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國小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國小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本學期我擔任二(1)班的教育教學工作,兼任班主任,在這個學期里,為了搞好本班的班風、學風,營造良好的班級學習環境, 提高學生素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做了下面幾點工作:

一個學期以來,我著重加強對學生的文明禮儀教育,安全教育,利用班會,朝會,午會,結合《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學校的安排,要求學生做到文明、禮儀、守紀、誠實守信,逐步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開展“安全在我心中”和“分享奧運”等主題班隊活動,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開展“紅岩魂,心繫奧運”讀書系列活動,組織學生談體會,寫感受。積極配合學校搞好“剪紙”這項階段性的藝術教育,提高學生的審美情趣,並從中受到薰陶。

培養學生遵守紀律的習慣。本學期,我根據學校要求,經常利用班會課和品德課,教育學生遵守課堂紀律。平時上課發現某些同學或者某個小組做得好的及時表揚,在班中樹榜樣,發現不良現象及時糾正。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學生行為規範,並實行班幹部分工負責,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切實做好兩操的安全和紀律,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班裡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學都能做好,學習習慣和衛生習慣有了根本性的好轉,還有三幾個紀律觀念薄弱的人經常要老師教育、督促才能做好一陣兒,以後還有待加強教育。

培養學生文明禮貌的習慣,即要求學生做到儀表美、語言美、心靈美。強化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學生行為規範,衣著整潔,佩戴好紅領巾,不穿拖鞋上學,由班幹部督促檢查,結合評比制度,促使學生自覺自悟,現在同學們都已經養成了這個良好習慣。在語言行動上,同學們懂得講文明禮貌,無論在校內、校外,他們見到老師都很有禮貌地叫聲“老師好!”同學之間團結友愛,互相幫助,拾到東西交公的好人好事不斷湧現。從他們的行動已經可以看到:在他們小小的心靈里已經發出美的明芽。

培養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的習慣。現在,在教育報刊上,經常提到“要改革課堂教學,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老師是課堂教學中的組織者和指導者”等字眼,在課堂教學中,也經常採取多種形式培養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如讓學生閉上眼睛聽錄音,欣賞課文某個片段。放幻燈投影,要求學生看圖回答有關問題。分四人小組自讀自議課文,畫出生字詞。分角色朗讀課文,讓學生說出自己喜歡的詞語和句子,用遊戲形式鞏固生字,用表演形式體會課文中角色的思想感情。這樣,既調動了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又訓練了學生動口、動腦、動手的能力,也培養了學生口頭表達的能力。

建立了強有力的班隊幹部隊伍,要搞好一個班的工作,就得有一支能幹的幹部隊伍,學期初就改選了班幹部,並給他們分工負責,明確自己所做的工作。還經常教他們怎樣做好工作和了解在工作中有哪些困難,教育班乾要以身作則,自己首先要做好,管理他人才能服眾。如了解到某個班幹部在某項工作上有困難,老師就協助他解決,定期召開班乾會議,對工作做得好的幹部表揚鼓勵,對做得不夠好的幹部提出建議,教育他要注意改進,真正做個好乾部。經過幾個月的培訓,班幹部工作大膽了,也做得有一些條理了,在班同學中威信也高,經常與家長取得聯繫。我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與家長聯繫,取得家長協助,及時交換意見,發現學生有不良思想傾向和錯誤舉動,及時糾正和制止,平時注意做好這方面的工作,特別是那些頑皮的同學更要家長共同管教。以前有四個同學在校外經常損壞別人的東西,在校內也時常與同學爭吵,經過老師和家長的多次教育,現在改變很大,基本能遵守學校的學生規範了。

我今後還要繼續加大學生的思想教育和教學工作的力度,力爭在下一個學期有更在的改觀。

國小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班主任工作是管理人的工作,我所面對的又是朝氣蓬勃,有思想,有感情,自我表現欲強的二年級學生,所以一個學期下來給我最最強烈的體會是:班主任工作中既要有巨觀的群體管理,又要有微觀的個性發展;要有強烈的前瞻性;工作更要細緻的落實到位,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在班上健康全面發展。作為二年級班主任,我對我們班活潑好動的特點,做了如下的工作:

1、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二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課上進行趣味教學,儘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組織好學生的紀律。利用午會課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提醒學生做好上課準備工作,並且在課後注意觀察學生的行為,根據學生的表現在學生中樹立榜樣。在日常學習中,時刻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逐漸養成認真聽課、認真作業、下課好好休息、講文明、講禮貌的好習慣。

