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教師自我總結2000字

教師自我總結2000字(一)

時光荏苒,一年時間已經從指縫間流逝,我在西海國小見習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到尾聲,回顧這一年的工作,我感到萬分的快樂與充實,因為我就是這樣一路踏實的走來並從中體會到快樂與神聖的責任感!並且受益良多。在這一年中。我的生活和工作都發生了重大的改變,同時也讓我深刻的體會到這份工作的純真與美好。人生最快樂的事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我很慶幸能走上嚮往已久的三尺講台。我的理想是用我的專業知識,去教育一批有理想、有擔當、敢作敢為的時代精英,要成為學生們永生難忘的良師益友。與孩子們相處是我每天都必須面對,也是我每天最開心的事。望著那一張張天真可愛的笑臉,一切的煩惱與憂愁剎那間消退,生活如詩如畫地在眼前飛揚,使心田燦爛,溫馨甜美…… 我覺得國小教師是一個純真和美好的職業。有人形容做國小教師這份職業將永遠顯得那么年輕和充滿朝氣。這種形容不無道理。當你面對孩子那雙無比清澈充滿童真的眼睛時,當你聆聽著他們銀鈴般的笑聲時,每個人都仿佛又重新回到了童年時光。這讓我更叫喜歡這個職業,讓我覺得這份職業如此純真美好。

可喜的是,在新教師培訓學校一年的培訓下,我努力將所學知識與實踐相結合,積極吸收老教師的經驗,通過學習和實踐鍛鍊掌握各項教育技能,努力改善自己的不足,從而使得自己在教法上日趨成熟,為此,我在見習期內完成了如下學習和工作任務

一、思想工作方面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本人一直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地提高自己,勇於解剖自己,分析自己,正視自己,提高自身素質。在思想上嚴於律己,力爭思想上和工作上在同事、學生的心目中都樹立起榜樣的作用。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一年來,我服從學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領導和老師們做好校內外的各項工作。無論在什麼情況下,我都沒忘記“學為人師,行為世范”,並以品德至上來要求自己。我相信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在同事們的幫助下,通過自己的努力,克服缺點,取得更大的進步。

二、 教育工作方面

作為一名新教師,又面臨著新課程改革,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遇到了不少困難。針對這些情況,在我積極參加區和學校組織培訓的同時,虛心向有經驗的教師討教經驗。在教學中,認真鑽研新大綱、吃透教材,積極開拓教學思路,把一些先進的教學理論、科學的教學方法及先進現代教學手段靈活運用於課堂教學中,努力培養學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於創新等能力。另外,本人在搞好教學工作的同時,還很注重教學經驗的積累,有了心得體會就及時記下來與同事交流, 不斷的揣摩、思考、實驗、修正,不僅對上課有很大幫助,對自身的素質也有很大的提高。

1、積極參加區教師進修學院組織的各項培訓工作。

在這裡非常感謝區進修學院為我們準備了包括師德教育、班主任工作、教育科研、多媒體教學等一系列的培訓。在培訓中,我的思想政治修養、師德修養水平和實踐教學能力都得到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法律法規和班主任的教學上,讓我明白了當老師,不但要關愛學生,而且還要時刻謹記法律上規定的條例,做個學生敬愛的好老師。

2、在區教研員和帶教老師的指導下,圓滿地完成了國小二到五年級的美術教學工作。

我有幸能得到一位教學經驗非常豐富的老師——鄧益柱老師的指導,並在各個年級班主任的指導下學習管理學生,學會正確與學生交流的好方法,因為他們,使我在課堂的組織教學上有了質的提高,在與不同年齡的學生進行溝通方面掌握了相當有效的方法,還在學校與區教研員帶領下參加了10餘次區級公開課的觀摩和討論會。這些使我對美術教學有了新的認識。使我在教學過程中有了一些新的教法

(1)抓住學生的興趣。充分認識到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接觸到學生後並沒有給學生講要求,講教材。而是多方面地引導學生探索課外知識。讓學生加強對身邊事物的認識能力,提高學習興趣,激勵學生進行自主探索和學會分析問題的能力。使美術成了他們最感興趣的一門課。

(2)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獨特體驗。四、五年級的學生已經有了自己獨特的感受和體驗,通過自己的認識和想像相結合,畫出來都是幅很好的作品。在我的鼓勵下,同學們能完整地表現出自己的想法,並且達到預期的效果,使繪畫水平有了理想的提高。改變了學生之前畫畫總要看著什麼東西才能畫出來弊端。

