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七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七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B7班的班主任。本學期班級工作的重點是繼續做好班常規的管理工作,同時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等等。本學期我主要做了如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制定班紀文明公約、安全文明公約,抓好班級常規管理。

以前也制定過班紀文明公約,但在安全方面缺乏一個具體的約定,針對這種情況,我地制定班紀文明公約的同時,也制定了安全文明公約。制定以後,在班上宣讀,宣講,使每一個同學都有一個具體的認識,而不是以前的模糊不清。宣講完成之後,再在班上張貼出來,時時給同學們一個警醒。事實證明,這一方法是切實可行的,我班這個學期在街為規範的扣分方面,比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減少。

二、加強班牆室的建設,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以前班牆室的建設幾乎是一片空白,既起不到對同學們學習的促進作用,也達不到對同學們進行宣傳教育的結果。本學期我在班後面的牆壁上,開創了兩塊學習園地,學習園地四個字用剪紙剪出來,四周再貼上彩紙框線,起到一個美化的效果。學習園地裡面的內容定斯更新。如先後舉辦過“學風專題”和“法制專題”的牆報。同學們對這種做法非常歡迎,下課後大家都主動涌到後面去看,起到了很好的宣傳教育的作用。

三、進行衛生改革,加強班級的衛生管理。

以前的值日工作存在著很的缺陷,經常出現有同學不掃地的現象,罰也起不到較好的作用。本學期我進行了很大的改革。首先黨小組成員的組成由同學們自己自由組合,不再是以前的硬性規定的組來掃地,這樣就避免了同學內部之間的不合作關係。組定下來之後,由原來的每組值日制改為現在的每組值周制。每一周的值周成績由學生會公布出來之後,達到學校的第一名,本組成員獎勵筆記本一個,如果過不到本周學校的平均分,該組要重掃一個星期,由於獎懲有具體的依據可循,同學們值周的積極性比以前有了一個質的飛躍。很多同學一大早就回來掃地了,包括那些平時偷懶的同學,這時也變得特別勤快起來。

四、多種形式教育是關鍵。

初一學生的特點是上進心強,好勝心切,所以抓住這一心理特點,班主任應與班委會、團支部積極配合開展多種形式的生動有益的教育活動,可以通過召開班會和學生共同討論某些主題,比如《你打算怎樣做合格的國中生》、《你將來要做個什麼樣子的人?科學家?音樂家?等等》等,提高他們對自身及對國中學習重要性的認識。

以上是我本學期在班級工作中所做的一些工作,雖然沒有出現什麼失誤,但在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不足之處,但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在以後的工作中把工作做得更好。

七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我兼任的是七年三班的班主任工作,班級共有學生61人,其中男生29人,女生32人。在本人和學生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班級先後取得了班會、學科競賽、跳繩踢鍵、科技發明等多種獎項。形成了一個學習風氣正,團結友愛,互幫互助、樂觀進取的優良班集體。為了以後的班主任工作能更好的進行,特總結經驗如下:

第一、抓好了班級的制度建設。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一個班級要想走上正規,必須有一定有規章制度,開學初我和全體同學共同制定了我們七年三班的班規。是每個學生和我班主任共同必須遵守的制度和準則。同時我們也制定了《班幹部輪流制度》、《組長負責制》等一些制度。都是以學生參與班級管理為主的管理制度,鍛鍊學生的自理自立能力。同時將權利下放,在開展各種活動時,積極發動學生,創設各種機會,給學生以自己活動的自由空間,積極提高學生的能力。使班級事事有人管,每個都是管理者,每個人也都是被管理者。

第二、加強了學生的養成性教育。初一的學生習慣養成很重要,一開學我就要求學生穿校服,戴校簽,按時到校,上課之前先把下一節要用的書本擺在桌子左上角,上課、自習課的做姿要端正,保持好個人衛生和班級衛生,愛護公物、自己的桌椅自己負責管理,上課的學習方法和自習課的內容安排,認真及時地完成作業等。對同學進行“換位”思考,並進行積極教育,讓學生在反省中受教育,得真知,約束自己,培養自己良好的行為習慣。

第三、 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每個學生都是一個個體,他們共同組成一個班集體。他們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興趣和愛好以及個性。每周都針對個別學生的不同特點找其談心或家訪,改正他們身上的不足。同時開展文體活動,豐富學生的業餘生活,引導學生將情緒正常的宣洩,儘可能的調整他們的心態,積極的投身於班級的各種活動中。也積極培養學生的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並會同各學科老師多方面、多角度地激發學生地學習興趣,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成績。針對中學生此階段的心理狀況,適時的抓住學生中存在的問題,開展各種形式的班級討論會、演講會、讀書報告會等活動,並結合每個人的特點及時的讓學生在寫出個人的短期、長期目標,樹立自己的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使每個學生都關心集體,熱愛生活,有著積極向上的良好心態。

