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中職班主任工作總結

中職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班主任的工作是一件非常繁瑣,但卻是很重要的工作。班主任工作其實是一門藝術,一項技巧;不僅是教書,還要育人;不僅是老師,還要是朋友。回顧這這幾年的班主任工作,作如下小結:

一、親近學生愛護學生展現自我樹立威信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礎。

「誰愛學生,學生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學生。」我認為班主任要善於接近學生,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老師對他的親近和"愛"。這是班主任順利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所以,我也是這麼做的,經常一到下課我就來到班級,融入學生當中,與他們聊天,和他們交流,在這過程中,我用眼睛去觀察,用耳朵去傾聽,用心去體會,耐心、細心、真心、熱心地乾好各項學生工作。在與學生的交流過程中,逐漸創建了良好的班風、學風;了解班級及班級學生主要的優缺點並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學生家長普遍的文化層次,找到亟待糾正的弱點;同時還研究學生的個性特徵(包括能力、氣質、性格、愛好等),了解學生個人的生活環境等,以便使我更好地對症下藥地教育每一個學生。

「桃李不語,下自成蹊」,在我的教育工作中,我一直堅信這一點。我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來影響我的學生們。在親近與研究學生的過程中,我努力展現自身的文化素養與道德情操,使學生對你"既親近又崇拜",既認定你是值得信賴的老師,又把你當作好朋友,樹立起班主任崇高的威信,使我的教育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教書育人德育先行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準則。

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品質修養是我們的最首要任務。它直接關係到學生未來的發展方向,影響他的一生,因此,我首先抓思想教育。

1、新生到校,我要求學生認真學習校紀和班規,從小事著手,不染頭髮,不戴首飾……不因為成績好而放棄對其嚴格要求。

2、公平寬容地對待每一個學生,不計較過去。對後進生,不急不躁,以一顆真誠的心,感化他們,激勵他們,安排他們與好學生一起坐,互相幫助,共同進步。

3、圍繞《中職學生十不準》制定了較細的班規,要求學生自覺遵守。並且成立五人小組管理班務,培養自管能力。學生基本能遵守各方面的紀律,如午睡紀律、課間紀律、和集會紀律等。

4、開學不久,我就開始家訪,主要是電話家訪。家訪近10位同學,密切與家長聯繫,共同管理學生,注意其發展的動向,及時提供幫助,向良性發展。

5、經常與學生談話,了解班中的發展趨勢,及時予以調整。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6、努力培養班幹部管理能力,多談心,多討論,放手讓他們去管理,增強個人的獨立能力和管理能力。

三、組織健全樂觀向上班乾隊伍是良好班風的保證

創建良好的班風,很大程度上是由班乾決定的。班乾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面帶面"的作用,我稱他們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唯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漸從繁重走向簡單與輕鬆。

當選的幹部應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班幹部隊伍的組建不能僅僅作為一種形式存在,班主任必須精心培養:其一,要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幫助班幹部樹立威信;其二,在鼓勵班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要更嚴格要求班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其三,培養班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要能夠通過班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輿論,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亦即「以面帶面」。

除了選準班乾以外,班級分為五個組,以自然座位為準,每組設立一個組長,由學生推選,組長全權負責各組的各項事務。尤其是早晨,堅決杜絕遲到現象,保證班級準時進入早讀狀態。在處理遲到問題時,由各組組長自行負責。在學校制度震懾下,再加上班級規定的約束和組長自覺帶動,各組表現出空前的團結和競爭能力,使各組無論是衛生、出勤,還是學習熱情方面都有了極大的改善。這恰恰驗證了魏書生的那句話:「學生可以管學生的,班主任不要插手。」給學生更大的自由空間,充分發揮他們的自律性,他們真的能給班主任一個很大的驚喜。

四、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生成績進步的關鍵

學生的天職是學習,因此班主任如何抓好學生們的學習才是最重要,也是最難的。因此,我對學生提出了「真聽、多做、好問、求精」口號,以此激發學生學習熱情,鼓勵他們既能夠勤奮好學又樂於互相討論精益求精,從而養成樂學好問的學習習慣。並且還按學科分層次組建8個學習小組,努力營造一種良好的學習風氣。對於個別差生還針對性提出「改變自己什麼時候都不晚」的口號,以此激發他們學習的自信心,並鼓勵他們積極參加特長生的培訓,揚長避短,發揮自己優勢。目前有2個同學參加了美術特長生,4個同學參加了體育特長生。

中職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本學年10中職計算機(1)班班主任工作。在這一學年以來我以《畢節職業技術學院班主任考核制度》為依據,嚴格執行學校要求的工作計畫,開展班級管理,推行素質教育,努力使10計(1)班的學生在班內凝造成一種團結向上、愛學習的風氣。

一。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充分利用班會,對學生進行思想素質教育,如文明禮貌教育,心理素質教育,學習態度教育,利用課餘時間跟學習或紀律差的學生進行談心,講道理,並在必要時與學生家長聯繫,取得家長的配合,從而方便了教師的教育工作的開展。

二。班集體建設

自從第一學期的籃球競賽開始我就了解到:該班學生的集體榮譽感較差,對班上的事務不關心,少數班乾的管理能力差,不敢管,也懶得管,有情況不向老師匯報。針對這些情況,我們根據平時的表現及科任老師的評價,重新選了學習委員、生活委員和團支書。並想出儘可能的方法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大家都來為這個班出一分力。首先,經常組織班乾開班委會,與學生接觸交談,了解班乾的工作表現和工作上的困難,有什麼不足之處就給予指導,發現和培養班內的積極分子,明確落實班乾的責任,通過以上的一系列措施,班幹部的威信在班內逐漸得以樹立起來了。第二,在班內確立正確的集體輿論。大力表揚好人好事或學習勤奮的學生。教育無小事,哪怕是把地上的一張紙撿到垃圾桶這樣的小事我也在全班表揚,不斷發掘學生的閃光點,讓這些小星星為其他同學樹立榜樣;批評抵制錯誤的思想行為和歪風邪氣,這些措施確實為許多關心班集體的同學「壯了膽」,使越來越多的同學敢於揭發和批評不良行為。

