行。

以上就是我對這幾個月在學校實習的鑑定,我會努力提高自己,爭取做個優秀的教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