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班主任工作在學校工作中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怎樣開展班級工作?怎樣當好班主任?這是我們每一位班主任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班主任工作除了需要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克已奉公的奉獻精神,還需要確立科學的班級觀、班主任觀,運用正確合理的工作方法。本學期我重點做了以下幾點:

一、加強班級管理建設班集體

一個好的班級需要有能力的幹部,我十分重視小幹部的培養。一開學就競選班幹部,如果誰想當班幹部就自我推薦,競選氣氛十分熱烈。楊夢怡說:“我想競選班長,協助老師做好班級工作,請大家支持我。”邵成陽說:“我要副班長,和楊夢怡一起做好班級工作。”王麗佳說:“雖然我不如楊夢怡,但是我會盡力做好班級工作,請大家相信我。”包蕾更自信:“如果你們先我當班長,我一定是個好班長。”真不敢想念這是出自三年級學生之口。接著召開班幹部會議明確各自的職責,小幹部們各司其則,班級管理基本上了軌道。

三年級學生自我控制能力較差、活動能力較強,是國小階段最難管理的時期。因此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十分重要。我採用值日班長輪換制,每周輪換紀律班長和衛生班長,要在上周沒有違紀記錄的同學中選出,做到人人都是班長、人人參與管理、人人都上光榮榜、人人都有獎勵,這樣學生的自我約束能力加強了。我把班級細化,每一扇窗,每一排桌子,都有專人負責。吳凱同學每天第一個到校,我就讓他負責包乾區,每天他總是認真在打掃。我讓仲一奇負責淨水器後,他看到沒有水就去叫六(3)班的同學去,每天開關淨水器,保證同學們喝上熱水。勞動委員陳之晨,負責室內衛生的檢查,在學校的三旗競賽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二、運用激勵手段調動積極性

要提高教育質量,在加強學習目的性教育的同時,要最佳化學生的心理狀態,而要做到這一點,了解學生的思想,接近學生的心靈至關重要,所謂親其師,ì才能信其道。運用激勵手段,開發學生的潛力,調動重要性積極性,對學生進行教育,不失為一種較好的手段。我班的小李恆,你批評他對他沒有多大用處,我就換種方式採用鼓勵為主。要做早操時,只要他不認真,我就會瞪他一眼,這時他會認真一點,我馬上就說:“大家看,小李恆做得多認真。”那么這次早操他一定會很認真地做完。在學習上儘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開展五星獎活動,每次作業如果認真就在優上加星,連續累積滿五顆星,就發給獎品,學生作業比以前認真多了。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本學期,學校的活動豐富多采,這是培養學生集體意識、培養集體榮譽感的最佳機會,在校運會上,全班同學為班裡的運動員加油,徐敏同學表現出色,獲得兩個第一。我班獲得年級組部分第一,在“從小做個好公民”短劇匯演中,獲得一等獎,在朗誦比賽中也獲得了優勝獎,在廣播操比賽和元旦文藝會演中,也有上佳表現。每周的班隊課,我都預先指導班幹部精心設計,發動學生認真準備。本學期,我班開展了“課本劇表演”、“才藝表演”、“查字典比賽”、“朗誦比賽”等活動。活動中儘量讓大部分同學參加,這樣,活躍了學生的身心,鍛鍊了他們的能力。趙曉梅老師在我班上了一堂輔導組公開課,學生的活動能力和表演能力獲得了聽課老師的好評。其它副課老師也願意在我班上實踐課。

四、協調和任課老師的關係

作為班主任我還注意調和任課老師的關係。趙曉梅老師要在我班上音樂課,我主動幫助她教學生寫歌詞。聽了她的課,我又直率地提了意見。因為是音樂活動課,如果讓學生像上語文課一樣,端坐在課桌上,就缺少了氣氛。我告訴她,我以前聽過一堂音樂課,他們的座位是梯形的,趙老師採納了我的意見。平時,我經常與任課老師聯繫,發現情況及時解決。

五、加強家校聯繫

多年來的班主任工作,使我體會到,要管理好班級,要教育好學生,就要對事業、對學生有充分的愛心投入。要像父母愛子女那樣去理解和關心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平時,我能關心愛護班裡的每一個學生。對一些表現不太好的同學,更是傾注了更多的愛和心血。一旦發現他們在學習上、身體上、思想上有什麼特殊情況,我總是及時主動地和家長聯繫,向他們了解情況,耐心地做他們的工作。互相配合,使每一位學生健康成長。這學期,根據學校的安排,成功地召開了一次家長會。會上,我向家長們介紹了學校情況和如何加強對學生的教育,並虛心聽取了家長的意見。通過一系列的工作,更好地教育了學生。

以上,是我的一點體會,今後,我將更加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班主任是聯繫學校、家庭、教師和學生的紐帶。做班主任工作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涉及的範圍又廣。這項工作比較繁忙,但班主任工作又是必不可少的,下面就這一學期的工作作個小結。