3、作為見習班主任,積極參與了班級的日常管理,並成功的成為學生心目中敬愛的班主任。困生,及時表揚成績好的學生,採用多鼓勵,多交流的方式進行輔導;

(4)主動與學生家長交流,達成家校合一,攜手培養孩子,關心孩子成長的教育方式。

4、在美術教學中貫徹道德教育原則。

教師的職責,古人概括為“傳道、授業、解惑”,把道德教育放到了首位。教書必先育人,美術科也不例外。在國小美術教育中,學生的行為習慣的養成是非常重要的,就如學生在管理自己的學習用具上,培養讓學生自己動手,自己以最快的時間整理好自己的學習用具,養成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同時培養同學之間的合作意識,快樂共享。

除了一般的道德教育外,我覺得美術還是最容易培養學生自信心的科目之一。剛開始學畫畫時,一部分人總會有些膽怯,還有一部分人對著自己的工具直發獃。在老師的鼓勵與誘導下,學生能夠主動動手,到大膽下筆,細心處理畫面,不到半學期便能使美術成為自己的一技之長了,這過程便是一個自信心的提升。我在課堂上極少批評打擊學生,在肯定聲中找到自我,從而信心百倍地去學好沒每一筆,每一畫。

三、遵守紀律

本人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不遲到、不早退、有事主動請假。在工作中,尊敬領導、團結同事,能正確處理好與領導同事之間的關係。平時,勤儉節約、任勞任怨、對人真誠、熱愛學生、人際關係和諧融洽,從不鬧無原則的糾紛,處處以一名人民教師的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言行,毫不鬆懈地培養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四、專業進修

作為一名新老師,自身的學識相當重要,一天不學習,就會落後一截,因此,繼續學習成為我工作學習中重要的一部分。我積極學習各種教育理論,積極參加各類培訓,並且積極參加各類美術活動和比賽,以充實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堅實的理論作為指導,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學海無涯,在下一年裡,還有的知識和經驗是需要學習和借鑑的。

在一年的工作生活中我認識到,教育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永無止境的工作。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在不斷的發生著變化。作為有責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須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覺性,及時發現、研究和解決學生在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掌握其特點、發現其規律,盡職盡責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們肩負的神聖歷史使命。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立足實際,認真分析和研究好教材、大綱,研究好學生,爭取學校領導、師生的支持,創造性地搞好教學,使我們的工作有所開拓,有所進取,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美好的明天奉獻自已。

通過向教育指導老師和其他優秀班主任的學習,我認識到教育上單方面的嚴和愛都是不行的。班主任最主要的是要找到嚴和愛的切合點。在工作中注意

(1)制定切實有效的班規,並通過班幹部輪流制實;

(2)凡事都說到做到,樹立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

(3)關愛學困

教師自我總結2000字(二)

學生是涌動著無限活力的生命體,是教育的起點和歸宿。面對學生,祖國的未來,我們要做一個真正有意義的班主任,素質教育要求我們要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服好務,使學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學、勞動技能、身體心理素質得到全面和諧地發展,我們的班級管理究竟該如何閱讀學生個體,提升學生學習生活及生命的質量呢? 在過去的一學期里,我們班在學校的統一組織、領導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下及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安全、學習、工作等方面都取得較突出的成績,現將我所做的一些工作總結如下:

一、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淨化學生的心靈,努力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才。

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從兩方面入手,一是重視每周的班會課,開好班會課;二是重視與學生的思想交流,多與學生談心。 重視班會,開好班會,為的是在班中形成正確的輿論導向,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為學生提供一個好的大環境,重視的是學生的共性。為配合學校各項工作的落實,我們班積極開展了許多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明事理、長見識。學生自尊心也很強,直接的批評換回來的可能是思想的叛逆,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好處,就是避免單調重複的批評說教而引起學生的反感,容易為學生接受,能切實幫助學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認識,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但開班會課不一定都要等到每周二下午第四節,可利用一些零碎的又不影響學科學習的時間開短小精悍的班會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不必長篇大論,班主任把及時發現的不良思想的苗頭一針見血地指出來,對事不對人,進行警示性的引導教育,往往能把一些影響班風、學風的不良思想消滅在萌芽階段。而重視與學生的思想交流,多與學生談心,注重的是學生的個性和因材施教。我常利用課餘時間和學生促膝談心,及時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育。用個人的魅力征服學生,用自己的熱情和朝氣感染學生。體現在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從學生的角度去考慮,為學生利益著想,學生才易於接受。在這個時候,我就是他們的好朋友,儘量為他們排憂解難,也正因如此,我得到了班上大多數學生的喜愛和信任。

