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國小三年級班主任學期總結

國小三年級班主任學期總結(一)

良好的班集體是培養學生個性的沃土,有了這塊沃土,學生的個性才能百花爭艷。這學期我把做一位快樂成功、受學生歡迎的班主任作為我不斷努力的目標,而培養學生擁有健全人格、健康的身心、勤奮好學、勇於探索作為我工作的宗旨。

一、以身作則給學生做榜樣

班主任要用個人的魅力征服學生,要用自己的熱情和朝氣去感染學生,無論是授課還是平時言談,都會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為此,我平時不僅要保證上好每一節課,批改好每一次作業,而且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得體,特別是每天一大早,我總是比學生早到校,一到學校就協助學生搞好衛生、紀律、進入朗讀學習,下雪天更是提前到校清掃衛生區,這樣,學生不僅逐步養成熱愛勞動的好習慣,而且時刻想為自己的班集體爭光。

二、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三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力較欠。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紮實有效地加強一個小學生的常規訓練。訓練的內容包括《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要求的常規、課堂常規、集會和出操常規、衛生常規、勞動常規、以及路隊常規等等諸多方面。另注意培養學生勤儉節約的好習慣。我班學生獨生子女多,再加之大多數學生的家境較好,學生中存在浪費的現象,吃零食、浪費沒用完的橡皮、本子等現象比比皆是。面對這種情況,我以極大的耐心和熱情來對待我班的學生。我專門利用班隊課進行教育,給他們講革命故事,想想戰爭年代人們的生活。叫他們各抒己見,談談麵包是怎樣來的,災區的孩子需要什麼?漸漸地,班級中浪費的現象少了許多,大家爭著把節約下來的錢捐給需要幫助的孩子。

三、狠抓班級幹部隊伍的組建和培養

一個班的集體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幹部決定的。小幹部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面帶面"的作用,我稱他們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我很慎重地在班內進行民主選舉,選拔出大家信服的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班幹部隊伍。為了培養學生班幹部的威信,我經常作以下工作:(1)、在班內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2)、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即"以點帶面";(3)、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能夠通過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輿論,帶動整個班集體,即"以面帶面"。事實證明,本學期我班在學風,班風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轉變。

四、注重家校聯繫

該學期,為了更好的與家長配合,我召開兩次家長會,其中一次是專門針對家長在孩子三年級這個轉段期間,如何協助學生學習和支持學校工作的,並給家長提供了關於如何指導學生作文的機會——「家長經驗交流」,交流中,很多有心得的家長講述了自己的一些好方法,給其他家長提供了好的借鑑和啟發。

五、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

集體活動,最能培養學生的凝聚力、集體榮譽感。我帶領學生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如廣播操比賽、繪畫比賽、做賀卡比賽、獻愛心等活動。開展一些跟教學有關的活動,如:寫字、朗讀、口算比賽等,展示學生各方面的才能,發展個性,逐步形成一個健康向上、團結協作的班集體。

六、關心愛護每個學生用愛心轉化後進生

做一位快樂成功、受學生歡迎的班主任是我不斷努力的目標,我覺得做班主任首先要有一顆愛學生之心,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特別是要善待班級中的後進生,恢復他們的自信、激發他們的熱情。班級後進生無非包括三類:1、學習困難的學生;2、行為習慣自制力較差的學生;3、既學習困難又行為習慣自制力較差的學生。然而,她們表現出來的基本上都是自卑、孤獨、缺乏做人的自信、不合群,或刻意的搗亂。通常我會多跟他們接觸、交談,有空的時候常跟他們談心,如談談他們的興趣愛好;談談他們假期怎麼過;談談他們父母、家庭的情況,當然也談一些學習方法,這些有意無意的談心,往往會增進師生的感情,使學生覺得老師很在乎他們、很看重他們,從而有一種心靈的歸屬感,特別是他們點滴進步,我都要在班內大肆宣傳,使他們成為班級核心,讓他們有自豪感,從而鼓起他們與人交往的勇氣,樹立起他們的自信心。在班內,我還常開展「火眼金睛」活動看誰發現別人優點最多,並互相說一說,使我班學生始終能處於發現別人的一種狀態。我始終堅信,以情動人、以理服人是最有效地班級管理辦法。本學期,我始終愛字當頭、以情動人。事實證明,我班學生,愛意十濃,無歧視他人現象,班風良好。