班幹部隊伍建設

一個班級有大量繁瑣的工作,光是管理方面就有晨讀、衛生、紀律及老師不在時對班級學生的管理等方面,如果有什麼比賽,就更繁忙了。如果將班級的所有工作都自己包攬,那無疑會大大增加工作量。如何減輕自身負擔而又使班級做得踏踏實實呢?這就需要有人來分擔,誰來分擔呢?班幹部。我將班級中的班幹部分為五組,每組兩人,分組管理一天中的晨讀、衛生、紀律等方面的事項。對管理出色的學生及時表揚,管理不當的則指出問題所在,幫他們一起改正。這樣班幹部之間也有競爭,而競爭又促進了班集體的建設。

我們班學生早上在學校吃飯的比較多,每天買菜票的學生也多,往往一上完課,學生就追著老師買菜票,讓人很難應付。為此,我在班級學生中選了一個比較負責任的學生,由她主管此事。把菜票交給她,誰買了菜票及時做好記錄,即使沒付錢,也沒關係,因為可以去查詢記錄。我覺得這樣做效果不錯。

同樣黑板報刊也交由宣傳委員負責,每次把主題告訴她,讓她放手大膽去做。

做好班級的重點工作

雖然班幹部能幫老師完成大部分工作,但重要的工作還是要有班主任來做。

1、關窗。每個教室都有8扇窗戶,窗多,教室也明亮。夏天,由於天氣炎熱,窗戶都被學生打開了;冬天開窗通風,空氣可以流通,感冒也會減少。但是,開窗容易關窗難。每天放學後,很少有學生想起要把窗戶關上,總是要叫幾個學生去關。於是我想不如讓坐在窗戶旁邊的學生去關,因為離窗近,容易記住。但實際效果並不理想,坐在窗旁邊的學生在放學後,一背書包就走,把這事又忘了。怎么辦呢?最後我想出了一個主意:輪到值日的學生每人關一扇窗,由值日組長監督。這次的效果比前兩次有了明顯的好轉,雖然還有個別學生忘記,但是經過多次的提醒學生已很少忘記。這樣一直堅持做,教室的窗戶難關問題,終於解決了。

2、班級學生個人量化管理。小學生喜歡競爭,他們總希望自己不管在學習上還是在表現上都能比別人好,都是優秀的。那么怎么比呢?學校里有班級量化管理,我在此基礎上做了一張學生個人量化管理表。我把全班學生放在一起,做了一張表格。當學生有好的表現或文章獲獎了,廣播稿被錄取了等時,就在表格上及時給學生加分。當學生犯了錯誤時,在表格上扣去他們的分數,加分和減分可以互相抵消。這樣即使被扣了分,他們也會努力去彌補,爭取有更好的表現。

三、轉化後進生

在一個班級中每個學生的特點都是不同的,他們的發展也不同。有的學生成績理想,但也有一部分學生,他們的成績總是不理想。他們往往由於成績低下,對學習失去了興趣。如何轉化後進生,使其跟上班級學生前進的步伐,是班級管理必須面對的問題。

1、正確對待後進生。先進和後進都不是固定不變的,後進生經過自己的努力也可以成為先進。相信每個學生都可以成為先進。

2、培養學生的自信心。當一個人有強烈的自信心時,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夠獲得成功。因而怎樣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就顯得非常重要。(1)信任教育。相信每個學生都能進步,使學生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信任,並使學生受到這份信任的鼓舞,相信自己有學習數學,做數學的能力。(2)成功教育。當學生體驗到成功以後,他的學習自信心就會大增,也是他們向新的目標、新的成績前進的動力。對於後進生,目標不要定的太高,從易而難,由淺入深。課堂上簡單的題目讓他們來板演,對了及時表揚;錯了誠懇的幫助他們,使他們體會到老師和同學的真誠。同時還要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並及時予以鼓勵。

3、榜樣教育。小學生的年齡特徵決定了他們在做許多事情時都喜歡有個榜樣可以模仿。對後進學生來說,那些優等生距離他們太遠了,所以這裡的榜樣指的是和他們差距比較小的學生或者是他們中的一個由於進步了,取得了好成績也可以成為後進生的榜樣。當發現某一個學生取得了進步時,要及時表揚,為他們樹立一個榜樣。

總之班主任工作很繁重,他既是教育者也是學生前進道路上的領路人。只要我們心繫學生,有細心、有恆心、有信心,定然會“潤物細無聲”,我們的班主任工作就會做得更好。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當了高段的班主任,感受最深的就是怎樣與學生相處,關係融洽,效果好,說實在的,我覺得這是一門深奧的人際關係學。現在面對的學生已經不再是我們讀書時那么單純了,老師的命令就像聖旨一般,從來沒有想過老師會是錯的,即使意識到老師有錯,也不會不分場合,不顧時間,對老師指出,與老師進行辯論。在當時我們的心目中老師的形象是神聖而不可侵犯。現在的學生在電子時代里長大,接觸的是電視、廣播、上網,知道自己的一些權利,民主意識很強,而且自我為中心的現象很嚴重。學生群體發生了變化,老師工作方式也必須相應的發生改變,調整師生關係,把學生的位子擺正了,不然工作就會處處碰釘子。 與學生相處得好,學生愛聽老師的話,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與六(2)班學生相處一年中,我得出與學生和諧相處一些不成熟的觀點,請同行們批評指正。