二、加強班級管理,培養優秀的學風、班風,深入全面地了解學生,努力培養"團結、嚴格、活潑、奮進"的班集體。

四年級的學生思想、心理發展、變化很快。因此,對學生的思想工作顯得尤其複雜和重要。在這個學期里,我的班級管理工作主要從三方面實施: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對學生自治自理能力培養的力度,通過各種方式,既注意指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讓學生在自我意識的基礎上產生進取心,逐漸形成良好的思想行為品質;又注意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自我管理,培養他們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讓學生自我設計、自我組織各種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把教育和娛樂融入一體;還注意培養學生的自我服務的能力,讓學生學會規劃、料理、調控自己,使自己在集體中成為班集體的建設者,而不是"包袱"。在這點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班幹部的選用,這是讓學生自治的重要途徑。班主任的管理代表的是學校的管理,不論班主任如何和顏悅色都帶有不容質疑的權威性,也難免有不被理解和接受的時候,通過班幹部的協調,往往能夠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班幹部起的是協助班主任管理班級的作用,他們接受班主任的指導,又及時向班主任反饋班級情況和同學們的思想動態;他們分工管理班級的各項事務,同時又是一個團結合作的整體。選好班幹部,不但有利於班級管理,而且有利於全體學生共同發展。培養學生擔任班幹部,是培養學生能力、提高學生素質的一種很有效的方法,如培養其組織能力、管理能力、社交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等,還可以培養其關心集體、關心他人、樂於奉獻、積極進取等優良的思想品質。多培養班幹部有利於多數學生全面發展。通過班幹部管理班級,讓學生自治自理,培養、鍛鍊學生的管理、自制能力。同時,做好巨觀的調控,做好班級的帶頭人、領路人,把好方向關,帶領學生不斷前進、不斷發展,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健康成長。使班級管理工作向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三、積極抓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努力使後進生以失敗者來,以勝利者走。

後進生的教育和管理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卻又是影響班級整體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至關重要的一環。每個學生都享有受教育、受鍛鍊的基本權利,關注後進生是尊重學生享有這些權利的重要體現。在這方面,我作為班主任首先做到了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深入調查摸底,搞清他們所以成為差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對他們處處真誠相待,時時耐心相幫,真正做他們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賴的朋友;及時對他們加強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種種心理擔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同時,儘量挖掘他們身上的“閃光點”,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培養他們的主人意識,使其內在潛力得到充分發揮。另外,我還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後進生表現其優點和長處,及及時讚揚他們,使他們品嘗到成功的歡樂和喜悅。對於屢教不改的學生,一方面可以選一些能辯明是非、有能力又與其比較相熟的班幹部對其進行提醒和幫助;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方面,是班主任對其進行耐心的教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後進生的心解凍不是不可能的事,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辦到的事。惟有老師對他們的理解、尊重和真心、真誠的溫暖,才可能消解冰凍。的確,老師的關心、關懷和關愛是打開學生心靈之門的金鑰匙,老師主動與後進生溝通,多了解他們的思想狀態,用真誠的心去關懷、去幫助他們,他們是知道的、懂得的,最終也會被感動的。班主任堅信這一點,並努力實行,轉化後進生才會有成功的轉機。

四、積極開展好課外文體活動,做好早操、課間操、眼保健操,保護學生視力,增強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高中學生學習任務比較繁重,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不僅有利於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而且也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

五、積極主動地和各科教師聯繫,協調學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發揮好橋樑紐帶作用。

在與任課教師的交往中,我尊重他們的意見,同時又把他們當作班級的主人,視為自己的夥伴、知己。凡事都主動地同任課教師協商,傾聽、採納他們的意見。能夠慎重地處理學生和任課教師的關係,在處理師生矛盾時,儘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這方面,我平時注意多教育學生,讓學生懂禮貌,尊重老師的勞動,上課專心聽講,認真完成作業,樹立老師的威信,增進師生情誼。

六、抓好安全工作。

安全維繫著家家戶戶的生活,我始終做到,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一方面利用周會、隊會、談心、家訪等形式做好周密細緻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制定切實可行的安全措施。一學期沒有發生安全事故。

總之,在這一個學期里,我通過以上幾方面的努力,班級工作較以前有了較大的起色,學生的整體素質在不斷的提高,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我還會不斷的努力,及時總結經驗教訓,爭取取得更輝煌的成績。