2、培養良好的班集體

班集體是培養學生個性的沃土,有了這塊沃土,學生的個性才能百花爭艷。集體活動,最能培養學生的凝聚力、集體榮譽感。我帶領學生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每天放學後,我協助學生搞好衛生工作,這樣,學生不僅養成逐步養成熱愛勞動的好習慣,而且時刻想為自己的班集體爭光。逐步形成一個健康向上、團結協作的班集體。

3、加強與家長聯繫。

平時,我能關心愛護班裡的每一個學生。對一些表現不太好的同學,更是傾注了更多的愛和心血。我經常和他們談心,抓住他們的閃光點鼓勵他們。當他們有困難的時候,我總是耐心地幫助他們。一旦發現他們在學習上、身體上、思想上有什麼特殊情況,我總是及時性、主動地和家長聯繫,向他們了解情況,耐心地做他們的工作,取得家長的理解和配合,使每一個孩子都能揚長避短,健康地成長。通過一系列的工作,使學校、家庭密切配合,更好地教育了學生。

我的班主任工作由於經驗的欠缺,在許多方面還是存在著不足。

1、缺少觀察。總不能在事情發生之前,對學生進行及時的教育,從而防止事情發生,我處理事情總是跟在學生的身後。

2、做事要貴在堅持

自己做事總是比較衝動,事事都想很快有成效,想對孩子的要求一說,他們就馬上能實施,但自己就沒有對孩子的寬容,沒有想到要求發下後自己都沒能夠一下子就完成到,何況是這些剛從一年級上來的小不點呢!所以自己就鬆懈下來,沒有好好堅持到底,這是我自己要好好克服的問題。我要明確我面對的是活生生的生命,他們都有自己的思想,都有自己的習慣,想一下子改變他們已有的不良行為,必定要通過他們自己不斷的思想鬥爭,內化成自己的思想,然後改變自己的行為,這必須要有一個比較長的時間,因此我更要有寬容之心,更要有改變他們的持久之心。

總之,只要我們心中是真誠地為孩子,為孩子的健康成長而付出,端正自己的工作態度,一切都為提升孩子生命狀態為出發點,我相信,我的班主任工作能在不斷的磨練中得到提升。通過一個學期的工作,我的班主任工作在校領導的關心與指導下,有所進步,也提高了!班級管理工作方法千差萬別,讓我在實踐中去探索總結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經驗,使班級管理工作的水平得到提升!

國小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在過去的一學年裡,我班在學校領導的統一組織、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學習、工作方面都圓滿結束,現將我做的一些工作向大家匯報:

一。班級管理。

在開學之初,我們就確立了“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班級管理理念,我的班主任工作重點也就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衛生習慣,行為習慣,禮儀習慣,讓每一個孩子成為能主宰自己命運的人。所以在開學之初,我首先和學生一起制定班級的各項規章制度,比如預習過關制度、值日過關制度、早讀制度。還公布了班級的紀律考評細則和衛生的評價標準和要求。比如:陳松炯和竺澤輝帶隊的值日小組早晨值日不徹底、不到位,在衛生委員袁倩霞的監督下,多次重新做了值日,提醒他們應該把值日做好。通過這種方法的使用,全班同學在衛生的行為習慣上都有了一定的進步。早上到校後,都能很自覺的拿起衛生工具,打掃衛生,教室收拾的非常乾淨,明亮,並且很少需要班主任老師的督導。有幾個小朋友早讀課一到學校就喜歡往小賣部跑,而且早讀課不認真的人也很多,在學習委員的監督下,記下了那些沒有認真早讀學生的名單及他們所浪費的時間,在下課的時候拿起書本補回早上的時間。通過這種措施,班上小朋友一到學校都能很自覺的呆在教室里,聽從學習委員的提醒好好早讀。

二。積極抓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後進生的教育和管理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卻又是影響班級整體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至關重要的一環。每個學生都享有受教育、受鍛鍊的基本權利,關注後進生是尊重學生享有這些權利的重要體現。我首先做到了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深入調查摸底,搞清他們所以成為差生的原因,及時對後進生加強心理疏導,同時,我還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後進生表現其優點和長處,及時讚揚他們,及時使他們品嘗到成功的歡樂和喜悅。對於屢教不改的學生,一方面,是班主任對其進行耐心的教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後進生的心解凍不是不可能的事,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辦到的事。班主任堅信這一點,並努力實行,轉化後進生才會有成功的轉機。另一方面,就是結合班上學生的力量,每一個後進生都坐在優等生旁邊,以及兩名中等生前面,並組成一小隊。這樣後進生就有很多人的關注,而且只要稍稍努力就不一定是隊里最後的一名。而且自己的成敗也事關小隊的成敗,使後進生更有了要轉好的動力。我們班上有個小朋友經欺負同學,而且動不動就出口成髒。我多次和他談話,了解他其實很想要跟小朋友一起玩。教育完這個小朋友之後我也找來他們隊的小隊長,一起討論了怎么幫助他的辦法,小隊長也非常願意幫助這位小朋友。之後,同桌的小隊長會提醒他應該怎么做了。到後來,就慢慢地很少聽到有小朋友說他在欺負人了,而且他跟同學相處得也更加融洽了,而且成績一下上去很多。還有位同學,我注意到上課經常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最後也是最主要靠他們隊的小隊長,想出了好辦法,就是給他列統計表,才使他晚上要早睡,白天不打磕睡。