第四、積極配合各學科教師管理好學生。探討教育學生的方法,用大家的智慧解決問題,積極的向各位教師學習先進的班級管理、學生教育的經驗,取得了較好的效果。與此同時,積極同家長聯繫,及時了解、掌握學生情況,共同管理教育學生。

總之班主任工作雖然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了一定的成績,但還存在一些問題,在處理問題時還有一些急躁,對於學生的部分心理,還不能更好的掌握,關心、愛護學生還不能夠全面到位。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努力,爭取更優異的成績,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

七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這學期以來,我擔任初一(4)班的班主任。通過一年的工作實踐使我深刻體會到,要當好一個班的班主任的確不容易,七年級是國中階段的起始年級,學生大多數是13、14歲的少年,處於人生長身體、長知識的階段,他們好奇、熱情、活潑、各方面都朝氣蓬勃;但自制力差,注意力不集中還處於半幼稚、半成熟階段,

如果起始年級沒有帶好,就會留下不少後遺症,因此,我覺得初一班級管理工作是學校教育工作的基礎。就此對一年的班主任工作進行一下總結:

一、優選班幹部,找準“領頭雁”

“火車跑得快,全靠頭來帶”,一群好的班幹部,他可以以身示範,帶動和感召全班學生,使班風純正。因此,本期共推選了二輪班幹部,第一輪由我指定,管理一個月;之後的一個月,由學生共同選舉和我的考察相結合,一直管理下來,效果較好,大部分同學基本上能自覺維護班集體利益,增加責任感和榮譽感。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培養了他們的主人翁意識和責任心。一方面,我通過各種方式讓學生在自我意識的基礎上產生進取心;又注意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自我管理和自我設計、自我組織活動,比如讓學生自己組織學校藝術節舞蹈編排,並獲三等獎。另一方面,我有效地利用好每周日的班會課開展一些專題性的活動,例如,學習經驗交流會,習慣養成教育等,這些活動對形成良好的學風、班風的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二、制定班級文明公約,抓好班級常規管理。

以前也制定過班級文明公約,但在安全方面缺乏一個具體的約定,針對這種情況,我地制定班級文明公約的同時。制定以後,在班上宣讀,宣講,使每一個同學都有一個具體的認識,而不是以前的模糊不清。宣講完成之後,再在班上張貼出來,時時給同學們一個警醒。事實證明,這一方法是切實可行的,我班這個學期在街為規範的扣分方面,比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減少。

三、給學生提供展示能力的舞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我首先要摸清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長,提出指導性意見,利用班會、勞動、實踐活動等方面,讓學生有時間和空間積極參與,充分展示其才華,既看過程,也看結果,對於優等生,也指出其不足,對於差生,更是發現其閃光點,激勵其進步。如我班唐聖欽同學生性好動,完全坐不住,當了班上的衛監督員,班上的衛生不到位,他就主動掃乾淨,具有樂於奉獻精神。因此,我充分肯定其優點,發現他的上進心不差,鼓勵他改正缺點,發揮優點。

四、確立以教學質量為中心。

期初即明確本學期的工作重心是:以語數學外為主。為此,我們努力配合學校定期、不定期地開展教研活動,特別是“月考、期中考試、期末考試”後,都要求及時進行商定對策,及時反饋學生的學習情況,並及時適當的調整原有的計畫,及時補漏,以求取得最好的教學效果;鼓勵積極鑽研教學業務,進行課堂教學改革的嘗試,尋求培養學生創新和實踐能力的途徑。經常深入課堂調查研究,了解各學科的教學教育情況,通過召開各類型學生會議來了解情況,掌握新動向,研究新問題,制定新方案,拿出新辦法,及時有效地解決存在的各種問題,力爭教育教學水平以及學生的學習成績都能不斷地更上一層樓。

五、加強家校聯繫。

從開學以來成立了家長委員會,()在家長委員會的支持下,班上添加了窗簾及多媒體,孩子們的學習環境有了很大完善。教育離不開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協作,孩子在家中的表現只能通過家長來獲悉,同樣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也應及時反饋給家長,只有雙管齊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學期主動與家長們保持聯繫,將一些孩子的表現通知家長,共同商量對策。

以上是我本學期在班級工作中所做的一些工作,一學期的工作經歷雖然很短,但讓我感慨良多。在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不足之處,但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在以後的工作中把工作做得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