教師自我總結2000字(三)

x月x日,這是一個令我難忘的日子,今天的我就要踏上社會實踐的征途。我們的首站是xx幼稚園,為這裡的孩子帶去愛,為他們插上愛的翅膀,同時讓我們與童心一起飛翔。我們為他們講解如何去愛自己,愛身邊的人,愛我們可愛的祖國。

社會實踐的第一天,與老師和小朋友們在一起熟悉環境。當我邁入幼稚園的大門時映入我眼帘的是孩子們的小作品吸引人眼球的裝飾品以及幼兒一天的食譜,然後就是幼兒大型的遊樂場地。看到眼前的一切,我感覺頓時回到了童年時光,進入了童話的王國,孩子們的世界。我通過聽課初步了解老師們的教學方式,大致掌握該年齡階段學生的授課特點。老師們介紹說幼稚園重點培養了學生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等五個領域,各個領域相互滲透,從不同角度促進幼兒情感,態度,能力,知識和技能等方面的發展。其中我覺得較有特色較為精彩的是在他們在上課前的八點到八點二十分的聊天時間,也就是培養語言方面。語言能力的發展是在運用過程中發展起來的,發展幼兒語言的關鍵是創設一個能使他們想說,敢說,喜歡說並有機會說並能拿到積極應答的環境。教師與幼兒的個別交流,幼兒與幼兒之間的自由交談等對幼兒語言發展具有重要特殊意義。這裡,老師首先引出小朋友感興趣的一個話題,然後由小朋友們紛紛舉手發言,圍繞這個話題說說他們的看法。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舉手都極為踴躍,恨不得把手伸到半空好讓老師知道他舉手了。舉手踴躍,上課氣氛異常活躍,在大家都發表完自己的意見後,老師再向他們闡釋她的看法,這樣既及時糾正了有些小朋友的一些不太正確的觀點,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情感進行了很好的交流,語言能力也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了不少,可謂是一舉多得。

第二天,我協助保育員打掃衛生、整理幼兒寢室。保育員,作為幼兒教師的助手,她輔助教師負責幼兒的保健、養育、並協助教師對幼兒進行教育,是幼兒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那天我才真正體會到想要看護這些四五歲的孩子們有多不容易。來到幼兒寢室,看到了一張張小床,床上面還有可愛的卡通圖案,想到正在酣睡的孩子們,心裡真是羨慕,多幸福的孩子們啊!真希望他們都能夠健康的成長,長大以後成就一番事業。

接下來的五天裡,我進入了幼稚園各班級,參與幼兒上課、遊戲、活動、看寢等工作。了解了幼兒教師的工作情況,體驗到了幼兒教師工作的辛苦和重要。我拿起一本故事書給孩子們講故事,翻開書,書上竟然一個字也沒有,都是簡單的圖畫,天啊!這需要多么豐富的想像力才能講好這個故事啊!我一頁一頁的編著故事,看著孩子們純真的眼睛,帶著淺淺微笑的嘴角甜甜的向上翹著,我仿佛也融入了他們當中,當一個天真的孩子真幸福!故事講完了,孩子們都搶著要自己再給大家講一遍,還說一定講的比我好,這樣剛好,()就讓孩子們來個講故事比賽,這樣可以讓他們在遊戲中鍛鍊表達能力、豐富想像力。聽了他們講的故事,我心裡生起了一種慚愧之感,一個孩子講的故事竟比我生動百倍!

應老師的要求,我給孩子們上了一堂音樂課,面對他們那一張張純真的笑臉和一雙雙充滿好奇的眼睛,我感覺到了肩上的重擔,這一刻我才真正的體會到作為幼兒教師的責任之重。給孩子們上課是我見習以來最難忘的一天。上課前,我不斷的回想著見習時老師上課的情景:老師那始終帶著笑容的臉和豐富的肢體語言,我告訴自己要笑著上好人生中的第一堂課。開始上課了,我懷著萬分激動的心情,揣著老師幫我修改的教案邁上了人生中的第一個“講台”。雖然很緊張,但是我不段的提醒自己,只有笑才能讓孩子們喜歡你,才能和孩子們拉近距離,課上孩子們都非常聽話,瞪圓了眼睛聽我講課。孩子們很聰明,沒多長時間就學會了一首兒歌,在我的伴奏下,他們放聲唱著,我彈琴時雖然背對著他們,但聽著這天真的歌聲,我能想像他們可愛的笑臉,自己也不自覺的笑了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