總之,在一學期中,班級管理各有優缺點,在今後的工作中,將繼續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努力將班級管理工作做的更好。

國小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四)

古人說:教師是蠟燭,是春蠶;今人說:教師是靈魂的工程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這是對教師的評價,也是對教師的期望,更是教師的一種責任。

我於一九九八年畢業,從事班主任工作已經整整7年了,這其中雖然有苦,有鹹,但我依然愛著我的事業,愛著我那些天真無邪的孩子們。基於本班的特殊情況,重點根據期初制定的工作計畫,加以總結。

一、加強德育工作,重點加強班級紀律教育,保證學習的數量和質量。

大家可能都知道江濤這個學生,原本班級男生教多,大部分學生性格活潑開朗,合群,團結友善,對人有禮,但有幾個學生還不定性,很頑皮。開學初,江濤一來,班級各方面對我來說壓力很大。我既要管整個班級的紀律,還得時刻盯著他的安全。班級里有一位學生蔣勇,一年級的時候雖說成績不好,但至少管得住自己。現在,他和江濤是一個樣了,我真是沒轍。

這一學期,我每天晨會時間,及時針對學生當前存在的問題予以解決,及時糾正學生的錯誤行為,提倡每個學生自己反省自己,培養學生自己勇於承認錯誤的能力,能管住自己,對於江濤能夠做到視而不見。

另外,利用思品課對學生進行教育,使學生學有所得。通過小品、故事等多種形式,使學生親身參與、明辯是非,體會善惡,生動而活潑地完成說教所不能達到的目的,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同時也達到了素質教育的要求。

二、抓好班級管理,使班級成為良好的班集體。

管理好班級不是易事,使班級成為團結向上的班集體更不容易。學生幹部除幫助老師做些工作之外,主要是鍛鍊自己的能力。於是我採用幹部輪換制,讓每個同學都噹噹幹部,鍛鍊鍛鍊,也體會體會管別人與被別人管的不同滋味。 下面講講我班本學期開展的幾個活動:

1、為使班級管理有序,我結合班級實際,充分發揮幹部的作用。加強優秀生的教育,讓他們成為班上的榜樣、主力力量,從而帶動全班進步。每天一名值日幹部,主管全天工作,提前到校,由地面到桌面,窗台到擔當區,收拾乾淨;每周一次大清掃,做到物放有序,窗明几淨,專人負責,一走進我們的教室,就使人感到舒服樹

2、  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平時注意關心他們的學習,鼓勵、指導,讓他們形成一種向心力,樂於學習。對於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每個人身邊安排一位“小老師”。本班學生差生較多,合格率方面不夠理想。

3、  進行“星星樹”的評比。一周下來,表現好、有進步的,獎一顆星星,表現特別好的,多獎一顆。學期末進行統計,誰的星星多,誰就獲得大獎。學生在評比中讓學生形成一種你追我趕的學習氣氛,好的要求更好,後進的要求進步。學生很看重自己得幾個星星,此活動讓我在抓學生各方面行為規範中作用挺大。

4、  進行“比一比,誰的字美”的評比。要求學生把字寫好,每一次作業都能認真完成,抄寫作業得“優”的,獎勵一顆標誌,期末進行統計,誰的標誌多,就成為“小書法家”。在評比中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本班學生在經過一年級和這學期的書寫習慣培養,寫出的字基本做到乾淨、整潔。

5、  開展“清潔教室我能行”和“愛惜書本我能行”活動,培養學生愛勞動的習慣和良好的閱讀習慣。在期末檢查書本,看看誰的書本愛護得最好。期末,我在班級里統計了一下,基本上的孩子書本比較乾淨,只有3、4個學生有封面掉了的情況。

要想使班級的各項工作順利進行,就得使學生信任老師,這除了有淵博的知識之外,還需要老師成為學生的真正朋友,成為學生的貼心人。因此,平時儘可能多地在學生之中,與學生一起遊戲,一起活動,一起值日,一起勞動,與他們談學習,談理想,說玩笑,以心交心,以誠待誠,我把自己真正融入他們當中,成為他們的一員。

詩人泰戈爾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但讓我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的,垂著她的綠蔭的。”教育事業就是葉的事業,每一名教師就是一片綠葉,孕育著祖國的花朵。我會把我的智慧,我的一生都獻給我的孩子們!