在這學期中,我與學生在一起,覺得日子過得真快,雖然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但我忙得高興,忙得開心,我將更加努力工作,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國小三年級班主任學期總結(二)

平凡的班主任工作,是讓學生提高能力、養成習慣、塑造人格的工作,又是一件瑣碎、繁忙的工作。因此,要做好這項工作,必須花很大的精力和努力。在領導的關心、科任老師的齊心協力下,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各項任務。我把這學期的工作小結如下:

一、了解學生,做學生的朋友,樹立威望。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於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老師對他的親近和"愛"。這是班主任順利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研究學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最好的途徑是通過活動觀察。了解班風、學風,了解全班主要的優缺點並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長普遍的文化層次,找到亟待糾正的弱點;二要研究學生的個性特徵(包括能力、氣質、性格、愛好等),了解個人的生活環境,掌握哪些是積極分子,哪些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學生等等。在親近與研究學生的過程中,班主任要努力展現自身廣博的文化與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學生對你"既親近又崇拜",既認定你是值得信賴的老師,又把你當作好朋友,樹立起班主任崇高的威望。那麼,你的教育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班幹部隊伍的培養。

一個班的集體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幹部決定的。小幹部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面帶面"的作用,我稱他們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唯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漸從繁重走向簡單與輕鬆。當選的幹部應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幹部隊伍的組建不能僅僅作為一種形式存在,班主任必須精心培養:其一,要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其二,在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要更嚴格要求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其三,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要能夠通過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輿論,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亦即"以面帶面"。工作總結

三、加強常規訓練。

良好的常規是進行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的保障,一個學生調皮搗蛋、不合常規的舉動往往會使一堂好課留下遺憾,使整個集體活動宣告失敗,甚至使全班努力爭取的榮譽付諸東流,直接影響到班集體的利益。因此,要紮實有效地加強一個學生的常規訓練。訓練的內容包括《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要求的常規、課堂常規、集會和出操常規、衛生常規、勞動常規等等諸多方面。訓練可以通過集體或個人、單項強化或全面最佳化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根據具體情況選擇),務必使每個學生具有"服從集體,服從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約束力,形成習慣,保證整個班集體隨時表現出"活而不亂,嚴而不死"的良好班風班貌。

四、激發學生競爭意識。

競爭是一股巨大的、潛在的、其它任何外力都不可能達到或代替的動力。班主任應在班內掀起激烈的、持久的競爭活動。必須強調,這是"互助"、"友好"的競爭而不是"敵視"和"保守"的競爭,其目的是為了取得共同的、更大的進步。

1、激發與外班學生的競爭意識:從集體活動的表現、班級榮譽的爭取、留給老師的印象以及個人獲將情況等等多個方面激發全班由整體到個人的與外班的競爭意識。這也是一種團隊精神精神的培養。

2、建立互助組:以互助小組、"1+1"小組(一一對應的優生幫助差生形式)、小組幫助組員等等多種互助方式促使差生取得更大進步,共同實現個人、小組與集體奮鬥的目標。

3、獎勵和批評:獎勵與批評的方式各種各樣,目的都是鼓勵先進、指出缺點、激勵所有學生爭取更大的成績。獎勵比批評的教育效果更明顯。

五、協調與科任老師和家長的關係,建立豐富的信息網路。

班主任只憑自己的威信和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教育成功的,他必須力爭本班科任老師和家長對學生有一致的要求和態度,並時常同他們交換意見。