三、嚴格執行班規班紀。

良好的班風是管理好班級的前提,我們班一直有一個班級情報員對班裡曠課、遲到、違反課堂紀律的學生進行記錄,我定期對記錄進行檢查,並對相關的同學進行處理。逃課是一種習慣,只要能克制住他們,久而久之,他們也就習慣不逃課了,因此我們班的課堂紀律和出勤率都得了科任老師的表揚。

四、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種活動

利用班會時間開展各種活動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如為了選拔學生參與禮儀知識競賽,我班利用班會開展演講比賽,對學生的演講提出建議,使其不斷提高演講能力,本次競賽中鄭紅梅獲得了優秀獎。為了學生參加學院組織的「黨旗下的成長」和「感恩的心」的徵文競賽,我要求我們班的每個同學都寫了兩個主題的文章各一篇,並幫其修改,找出比較好的參與競賽,其中陳姍和王亞娟獲得了一等獎,楊艷獲得了三等獎,因此,學生們都有了興趣和積極性去參加競賽,上學期學院組織的活動中幾乎都有我們班同學的身影,並且表現都很好。

雖然本班級整體現象良好,但是由於我的經驗還很欠缺,所以在管理和處理一些現象的過程中仍然存在很多的問題,在今後的班級管理中要不斷吸取經驗教訓,不斷學習,把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中職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一學期的中職班工作已經結束了,回顧這一學期來的班主任工作,感慨萬千,有取得成績的喜悅,也有失誤帶來的遺憾;有令人難忘的美好時刻,也有讓人苦惱的短暫瞬間;有在工作中付出的艱辛和努力,也有取得成績後得到的回報和快樂。一學期來的工作使我學到了很多。現將一期來的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耐心細緻、嚴格要求是做好中職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原則。

由於中職學生各方面的素質與其他班學生有所不同,如果按普通學生那樣去要求他們,肯定會使班級工作受到影響。所以,要做好中職教班工作就要做耐心細緻的工作,絕不意味著放鬆對他們的管理。在管理與教育上我利用早自習及課餘時間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教育他們熱愛勞動,講文明講禮貌,教育他們向雷鋒學習,幫助他們培養熱愛勞動的觀念。

積極配合學校政教處的工作,利用各種形式對學生進行紀律教育和日常行為規範的教育。使其不斷提高認識,端正思想。樹立學生中好的典型,一旦發現好人好事便即時給予獎勵,以個別的典型事例教育全班、帶動全班。讓班級快速形成一種良好風氣。同時,又制訂出相應的懲罰措施。對那些明知故犯、屢教不改的人給予嚴懲。

班裡的學生活潑好動,頑皮可愛,但自制力較差,學習態度不夠端正。如何教育他們,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成了一大難題。為了提高他們的自信心和轉移他們的業餘興趣,組織學生參加各類活動,如《守則》《規範》競賽等主題班會,讓學生深受教育。

學生中有不少人,在家就被寵壞了,到學校仍自由散漫,懶惰。這就需要從實際出發,嚴格要求學生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地學習,從按時完成作業,按時起床、作操,早晚自習做起,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不斷進步。利用各種條件和適當時機,對學生進行「愛科學、愛祖國」的主題教育活動和職業道德的教育,並耐心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根據每一個的特點,指導他們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讓他們每一個人都有成功感,從而增強信心。

二、學會正確關愛,營造溫馨班級

1、對後進生耐心教育,但不能遷就。

在班級管理中,我努力將自己「與人為善」的愛心和班集體「普遍的友愛」傾注給班上的行為習慣差的學生,在班集體中,我總精心營造一種平等、和諧、友愛的氣氛給他們以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投入,讓他們體驗集體的溫暖和同學間的友誼,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在吸收這些後進生參與班級管理時,讓他們在管理中克服自身不良的行為習慣。

2、嚴愛優等生。

優等生,誰都愛他們。也正因為如此,優等生的缺點往往容易被忽視,掩蓋,被原諒、袒護。但小的缺點也會造成大的隱患,對這類學生,我從不寵壞他們,更不遷就他們。時時提醒他們「做學問得先做人」,做一個正直的人,熱情的人,向上的人。優生不單純是學業要優,更重要的是人品要優,心胸要廣,心理要健康。成天被人讚譽的學生,只能在理智深沉的愛之中,嚴格要求,警鐘常敲,才能克服自身的弱點,揚起風帆前進。

3、博愛中等生

中等生往往是一個班中容易忽略的群體,()他們有比較穩定的心理狀態,他們既不像優等生那樣容易產生優越感,也不像後進生那樣容易自暴自棄。他們是班級體的一面鏡子,他們希望老師重視他們,但又害怕拋頭露面。對這類學生我掌握他們的心理特點,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正確對待他們的反覆,始終如一地尊重、理解、信任他們。

班主任工作是做人的靈魂美德培育工作,班主任是平凡的,也是偉大的。這學期班主任工作結束了,但做學生的思想工作的任務還沒有終止,不斷熟悉班主任工作,吸取經驗和教訓,把班主任的教育教學工作做得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