國小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五)

每一次期末班主任工作會議上總要聽這么多班主任的工作總結,我有一點感想:其實,我們的總結只能說是對一學期工作的一個回顧而已,算不上真正的總結。因為,真正的總結應該是帶了些思考的,是一種反思、一種頓悟,所謂:思者先行,道在其中。我想,這正是我們所欠缺的吧。

其實,在工作的過程中,我們經常會有一些一閃而過的感想,有時侯在課堂上剛發生,或在課間捕捉到了什麼,總是一到辦公室就急於和同事分享。但往往樂過,笑過,說過就止了,不習慣於去記錄去反思去總結。我自己就是這么一個不善於反思和總結的人,因此同樣的問題可能會一錯再錯。這次細細反思這一個學期的班主任工作,得出一些不足之處,向老師們取經。

一、衛生問題

當了7年的班主任,帶了四批學生,每批學生都有同樣的問題存在,就是班級的衛生工作搞不好,比如:地面上有細碎的垃圾,可能上節課剛打掃乾淨,下節課垃圾又橫空出現了;而且往往一放學,很多同學的課桌下面都有多多少少的垃圾存在;又如:窗台、講台有灰塵,等等。這就很羨慕一些衛生工作搞得很好的班級,如:三(1)班、三(2)班、五(4)班等,每次進去檢查,實在是挑不出什麼毛病來,很是讓我感慨。

我想,那一定是班主任的原因了。反思了一下,可能平時對學生強調得還不夠多,相對應的懲罰措施用得力還不夠,使學生也對衛生工作不夠重視,這些需加強。那么肯定還有一些我所沒想到的,向老師們取經。

二、班幹部管理

在學期初,我定了一個目標:繼續培養一批能幹的班幹部,尋找第二梯隊,激發學生的潛能。一年半下來,原先培養的第一批班幹部已經很好地能為班級服務了,因此,從班級的長遠發展來看,我們應該選好第二梯隊,接過第一梯隊的接力棒,使班級管理再上新台階,

目前看來,學生比起上學期是有進步,但是我覺得這些進步是學生年齡大了一歲以後自然而然的一種成長,並不是老師的作用。班幹部受老師的差遣做些事已經沒問題了,但是班幹部工作的積極主動性體現得還不夠,如何讓每個孩子的潛能都得到充分的挖掘,培養有個性的人,使孩子們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合作和學會管理,也是值得我們思考的一個問題。

三、學生的自覺性

雖然說孩子畢竟是孩子,很多時候需要老師再三的教育和提醒,但是我覺得培養學生的自覺性是很必要的。學生的自覺性包括學習上的自覺和行為上的自覺。但是不管你怎么說,對於他們,總只是如一陣風吹吹過:眼保健操還是有人偷眼;一段時間不提醒,手指甲又忘剪了;早上到了學校以後又在玩了,甚至把眼睛都弄傷了……

我班推出的“爭當小明星”制度,就是想通過競爭小明星的手段,提高學生的自覺性。這種競賽,貧富差距不能拉得太大,不然學生就會失去興趣,從而使競賽失去效果。對於優生,要讓他跳一跳摘到桃子;對於後進生,有時侯我們要送桃子給他。當然,任何的事物對孩子們來說都會從一開始的新鮮感到後來的“審美疲勞”,我班“爭當小明星”制度,已經實施一年半了,對於個別學生來說,可能產生了“審美疲勞”,因此,我改如何改進制度,增強學生的競爭感,使這一項措施更為規範,可行性更強。與老師們共同探討。()

現在好象很流行“定位”這個詞語,教學設計先要有“目標定位”,企業管理有“人才定位”、“競爭定位”,我想我們的班主任工作也得有定位,如:班主任性質的定位、和家長關係的定位,班級管理的定位,等等,有了定位,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以上就是自己在這一個學期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些粗淺的思考,一個學期下來,小紅旗只得了10面,對家訪也鬆懈了,學生的行為習慣都有不好的苗頭,等等。其實我的感受還有一點,那就是:不管是班主任工作,還是教學工作,都是良心活,付出和收穫都是成正比的。想要做得好,唯一的方法便是用心做、用力抓,不抓、不做,學生的成績不可能上來,班級的各方面也只會退步,就像這學期,自己在班級工作上所花的力有點少了,收穫的也少了,這也算是自己的一點心得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