此外,班主任還要通過觀察、與學生談心、幹部和同學之間互相監督匯報以及聽取來自校領導、其他老師、社會的意見等等途徑,建立起豐富的信息網路,隨時掌握與調控學生的思想行為動向。

回顧一人學期的班級管理工作,有閃光點,但同時也存在著諸多的缺點和不足之處,我會繼續總結經驗,爭取把班級管理工作做好。

國小三年級班主任學期總結(三)

本學期我擔任三(2)班的教育教學工作。在這個學期里,為了搞好本班的班風、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少年兒童德、智、體、美、勞多方面的素質,做了下面幾點工作:

一、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1)培養學生遵守紀律的習慣。已故偉人毛澤東主席曾經指出:「紀律是執行路線的保證。」在學校,紀律是教學質量的保證。本學期,我結合學校的班風量化評比,經常利用班會課和品德課,教育學生怎樣遵守課堂紀律。平時上課發現某些同學或者某個小組做得好的及時表揚,在班中樹榜樣,發現不良現象及時糾正。在班定下班規,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學生行為規範條例和班風量化標準,並實行班幹部分工負責,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班裡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學都能做好,還有三幾個紀律觀念薄弱者經常要老師教育才做好一陣兒,以後還要加強教育。

(2)培養學生文明禮貌的習慣。即要求學生做到儀表美、語言美、心靈美。強化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學生行為規範,衣著整潔,佩戴好紅領巾,不赤腳、不穿拖鞋上學,由班幹部督促檢查,結合評比制度,促使學生自覺自悟,現在同學們都已經養成了這個良好習慣。在語言行動上,同學們懂得講文明禮貌,無論在校內、校外,他們見到老師都很有禮貌地叫聲「老師好!」同學之間團結友愛,互相幫助,拾到東西交公的好人好事不斷湧現。從他們的行動已經可以看到:在他們小小的心靈里已經發出美的明芽。

(3)培養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的習慣。現在,在教育報刊上,經常提到「要改革課堂教學,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老師是課堂教學中的組織者和指導者」等字眼,在課堂教學中,也經常採取多種形式培養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如讓學生閉上眼睛聽錄音,欣賞課文某個片段。放幻燈投影,要求學生看圖回答有關問題。分四人小組自讀自議課文,畫出生字詞。分角色朗讀課文,讓學生說出自己喜歡的詞語和句子,用遊戲形式鞏固生字,用表演形式體會課文中角色的思想感情。這樣,既調動了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又訓練了學生動口、動腦、動手的能力,也培養了口頭表達和扮演角色的能力。

二、培訓班幹部。

要搞好一個班的工作,就得有一支能幹的幹部隊伍,本學期開始就改選了班幹部,並給他們分工負責,明確自己所做的工作。還經常教他們怎樣做好工作和了解在工作中有哪些困難,教育班乾要以身作則,自己首先要做好,管理他人才能服眾。如了解到某個班幹部在某項工作上有困難,老師就協助他解決,定期召開班乾會議,對工作做得好的幹部表揚鼓勵,對做得不夠好的幹部提出建議,教育他要注意改進,真正做個好乾部。經過幾個月的培訓,班幹部不但工作大膽,還做得很有條理,在班同學中威信也高。

三、做好家訪工作。

老師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繫,取得家長協助,才能把學生教好。平時我都注意做好這個工作,特別是那些頑皮的同學更要家長共同管教。以前有六、七個同學在校外經常損壞別人的東西,在校內也時常與同學爭吵,經過老師和家長的多次教育,現在改變很大,基本能遵守學校的學生規範了。

做好班主任工作,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自己覺得功夫下了不少,也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去補缺補差,但效果並不明顯,自己有點灰心,但看到有幾個、成績很差的同學,在我的輔導下,這次考得還可以,又給我一點鼓勵。不管怎樣我將一如既往,繼續搞好補缺補差工作,關心每一個差生的同時還要鼓勵優生,把他們的成績搞上去。今後還要繼續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和教學工作,為培養新時代接班人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