(一) 要懂得去愛每一位學生

作為一名老師,愛學生會是基本要素。這個愛字可不要隨口亂說。愛學生,就要隨時隨地了解學生的感受,善於站在學生的角度去考慮問題、解決問題。此時,你不僅是一位老師,還是學生的朋友。班上的仇巧波、葛珊丹長得漂亮,班中的男孩特別愛捉弄她們,還經常收到些小禮物。我得知這事後,跟她談了好幾次,向她們分析如何正確的處理同學之間的關係。我不僅以老師的身份,更多的是以朋友的身份跟她們點明如果處理不好此事的後果,跟她商量事情的解決方法。她們沒有想到我的訊息這么靈通,通過推心置腹的談話,她們的心開始平靜下來,把精力放在學習上。 老師對學生的愛往往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尤其是一些後進生,大多比較自卑,假如他們處處能感受到老師的關心和愛護,能成為他們進步的動力。班中的柳世冬同學就是很好的例子。

(二)要像天平般公正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

學生的眼睛是雪亮的,老師偏愛誰多一點,處事哪裡不合適,他們心中有數。要想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其中一點就是要像天平般公正、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

身為人師的我,有時侯會一不小心偏心了。有一次的自習課上,有一個班幹部和另外一個後進生在高談闊論,極大地影響了其他同學的正常學習。當時我就只批評了那個後進生。小風波雖然平息了,但後來有人向我打小報告,班上有人說老師不公正,兩人做錯了,卻要一人來承擔。說實在的,聽了這話心裡很不舒服。但這的確是我做得不對的地方,掩蓋了班幹部的缺點,從某種程度看是縱容班幹部破壞紀律。從此以後,對於“公正”一詞,我就更加謹慎對待了。

(三)師生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平等、民主傳統型的師生關係在今天已經顯得有點過時了。學生也有自己的主見和想法。新一代的師生關係應該是平等的、民主的。例如,班幹部非評選應該是民主選舉。班中的規章制度不是老師一人訂的,而是集合全班同學的意見,再在平時的實踐中不斷地完善而得出的。就連班中的規矩都有自己的一份意見,學生主人公的身份充分體現出來。學生們在班上有言論自由,能夠自由地提出老師的不足之處,只要態度是誠懇的、正確的。我信奉的一句話:就是寧疏勿堵。學生的意見不說就不代表它不存在。這種情況下情願他們掏出真心話,老師對其意見分析改進,更能使教學得以順利進行。

學生做錯了要改正,老師做錯了也要勇於面對。"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不要因為自己是老師而以權欺人。記得有一次,班中的《每課一練》的答案少了一份,平常程凱同學膽子較大,我猜測可能使他幹的,於是在沒有真憑實據時,就"落實"名單,我就開始對他狂轟爛炸,讓他承認錯誤。可是他不肯承認,還說老師不相信他。突然我猛地有一種感覺,是否自己真的弄錯了?後來仔細一回想,的確是把他冤枉了,原來那份答案由於撕下來的時候,撕破了,前幾天就把它撕爛扔進了垃圾桶。我對自己的莽撞行為懊悔不已,當著全班同學的面,鄭重地向程凱道歉。我也沒想到,這一舉動後來對班上的同學有著積極的影響。

(四)充分利用集體的輿論打擊歪風邪氣壞人壞事,()幾乎都會寄生於每一個集體當中。但是,這些寄生蟲能否禍害整個集體,那就要視乎怎樣控制他們了。一粒老鼠屎的確能毀壞一鍋粥,但只要人人都拋棄這粒老鼠屎,這鍋粥就能安然無恙。所以,培養良好的班風,培養正確的輿論,把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紮根於學生的腦袋中,並讓班幹部和品學兼優的學生起帶頭作用,整個班就能走上軌道。

程凱和竺馬生鵬是班上的頭號人物。他倆對同學進行東搗蛋,西捉弄,在班上橫行無忌。身邊還跟著幾個頭腦簡單的,聽從他們的話,參與起鬨。和他們談過幾次話,效果不大。於是,我嘗試利用班隊課時間,把這些同學的所作所為編成一個個案例,讓同學們去議論,發表個人見解。由於是對事不對人,大家都敢暢所欲言,我也讓他們自己參與討論,讓他們在這種情況下對自己的行為作出評價。這樣的議論進行幾次後,效果明顯地出來了,他倆也能逐漸融進集體中去。

當然,做為班主任帶班工作過程中,還有很多地方值得去琢磨和研究改進。我也會不斷地從別人身上吸取經驗,讓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出色。

返回頂部